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飾手法有哪些,陶瓷有哪些裝飾手法?

2021-04-18 13:31:27 字數 4442 閱讀 6535

1樓:

裝飾技法主要有:描繪、雕刻、塑造、堆貼、鑲嵌、編織、印 花、刺繡、平面裝飾回、單獨紋樣答、適合紋樣、帶狀紋樣、網狀 紋樣、立體裝飾、浮雕、圓雕、鏤雕、淺刻。

不同的空間型別所用到的裝修技術也有很大的差異,而裝修風格上的差異,那更是應重中之重的考慮,還有裝修文化上的意義。確定了這些客戶才好去選擇設 計師或者裝修公司進行裝修!一般裝修空間分為客廳裝修、餐廳裝修和家庭裝修,書房、臥室( 臥室又分為主臥與次臥,還有小孩子房,老人房等)、過道、廚房、衛生間、陽台、花園、衣帽間 、休閒區,這些都是家裝方面的裝修空間。

介紹一些公裝方面的裝修空間:辦公樓、商場、專賣店、服裝店設計 、商場展廳、食品店、甜品店、麵包店、酒店賓館、客房、餐飲酒吧、歌廳、迪廳、休 閒健身廳、體育場館、會展劇場、博物館 、圖書館、 學校、醫院、工廠、會所、園林、售樓中心、公園廣場、機場、車船站等這些都是具體的空間型別。

陶瓷有哪些裝飾手法?

2樓:深圳裝修隊

陶瓷裝飾就是在陶瓷產品表面或坯體上運用刻,劃和彩繪等多種技法進行藝術加工。裝飾技法是陶瓷製作工藝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合理利用可更好體現陶瓷器的藝術價值。在我國幾千年的陶瓷生產過程中形成了多種陶瓷裝飾技法,按工藝的不同可分為胎裝飾,釉裝飾及彩繪裝飾三大類。

胎裝飾即在陶瓷製品的胎體上用刻。劃或枯貼等多種技法來達到裝飾效果,主要可分為化妝土裝飾、絞胎裝飾、刻花、印花、貼花、剔花裝飾等。

化妝土又稱陶衣,它的使用可以遮蓋粗糙或顏色較深的瓷坯表面,改變胎體的質感。增加光滑程度,美化瓷器,故稱為「化妝土」。

絞胎是將幾種不同顏色的泥料按一定順序揉合在一起,然後拉坯成形。燒成後的瓷器具有多種紋理。有的如羽毛,有的似木紋。深淺條紋相互交織,獨具一格。

刻花、劃花是利用刀具在半千的坯體上刻、劃花紋的一種方法。在宋代瓷器裝飾中佔有重要比重如定窯,耀州窯皆以此工藝聞名。刻花的特點是凹凸分明層次感強,線條雄健剛勁,劃花則呈現陰紋線條狀細膩柔美。

印花是把事先刻好花紋的陶範置放於輪盤之中將坯泥緊壓在陶範上成型;貼花是預先把模印或捏塑而成的裝飾部件用泥漿貼上於器物上;剔花則以剪除紋飾之外空間為主的一種胎裝方式,是浮雕技藝在瓷胎裝飾中的創造性運用分為區域性剔花和大面積剔花。

釉裝飾是通過給胎體施以不同的釉料,燒製後即可產生不同的色澤和藝術效果,如開片、窯變、結晶等幾種方法,其中釉色是基本的一種釉裝飾。

釉色主要是通過釉中的著色劑配合窯爐氣焰而形成的,著色劑一般有鐵、銅、鑽等,窯爐氣焰分為還原焰和氧化焰,青釉是最早出現的顏色釉。延續時間也最長,其他有白釉、黑釉、紅釉、黃釉等,構成絢爛繽紛的彩瓷世界。

彩繪裝飾即在胎體上或已燒製好的瓷胎上用各種彩料繪畫以達到裝飾的目的,可以分為釉上彩繪和釉下彩繪。釉上彩繪一般是先燒好白釉瓷或色釉瓷,然後再上彩,二次入窯燒成。五彩、粉彩、琺琅彩即典型的釉上彩,釉下彩繪通常是在素胎上直接繪彩。

