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的裝飾手法是什麼,陶瓷有哪些裝飾手法?

2021-03-04 01:54:11 字數 3585 閱讀 9577

1樓:漫閱科技

瓷器的裝飾方法是隨著不同時代、不同器型的變化而不斷發展的。元以前主要運用刻、劃、印的方法,也有釉下彩繪的。明及明代以後,彩繪成為裝飾的主要方式。

中國古代瓷器裝飾手法主要包括刻花、貼花、剔花、壓印、堆貼、鏤雕、釉彩、畫花及繡花等。

陶瓷有哪些裝飾手法?

2樓:深圳裝修隊

陶瓷裝飾就是在陶瓷產品表面或坯體上運用刻,劃和彩繪等多種技法進行藝術加工。裝飾技法是陶瓷製作工藝的一項重要組成部分,合理利用可更好體現陶瓷器的藝術價值。在我國幾千年的陶瓷生產過程中形成了多種陶瓷裝飾技法,按工藝的不同可分為胎裝飾,釉裝飾及彩繪裝飾三大類。

胎裝飾即在陶瓷製品的胎體上用刻。劃或枯貼等多種技法來達到裝飾效果,主要可分為化妝土裝飾、絞胎裝飾、刻花、印花、貼花、剔花裝飾等。

化妝土又稱陶衣,它的使用可以遮蓋粗糙或顏色較深的瓷坯表面,改變胎體的質感。增加光滑程度,美化瓷器,故稱為「化妝土」。

絞胎是將幾種不同顏色的泥料按一定順序揉合在一起,然後拉坯成形。燒成後的瓷器具有多種紋理。有的如羽毛,有的似木紋。深淺條紋相互交織,獨具一格。

刻花、劃花是利用刀具在半千的坯體上刻、劃花紋的一種方法。在宋代瓷器裝飾中佔有重要比重如定窯,耀州窯皆以此工藝聞名。刻花的特點是凹凸分明層次感強,線條雄健剛勁,劃花則呈現陰紋線條狀細膩柔美。

印花是把事先刻好花紋的陶範置放於輪盤之中將坯泥緊壓在陶範上成型;貼花是預先把模印或捏塑而成的裝飾部件用泥漿貼上於器物上;剔花則以剪除紋飾之外空間為主的一種胎裝方式,是浮雕技藝在瓷胎裝飾中的創造性運用分為區域性剔花和大面積剔花。

釉裝飾是通過給胎體施以不同的釉料,燒製後即可產生不同的色澤和藝術效果,如開片、窯變、結晶等幾種方法,其中釉色是基本的一種釉裝飾。

釉色主要是通過釉中的著色劑配合窯爐氣焰而形成的,著色劑一般有鐵、銅、鑽等,窯爐氣焰分為還原焰和氧化焰,青釉是最早出現的顏色釉。延續時間也最長,其他有白釉、黑釉、紅釉、黃釉等,構成絢爛繽紛的彩瓷世界。

彩繪裝飾即在胎體上或已燒製好的瓷胎上用各種彩料繪畫以達到裝飾的目的,可以分為釉上彩繪和釉下彩繪。釉上彩繪一般是先燒好白釉瓷或色釉瓷,然後再上彩,二次入窯燒成。五彩、粉彩、琺琅彩即典型的釉上彩,釉下彩繪通常是在素胎上直接繪彩。

罩釉一次入窯燒成、如青花、裡紅等。此外,還有釉上釉下彩相結合的鬥彩。彩釉裝飾使繪畫藝術真正進入了瓷器裝飾領域,使瓷器有了更強的藝術表現力。

3樓:佳逸茶器

瓷器裝飾大體上可歸納為胎裝飾、釉裝飾、彩裝飾三種方式, 三種方式相互結合,就構成難以盡數、多姿多彩的瓷器製品。

一、胎裝飾

陶瓷器上凡刻、劃、印、剔、堆、貼、鏤、雕、塑,以及絞胎、套接等紋飾對胎體的美化加工方式統稱為胎裝飾。

特點: 工藝上均是以硬質工具在胎體上作成, 大多於上釉前施工, 亦有少數作於上釉後。

二、釉裝飾

釉是覆蓋在陶瓷、搪瓷表面的玻璃質薄層。

特點:具有類同於玻璃態的物理和化學特性,不透水,平滑而有光澤,不易沾汙,並可提高製品的機械強度、熱穩定性和化學穩定性。釉面還可採用各種裝飾以增強製品的藝術效果。

我國瓷器為色釉裝飾,大約起源於商代陶器。東漢時期出現了青釉瓷器,唐代創造了黃、褐、綠三彩,稱為唐三彩,宋代有影青、粉青、定紅、紫鈞、黑釉等。

三、彩裝飾

彩繪瓷就不是以釉色取勝了,而是以器型、繪畫和彩來取勝的瓷器。彩繪瓷的發展由青花開始,即在釉上或者釉下開始出現紋飾,隨著發展,分別出現了青花、兩彩、三彩、五彩、鬥彩、粉彩、古銅彩、金彩等等。其中青花一般為釉下彩,三彩和五彩一般為釉上彩,而鬥彩則是釉下青花而釉上五彩。

釉下彩:是生坯或經素燒坯胎或釉胎上飾紋加彩、罩釉,經1300℃左右高溫一次燒成,色料充分滲透於坯釉之中,色澤光潤耐酸鹼無鉛毒。釉下彩包括青花、釉裡紅、釉下三彩、釉下五彩、釉下褐彩、褐綠彩等。

釉上彩:首先在燒好的素器上彩繪,再經中低溫二次烘烤而成,因彩附著於釉面之上,故名。這種彩,用手捫之,有凸起的感覺。

最有代表性的釉上彩瓷器種類有釉上紅綵、宋加彩、五彩、粉彩、琺琅彩等。

鬥彩:先於釉下以青花作紋飾的輪廓線,或繪區域性圖案,再在釉上襁填以豔麗或淡雅的彩色,經低溫二次燒就。

瓷器的裝飾,也是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生活習慣、宗教信仰、文化特色的體現,這些不同的裝飾方法,在歷史的進化過程中,不僅給人帶來了資產財富,更促進著社會的發展,藝術的不斷創新進步。

好茶,豈止於茶

茶好器不對,是暴殄天物

茶遇好器,妙不可言

我是佳逸茶具茶小逸

只做好茶具,讓喝茶更快樂

瓷器的裝飾方法中的繪畫手法是什麼?

