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與汽油都有什麼區別?柴油和汽油的區別是什麼

2023-05-15 20:40:06 字數 4582 閱讀 7152

1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汽油中的碳原子較少,為8-10個,柴油為12-15,所以柴油蘊涵的能量較高。柴油不用點火,在較高的壓力下自燃,所以它的效率較高,汽油需要點火,所以汽油機的體積較小,也比較安靜。

汽油具有很強的揮發性,而柴油很難揮發,因此汽油車汙染物中有燃料蒸發排放物,其組分是碳氫化合物(hc)。

汽油具有容易與空氣混合,且混合後不易分離的特性。汽油與空氣可以混合得很均勻,基本不存在區域性過濃或過稀和液態油滴的情況。汽油的分子較小。

柴油與空氣的混合是不均勻的,不可避免地存在區域性缺氧或區域性富氧情況。油料在高溫缺氧時,易炭化形成炭煙。柴油燃燒後會生成一些有臭味的有機氣體,因此,柴油機排放中還有臭味。

味道不一樣,汽油刺鼻,柴油味淡。顏色不一樣,汽油淡色,柴油深色。容度不一樣,汽油較稀。

柴油較濃。在交通工具上點燃方式不一樣,汽油是火花塞點燃,柴油是壓燃。柴油的抗爆性較差。

2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油機為點燃式,汽油機內混合氣體點燃後,瞬間燃燒,並爆發出能量,所以可以在單位時間內可以多次重複該迴圈,用高轉速輸出高功率,因而很小的體積,輕盈的體重,就能擁有較高效能和更快的響應速度,寬泛的轉速區間也能夠帶來更好的操控感覺。但汽油機的壓縮比往往只有柴油機的一半,做功行程時缸內溫度和壓力比柴油機低很多,所以熱效率比較低,也就是俗稱的「費油」。

柴油機為壓燃式,柴油機噴入燃料後,燃燒需要一定的時間,所以適合較低轉速下讓燃油充分燃燒以帶來大扭矩,而為了對抗氣缸內高壓和大扭矩,柴油機的汽缸和活塞的連桿等零件都要比汽油機強壯,所以較汽油機更笨重。但也正是柴油機因為高壓縮比低轉速的特性,能把熱量更好的轉化成動能,所以柴油機有著更好的熱效率,也就是更好的油耗表現。這就是通常轎車和賽車使用汽油機,而公交車、卡車等大型車輛使用柴油機的原因。

看題主提問的意思,好像說不是很清楚,柴油車一點都不少啊,大客車、大貨車、各種工程車(軋路機、挖掘機、裝載機)可都是柴油啊。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動力和清潔的差別。

1、由於bai點火方式的不同,柴du油發動機都是靠壓燃做工的,zhi所謂壓燃,就是靠活塞在氣缸dao裡的壓力,導致柴油受壓自燃,這就需要很大的壓縮比,說白了就是活塞下壓的深度很深。這使得柴油發動機的輸出扭矩都會比汽油機大。大扭矩不會影響車速,但會影響車的瞬間加速,和負載能力,因此很多任務具車都用柴油,說白了就是有勁。

另外,所有的柴油機都是渦輪增壓。這也是乙個特點。

2、清潔:柴油在國外是清潔燃料,因為排放比較清潔,油耗低,也使得國外很多大排量車選擇柴油。但在國內正相反,柴油是不清潔的燃料,這是為啥呢。

因為國內的柴油含蠟比較多。蠟容易沉澱凝結,堵塞油管和排氣系統,排放也多有汙染。所以國內很多城市都禁止乘用車使用柴油系統的。

柴油和汽油的區別是什麼?

4樓:kk解夢

1、物理性質的不同:從物理性質來看,汽油在常溫下為無色至淡黃色的易流動液體,很難溶解於水,易燃;而柴油是沸點範圍和黏度介於煤油與潤滑油之間的液態石油餾分,易燃易揮發,不溶於水,易溶於醇和其他有機溶劑。

2、應用領域的不同:從應用方面來看,根據用途的不同,汽油產品可分為航空汽油、車用汽油、溶劑汽油三大類。其中航空汽油和車用汽油主要用作汽油機的燃料,廣泛用於汽車、快艇、直公升飛機等。

溶劑汽油則用於合成橡膠、油漆、油脂、香料等;而柴油主要用於拖拉機、內燃機車、挖掘機等柴油發動機。

3、蘊含的能量不同:汽油比較輕,成分是較小的分子,烴基化合物的分子中含有的碳原子大約在8-10個,柴油則為12-15個,燃燒時,碳越多,燃燒充分的情況下,釋放的能量就越大,所以同體積的汽油和柴油相比,柴油是能提供更高能量的,在熱效率相近的情況下,柴油發動機更節油就是必然的了。

5樓:汽車大師韓非子

親,這個問題由我來,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謝謝!

1、看蒸發速度。將油沾在手上,一會兒就自行蒸發掉的則為汽油,柴油則難於自行燕發。2、**油的顏色。

汽油一般為無色的透明體(飛機用的汽油帶藍色,劣質汽油略帶黃色),柴油類似食油樣的黃色(比劣質汽油還要重色得多),重柴油呈黑色。3、汽油極易**燃僥,燃燒時幾乎無菸,柴油**較困難,擻燒緩慢,有較濃的菸色。4、汽油粘度小,流動性好,柴油粘度大,流動性較差(重柴油更是如此)。

汽油和柴油有什麼區別?