罩釉一次入窯燒成、如青花、裡紅等。此外,還有釉上釉下彩相結合的鬥彩。彩釉裝飾使繪畫藝術真正進入了瓷器裝飾領域,使瓷器有了更強的藝術表現力。

3樓:佳逸茶器

瓷器裝飾大體上可歸納為胎裝飾、釉裝飾、彩裝飾三種方式, 三種方式相互結合,就構成難以盡數、多姿多彩的瓷器製品。

一、胎裝飾

陶瓷器上凡刻、劃、印、剔、堆、貼、鏤、雕、塑,以及絞胎、套接等紋飾對胎體的美化加工方式統稱為胎裝飾。

特點: 工藝上均是以硬質工具在胎體上作成, 大多於上釉前施工, 亦有少數作於上釉後。

二、釉裝飾

釉是覆蓋在陶瓷、搪瓷表面的玻璃質薄層。

特點:具有類同於玻璃態的物理和化學特性,不透水,平滑而有光澤,不易沾汙,並可提高製品的機械強度、熱穩定性和化學穩定性。釉面還可採用各種裝飾以增強製品的藝術效果。

我國瓷器為色釉裝飾,大約起源於商代陶器。東漢時期出現了青釉瓷器,唐代創造了黃、褐、綠三彩,稱為唐三彩,宋代有影青、粉青、定紅、紫鈞、黑釉等。

三、彩裝飾

彩繪瓷就不是以釉色取勝了,而是以器型、繪畫和彩來取勝的瓷器。彩繪瓷的發展由青花開始,即在釉上或者釉下開始出現紋飾,隨著發展,分別出現了青花、兩彩、三彩、五彩、鬥彩、粉彩、古銅彩、金彩等等。其中青花一般為釉下彩,三彩和五彩一般為釉上彩,而鬥彩則是釉下青花而釉上五彩。

釉下彩:是生坯或經素燒坯胎或釉胎上飾紋加彩、罩釉,經1300℃左右高溫一次燒成,色料充分滲透於坯釉之中,色澤光潤耐酸鹼無鉛毒。釉下彩包括青花、釉裡紅、釉下三彩、釉下五彩、釉下褐彩、褐綠彩等。

釉上彩:首先在燒好的素器上彩繪,再經中低溫二次烘烤而成,因彩附著於釉面之上,故名。這種彩,用手捫之,有凸起的感覺。

最有代表性的釉上彩瓷器種類有釉上紅綵、宋加彩、五彩、粉彩、琺琅彩等。

鬥彩:先於釉下以青花作紋飾的輪廓線,或繪區域性圖案,再在釉上襁填以豔麗或淡雅的彩色,經低溫二次燒就。

瓷器的裝飾,也是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生活習慣、宗教信仰、文化特色的體現,這些不同的裝飾方法,在歷史的進化過程中,不僅給人帶來了資產財富,更促進著社會的發展,藝術的不斷創新進步。

好茶,豈止於茶

茶好器不對,是暴殄天物

茶遇好器,妙不可言

我是佳逸茶具茶小逸

只做好茶具,讓喝茶更快樂

簡域裝飾畫有哪些風格和裝飾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現 代 簡 約

裝飾畫正是隨著現代簡約的家居裝修風格而慢慢流行起來的,沒有誇張的桌布,也沒有花裡胡哨的牆壁塗色。大面積留白的現代家居風格和裝飾畫簡直就是絕配!

為了配合整體家居風格,裝飾畫在選擇上也是同樣選擇了圖案相對簡單的風格,重頭戲而是在於亮眼的色彩,豐富的色彩層次,不管是單幅,還是多幅一起,都使整體氛圍更加明亮有活力。

新 中 式

說起傳統的中國水墨畫,或許你還記得那些什麼「梅蘭竹菊」、「花開富貴」等等不?艷麗的色彩,毫無創造力和新穎度的圖案設計,印象中簡直土出天際,無力欣賞。

但是近幾年大熱的新中式風格,從時裝界、到家紡界,再到家居界,勢頭卻有增無減。拒絕媚俗、拒絕「壕」氣,當新中式風格被運用在裝飾畫中,看起來別有韻味。

色彩濃重的水墨荷花,畫中大面積留白,充滿詩意卻不乏內涵,正是應了那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山水畫是新中式的重要表達形式之一,也是廣受大眾喜愛的裝飾畫題材。淡淡的水墨,濃淡相宜,層次豐富,極富意境。

藝 術 肌 理

傳統的裝飾畫一般都是以圖案為主,而近來下面這種純粹以肌理為創作風格的裝飾畫也漸漸流行起來。肌理裝飾畫具有很強的視覺衝擊感,依據所要表現的意境和情感,而選擇不同的肌理,能夠體現質感上的抽象美。

對於肌理風格的裝飾畫,其主要受眾也大多是年輕人,他們具有獨特的審美,在風格上追求獨一無二性,而藝術肌理正是這樣的形式,每一幅裝飾畫都有著不同的肌理效果。就算同一幅畫,在不同的人眼裡,視覺感受到的效果也是不盡相同的。

趣 味 盎 然

趣味風格的裝飾畫則是為了滿足和激發人們內心深處的童真而產生的風格。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應該保持樂觀有趣的生活態度,用心感受生活中的每一處趣味所在。

