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

2022-01-02 09:26:38 字數 5954 閱讀 4864

1樓:

主要區別如下:

柴油車和汽油車主要就是差別在發動機的點火上,汽油車是火花塞打火點燃發動機汽油,而柴油機採用壓縮空氣的辦法提高空氣溫度,使空氣溫度超過柴油的自燃點,這時再噴入柴油、柴油噴霧和空氣混合的同時自己點火燃燒。

因此,柴油發動機無需點火系統。那這種壓燃式的柴油機就有更高的能量轉化比,所以同排量下,柴油車就比汽油車更加省油。

同時,柴油的熱能轉化效率比汽油要高,那說明如果燃燒相同體積的柴油的話,釋放出的能量多,在相同排量下,柴油車的低速扭矩比汽油車要高,那在汽車啟動或者爬坡的時候,就會感覺非常有勁。

那其實柴油車還有乙個優點,就是他的使用壽命長,為什麼呢?因為柴油車結構簡單嘛,他是壓縮燃燒式,所以就沒有汽油車的點火系統,你看汽油車經常會出現火花塞故障,而這在柴油車上是根本不可能出現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柴油車相對於汽油車而言:柴油車更好一點,因為柴油發動機熱效率和經濟性較好,它採用壓縮空氣的辦法提高空氣溫度,使空氣溫度超過柴油的自燃燃點,這時再噴入柴油、柴油噴霧和空氣混合的同時自己點火燃燒。因此,柴油發動機無需點火系。

同時,柴油機的供油系統也相對簡單,因此柴油發動機的可靠性要比汽油發動機的好。在相同功率的情況下,柴油機的扭矩大,最大功率時的轉速低。隨著近年來柴油機技術的進步,特別是小型高速柴油發動機的新發展,一批先進的技術得以在小型柴油發動機上應用,使原來柴油發動機存在的缺點得到了較好的解決,而柴油機在節能與co2排放方面的優勢,則是包括汽油機在內的所有熱力發動機無法取代的,因此,先進的小型高速柴油發動機,其排放已經達到歐洲iii號的標準,成為「綠色發動機」,目前已經成為歐美許多新轎車的動力裝置。

四**擇理由 :過去一提起柴油車,人們就會和這些詞劃上等號:噪音,油汙,黑煙,笨重……這樣的發動機顯然不能與時尚精緻的「駕駛者之車」寶來相配。

那麼寶來tdi的心臟到底是什麼樣的呢?我們就拿它與汽油機來比一比:1.動力強勁

可見,柴油機在動力性方面與汽油機的差距很小,有些效能引數甚至要好於汽油機;如柴油機的低速扭矩比較大,有利於低速加速。一汽新推出的這款tdi柴油轎車的額定功率是74kw,0-100km/h加速時間為12.1秒,最高時速可達188km/h。

無論家用還是商用,這個動力應該足夠了。

2.經濟性好:油耗低、油價低、壽命長這是柴油轎車最明顯的優點。儘管柴油機的初置費用相對較高(寶來tdi比同類1.

6公升寶來貴1.5萬元),但其燃油經濟性比汽油機優30%左右。因此,經過一定里程的使用後,柴油機轎車加初置費在內的成本費用就明顯低於汽油機轎車了。

寶來這款柴油車90km/h等速油耗是5.5l、120km/h等速油耗是6.5l,同為手動擋的寶來1.

8t90km/h和120km/h的油耗分別為6.3l和8.7l。

另外,由於柴油機沒有點火系統,減少了故障發生概率,因而比汽油機更具可靠性,其平均使用壽命是汽油機的1.5倍。3.排放低

柴油機的co2

排放比汽油機低20%,hc和co排放約是汽油機的10%-17%,只是顆粒和nox比有後置處理的汽油機差。而現代柴油機通過廢氣再迴圈和排氣後處理,可以明顯改善顆粒和nox排放。這次推出的寶來tdi已經達到了歐洲3號排放標準,其各項環保指標均優於汽油車。

4.雜訊、舒適性表現良好直噴式燃燒室通過電子控制噴油正時和廢氣再迴圈等手段可大大降低雜訊,乘坐舒適性完全可以和現代汽油機相媲美。

一位開過寶來tdi的一汽技術人員告訴筆者,寶來系列汽油車型的雜訊從小到大依次為1.8t,1.6,1.

