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請問汽油發動機和柴油發動機的工作原理有什麼不同?

2021-09-12 06:09:42 字數 5407 閱讀 9067

1樓:秦吉帆慕宣

柴油發動機的工作過程其實跟汽油發動機一樣的,每個工作迴圈也經歷進氣、壓縮、作功、排氣四個行程。但由於柴油機用的燃料是柴油,其粘度比汽油大,不易蒸發,而其自燃溫度卻較汽油低,因此可燃混合氣的形成及點火方式都與汽油機不同。

柴油機在進氣行程中吸入的是純空氣。在壓縮行程接近終了時,柴油經噴油幫浦將油壓提高到10mpa以上,通過噴油器噴入氣缸,在很短時間內與壓縮後的高溫空氣混合,形成可燃混合氣。由於柴油機壓縮比高(一般為16-22),所以壓縮終了時氣缸內空氣壓力可達3.

5-4.5mpa,同時溫度高達750-1000k(而汽油機在此時的混合氣壓力會為0.6-1.

2mpa,溫度達600-700k),大大超過柴油的自燃溫度。因此柴油在噴入氣缸後,在很短時間內與空氣混合後便立即自行發火燃燒。氣缸內的氣壓急速上公升到6-9mpa,溫度也公升到2000-2500k。

在高壓氣體推動下,活塞向下運動並帶動曲軸旋轉而作功,廢氣同樣經排氣管排入大氣中。

普通柴油機的是由發動機凸輪軸驅動,借助於高壓油幫浦將柴油輸送到各缸燃油室。這種供油方式要隨發動機轉速的變化而變化,做不到各種轉速下的最佳供油量。而現在已經愈來愈普遍採用的電控柴油機的共軌噴射式系統可以較好解決了這個問題。

共軌噴射式供油系統由高壓油幫浦、公共供油管、噴油器、電控單元(ecu)和一些管道壓力感測器組成,系統中的每乙個噴油器通過各自的高壓油管與公共供油管相連,公共供油管對噴油器起到液力蓄壓作用。工作時,高壓油幫浦以高壓將燃油輸送到公共供油管,高壓油幫浦、壓力感測器和ecu組成閉環工作,對公共供油管內的油壓實現精確控制,徹底改變了供油壓力隨發動機轉速變化的現象。其主要特點有以下三個方面:

1、噴油正時與燃油計量完全分開,噴油壓力和噴油過程由ecu適時控制。

2、可依據發動機工作狀況去調整各缸噴油壓力,噴油始點、持續時間,從而追求噴油的最佳控制點。

3、能實現很高的噴油壓力,並能實現柴油的預噴射。

相比起汽油機,柴油機具有燃油消耗率低(平均比汽油機低30%),而且柴油**較低,所以燃油經濟性較好;同時柴油機的轉速一般比汽油機來得低,扭距要比汽油機大,但其質量大、工作時噪音大,製造和維護費用高,同時排放也比汽油機差。但隨著現代技術的發展,柴油機的這些缺點正逐漸的被克服,現在的不是高階轎車都已經開始使用柴油發動機了。