4樓:漫閱科技

用繪畫裝飾瓷器,開始於唐代的長沙窯,宋元時期的磁州窯、吉州窯又有進一步發展。題材有山水、人物、花鳥、走獸及蟲魚等。從元代起用山水裝飾陶瓷極為盛行。

明清兩代盛行彩瓷,大量採用國畫的畫法,以粉彩和琺琅彩的山水畫最為精美,並出現仿西洋畫法。題材包括花鳥人物、歷史故事、神話傳說、仙山樓閣及外國人物等。

瓷器的裝飾方法中的刻花手法和劃花手法分別是什麼?

5樓:漫閱科技

刻花即來

用刀具或較硬的工具在源瓷坯上刻bai出裝飾紋樣,其特點du是著力較大,線條深而寬。zhi歷代瓷器上dao都有應用,其中以北方耀州窯刻花器物最為著名。

劃花即用篦狀工具在瓷坯表面劃出花紋,多以垂線紋出現,可使光素瓷面產生節奏感,宋代盛行。宋瓷中的「竹絲刷紋」線條整齊自然,是劃花瓷器中的精品。

瓷器的裝飾方法中的壓印手法是什麼?

6樓:漫閱科技

壓印即用刻有花紋的印模在未幹的瓷坯上壓印出各種紋樣,是帶有普遍性的傳統裝飾工藝之一,早期的作品多將花紋壓制在瓷器的肩部,有的還用刻有紋樣的模子製坯,直接在瓷坯上留下花紋。宋代定窯印花瓷器最具代表性。

中國古代瓷器裝飾手法中的壓印是什麼?

7樓:漫閱科技

中國古代瓷器裝飾手法中的壓印即用刻有花紋的印模在未幹的瓷坯上壓印出各種紋樣,是帶有普遍性的傳統裝飾工藝之一,早期的作品多將花紋壓制在瓷器的肩部,有的還用刻有紋樣的模子製坯,直接在瓷坯上留下花紋。宋代定窯印花瓷器最具代表性。

中國古代瓷器裝飾手法中的刻花的特點是什麼?

8樓:漫閱科技

中國古代瓷器裝飾手法中的刻花即用刀具或較硬的工具在瓷坯上刻出裝飾紋樣,其特點是著力較大,線條深而寬。歷代瓷器上都有應用,其中以北方耀州窯刻花器物最為著名。

瓷器的裝飾方法中的剪紙貼花手法是什麼?

9樓:漫閱科技

剪紙是一種民間藝術,將其移植到瓷器裝飾上,是宋代吉州窯的獨創。用兩種含鐵量不內同的釉料,先後兩次施於容同一坯體,燒成後底色淺淡,花紋深褐,剪紙效果顯著,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其裝飾題材有鸞鳳、蛺蝶、梅花、木葉等,形象生動質樸。

瓷器的裝飾方法中的剔花手法是什麼?

10樓:漫閱科技

所謂剔花,就復是在已經繪好制紋飾的瓷坯上,將花紋以外的部分用刀剔除,露出素胎,使花紋凸起,有如浮雕的感覺。此種裝飾方法最早見於磁州窯,以褐地白花最具特色。金元時期山西地區的瓷窯也流行此種方法,黑釉剔花獨具一格。

裝飾手法有哪些,陶瓷有哪些裝飾手法?

裝飾技法主要有 描繪 雕刻 塑造 堆貼 鑲嵌 編織 印 花 刺繡 平面裝飾回 單獨紋樣答 適合紋樣 帶狀紋樣 網狀 紋樣 立體裝飾 浮雕 圓雕 鏤雕 淺刻。不同的空間型別所用到的裝修技術也有很大的差異,而裝修風格上的差異,那更是應重中之重的考慮,還有裝修文化上的意義。確定了這些客戶才好去選擇設 計師...

近現代的瓷器陶瓷產區有哪些地方,中國瓷器的主要產地有哪些

近現代的瓷器,日用品仍是最重要的內容之一,由於科學技術的進步,不僅大大提高了生產,而且保證了產品質量,從而使日用瓷的製作更加繁榮。江西景德鎮,山東淄博,湖南醴陵,江蘇宜興,河北唐山 邯鄲,廣東石灣 楓溪等地成為著名的陶瓷產區。中國瓷器的主要產地有哪些?1 佛山陶瓷源遠流長,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2...

陶瓷都會有哪些瑕疵,瓷器常見的工藝缺陷有哪些

陶瓷原料中有時候會含有微量的硫酸鹽,比如硫酸鈣一類的,這類的東西要要1400 以上才能完全分解,也就是說在陶瓷正常燒成溫度下無法完全分解逸出,從而形成開口或者閉口的氣孔,這個在國家標準裡是被少量允許的,杯類一般允許3個或4個小於1平方公釐的,但不得密集於10平方公釐範圍內,這樣的產品是符合標準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