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機是如何分類的呢,柴油機和汽油機區別有哪些

2023-03-15 07:05:02 字數 3068 閱讀 2020

1樓:瀛洲煙雨

一,按工作迴圈可分為四衝程和二衝程柴油機。

二,按冷卻方式可分為水冷和風冷柴油機。

三,按進氣方式可分為增壓和非增壓(自然吸氣)柴油機。

四,按燃燒室可分為直接噴射式,渦流室式和預燃室式柴油機。

五,按氣缸數目可分為單缸柴油機和多缸柴油機。

六,按用途可分為船用柴油機,機車用柴油機,汽車用柴油機,發電機組用柴油機,農用柴油機,工程機械用柴油機等。車用柴油機以直列和v形布置為多。

七,按布置方式可分為直列式柴油機v形柴油機,水平對置柴油機,星型柴油機,王字形柴油機等。

八,柴油機按活塞評價速度分類可分為,低速柴油機,cm<6m/s ,中速柴油機cm=6-9m/s,高速柴油機cm=9-13m/s

2樓:華全動力集團

柴油機可按不同特徵分類:按轉速分為高速、中速和低速柴油機;按燃燒室的型式分為直接噴射式、渦流室式和預燃室式柴油機等;按氣缸進氣方式分為增壓和非增壓柴油機;按氣體壓力作用方式分為單作用式、雙作用式和對置活塞式柴油機等;按用途分為船用柴油機、機車柴油機等。

柴油機種類繁多。①按工作迴圈可分為四衝程和二衝程柴油機。②按冷卻方式可分為水冷和風冷柴油機。

③按進氣方式可分為增壓和非增壓(自然吸氣)柴油機。④按轉速可分為高速(大於1000轉/分)、中速(350~1000轉/分)和低速(小於350轉/分)柴油機。⑤按燃燒室可分為直接噴射式、渦流室式和預燃室式柴油機。

⑥按氣體壓力作用方式可分為單作用式、雙作用式和對置活塞式柴油機等。⑦按氣缸數目可分為單缸和多缸柴油機。⑧按用途可分為船用柴油機、機車柴油機、汽車柴油機、發電柴油機、農用柴油機、工程機械用柴油機等。

柴油機可以按照特徵來分類,比如轉速,也可以按照種類,比如衝程。無論柴油機怎麼分類,都是為了滿足方便的需要!

柴油機和汽油機區別有哪些

3樓:籍雪須琬

汽油機和柴油機的做功原理是一樣的,有4個衝程:吸氣,壓縮,做功,排氣。發響後無限迴圈。

不同點:柴油機是用噴油嘴噴出柴油,在缸套裡面燃燒,而汽油機用的是火花塞,燃燒汽油,推動活塞做功,柴油機效率比汽油機的效率好一些,可噪音大。

(1)柴油機使用柴油作為燃料,汽油機使用汽油作為燃料。

(2)柴油機使用壓燃式點火方式,汽油機使用點燃式點火方式。

(3)柴油機氣缸直徑較大,一般為65~300公釐,汽油機氣缸直徑較小,一般為32~101公釐。

(4)柴油機轉速較低,一般為1

400轉/分鐘,汽油機轉速較高,為3

000轉/分鐘。

(5)小型拖拉機配單缸機為主,中、大型拖拉機多配多缸柴油機。植保機械及電單車一般用小型單缸汽油機,汽車用多缸汽油機。

柴油機工作可靠,可長時間連續工作,壽命長,燃油消耗率低,使用經濟性好,有一定的功率儲備,能適應短期超載工作,但比重量大,一般雜訊較大。汽油機比重量小,雜訊和振動小,但燃油消耗率高,經濟性較差。

柴油機一般用於拖拉機、手扶拖拉機、農用運輸車、排灌及農副產品加工機械、載重汽車、工程機械、聯合收割機等。汽油機主要用於汽車發動機、電單車發動機、拖拉機用啟動機、小型發電機組、植保機械、採茶機等。

4樓:聊德文多煙

柴油機和汽油機的區別在於:1.燃料不同;2.

