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的特性有哪些,陶瓷的特點有哪些?

2023-05-13 22:50:01 字數 2971 閱讀 9187

1樓:匿名使用者

陶瓷材料是工程材料中剛度最好、硬度最高的材料,其硬度大多在1500hv以上。陶瓷的抗壓強度較高,但抗拉強度較低,塑性和韌性很差。

熱特性。陶瓷材料一般具有高的熔點(大多在2000℃以上),且在高溫下具有極好的化學穩定性;陶瓷的導熱性低於金屬材料,陶瓷還是良好的隔熱材料。同時陶瓷的線膨脹係數比金屬低,當溫度發生變化時,陶瓷具有良好的尺寸穩定性。

電特性。大多數陶瓷具有良好的電絕緣性,因此大量用於製作各種電壓(1kv~110kv)的絕緣器件。鐵電陶瓷(鈦酸鋇batio3)具有較高的介電常數,可用於製作電容器,鐵電陶瓷在外電場的作用下,還能改變形狀,將電能轉換為機械能(具有壓電材料的特性),可用作擴音機、電唱機、超聲波儀、聲納、醫療用聲譜儀等。

少數陶瓷還具有半導體的特性,可作整流器。

化學特性。陶瓷材料在高溫下不易氧化,並對酸、鹼、鹽具有良好的抗腐蝕能力。

光學特性。陶瓷材料還有獨特的光學效能,可用作固體雷射器材料、光導纖維材料、光儲存器等,透明陶瓷可用於高壓鈉燈管等。磁性陶瓷(鐵氧體如:

mgfe2o4、cufe2o4、fe3o4)在錄音磁帶、唱片、變壓器鐵芯、大型計算機記憶元件方面的應用有著廣泛的前途。

2樓:匿名使用者

陶瓷具有高熔點、高硬度、高耐磨性、耐氧化等優點。

陶瓷的特點有哪些?

3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陶瓷的特點如下:

1、陶瓷生產過程是一種流程式的生產過程,連續性較低。陶瓷原料由工廠的一端投入生產,順序經過連續加工,最後成為成品,整個工藝過程較複雜,工序之間連續化程度較低。

2、陶瓷生產過程的機械化、自動化程度較低。

3、陶瓷生產週期較長。陶瓷產品的生產週期,是指從原材料投入生產開始,經過各道工序加工直到成品出產為止,所經過的全部日曆時間。

4、陶瓷生產過程中輔助材料如石膏模型、匣缽、硼板等消耗量大。

陶瓷的作用

陶瓷是我們生活中的裝飾品,由陶瓷做成的花瓶是人們最為喜歡的一種裝飾品。這是以一種身份品味的象徵,陶瓷代表著中國的先進文化。

陶瓷還是對於工業有著巨大的作用,一些工業用的陶瓷在我們的工業上是十分的容易見得,這些陶瓷在我們的電力運輸業上有著重要的作用,是那些電力設施的重要的**。

陶瓷材料的主要效能特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 陶瓷材料。

基本特點。陶瓷材料有很好的力學特性,也有熱特性,電特性,還有一定的化學特性和光學特性。陶瓷材料的力學特性主要表現在有很強的抗壓效果。

陶瓷材料的熱特性主要表現在具有很高的熔點,一般熔點都在2000℃以上。它在高溫下有很好的穩定性,再加上陶瓷導熱性,低於金屬材料,所以現在用陶瓷材料可以當做很好的隔熱材料。

陶瓷材料的熱特性還表現在膨脹係數。

比金屬低很多,當溫度發生變化的時候,它的尺寸是比較穩定的。陶瓷材料的電特性主要表現在它是一種非常好的電絕緣體,因此大量用於製作各種電壓的絕緣器件,甚至有很多擴音機。

電唱機,超聲波儀,醫療用聲譜儀等都用的是陶瓷材料做半導體。

2. 陶瓷材料的化學特性和光特性。

陶瓷材料的化學特性主要表現在高溫下不容易被氧化,而且對酸鹼鹽具有很好的抗腐蝕的能力,所以使用這種原材料的話不容易被腐蝕掉。它的光學效能主要表現在能夠當做光導纖維。