8。tdi的雜訊情況與1.8相當,怠速時聲音略大,高速時則以輪胎雜訊和風噪為主,發動機的聲音差別不大。

兩道普及關卡

1.油品在談到柴油車存在的問題時,倪教授首先提到油的問題。普遍認為,國內柴油的品質較差,因而也影響到柴油機的效能。

影響油品質量的因素有兩個方面,一是煉製後的成品油質量;二是運輸過程中油質的控制。

沒有精煉的柴油中含有很多的硫和顆粒物。顆粒物會堵塞噴嘴,硫成分則會影響排放。使用清潔柴油可以消除這些問題。近年來,歐洲和北美國家都已經採取措施,逐步使用更清潔的柴油。

筆者隨後從一汽特約維修站了解到,寶來tdi針對中國柴油品質較低的問題,特意對發動機進行了改進,在德國大眾tdi發動機兩個柴油濾清器的基礎上加裝了乙個濾清器,從而最大限度地保護了噴油幫浦。

目前國內油品運輸存在很大問題,但隨著柴油機的普及,柴油車市場的壯大,油品質量問題一定會引起足夠的重視,從而不斷得到改善。

2.維修保養

定期的保養維護是降低費用和減少排放的乙個簡單而有效的辦法,如果汽車得不到很好的保養維護,其排放效能將會逐漸下降。對於現代柴油機,如果要使它保持較好的排放效能,應當對發動機進行定期保養維護,但遺憾的是,許多中國的使用者往往對此並沒有足夠的重視。

噴油嘴必須保持清潔,同時要進行定期校準,確保精確的噴油量。灰塵和顆粒物也會堵塞供油系統,如果噴油嘴出現堵塞,將會導致不完全燃燒,從而出現黑煙。

3樓:汽車解惑達人

回答親,柴油發動機和汽油發動機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方式略有不同柴油發動機是靠壓燃,所說的壓燃便是沒火花塞。利用對柴油增加非常高的壓力進而實現燃點燃燒。而汽油發動機要靠火花塞點火

提問30萬一35萬以內柴油車那個牌子好

日本柴油車有2點零的嗎

回答日版阿特茲

柴油這個價位選擇車型不多,現代新勝達和格瑞,起亞索蘭託,道奇酷威,江鈴汽車撼路者,

建議您添點錢買路虎攬勝極光

更多5條

4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的區別有以下五點:

1)汽油車比同排量的柴油車費油,同一級別的柴油車,會比汽油車省油30%左右。

因為壓燃式的柴油機比點燃式的汽油機具有更高的能量轉換比,能量消耗為汽油機的45%-60%。

而且柴油的熱效率比汽油高,柴油的熱值高,所以燃燒相同質量的體積放出能量多,在做功衝程時做的功更多。

2) 柴油機的低速扭矩比汽油車大,在排量相同的情況下,柴油車在發動和爬坡時,會感覺到柴油車的動力更加強勁。

3) 雖然柴油車無論在動力上還是省油方面以及經濟方面都佔有優勢,可是在選車時,幾乎所有人都還是會選擇汽油車。

柴油車在加油時,遠不如汽油車方便。汽油車可以按照車所要求的標號直接加入相應的油品,可是柴油就不那麼容易了。到了冬天,氣溫過低時,車主還要選擇相應的負號柴油,因為稍有不慎,就會很有可能使得柴油在油箱內凍結,無法正常啟動。

當然還有個原因,因為國內貨車等比較大型的車型都是使用柴油的,有時去加油時可能還會出現要跟大貨車一起排隊,而且可能還要等上一段很長的時間。

4) 眾所周知柴油車的噪音會比汽油車要大一些,尤其是在車急加速時,表現得更加明顯一些。

柴油車主要是採用壓燃式的點火方式,而汽油車則採用點燃式的方式,當啟動柴油車時,壓燃到一定程度就會發出的爆響聲,因此在行駛中,能明顯地感受到柴油車發動機的噪音。在噪音方面,汽油車佔有一定優勢。