著火方式不同(汽油機靠點燃,柴油機靠壓燃);3.動力性不同(相同尺寸或缸徑的發動機,柴油機的功率一般較汽油機大);4.經濟性不同(一般情況下,柴油機較為經濟)。

5樓:潮綠柳奉乙

尊敬的樓主你好!常見汽油發動機由兩大機構五大系組成:曲柄連桿機構、配氣機構、起動系、潤滑系、冷卻系、點火系、燃油供給系。

而柴油發動機只有兩大機構四大系組成,因為柴油發動機靠壓燃著火所以少了點火系,其它與汽油均同。手機打字很痛苦,望採納!謝謝。

6樓:生活貼身助手

你知道汽油機與柴油機有什麼區別嗎。

柴油機分類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車用柴油機 分為以下幾種 1普通自然吸氣發動機 2渦輪增壓發動機 3渦輪增壓加電控單體幫浦發動機 4電控高壓共軌發動機。

1普通自然吸氣發動機:就是最普通的柴油機 現在低端拖拉機還在用。

2渦輪增壓發動機:現在路上跑的大多數都是這種發動機。效能技術都補角可靠。

3渦輪增壓加電控單體幫浦發動機:新產品介於第2和第4種之間的產品4高壓共軌(common rail)電噴技術是指在高壓油幫浦、壓力感測器和電子控制單元(ecu)組成的閉環系統中,將噴射壓力的產生和噴射過程彼此完全分開的一種供油方式。它是由高壓油幫浦將高壓燃油輸送到公共供油管(rail),通過公共供油管內的油壓實現精確控制,使高壓油管壓力(pressure)大小與發動機的轉速無關,可以大幅度減小柴油機供油壓力隨發動機轉速變化的程度。

8樓:匿名使用者

柴油機按不同標準分類方法很多的。

比如:國產機——進口機 、電子調速——機械調速 、風冷機——水冷機船機——陸機、增壓機——自然吸氣機。

單缸——多缸、重油機——輕柴油機、電啟動——壓縮空氣啟動——手動啟動水空中冷——空空中冷、二衝程——四衝程等等。

柴油機與汽油機的區別在**?

9樓:物理快樂學

3. 柴油機和汽油機的構造對比。

10樓:匿名使用者

燃料不同 : 汽油機燃燒汽油,柴油機燃燒柴油。

柴油發動機屬於壓燃式內燃機,優點是能源利用率高,燃燒充分,相比汽油機結構簡單、可靠性高。功率比汽油機小,但扭距大,發動機轉速比較低(柴油發動機最高3500轉,但汽油機最高可達6500轉)。

汽油發動機屬於爆燃式內燃機,優點是功率高、扭矩區間比較寬,爆發性好,提速迅捷。相比柴油機而言,燃油利用率比較低,扭矩小,自身功耗比較大,發動機結構較複雜。

11樓:匿名使用者

汽油機。點燃。柴油機。壓燃。

● 汽油機體積小,重量輕,運轉平穩,操作靈敏,燃燒效率低。適合做小型機。

● 柴油機體積大,重量大,振動大,雜訊高,但燃燒效率高(油耗低)。適合做大型機。

12樓:網友

壓縮方式乙個點燃(柴油機)汽油機自燃。

柴油機設計過量空氣係數如何選擇,柴油機和汽油機的過量空氣係數的區別

你這個是很專業的東西,要從專業科技書 內燃機設計手冊 中獲取。柴油機和汽油機的過量空氣係數的區別 過量空氣係數是 bai指實際供du給的空氣量與理zhi論上完全燃燒1kg燃料所需dao的空專氣量的比值。樓上的回 屬答並不正確,係數越大越好肯定是錯誤的。理論來說,希望完全燃燒,也就是過量空氣係數為1,...

柴油機的原理,柴油機工作原理

柴油發動機工作原理 柴油發動機的工作過程其實跟汽油發動機一樣的,每個工作迴圈也經歷進氣 壓縮 做功 排氣四個衝程。柴油機在進氣行程中吸入的是純空氣。在壓縮行程接近終了時,柴油經噴油幫浦將油壓提高,通過噴油器噴入氣缸,在很短時間內與壓縮後的高溫空氣混合,形成可燃混合氣。由於柴油機壓縮比高,所以壓縮終了...

那種柴油機最先進,什麼柴油機最好

聖達菲2.0有汽油也有柴油機,有2.7v6汽油機.如果說比柴油版的,那麼更是要華泰了,華泰用的是世界最先進的柴油機,國產聖達菲提供兩種動力系統,其中2.0l vgt高壓共軌柴油直噴發動機是它最大的賣點和自豪之處,它裝備了目前國際最先進的新一代高壓共軌柴油直噴系統。這套系統將燃油噴射壓力的產生和噴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