2樓:景愉玉幼霜

好人乙個啊

黃山癲癇病專科醫院

大連******小兒腦癱最好

太田痣會遺傳嗎

肇慶******小兒腦癱最好

安康市胎記醫院

西安******小兒腦癱最好

抑鬱症怎麼治

樂山癲癇病醫院

煙台**癲癇病的醫院

湛江腦癱醫院

淄博癲癇病醫院

安陽癲癇病專科醫院

珠海腦癱醫院

漳州**腦癱的醫院

唐山******小兒腦癱最好

洛陽**腦癱的醫院

威海**癲癇病的醫院

外傷性癲癇

延安市****能**胎記

癲癇病的檢查

3樓:單資喻秋巧

謝謝樓主~~

杭州******小兒腦癱最好

濰坊腦癱醫院

濰坊**腦癱的醫院

濰坊******小兒腦癱最好

開封腦癱醫院

開封**腦癱的醫院

開封******小兒腦癱最好

寧波腦癱醫院

寧波**腦癱的醫院

寧波******小兒腦癱最好

蘭州腦癱醫院

蘭州**腦癱的醫院

蘭州******小兒腦癱最好

九江腦癱醫院

九江**腦癱的醫院

九江******小兒腦癱最好

潮州腦癱醫院

潮州**腦癱的醫院

潮州******小兒腦癱最好

海口腦癱醫院

4樓:功濡普書南

挺好啊挺好

常州癲癇病專科醫院

包頭癲癇病專科醫院

青島癲癇病醫院

桂林**腦癱的醫院

羊角風的常見症狀

黃山**腦癱的醫院

渭南市****能**胎記

西安腦癱醫院

平涼****能**胎記

杭州癲癇病醫院

女性癲癇症狀

承德**腦癱的醫院

早期抑鬱症症狀

西安******胎記最好

癲癇病的發病症狀

寶雞**腦癱的醫院

洛陽癲癇病醫院

江門腦癱醫院

天水****能**胎記

早中晚期帕金森發病的症狀

5樓:匿名使用者

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工作原理差不多。都是四衝程的內燃機。吸氣衝程。

壓縮衝程。做功衝程。排氣衝程。

汽油機的點火方式是點燃式,有火花塞,用汽油做燃料。效率比柴油機低,一般用於小轎車,電單車上。柴油機的點火方式是壓燃式,無火花塞有噴油嘴,再壓縮衝程的末期噴油嘴噴出的柴油遇到被壓縮的高溫空氣被壓燃,相對於汽油機,柴油機的效率較高。

一般用於大型的機動車上。

6樓:匿名使用者

汽油機:進氣、壓縮、點火、爆發、排氣。

柴油機:進氣、壓縮、噴油、爆發、排氣。

請問汽油發動機和柴油發動機的工作原理有什麼不同?

7樓:

1、性質不同:汽油發動機是以汽油作為燃料,將內能轉化成動能的的發動機。柴油發動機是燃燒柴油來獲取能量釋放的發動機。

2、原理不同:由於汽油粘性小,蒸發快,可以用汽油噴射系統將汽油噴入氣缸,經過壓縮達到一定的溫度和壓力後,用火花塞點燃,使氣體膨脹做功的原理。柴油發動機的轉速較低,相關零部件不易老化,零部件磨損也比汽油發動機少,壽命也相對要長,沒有點火系統,輔助電器少,所以柴油發動機的故障率遠低於汽油發動機。

3、結構不同:汽油發動機一般將汽油噴入進氣管同空氣混合成為可燃混合氣再進入汽缸,經火花塞點火燃燒膨脹做功。而柴油機一般是通過噴油幫浦和噴油咀將柴油直接噴入發動機氣缸,和在氣缸內經壓縮後的空氣均勻混合,在高溫、高壓下自燃,推動活塞做功。

8樓:娛界小司機

柴油發動機是什麼工作原理,與汽油發動機有什麼不同,一起了解下

9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在於點火方式的不同、汽油機是靠火花塞點燃的、柴油機是靠壓燃的、以後汽車的發展方向還是以柴油為主、主要是省油

10樓:匿名使用者

汽油發動需要火花塞點火燃燒產生動力,柴油發動靠慣性空氣壓縮燃燒產生動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汽油發動機與柴油發動機的區別,原理

點燃混合氣方式不一樣,柴油機是壓燃,汽油機是點燃.

汽油發動機一般將汽油噴入進氣管同空氣混合成為可燃混合氣再進入汽缸,經火花塞點火燃燒膨脹作功。人們通常稱 它為點燃式發動機。而柴油機一般是通過噴油幫浦和噴油咀將柴油直接噴入發動機氣缸,和在氣缸內經壓縮後的空氣均勻混合,在高溫、高壓下自燃,推動活塞作功。

人們把這種發動機通常稱之為壓燃式發動機。

12樓:匿名使用者

柴油壓燃 汽油點燃

柴油機和汽油機的工作原理有什麼異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1、工作原理不同

汽油發動機是以汽油作為燃料,將內能轉化成動能的的發動機。

柴油發動機是燃燒柴油來獲取能量釋放的發動機。

2、特點不同

柴油發動機的優點是扭矩大、經濟效能好。柴油發動機的工作過程與汽油發動機有許多相同的地方,每個工作迴圈也經歷進氣、壓縮、做功、排氣四個衝程。

汽油機的特點是轉速高、結構簡單、質量輕、造價低廉、運轉平穩、使用維修方便。汽油機在汽車上,特別是小型汽車上大量使用。

3、工作原理不同

柴油機由於工作壓力大,要求各有關零件具有較高的結構強度和剛度,所以柴油機比較笨重,體積較大;柴油機的噴油幫浦與噴嘴製造精度要求高,所以成本較高;另外,柴油機工作粗暴,振動雜訊大;柴油不易蒸發,冬季冷車時起動困難。

汽油機由於汽油粘性小,蒸發快,可以在氣缸外部與空氣形成均勻的混合氣,然後將混合氣吸入氣缸,或用汽油噴射系統將汽油噴入氣缸,使氣體膨脹做功。汽油機的缺點是熱效率低於柴油機,泊耗較高,點火系統比柴油機複雜,可靠性和維修的方便性也不如柴油機。