但隨著現在一些先進技術的使用,一些柴油轎車和suv採用了比較先進的噴油系統,在噪音控制方面也與汽油車縮短了距離。

5) 柴油機相比汽油機結構簡單,沒有點火系統,從而減少了故障發生概率,因而比汽油機更具可靠性,平均使用壽命是汽油機的1.5倍。

而且柴油機排放產生的溫室效應氣體也比汽油低45%,在環保上比汽油機更有貢獻。

總結:雖然柴油車的優點也比較多,但是選擇柴油車的還是少數,畢竟需要結合國內的用車環境,選擇汽油車無疑會更方便,僅供參考!

5樓:李牧川快遞小哥日記

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如果是山地,農田,工地,推薦柴油車,城市用車汽油車為主。

6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汽油由於燃點低,離發動機遠,一般放在汽車中間一側的底部。機油燃點高,油箱一般放在車頭靠近發動機的地方。

汽油作為燃料,通過與空氣混合燃燒,對外作功,使發動機對外(驅動汽車行駛)輸出動力,所以我們要開車就得不停的燃燒汽油;發動機油作為發動機的潤滑冷卻劑在發動機機油油路系統中迴圈工作,不參與燃燒,消耗較慢。粘度級別相同的柴油機油要比汽油機油粘度高。

同樣體積的柴油機油含有的新增劑更多。

柴油機和汽油機的催化式排氣淨化器不同。柴油機油裡加入了更多的抗磨劑,一般是zddp,因此柴油發動機的排放物對淨化器有更高要求,柴油機的淨化器進行了專門的處理來應對這個問題。如果把柴油機油用在汽油機上,會給汽油機的排氣淨化器帶來問題。

如果包裝上只標有api s*(*代表乙個英文本母)的是汽油車用的汽油機油。如果包裝上只標有api c*(*代表乙個英文本母)的是柴油車用的柴油機油。

7樓:途虎話養車

動力和清潔的差別

1、由於點火方式的不同,柴油發動機都是靠壓燃做工的,所謂壓燃,就是靠活塞在氣缸裡的壓力,導致柴油受壓自燃,這就需要很大的壓縮比,說白了就是活塞下壓的深度很深。這使得柴油發動機的輸出扭矩都會比汽油機大。大扭矩不會影響車速,但會影響車的瞬間加速,和負載能力,因此很多任務具車都用柴油,說白了就是有勁。

另外,所有的柴油機都是渦輪增壓。這也是乙個特點。

2、清潔:柴油在國外是清潔燃料,因為排放比較清潔,油耗低,也使得國外很多大排量車選擇柴油。但在國內正相反,柴油是不清潔的燃料,這是為啥呢。

因為國內的柴油含蠟比較多。蠟容易沉澱凝結,堵塞油管和排氣系統,排放也多有汙染。所以國內很多城市都禁止乘用車使用柴油系統的。

汽油車和柴油車的區別?

8樓:聆聽心情

第一、省油

與汽油相比,柴油功率大、著火點較高、不易揮發,因為這些特性,柴油發動機比汽油發動機的燃油經濟性要高出30%。也就是說同樣的車型,在同樣的行駛條件下,假設汽油車的油耗是10l,那麼柴油車的油耗則是7l左右。

汽油車和柴油車油耗差別如此之大是由發動機技術特點所決定的。因為壓燃式的柴油機比點燃式的汽油機具有更高的能量轉換比,能量消耗為汽油機的45%-60%。而且柴油的熱效率比汽油高,柴油的熱值高,所以燃燒相同質量的體積放出能量多,在做功衝程時做的功更多。

普通汽油發動機是在進氣時吸入油氣混合物,這些油氣混合氣體經過壓縮,通過火花塞點燃,從而產生爆力。而柴油發動機則截然不同,柴油機利用高壓噴油嘴將柴油直接噴入氣缸內霧化,然後經過壓縮,達到爆燃點後自己發生燃燒,它不需要火花塞點火。