材料,透明陶瓷還能用於高壓鈉燈管,所以現在陶瓷材料被應用在很多錄音磁帶,唱片,變壓器,鐵芯,大型計算機記憶元件等方面。

瓷器與陶器各有哪些優點

5樓:du知道君

陶器和瓷器的區別。

330陶器和瓷器是人們經常接觸的日用品,有時從表面看來很相似,但是,它們畢竟各有其特色而不同。陶器一般是用陶土作胎。燒製陶器的溫度大體在900-1050度之間。

若溫度太高,陶器就要被燒壞變形。陶器的胎體質地比較疏鬆,有不少孔隙,因而有較強的吸水性。一般的陶器表面無釉,即使有釉也是低溫釉。

我國燒製陶器的歷史約有1萬年之久。原始社會製造陶器,開始是用手工捏製的方法製成一定器形,後來發展為將陶土搓成粗細一樣的泥條,再把泥條盤築成一定器形,將其內外用手抹平。到父系社會階段出現了輪制法。

進入封建社會後,又發明了模制法,即將陶泥填入模中,脫出器物的全形。人們推測,最原始的燒製方法是堆燒法,把曬乾的陶坯放在露天柴草中燒。在六七千年前,開始使用陶窯燒製陶器。

文物考古工作者根據陶器的顏色,把陶器分為紅陶、灰陶、彩陶、白陶、彩繪陶、黑陶和釉陶等系列。紅陶是原始社會最常見的一種陶器,它的顏色有如紅磚色。這是在燒窯時,充分**氣體,形成氧化氣氛,使陶土中的鐵轉化為三價鐵,便呈現出紅色了。

灰陶即指陶器為灰色或灰黑色。這是在燒窯後期,控制火候,形成還原氣氛,由於窯中缺少氧氣,陶土中鐵的氧化物轉化為二價鐵,陶器便呈灰色或黑色了。灰陶最常見,一般都比較粗糙。

彩陶是陶器入窯前,在陶坯上進行彩繪,燒後有赭、黑、白等色。西安半坡遺址的人面魚紋盆即為一例。白陶,即白色的陶器,這是新石器時代後期才有的,主要是因為陶土中氧化鐵含量少,排除了一些色素的干擾便呈現白色了。

彩繪陶也是帶彩色的,它和彩陶的區別是陶器燒成後再著色。由於顏色沒有經過焙燒,與坯體粘結不牢,很容易脫落。西安出土的秦兵馬俑就屬於彩繪陶。

黑陶是指光亮漆黑的陶器,主要見於母系氏族社會階段。這是在焙燒後期用濃煙燻翳,使煙中的碳微粒滲入,充填陶器的空隙,便能呈現黑色。黑陶製品中有的壁像蛋殼一樣薄,被稱為 「蛋殼陶,十分珍貴。

釉陶是指陶器表面有一層石灰釉的陶器。釉的主要成分是氧化矽、氧化鋁、氧化鈣、氧化鈉等,用石灰加粘土就能配製成,燒融後呈一種玻璃態。在釉中若再加進一些金屬氧化物如氧化銅、氧化鈷等,焙燒後就會出現綠、藍等色澤,常見的唐三彩就是釉陶。

有哪些推薦的陶瓷品牌?陶瓷的十大品牌有哪些

要說具體哪個品牌的瓷磚質量和服務好,這個主要根據商家決定,成都這邊馬可波羅 諾貝爾 蒙娜麗莎都還不錯,只是 太貴,而且假貨也多。泰倫斯我沒聽過所以不好評論,但判斷瓷磚好壞主要有幾種方法。一 看硬度 硬度高的瓷磚,不易損壞,使用的年限長。在挑選瓷磚的過程中,敲擊瓷磚傾聽聲音是否清脆,聲音越脆,表示瓷磚...

陶瓷都會有哪些瑕疵,瓷器常見的工藝缺陷有哪些

陶瓷原料中有時候會含有微量的硫酸鹽,比如硫酸鈣一類的,這類的東西要要1400 以上才能完全分解,也就是說在陶瓷正常燒成溫度下無法完全分解逸出,從而形成開口或者閉口的氣孔,這個在國家標準裡是被少量允許的,杯類一般允許3個或4個小於1平方公釐的,但不得密集於10平方公釐範圍內,這樣的產品是符合標準的,不...

裝飾手法有哪些,陶瓷有哪些裝飾手法?

裝飾技法主要有 描繪 雕刻 塑造 堆貼 鑲嵌 編織 印 花 刺繡 平面裝飾回 單獨紋樣答 適合紋樣 帶狀紋樣 網狀 紋樣 立體裝飾 浮雕 圓雕 鏤雕 淺刻。不同的空間型別所用到的裝修技術也有很大的差異,而裝修風格上的差異,那更是應重中之重的考慮,還有裝修文化上的意義。確定了這些客戶才好去選擇設 計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