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拜託各位了 3Q

2023-05-13 09:05:06 字數 3527 閱讀 6541

1樓:爽姐

夏季養生的食譜有款: 1、青紅蘿蔔豬肉湯 【用料】 青蘿蔔500克,紅蘿蔔200克,蜜棗四個,豬腿精肉500克,陳皮一小塊,清水適量。 【做法】 (1) 把蘿蔔去皮,切角塊;豬肉原塊洗淨;陳皮浸軟,洗淨。

2) 把清水與陳皮同放直身瓦煲內,旺火燒滾,下全部原料,再滾起改用文火煲約三小時即可。 【注意】購買煲湯蘿蔔,以粗壯身重,上圓下尖為好。 【功效】有治肺燥,喉幹,眼澀等食療功能。

2 、荷葉茯苓粥 【配料】荷葉1張(鮮、幹均可),茯苓50克,粳公尺或小公尺100克,白糖適量。 【做法】先將荷葉煎湯去渣,把茯苓、洗淨的粳公尺或小公尺加入藥湯中,同煮為粥,出鍋前將白糖入鍋。 【功效】清熱解暑,寧心安神,止瀉止痢(對心血管疾病、神經衰弱者亦有療效) 3、山藥燉兔肉 【原料】鮮山藥150克,兔肉120克,蔥、姜各10克,五香粉、味精、精鹽各3克,料酒15克,花生油40克。

做法】將鮮山藥去皮、洗淨、切小塊,薑蔥洗淨,薑切片,蔥切段,兔肉切小塊。先把油在鍋中燒成六成熟,放入兔肉塊,用武火燒至兔肉變色;再入山藥塊、姜、蔥同炒,加清湯、五香粉、料酒,以文火燒煮,肉熟山藥變軟後,加入精鹽、味精調味即可。 【功效】養陰生津、潤腸通便,適用於陰虛津液不足之大便秘結,消渴者食用。

4、消暑五豆湯 【材料】赤小豆、綠豆、炒扁豆、黑豆各30克,甘草6克。 【製作】將豆類及甘草洗淨,浸泡幾小時,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000毫公升(約8碗水量),先用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2小時,可淡服亦可加糖甜服。 【功效】適用於痰濕質、濕熱質之人,陽虛質、氣虛質之人可去掉綠豆。

5、涼拌萵筍 【配料】鮮萵筍350克,蔥、香油、味精、鹽、白糖各適量。 【做法】萵筍洗淨去皮,切成長條小塊,盛入盤內加精鹽攪拌,醃1小時,潷去水分,加入味精、白糖拌勻。 【功效】利五臟,通經脈。

2樓:夏爾

綠豆用水淘去泥沙,濾去水,趁水未乾時加入食鹽少許,拌和均勻,略醃3分鐘後用清水沖洗乾淨;老南瓜去表皮,摳去瓤,水沖乾淨,切成2釐公尺方塊。鍋內注入水500毫公升,置武火上燒沸,先下綠豆煮沸2分鐘,淋少許涼水,再沸後將南瓜下鍋,蓋上蓋,用文火煮沸約30分鐘,至綠豆開花即可。吃時可加食鹽調味。

可生津益氣,對於夏季傷暑心煩、身熱、口渴、尿赤或頭昏、乏力等有不錯效果。 2、 芋蓮糯公尺粥 配料:糯公尺、芋頭各150克,蓮子100克,芹菜末、鹽各適量。

糯公尺水浸2小時。芋頭削皮切小塊。鍋加水適量,放泡好的糯公尺,旺火煮沸後,放入蓮子煮至熟軟。

另起一小鍋,放入芋頭塊,加水浸滿芋頭即可,煮至熟軟後,將芋頭放入蓮子糯公尺粥中,小火再熬10分鐘。鹽調味,撒上芹菜末即可。 此粥有清涼消暑、降火氣、滋補元氣、生津除躁、開胃健脾、潤腸通便、潤澤肌膚等作用。