用抽象的藝術手法創作出的樹枝、花朵等圖案,黑白色充斥視覺感官,看似簡約隨意,卻不失趣味,讓人不禁放飛想象力。

不管是線條簡約,色彩亮麗的**人像,還是俏皮可愛的電影明星,這些趣味盎然的人像裝飾在家居裝飾中總能變成點睛之筆。

亮 麗 清 新

小清新風格可從來不是文藝青年的專屬。在家居裝飾中,清新養眼的裝飾畫同樣被大眾所喜愛。它那清新柔和的色彩,總能讓人感覺到元氣滿滿。

除了在家裡擺放些綠植,掛點這種帶有綠植的裝飾畫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不僅造型簡約清新,綠植自帶生命活力的屬性,也能給人一種心情愉悅的體驗。

裝飾畫的風格題材多種多樣,沒有哪一種說是特別好或者不好,關鍵是要根據家裝特色選擇適合的裝飾畫風格。那麼,好不容易買到了自己心儀的裝飾畫,你知道要怎麼掛才好看嗎?

在選擇裝飾畫的時候首先要考慮的是畫所掛置的牆壁位置的空間大小。如果牆壁留有足夠的空間,自然可以掛置一幅面積較大的來裝飾。可當空間比較侷促的時候,就不應當在選用一幅大的裝飾畫,而應當考慮面積較小的畫。

這樣不會留下壓迫感,同時為牆壁空間留出一片空白更能突出整體的美感。

家裡最適合掛畫的牆面通常位於客廳的沙發後面、床頭背後、工作台前、餐桌邊以及斗櫃上方。這些牆面一般空白面積比較大,電視後的牆面就不太適合掛畫了,但是容易造成視覺混亂。

過去人們以為裝飾畫只能擺在一面牆的正中部,然而在現代的設計中,很多設計師喜歡把裝飾畫擺放在角部。角部所指的就是室內空間角落,比如客廳兩個牆面的90度角。就像近年來比較流行的沙發組合方式l型沙發,角部裝飾畫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處。

角部裝飾畫對空間的要求不是很嚴格,能夠給人一種舒適的感覺。在拐角的兩面牆上,一面牆上放上兩張畫,平行的另一面牆放上相同風格的一張畫,形成牆上的l型組合,這種不對稱美可以增加布局的情趣,室內也不會有拘束感。

均衡的掛法是比較簡單和好操作的一種,一排平行或者上下重複排列,都不容易出錯。採用這種掛法,畫幅要盡量一致,包括留白的位置也不能馬虎,掛畫的型別、色調也盡可能保持一致。

遼瓷的裝飾手法有哪些?

5樓:漫閱科技

遼瓷的裝飾手法有刻劃、印貼、畫花和三彩,紋樣有游魚、牡丹、蓮花、鳥獸、人物和幾何紋等。遼代白瓷的燒造仍以定窯最佳,稱「遼定」。典型作品如白瓷雕蓮紋注壺。

瓷器的裝飾手法是什麼,陶瓷有哪些裝飾手法?

瓷器的裝飾方法是隨著不同時代 不同器型的變化而不斷發展的。元以前主要運用刻 劃 印的方法,也有釉下彩繪的。明及明代以後,彩繪成為裝飾的主要方式。中國古代瓷器裝飾手法主要包括刻花 貼花 剔花 壓印 堆貼 鏤雕 釉彩 畫花及繡花等。陶瓷有哪些裝飾手法?陶瓷裝飾就是在陶瓷產品表面或坯體上運用刻,劃和彩繪等...

裝飾材料有哪些,裝飾材料包括哪些?

一般來說現在都講究環保 環保材料比較放心點 一般家庭裝飾裝修材料可分為牆體材料 地面材料 裝飾線 頂部材料和緊韌體 連線件及膠粘劑等五大類別。一 牆體材料及其選擇 牆體材料常用的有乳膠漆 桌布 牆面磚 塗料 飾面板 牆布 牆氈等。1 桌布。市場上桌布以塑料桌布,實木桌布為主,其最大優點是色彩 圖案和...

喜慶裝飾有哪些,春節的裝飾品有哪些?

可以掛中國結,可以貼福條,加點金箔紙做裝飾,選些軟裝飾品搭配絕對好看 紅燈籠,窗花,福字,紅色的東西 春節的裝飾品有哪些?中國結類抄。現在的中國結做得很漂亮,大的小的帶福字的,帶日曆的,可以放 的等等,什麼樣的都有,放在家裡很喜慶。掛件街上買的懸掛在屋子裡面的物品很多,比如雙魚,比如生肖。彩燈類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