第二、動力

與汽油相比,柴油不易揮發、功率大、著火點較高,小型柴油發動機比汽油機的燃油經濟性高出三分之一。壓燃式的柴油機比點燃式的汽油機具有更高的能量轉換比,能量消耗為汽油機的45%-60%。另外在排量相同的情況下,柴油車在發動和爬坡時,其動力表現也更加強勁。

扭矩柴油發動機通常會在很小的轉速下就能獲得很高的扭矩,這在複雜路面、爬坡、載重,要優於汽油機。但是在高速路上等平地提速、高速行駛方面的表現不及汽油車。

第三、加速度

柴油車動力足瞬間起步很快,但在路上想超車,卻總感覺一腳油踩下去,轉速並沒有很快提公升起來,感覺是慢慢悠悠地「悠」起來的,加速度明顯比汽油車落後。

因為柴油機的工作原理,並非點燃,而是通過壓縮可燃混合氣體,當其達到燃點時讓其自燃。那麼這個過程就比汽油機的點燃要來得慢,將能量轉化為速度的時候,也就相應比汽油機更慢。所以,同等情況下,柴油車的加速度是沒法和汽油車相比的。

第四、加油方便度

汽油車可以按照車所需要的標號直接加入相應的油品就可以了,但是柴油車就不是這麼簡單了,如果在氣溫比較低的時候車主還要選擇相應的負號柴油,防止凍結。所以,在這一點上,柴油車明顯不如汽油車,汽油車扳回一城!

第五、噪音

由於汽油機和柴油機的機械工作原理不同,柴油車的壓燃式點火方式使得柴油車要壓燃到一定的程度才能發出動力,所以其爆發聲音會比較大。在實際行駛中,能明顯地感受到柴油車發動機的噪音比汽油車更大。

但隨著當前技術的演變,許多柴油車通過改善噴油方式等,有效地抑制了柴油車的噪音問題。另外有網友表示,開柴油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達到一定速度以後,柴油機和汽油機的噪音對比並不明顯,更多的噪音會來自於胎噪。

第六、壽命

因為柴油機的結構要比汽油機簡單的多,也沒有點火系統,減少了故障發生率,俗話說越是簡單越是省事,所以柴油機要比汽油機使用壽命高出1.5倍。

第七、安全性

與汽油相比,不易揮發,著火點較高,不易因偶然情況被點燃或發生**,所以使用柴油比使用汽油更為穩定安全。

第八、排氣環保

柴油發動機排放產生的溫室效應比汽油低45%,一氧化碳與碳氫排放也低,只是在整車的使用壽命期氮氧化合物和pm(微粒)排放大於汽油機。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其排放已達到歐iii、歐iv排放標準。

汽油車,柴油車那個比較好,柴油車好還是汽油車好?

看你是幹嘛用了,家用的話當然是汽油車好啊,如果用來拉貨什麼之類的,還是柴油好些,畢竟柴油車勁大,但是唯一不方便的就是,柴油有時候會加不到。汽油與柴油相比較,汽油的沸點低 容易氣化,而柴油的自燃溫度低。柴油機採用壓縮空氣的辦法提高空氣溫度,使空氣溫度超過柴油的自燃測試,這時再噴入柴油 柴油噴霧和空氣混...

柴油車為什麼費油,柴油車為什麼比汽油車省油

原因大概有以下幾點 原因很多!噴油嘴壓力達不到霧化不好!高壓幫浦磨損過多!汽缸壓力達不到造成燃燒不好!空氣濾芯過濾布不暢通!馬力大,點火時間長等都會造成車輛耗油量大。柴油車費油主要是由於噴油量大,點火時間不對造成的,建議你校幫浦,校油嘴,對正時。柴油車就怕油質不好,別的都強 保養什麼的跟汽油車沒有區...

為什麼柴油車勁大,為什麼柴油車比汽油車勁大

柴油車好,馬力大,油便宜。省油。未來的汽車發展方向有乙個就是柴油化。但是舒適程度不如汽油好。發動機噪音大,冬天愛凍油管。記得好像速度也不如汽油車高。但是柴油機新技術的發展,柴油車在尾氣排放和降低雜訊這兩個方面取得了很大的進步。因為壓燃式的柴油機比點燃式的汽油機具有更高的能量轉換,能源消耗為汽油機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