艦炮有什麼特性,艦炮有哪些特點?

2021-03-04 06:03:33 字數 2695 閱讀 1804

1樓:易書科技

艦炮指裝備在艦艇上的海軍炮。是艦艇的主要**之一。用於射擊水面、空中和內岸上目標。

艦炮接容口徑區分,有大、中、小口徑炮;按管數區分,有單管、雙管和多管聯裝炮;按防護結構區分,有炮塔炮、護板炮和敞開式炮;按自動化程度區分,有全自動炮、半自動炮和非自動炮;按射擊物件區分,有平射炮和平高兩用炮;按戰鬥使命和任務區分,有主炮和副炮。

艦炮由基座、起落部分、旋迴部分、瞄準裝置、拖動系統、彈藥輸送系統、電氣系統和引信測合機等構成。艦炮及其彈藥和火控系統組成艦炮**系統。

現代艦炮的口徑一般在20~203公釐之間,通常採用加農炮,自重平衡,多管聯裝,具有重量較輕、結構緊湊、射界較大、發射率較高、操縱靈活、瞄準快速、命中率高和彈丸破壞威力大等特點,能適應艦艇的負載和空間限制,在海上運動。搖擺條件下,有效地射擊高速運動的點目標。裝備有由雷達、光學和光電觀測器材、平台羅經和計算機等組成的火控系統,能自動測定目標要素、計算射擊諸元,保證在晝夜近乎全天候條件下,準確、適時地射擊。

使用的彈藥有適於打擊各種目標的穿甲彈、爆破彈、殺傷彈、空炸榴彈和特種彈。

艦炮有哪些特點?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艦炮是艦艇或**上專用的火炮,它的結構和效能與地面火炮基本相同,但是,根據作戰特點和艦載需要,在設計要求上有許多方面與地面火炮又有一定的差別。這些差別或特點主要是:第一,現代艦炮的射速高,火力猛。

小口徑艦炮一般採用多管連發。以具有代表性的艦炮為例,其炮管多達4只,射擊速度達到每分鐘3400發;第二,現代艦炮配用彈種多,彈丸威力大,如可用榴彈、穿甲彈、脫殼穿甲彈等;第三,艦炮用途多樣化,既可打擊海上目標,又可對付方空中目標,還可對海岸上的目標進行攻擊;第四,配用雷達指揮儀控制火力系統,提高了瞄準和射擊的精度;第五,採用輕型結構,盡量減輕火炮自身的重量。

艦炮的歷史很悠久,據載,在16世紀末就有人把火炮安裝在了航海的船隻上。當時有了榴彈炮、臼炮等管形**。一些航海的人,就在船上安裝了甲板,把簡陋的地面炮搬上了船。

但這時的艦炮沒有線膛、更沒有長形彈藥,當然也缺乏科學的瞄準儀器,所以,它的射程很近,準確率很低,不能形成明顯的戰鬥力。

到了19世紀中葉,線膛炮被用於戰船,圓形彈丸也開始使用,艦炮的威力初步顯示出來了。到了2023年,有了47公釐和57公釐口徑的反魚雷速射艦炮。起初是為了防止魚雷對艦船的攻擊,後來,這種火炮又用於對海岸目標進行攻擊,為了滿足攻擊岸上目標的需要,艦炮的口徑擴大到了120公釐。

第一次世界大戰,使艦炮成了衡量**火力的重要標誌。各海洋大國紛紛在自己的戰船上安裝各種口徑的火炮。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各國的戰船上安裝了多種口徑的火炮,主要的口徑是:

37公釐,57公釐,76公釐,100公釐,127公釐,130公釐,152公釐,203公釐,305公釐,406公釐等。日本人在他們的**上安裝了口徑高達457公釐的巨型大炮。

隨著飛彈的出現,艦炮一度受到冷落,一些軍事專家認為,飛彈無論從精度還是威力上,都是艦炮所無法比的,因此,主張發展艦載飛彈,把艦炮放到了輔助火力的地位。

20世紀80年代以來,艦炮再次受到了重視。在一些發達國家,艦炮的發展主要體現在提高瞄準精度、打擊威力和多功能上。而不是無限制地增大口徑和延伸炮管的長度。

比如,艦炮必須同時具有高射、平射、俯射等多種功能,還應該具有反飛彈功能。特別是在**遇到飛彈攻擊時,艦炮應組織起有效的攔截火力。

航空炮是戰鬥機上配備的專用火炮。它既能用於空對空戰鬥,又能用於對地面進攻。與地面火炮比較,航空炮的主要特點是:

第一,射擊速度高,火炮具有靈活可調性;第二,發射方便、操作簡便,航空炮必須具有「一觸即發」的快速性;第三,彈丸初速度快,威力大,特別是現代航空炮,不僅保留了原來的對空作戰的任務,還有攻擊地面裝甲目標的責任,因此,只有彈丸威力大、初速度高,才能擊穿坦克和裝甲車輛;第四,火炮體積小、重量輕,由於飛機本身的承載能力有限,在保證火炮威力的前提下,體積越小越好,重量越輕越好;第五,可靠性能好,炮管使用壽命長,在航空作戰中,火炮一旦發生故障,飛機就失去了火力,飛行員無法在空中排除火炮故障,這就要求航空炮的效能必須非常可靠,炮管壽命要比一般地面炮管長。

航空炮的歷史在各種型別的火炮中屬於最短的一種。飛機在20世紀初問世的時候,還沒有專門的**裝備。最初參戰的飛行員,是***對射,後來,又把機槍和短管火炮搬上飛機。

這些不是專門為飛機製造的**,使用起來很不方便,效果也極差,所以,兵器專家們開始考慮為飛機製造專用**。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一些國家研製出了飛機專用的航空炮。戰爭打起來之後,各種型號的航空炮紛紛出現。

航空炮的發展進入**時期。

隨著飛彈的出現,航空**和艦炮一樣,一度受到冷落。但是,20世紀60年代的越南戰爭和中東戰爭,又使軍事專家們意識到,航空炮具有飛彈不可替代的功能,於是,航空炮的研製又被重新提起。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發達國家的軍隊,又開始裝備新型航空炮。

當今航空炮的主要發展趨勢是:第一,向著小口徑大威力方向發展,如美軍的ge225式25公釐口徑航空炮、英軍阿登25公釐航空炮、法國m781式25公釐航空炮等,都是當今較先進的航空炮;第二,減小火炮發射時的後坐力,以減輕對飛機飛行的影響;第三,延長火炮身管壽命,降低火炮重量;第四,配備新型火控系統,提高攻擊精度;第五,研究新彈藥,提高殺傷力和穿甲力。

中國的艦炮和航空炮的研製和發展都比較晚。國民黨統治時期,雖然戰爭連綿不斷,無論是**還是飛機,都需要有先進的火炮。可是,經濟凋敝,技術落後,無力自己設計研究新型艦炮和航空炮,國民黨軍隊根據自身的狀況,引進了一些技術水平較低的艦炮和航空炮。

真正靠自己的力量發展艦炮和航空炮,是新中國成立之後,特別是經濟有了一定發展後的事情。在近幾十年中,中國的艦炮和航空炮才有了一定程度的發展。

請問 為什麼俄羅斯AK130艦炮有冷卻管,而美127炮卻沒有?海軍雙37艦炮冷卻管,陸軍雙35高炮卻沒有

基本有以下幾個原因 1 炮管材質問題。歐美西方國家的鋼鐵冶煉水平高於俄羅斯,所以炮管散熱要相對好一些。2 射速問題。127射速20發 分,ak130射速70發 分 單管35發 分 射速快,炮膛磨損快發熱量大,所以就需要輔助也冷散熱。3 口徑不是絕對的問題。以法國的100mm緊湊艦炮為例,射速為90發...

陶瓷的特性有哪些,陶瓷的特點有哪些?

陶瓷材料是工程材料中剛度最好 硬度最高的材料,其硬度大多在1500hv以上。陶瓷的抗壓強度較高,但抗拉強度較低,塑性和韌性很差。熱特性。陶瓷材料一般具有高的熔點 大多在2000 以上 且在高溫下具有極好的化學穩定性 陶瓷的導熱性低於金屬材料,陶瓷還是良好的隔熱材料。同時陶瓷的線膨脹係數比金屬低,當溫...

航空母艦有哪些特性,航空母艦有哪些特點?

海 艇中,外形和噸位最大的是航空母艦。它被稱為海上軍事基地或活動島嶼。它的主要 系統是艦載飛機,載的大多是 短距離或垂直起降的戰鬥機,有的航空母艦,也裝備艦對艦 艦對潛飛彈和艦載防空飛彈 魚雷和艦炮等。按噸位分成大中小3種 排水量在6萬 9萬噸是大型航空母艦,約載飛機70 100架 中型的排水量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