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有哪些主要特徵特性,棉花的主要特性有哪些?

2021-04-08 23:16:35 字數 2037 閱讀 4433

1樓:中國普通農民

你所說棉花的特徵是指棉花的形態吧,根據不同生育時期不同品種各不相同。至於特性,應該是無限生長,喜溫喜光,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並進時間長,再生能力強,廣泛的適應性,株型的可控性。

棉花的主要特性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生育期:我國陸地棉種質資源的生育期(播種—吐絮期)差別很大,中國農業科學院棉花研究所安陽的試驗結果,有長至163d的bja592,有短至108d的中棉所27,相差55d,還有生育期104d的邯719。黃滋康、崔讀昌(2002)根據≥10℃積溫的多少及無霜期的長短,將我國的植棉區劃分為特早熟、早熟、次早熟、中早熟、中熟、晚熟六大生態區,每個生態區品種的熟性還很不一致,這充分反映出我國棉花種質資源生育特性的多樣性。

各生態區在育種上都十分注意品種的早熟性,只有成熟早的品種,才能在有效結鈴期內,多結棉鈴並及時成熟。

(二)豐產性:產量是比較複雜的性狀,構成產量的主要因素有單株結鈴數、單鈴籽棉重、衣分等。一般情況下,同乙個品種的單株結鈴數、單鈴籽棉重較為穩定,所以棉花的豐產性與單株結鈴數、單位面積的株數密切相關。

增加單位面積的鈴數是提高產量的關鍵性措施。豐產性較好的品種有魯棉1號、泗棉3號、中棉所12等。

(三)抗病性:棉花常見的病害有立枯病、根腐病、枯萎病、黃萎病等。苗期對立枯病、根腐病等有較強抗性的品種有珂字棉100抗萎、羅登1066、登恩119等;在枯萎病重病區,植株生長正常,不受為害,產量高,品質好,表現明顯抗枯萎病的品種有陝401、86-1、中棉所12、冀棉3118等;對黃萎病表現抗性的品種有遼棉7號、美8123、arcot-1等。

(四)抗蟲性:棉蚜、棉鈴蟲、棉紅鈴蟲、棉葉蟎是為害棉花的四大害蟲。一些種質對這四大害蟲表現出形態抗性或生理抗性,在棉蚜發生期間,葉片無受害(或受害最輕),耐苗蚜的品種有蘇聯b70系等,耐伏蚜的品種有siokral22等;在棉鈴蟲發生期間,蕾鈴和頂尖的受害百分率都較輕,耐棉鈴蟲的品種有運87-509等;長江流域棉區棉紅鈴蟲發生較重,耐棉紅鈴蟲的品種有斯字棉82591、acaia1517-e、中5968等;棉葉蟎為害期間,棉葉上紅斑不明顯的品種有選系1等。

(五)耐逆性:棉花生長期間,常遇到乾旱、鹽鹼、溼、肥、寒等逆境,許多種質對這些逆境表現出較好的耐性。研究表明,雨量較少的黃河流域(含遼河流域)棉區的品種較之雨量較多的長江流域棉區的品種耐旱性好,根系發達,灌水後生長力恢復較強。

耐旱的品種有遼棉5號、遼棉10號、晉棉6號、冀邯3號等;土壤含鹽量在0.3%以上,棉苗生長受到明顯抑制,對0.3%鹽量較耐的品種有得州曼毛斯、紅心半光籽等;在連續下雨,土壤的含水量一直處在飽和狀態下,死苗(株)較少的為較耐濕品種,如湖北71101、鹽棉48、鄂抗89-5231、蘇聯棉54系等;晚熟類和大鈴類品種耐肥性較差,早熟、中早熟類品種耐肥性較強,在高肥力條件下能增產的品種有遼棉5號、魯棉1號等;棉籽在9℃的低溫條件下能發芽,棉株短時間能忍耐0℃低溫,耐寒性較強的品種有遼棉1號、遼60277等。

(六)繁殖特性:棉花是常異花授粉作物,昆蟲傳粉引起的天然異交率較高,通常為5%,有時高達10%以上。為了確保種質原有的遺傳特性及其遺傳完整性,繁殖種質需在開花前採取套袋或開化前一天扎蕾的方法,讓其嚴格自交,以避免生物學混雜。

對於棉花種質繁殖圃,每份種質需要種植50~100株,同時要不斷地鑑定品種及其純度,其方法主要是依據各品種的特性,在不同生育時期調查生育期、果枝型別、葉形、葉色、葉蜜腺、植株色素、腺體、花冠顏色、花藥顏色、花蕊顏色、鈴形、棉絮顏色、種子絨毛的有無、短絨色等性狀,與原始記載性狀作對照,不符的植株拔除。

棉花有哪些生物學特性?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是喜光。棉花的光補償點和光飽和點都比較高,充足的光照常是棉花高產的必要條

件。二是喜溫。植棉要求≥10℃活動積溫至少3000℃以上,高產棉花3600℃以上。

三是無限生長。只要具備生長條件,棉株可不停地長出新的枝條、葉片和花蕾等器官,因此棉花生長發育具有補償功能,這也是當蕾鈴脫落後可通過加強栽培管理彌補損失的理論基礎。四是根深。

棉花主根入土1.5公尺以上,因而比較耐旱。五是耐鹽鹼。

棉花是鹽鹼地的先鋒植物,在含鹽量0.3%的鹽鹼地可以成苗並正常生長發育。

藝術美的主要特徵有哪些,藝術美的主要特徵有哪些美學原理簡答題

藝術美的內涵 包括很多方面吧,有 建築 美術 多層次的 每個人對美的感覺也不同,這些都依靠生活中來慢慢體會。藝術美的表現,比如繪畫,試試欣賞畢卡索,梵谷的作品,他們將美術的美展現出來。我是學 的,對美術不是很懂,再比如莫扎特的 是活潑的,激情的,富有活力的給我們聽覺上的享受,這也是藝術美。藝術美的主...

昆蟲的特徵有哪些昆蟲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昆蟲的主要特徵是身體分節並分部 一般有三對足和兩對翅等。昆蟲的身體分為頭 胸 腹三部分,體表有外骨骼,可以起到保護和支援的作用,可以減少體內水分的散失 昆蟲的胸部生有三對足,分別為前足 中足和後足,後足發達適於跳躍,一般有2對翅,適於飛行。昆蟲的特徵主要包括 有一對觸角,一般有兩對翅,三對足。昆蟲觸...

棉花種植有哪些技術要求,棉花的種植技術

1.播前準備 購買棉花良種,千萬不要貪圖便宜,用二代或三代的棉種。每畝用種1 1.5公斤左右,播前晒種,累計晒種時間不少於30個小時,並不斷翻動。注意不要直接攤曬在水泥地 磚地或金屬板上。播前必須適時造好墒 保墒,做到足墒下種。2.施肥播種 一般畝施優質農家肥3 4方 尿素10公斤 二銨20公斤 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