6樓:生活小學問

1、揮發性不同:汽油比較輕,成分是較小的分子,烴基化合物的分子中含有的碳原子大約在8-10個,柴油則為12-15個,燃燒時,碳越多,燃燒充分的情況下,釋放的能量就越大。

2、燃燒方式不同:汽油分子比較小,活躍燃點低,汽油機混入理想比例的空氣,壓縮到10左右火花塞點燃就是比較理想的狀態,柴油因為含碳高,需要更多空氣,也不容易被火花塞點燃,所以要用15~18倍的壓縮比,將柴油混合氣壓縮(氣體壓縮後溫度會公升高)至燃燒。

3、排放特點不同:汽油燃燒劇烈溫度高,未充分燃燒的化合物會部分高溫離解,主要排放物是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

柴油發動機內空氣更多,但因為混合不如汽油充分,缺氧的區域會容易產生碳煙,就是老舊的柴油大車急加速、冷啟動時濃煙滾滾的原因。也因為空氣更多,柴油發動機排放的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反而不多,顆粒物和氮氧化物是柴油排放的主要物質。

柴油跟汽油有什麼區別?

7樓:雲供油

汽油和柴油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柴油汽油在使用上沒有區別,他們都是輕質石油產品,但在效能上有區別的:汽油有很強的揮發性,而柴油很難揮發;汽油具有與空氣容易混合,且混合後不能分離的特性,而柴油燃燒後會生成有臭味的有機氣體;在化學方面:汽油中的碳原子有8-10個,柴油為12-15個,所以柴油蘊含的能量較高,這也是為什麼貨車大卡車這些需要強大動力的車型要使用柴油作為燃料。

柴油和汽油的區別是什麼

8樓:玉樂樵己著

汽油和柴油的區別:味道不一樣,汽油刺鼻,柴油味淡。

顏色不一樣,汽油淡色,柴油深色。

容度不一樣,汽油較稀,柴油較濃。

4、它們的點火方式不同,汽油機是把吸入氣缸的汽油蒸汽與空氣混合、加壓,然後用火花塞點火;柴油機是由噴油嘴噴出的霧狀柴油與空氣混合、加壓,靠壓縮來提高混合氣體的溫度自動點火。

汽油機是用汽油做燃料,柴油機是用柴油做燃料。

柴油和汽油的區別是什麼

9樓:阿偉說車

區別:1。汽油易揮發,柴油不易揮發。

所以我們去加油站,聞到的很大的氣味是汽油,而不是柴油。2.汽油容易與空氣體混合,混合後燃燒更充分;柴油不易與空氣體混合,柴油機燃燒容易不充分。

如果燃燒不充分,部分成分不會被燒盡,會排出黑碳顆粒。

2.汽油容易與空氣體混合,混合後燃燒更充分;柴油不易與空氣體混合,柴油機燃燒容易不充分。如果燃燒不充分,部分成分不會被燒盡,會排出黑碳顆粒。

而技術成熟、燃燒好的柴油發動機是不會冒黑煙的,味道也比汽油發動機少。

3.汽油比較輕,成分是更小的分子。碳氫化合物在分子中含有大約8-10個碳原子,而柴油含有12-15個碳原子。

燃燒時,碳越多,在充分燃燒的情況下釋放的能量越大,所以柴油比同體積的汽油和柴油能提供更高的能量。

4.汽油中燃燒不完全的化合物在高溫下會部分解離,主要排放物是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和氮氧化物。相反,柴油機排放的一氧化碳和碳氫化合物並不多,顆粒物和氮氧化物是柴油機排放的主要物質。

柴油國四標準哪年實施。

柴油車分為輕型柴油車和重型柴油車,兩者實施時間不同。具體時間如下:輕型柴油車:

2023年7月1日全國實施國四排放標準。重型柴油車:2023年1月1日全國實施國四排放標準。

輕型車噸以下,中型車噸以上。

私家車,也就是輕型汽油車,從2023年7月1日開始執行國ⅳ排放標準。

第四項國家標準,全稱是第四項國家機動車汙染物排放標準,截止到2023年6月13日,是我國第五項尾氣排放國家標準。

我國之所以經常更新排放標準,是因為隨著汽車保有量的增加,汽車尾氣對環境的汙染程度日益加深。

汽車排放的汙染物主要有hc(碳氫化合物)、nox(氮氧化物)、co(一氧化碳)、pm(顆粒物)等。國家制定的排放標準主要參考歐盟標準,在歐盟的基礎上做了一些適應性的改動。

柴油和汽油的區別是什麼 @2019

汽油柴油煤油和航空煤油的區別

航空煤油是由直餾餾分 加氫裂化和加氫精制等組分及必要的新增劑調和而成的一種透明液體。主要由不同餾分的烴類化合物組成。密度適宜,熱值高,燃燒效能好,能迅速 穩定 連續 完全燃燒,且燃燒區域小,積炭量殺少,不易結焦 低溫流動性好,能滿足寒冷低溫地區和高空飛行對油品流動性的要求 熱安定性和抗氧化安定性好,...

汽油與柴油的問題 5,柴油和汽油混在一起會怎樣

不好找,就找到這些有用的。柴油和汽油混在一起會怎樣 摘要。親,很高興為您解答哦 柴油和汽油混在一起會產生如下不良現象 1.對發動機造成損害。我們知道,汽油和柴油的燃點並不相同。汽油的燃點是400多度,柴油的燃點是200多度,在這種情況下,火花塞加壓會讓燃點低的柴油提前然後,最終引起爆震,如果在爆震後...

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

主要區別如下 柴油車和汽油車主要就是差別在發動機的點火上,汽油車是火花塞打火點燃發動機汽油,而柴油機採用壓縮空氣的辦法提高空氣溫度,使空氣溫度超過柴油的自燃點,這時再噴入柴油 柴油噴霧和空氣混合的同時自己點火燃燒。因此,柴油發動機無需點火系統。那這種壓燃式的柴油機就有更高的能量轉化比,所以同排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