適合夏季食用。 3、 海帶綠豆粥 配料:白公尺200克,海帶絲100克,綠豆50克,鹽、胡椒粉、芹菜末各適量。

白公尺洗淨瀝乾,綠豆水泡2小時。鍋加水煮開,然後放入白公尺、綠豆、海帶絲,略攪拌,煮滾後改為小火煮40分鐘,再加鹽、胡椒粉、芹菜末調味即可食用。此粥可清熱解毒、退火氣,適合夏季食用。

4、 泥鰍燉豆腐 配料:泥鰍500克,豆腐250克,蔥花、薑片、精鹽、料酒、雞精適量。 泥鰍去頭和內臟,洗淨放入沙鍋,加入蔥花、薑片、精鹽、料酒、雞精和適量水。

沙鍋上火,燒沸後用文火將泥鰍燉至五成熟,加入豆腐塊,再燉至泥鰍熟爛,食用時加雞精少許即成。可清熱利濕。 5、 綠豆小公尺粥 配料:

小公尺100克,綠豆50克,銀花10克,陳皮5克,紅棗15枚。 先將銀花、紅棗洗淨再浸泡15分鐘,將陳皮研成細末備用。把綠豆、小公尺、銀花、紅棗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成酥爛,放入陳皮末拌均勻即可。

清熱消毒、活血化淤。 6、 山藥玉竹燉鴿 配料:白鴿1只,淮山藥、玉竹各50克。

鴿去毛去內臟,切成小塊,與淮山藥、玉竹共燉,熟後食肉飲湯。可益氣生津。

記得採納啊。

3樓:實驗

夏季養生食譜有哪些-夏季養生食譜-適合夏季的養生食譜 哈哈 在好豆美食網上 發現乙個這樣的「夏季養生食譜、夏季**、夏季美容」的專題 夏季是乙個讓人心動的季節,所有的美味瓜果都齊上陣,翠綠爽口的黃瓜、清香甜蜜的木瓜、晶瑩透亮的冬瓜,煞是讓人歡喜。夏季養生要多吃瓜,不僅因為瓜果的各種功效,黃瓜**,木瓜**,苦瓜美容……而且其清新自然的香味和清涼多汁的口感,也能給人帶來一整夏恬淡的好心情。這個夏季就讓我們以食進補,來一場瓜果大餐吧,讓這些夏季養生食譜吃出好心情,好胃口,好身材!

4樓:翩翩飛_詼瀉

鮮蘑龍鬚菜 ■原料:龍鬚菜150克,鮮蘑120克,鹽2克,味精1克,糖1克,蔥15克,姜4克,澱粉4克,香油3克,植物油20克,雞湯50克。 ■制法:

龍鬚菜、鮮蘑分別用開水焯一下,撈出控去水。 炒鍋上火,加植物油,煸蔥、姜出香,衝入雞湯,取出蔥薑,加入主料,調味燒2分鐘,勾芡,淋上香油即成。 ■特點:

汁白,味鮮,清淡,素雅。 雜菇苦瓜 把香菇,草菇,蘑菇各2—3只洗淨,切片待用。苦瓜一根直剖為四,去子,洗淨,斜刀切成薄片,用鹽醃漬半小時,瀝乾鹽水。

鍋中燒水至沸,把苦瓜倒入燙一下,即起鍋,瀝乾水分,拌入鹽,糖,味精和麻油,鋪在盤底。炒鍋入油,把雜菇片翻炒幾下,淋入蠔油,加水和糖,勾芡後盛在苦瓜上即成。 芝麻苦瓜炒蛋 苦瓜乙個,洗淨,去瓤,切薄片,小鍋裡燒開水,加點兒鹽,把苦瓜片放進去燙一下,衝涼水,瀝乾水分。

雞蛋2-3個,加鹽打散。若希望滑嫩的口感,可以加點水澱粉進去,一起打散。鍋熱油,加蒜瓣炒香,倒入苦瓜,翻炒幾下,加鹽,加一把炒熟的白芝麻,翻炒均勻,倒入蛋液,攤勻,等雞蛋熟了就好了。

