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機與柴油機有哪些根本的區別,四衝程汽油機與四衝程柴油機的工作迴圈有什麼異同?

2021-08-29 06:38:33 字數 1878 閱讀 9795

1樓:sky登入

汽油機與柴油機的區別:供油和點火方式不同。柴油機燃油與氣體的混合和燃燒是在氣缸內進行。

由噴油器直接向燃燒室噴射高壓柴油,與空氣混合形成霧化氣被壓縮後燃燒,在結構上,汽油發動機比柴油發動機多了一整套點火系統。汽油機是汽油和空氣,在化油器內形成混合可燃氣體,經過進氣岐管進入氣缸燃燒室後,火花塞點燃。

燃料不同。柴油機燃料是柴油,十六烷值來評定柴油自燃性能好壞的指標,餾程表示柴油的蒸發性,粘度是燃料流動性的尺度。汽油機燃料是汽油,爆震是在汽油機燃燒中,隨著壓縮比及氣缸內氣體溫度公升高,可能會出現一種不正常的自燃現象。

辛烷值越高表示抗爆震能力越強為提高汽油的辛烷值,承受更高壓縮比,常加入抗爆新增劑,最常用的是鉛化合物,因此汽油多含鉛。

抗腐蝕效能不同。柴油機的油機軸瓦採用鉛青銅或鉛合金等高效能材料,抗腐效能較差。汽油機的汽油機主軸瓦與連桿軸瓦可用材質較軟、抗腐蝕性好的巴氏合金。

清淨分散性不同。柴油機相對於汽油機而言,體積較大,在燃燒過程中形成大量的積碳,需要柴機油具有較強的清淨效能,能夠將積碳盡快清洗下來,保證發動機的正常運轉 。汽油機體積小,燃燒過程中氧化產生大量油泥,需要汽機油具有較強的分散效能,將油泥分散成較小的顆粒,懸浮在潤滑油中,以免阻塞機濾。

2樓:匿名使用者

燃油不同(汽油、柴油),工作原理不同(點燃、壓燃)

3樓:杭州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兩者有何不一樣?

1、燃料特性 柴油:粘度大、揮發性差、自燃性好 汽油:粘度小、揮發性好、燃點相對於柴油高

2、燃油供給系統 柴油機:傳統的為燃油噴射系統,又稱為幫浦管嘴系統。 柴油機的燃油噴射系統結構較汽油機複雜,高壓油幫浦需要一套驅動機構來驅動,並要帶一套調速機構。

近代柴油機很多應用了高壓共軌電控系統、單體幫浦電控系統。 汽油機:汽油機主要採用化油器式燃料供給系統;近代汽油機借鑑直噴柴油機的優點,更多的採用了電噴系統(分進氣道噴射和氣缸內噴射兩種)。

如有幫助,望採納,謝謝!

四衝程汽油機與四衝程柴油機的工作迴圈有什麼異同?

4樓:匿名使用者

汽油發動機和柴來油發動機的工作

自迴圈同樣有進氣,bai壓du縮,燃燒(工

作),排氣四zhi個過程。

dao它們的不同的點;

1 汽油機在進氣道,進入汽缸內的氣體是有一定比例的汽油和空氣。(稱做可燃混合氣)

柴油機在進氣道,進入汽缸內的氣體是純淨的空氣。

2 在壓縮的過程。汽油機與柴油機是沒有區別的,只是被壓縮的氣體,成分不同。

3 燃燒過程,汽油機與柴油機的區別較大。

汽油本身物質燃點較低,經壓縮後給乙個高壓的電火花就將其點燃了,而且燃燒的速度比柴油快。

柴油本身物質密度較大,要在高溫和高壓的條件下才能自行燃燒,經壓縮後的純淨空氣正好滿足了這個條件,這時即刻向汽缸噴入高壓油使其燃燒。柴油的熱值比汽油高產生的動力比汽油機大。

4 排氣過程基本是一樣的。廢棄物都是二氧化碳和水,但是由於汽油的燃燒速度太快需要加入抗爆劑,因此排放不如柴油機清潔。

5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發動機抄的工作過程分進氣、壓縮、作工襲、bai排氣四個過程。四行程發動機du是將這四

zhi個過程在活塞上下運動的dao四個行程內完成的。進氣行程:進氣門開啟,排氣門均關閉。

隨著活塞從上止點向下止點移動,活塞上方的容積增大,氣缸內壓力降低,產生真空吸力。把可然混合氣體吸入氣缸。壓縮行程:

進氣門、排氣門均關閉,活塞從下止點向上止點移動,把混合氣體壓至燃燒室。作工行程:壓縮終了時,進氣門、排氣門仍關閉,火花塞發出電火花,點燃可燃混合氣,燃燒後的氣體猛烈膨脹,產生巨大的壓力,迫使活塞迅速下行,經連桿推動曲軸旋轉而作工。

排氣行程:排氣門開啟,進氣門關閉,活塞從下止點向上止點移動,將廢氣排除。

柴油機是如何分類的呢,柴油機和汽油機區別有哪些

一,按工作迴圈可分為四衝程和二衝程柴油機。二,按冷卻方式可分為水冷和風冷柴油機。三,按進氣方式可分為增壓和非增壓 自然吸氣 柴油機。四,按燃燒室可分為直接噴射式,渦流室式和預燃室式柴油機。五,按氣缸數目可分為單缸柴油機和多缸柴油機。六,按用途可分為船用柴油機,機車用柴油機,汽車用柴油機,發電機組用柴...

汽油機和柴油機是熱機嗎

汽油機與柴油機比較,各有特點。汽油機轉速高 目前載貨車用汽油機轉速一般為3000 4000r min,轎車用汽油機最高轉速可達5000 6000r min 適應性好,工作平穩 柔和,操作方便省力,質量輕,雜訊小,造價低,容易啟動等,故在轎車和中小型貨車及軍用越野車上得到廣泛的應用,不足之處是燃料消耗...

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請問汽油發動機和柴油發動機的工作原理有什麼不同?

柴油發動機的工作過程其實跟汽油發動機一樣的,每個工作迴圈也經歷進氣 壓縮 作功 排氣四個行程。但由於柴油機用的燃料是柴油,其粘度比汽油大,不易蒸發,而其自燃溫度卻較汽油低,因此可燃混合氣的形成及點火方式都與汽油機不同。柴油機在進氣行程中吸入的是純空氣。在壓縮行程接近終了時,柴油經噴油幫浦將油壓提高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