14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

都是內燃機,通常是四衝程吸氣,壓縮,做功,排氣。

不同點:

所用燃料不同;

吸氣衝程吸入的氣體不同(汽油機吸入空氣與汽油的混合氣體,柴油機吸入空氣);

壓縮比不同(汽油機約為8:1——12:1,柴油機為16:1—22:1,);

燃燒方式不同(汽油機利用高壓產生電火花點火,而柴油機利用高壓縮高溫的熱空氣自燃);

汽油機需要點火塞,而柴油機由於高溫空氣自燃需要噴嘴;

每產生一馬力動力,汽油機消耗的汽油比柴油機消耗的柴油要多,且汽油較柴油貴,因此,不如柴油機經濟;

功率相當的汽油機較柴油機輕便且**較便宜,但是維護所需費用卻比柴油機多。

另外,柴油機採用噴入式,混合氣體不均勻,燃燒不充分,排氣有較多的黑煙,汽油機相比而言要好得多。

總的來講,如果您需要較高的轉速,較輕的重量,較好的工作環境,能犧牲部分經濟代價,選擇汽油機就可以了。

如果您需要較大的馬力,允許重量和排氣的缺陷,您選擇經濟的柴油機就絕不會錯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燃料這個問題不用多說了吧?二、汽油機是用電子點火的,柴油機是靠壓力點燃的。三、同排量的車柴油機的功率大,汽油機的功率小。

四、汽油機的噪音要比同排量的柴油機的噪音小。五、同排量的柴油機一般都比汽油機省油。

柴油機的油含碳量高,易產生濃煙!汽油機的油含碳量少,較容易完全燃燒,但功率不及柴油機!

汽油機就是以汽油為燃料,柴油機就是以柴油為燃料。然而,除了燃料不同,兩者還有以下區別:

1.汽油機是點燃式的,燃料在汽缸內靠電火花塞點燃;而柴油機是壓燃式的,燃料依靠汽缸內空氣壓縮產生的熱量引燃,也就是空氣壓縮會公升高溫度,當壓縮空氣的溫度高於柴油的燃點時柴油就會燃燒。

2.汽油機的汽缸壓縮比較低,通常在10以下,而柴油機的汽缸壓縮比較高,一般都在14以上。

3.汽油機震動小、轉速高,適用於轎車和輕型車輛,而柴油機功率大,經濟效能好,適用於卡車和大型客車。由於柴油較汽油廉價,而且柴油機動力強勁,目前越來越多的車輛使用柴油機,出現了柴油轎車。

4.由於轎車、客車等汽油機車輛經常在市內行駛,因道路擁堵常處於停停開開狀態,發動機也經常怠速運轉,溫度較低,即使在正常運轉條件下汽油機的溫度和壓力都比柴油機低,因此在汽油機的工作條件下,發動機機油容易產生低溫油泥,所以要求汽油機油具有良好的低溫油泥分散性;而柴油機車輛經常在公路上行駛,車輛長時間執行,發動機溫度和壓力都較高,汽缸內產生較多的菸灰和積炭,發動機油也容易氧化產生膠質,因此柴油機油要求具有良好的高溫清淨性。

汽油機和柴油機是熱機嗎

汽油機與柴油機比較,各有特點。汽油機轉速高 目前載貨車用汽油機轉速一般為3000 4000r min,轎車用汽油機最高轉速可達5000 6000r min 適應性好,工作平穩 柔和,操作方便省力,質量輕,雜訊小,造價低,容易啟動等,故在轎車和中小型貨車及軍用越野車上得到廣泛的應用,不足之處是燃料消耗...

柴油機是如何分類的呢,柴油機和汽油機區別有哪些

一,按工作迴圈可分為四衝程和二衝程柴油機。二,按冷卻方式可分為水冷和風冷柴油機。三,按進氣方式可分為增壓和非增壓 自然吸氣 柴油機。四,按燃燒室可分為直接噴射式,渦流室式和預燃室式柴油機。五,按氣缸數目可分為單缸柴油機和多缸柴油機。六,按用途可分為船用柴油機,機車用柴油機,汽車用柴油機,發電機組用柴...

柴油機的原理,柴油機工作原理

柴油發動機工作原理 柴油發動機的工作過程其實跟汽油發動機一樣的,每個工作迴圈也經歷進氣 壓縮 做功 排氣四個衝程。柴油機在進氣行程中吸入的是純空氣。在壓縮行程接近終了時,柴油經噴油幫浦將油壓提高,通過噴油器噴入氣缸,在很短時間內與壓縮後的高溫空氣混合,形成可燃混合氣。由於柴油機壓縮比高,所以壓縮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