若喜歡吃炒得老一點的雞蛋,就多在鍋裡炒一會兒。 東坡茄子 茄子洗淨去蒂去皮,切成5釐公尺見方的塊。在茄塊平面剞十字花刀,深度為2釐公尺。

炒勺放油,燒六七成熱,放入茄塊炸成棗紅色撈出瀝油,擺入大碗內。勺內留少許底油,燒熱 放入豬肉餡炒至變色,加蔥、薑末稍炒,放醬油、鹽、味精、白糖、料酒、湯燒開後倒入裝茄塊的碗內,上屜蒸10分鐘。把湯瀝勺內,茄塊扣入盤中,再把原汁用溼澱粉勾芡,淋明油,澆在茄塊上即可。

白灼蝦(美食煮義之夏季菜譜) 原料:基圍蝦500克,醬油50克,精鹽、香油各5克,蔥條10克,紅辣椒絲25克,薑塊10克,花生油15克。 制法:

將鮮蝦洗淨,辣椒絲放在味碟上;用旺火熱油,澆在辣椒絲上,再加入醬油、香油、蔥絲、薑末、精鹽拌勻。 清水燒開後,放入鮮蝦,焯至熟時撈起,控去水分放入碟中,同時上味碟。 特點:

5樓:魅

夏 屬火,其氣熱,通於心,主長養,署邪當令。這一時期,天氣炎熱,署為陽邪,其性炎熱,公升散開洩,耗氣傷津,體弱者易為署邪所傷而致中署。人體脾胃功能此時也趣於減弱,食慾普遍降低,若飲食不節,貪涼飲冷,易致脾陽損傷,出現腹痛、腹瀉等脾胃病症;或飲食不節,易致洩瀉、痢疾等腸道疾病和食物中毒。

又長夏屬土,其氣溼,通於脾,濕邪當令。此時濕為陰邪,其性趣下,重濁粘滯,容易阻遏氣機,損傷陽氣。人體易為濕邪所傷,或署邪挾溼,易患署溼病症。

根據夏季人體代謝旺盛,營養消耗過多,隨汗丟失大量的水分、無機鹽、水溶性維生素等特點:夏季飲食養生宜清熱解署,益氣生津,長夏並宜清署利濕。宜清淡平和,菜餚色澤不宜過深,口味不宜過濃,避免用難以消化的食物,勿過飽過飢;應重視健脾養胃,促進消化、吸收功能,保證身體有足夠的營養。

不宜過食生冷及冰鎮的飲料及食物,以免損傷脾陽,同時更應注意飲食衛生。不宜熱性食物,以免助熱生火;不宜辛散開洩過多,以免耗氣傷津。 夏季宜選食物有:

金銀花、菊花、綠豆、赤小豆、苦瓜、冬瓜、紫菜、西瓜等清熱解署的食物以及山藥、茯苓、蕃茄、蘋果、葡萄、菠蘿、鴨肉等益氣生津的食物;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拜託各位大神

1 夏季養生食譜 夏季飲食養生總原則 暑 是夏天的氣候特徵。作為六淫之一,暑具有鮮明的特點。第一,暑屬於陽邪,它的性質是炎熱的。特別是大暑,是一年之中最熱的節氣。在這樣的高溫天氣,人們會感到酷熱,心煩,甚至中暑發熱。第二,暑性公升散,容易傷津耗氣。因此人們在夏天會感到口乾舌燥,少氣乏力。大量出汗之後...

夏季有哪些養生食譜,夏季還有哪些養生食譜

我一直有關注健康快訊的報道,對這方面有一定的了解,夏季養生的食譜大部分都是搭配一些五味子枸杞的中藥和吃一些水果蔬菜,如果真的按他的那個方法去做,我想很少有人做到,我認為養生是每天都必須去做的事情,這樣你的身體素質才會很好,我把我的方法告訴你 清晨起床喝一杯300毫公升的純淨水,作用我就不講了一大推好...

夏季有那些養生食譜》夏季又哪些養生食譜

四款夏季養生食譜 兔肉健脾湯 配料 兔肉200克,淮山藥30克,枸杞子15克,黨參15克,黃芪15克,大棗30克。做法 兔肉洗淨與其他配料大火同煮,煮沸後改文火繼續煎煮2小時,湯 肉同食。功效 健脾益氣。此外,西紅柿炒雞蛋,也是夏季時令菜。涼拌萵筍 配料 鮮萵筍350克,蔥 香油 味精 鹽 白糖各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