高中地理教學中如何滲透德育教育

2021-07-31 10:45:14 字數 2248 閱讀 9581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仙人指路

學校不僅是科學知識傳播的搖籃,也是德育的主陣地。地理學科有著豐富的德育內涵,理應擔當德育教育的重要角色。而學校德育往往體現在課堂教學的潛移默化之中,我努力嘗試把德育融入地理教學,讓地理課堂盛開德育之花,從而使我的地理教學漸入佳境。

那麼,在地理教學中怎樣才能有效地實施德育教育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一、鑽研教材內容,挖掘德育因素

地理教材包含著及其豐富的德育內容。我們的任務,就是要結合教學充分發掘其本身的德育因素,寓德育於地理教學之中。如通過學習祖國歷史、地大物博、山川壯麗等內容,增強學生熱愛祖國的感情,這種感情表現在對祖國和人民的熱愛;對祖國歷史和文化的愛好;對祖國前途的高度關心和堅定信念;為了祖國人民甘願犧牲一切的獻身精神。

地理教材中的內容是地理教育和思想滲透的依據基礎,但是教材在編寫時,由於時間、條件的限制,對於發展中的某些現象和問題沒有開採和捕捉到,所以充分發揮教材本身教育因素的同時,必須緊密聯絡實際深入挖掘教材,補充必要的、趣味化的材料,增強教學的感染力、吸引力和說服力。我們在聯絡實際時,決不能脫離教材懸空說教。具體內容是:

聯絡黨的方針政策、社會主義建設的實際、世界各國發展現狀、國內外重大的政治事件、聯絡鄉土人情等。例如,在講中國的自然資源時,教材中並沒有把人口和資源聯絡過多,教師可根據中國的人口有關材料,補充一些人口與資源的反比例性,介紹一些國家計畫生

2樓:打毅義

一.德育滲透勢在必行1.是社會發展的要求當今時代人文精神弱化、道德理性滑坡,在這樣的背景下,道德及人文教育已被提到了重要的地位。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地理課可以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口觀、資源觀、環境觀,幫助學生樹立人地和諧、因地制宜和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理念。2.

是實現地理教育價值目標要求在地理教學中進行德育滲透是幫助學生形成正確價值取向,實現地理教育價值目標的重要途徑。地理教育的價值目標,最重要的有二:其一是要讓學生擁有對終生發展有用的地理知識和技能;其二是要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使其積極參與協調人類與環境關係的活動。

如果說前者重點在於知識和技能傳授的話,那麼後者的關鍵就在於觀念的形成了,因此在地理學科中的德育滲透對於學生正確價值觀念的形成以及實現地理教育價值目標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3.是普通高中地理課程標準的要求 《普通高中地理課程標準》中關於情感態度價值觀的要求特別提到:

在地理教學過程中要激發**地理問題的興趣和動機,養成求真、求實的科學態度,提高地理審美情趣;了解全球的環境與發展問題,理解國際合作的價值,初步形成正確的全球意識;關心我國的基本地理國情,關注我國環境與發展的現狀與趨勢,增強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的情感;增強對資源、環境的保護意識和法制意識,形成可持續發展觀念,增強關心和愛護環境的社會責任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因此,在地理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勢在必行。二.德育滲透勢在必得1.教材中蘊含豐富的素材新教材強調基礎地理教育的首要任務是觀念和觀點的教育以及學生能力的培養,其次,強調地理教育應以學生發展為本,在地理教學中體現人文精神。

仔細研究教材可以發現在現行高中地理教材中蘊含著豐富的德育教育素材。(1)以人地關係為主線的國情教育素材國情教育,是向學生傳授有關自己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地理、政治、經濟、文化、人口等方面的最基本情況,並以此激發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感。進行國情教育,要始終抓住人地關係這一主線,而這恰恰是貫穿高中地理教材的重要線索。

如在高中地理教材中涉及有陸地自然資源、海洋資源、氣候資源、旅遊資源、環境問題、工業、農業、交通、城市化、人口、國土整治等內容,在教學過程中只要我們善於挖掘,巧妙設計就能夠讓學生既了解我國國情的優勢:遼闊的國土、壯麗的山川、富饒的物產、多樣的氣候,不斷發展的經濟建設……同時,又實事求是地讓學生認識到我國人口基數大、人口文化素質不高,人均資源少、資源浪費嚴重,經濟發展不平衡、環境問題突出等國情劣勢,從而既培養他們的愛國情感,又激發他們的憂患意識和責任心。(2)培養學生辯證唯物主義的思維方法的教育素材辯證唯物主義是地理德育的思想基礎,物質觀、運動觀、聯絡觀、發展觀教育 在現行高中地理教材中都可以找到恰當的載體。

例如物質觀,教材中涉及的內容()有「宇宙是物質的」、「大氣的物質組成」等;運動觀,涉及的內容有「地球的運動」、「大氣的運動」、「海水的運動」、「陸地水的迴圈和轉化」等;聯絡觀,涉及的內容有「日、月、地三者的關係」、「地理環境的整體性」、「人類活動的地域聯絡」、「全球性問題產生的原因及影響」等;發展觀,涉及的內容有「天體演化」、「全球氣候變化」、「海陸變遷和地表形態的變化」、「城市聚落的形成」、「可持續發展思想的產生」等。自然地理的各章節普遍貫穿了辯證唯物主義思想,這給教師挖掘教育點,抓住時機培養學生用唯物辯證法觀察分析問題的能力和辯證思維的素質提供了良好的契機。2.生活實踐中可得多彩的案例 「學習對生活有用和對終身發展有用的地理」是當代地理教育的乙個重要理念。

如何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一 語文教學中滲透愛國主義教育 愛國主義教育是學校德育的永恆主題。語文學科蘊含著生動 豐富的愛國主義教育因素,因此,在語文教學中進行愛國主義思想滲透,使愛國主義教育與語文學科教學有機地統一起來。如在教授 誰是最可愛的人 一文時,先讓學生充分體會志願軍戰士那種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在感動氛圍的基礎上,再...

在課堂教學中如何滲透學生的德育教育?

如何在學科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在學科教學中滲透德慶早育教育的方法有 1 結合教材內容德育教育滲透。教材是課堂教學內容的載體,在教材中挖掘教育切入點進行直接或間接的德育教育,在學科中進行德育滲透的主要方式。2 結合訓練內容透,德育教育。學生在學科學習中要接觸大量的作業,這是向學生滲透德育的重要渠道。教...

在教學中如何滲透德育教育,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一 以身作則,滲透德育教育 古人云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孔子曰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不能正其身,而正人何?教師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著學生,是學生模仿的榜樣。為此,作為學生道路上的引航人 教師要將那些價值導向 情感陶冶 意志磨礪 自我示範的良好典範都融入到 無言之教 中,比如,教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