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柱香的時間是多長時間?一炷香的時間是多久

2023-05-10 07:05:05 字數 3723 閱讀 6590

1樓:匿名使用者

按古人計算時間的方法,1個時辰為我們現在的2個小時,1柱香則為半小時。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炷香=5分鐘。 曾經的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月,一月有五週,一週有六日,一日有十二時辰,一時辰有四刻,一刻有三盞茶,一盞茶有兩柱香,一柱香有五分,一分有六彈指,一彈指有十剎那。

一剎那就是一秒鐘。

3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30分鐘---來自百科。

一炷香的時間是多久

4樓:叫那個不知道

大約30分鐘。古時指「一炷香」的時間即兩刻鐘左右即大約三十分鐘。但一炷香的時間並不是固定的,和香的長短、環境以及風力等因素都有關聯,難免會有一定的誤差,不過古代的香都是手工製作的,有一定的標準,因此大致時間是準確的。

表示時間的詞語。

一、片刻 [ piàn kè ]

極短的時間;一會兒。

巴金《死去的太陽》一:「他就這樣昏昏沉沉地假寐了片刻。」

二、須臾 [ xū yú ]

極短的時間;片刻。

冰心《寄小讀者》二九:「這顏色須臾萬變,而銀灰,而魚肚白,倏然間又轉成燦然的**。」

三、瞬間 [ shùn jiān ]

轉眼之間。耀眼的流星,一瞬間便在夜空中消失了。

一炷香的時間是多久?

5樓:讀書偶有所見

也就是兩刻鐘左右即雀旅大約三十分鐘。

其他說法:「一炷香」等於一小時。「一炷香」的時間這個概念起緣於僧人打坐,僧人以香的燃燒為計時方法,如僧人「打禪七」時一天要打11炷香,中間休息約20分鐘。

仔細想想,在當時,這是乙個很好的方法了,不受白天黑夜影響,攜帶方便,製作簡單,且能營造氣氛。那時的香皆為手工製作,且有標準,一炷香燃盡為半個時辰,即乙個小時。晚間打更的更夫也用香來確定時間,所以也叫「更香」。

「一柱香」還是「一炷香」

除夕燒頭香,即上第一炷香,據說能給人帶來好運。

柱」,本義是支撐房屋的柱子。段玉裁說:「柱之言主也,屋之主也。

團歲蠢」引申泛指一般的柱狀物,如「頂樑柱」「擎天柱」「偷梁換柱」等。也指彈撥樂器上的系弦木,如「膠柱鼓瑟」,李商隱《錦瑟》詩中有:「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炷」的本字是「主」,意思為燈心。《玉篇》:「炷,燈主也。

借指燈、燭。引申指可以燃燒的柱狀物。再借用作量詞,用於點燃的線香,如唐代許渾《秋夕宴李侍御宅》:

燭換三塌陪條燼,香銷十炷灰。」表示時間長短的說法,有一句俗語,叫「一炷香工夫」,諺語有「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

可見,「柱」和「炷」兩今字的功用不一樣,互不通用。關鍵的一點是,「炷」字從火,用於指燃燒的東西;用作量詞時,專門用來計量線香的數量。「一炷香」是不可以寫成「一柱香」的。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一炷香。

中國新聞網——「一柱香」還是「一炷香」

6樓:小徐呀

每柱香的燃燒時間大致相同,這主要取決於製香時的用量,才能確保每柱香的燃燒時間都能大致相同。然而,香燃燒的程度還受風力、天氣型指等因素的影響,所以在時間計算上會有所影響。

在古時候僧人打坐的時候可能會燃香來計算自己具體使用的時間。比如說打禪七就是在一天的時間當中燒完11根,中間還有一些休息時間,這裡的11炷香時間並不是固定的,主要指的是只有這11炷香燃燒完畢這一天的打禪功課才算完成,在寺廟當中可能都是用這樣的方式計算時間的。

半柱香是多長時間?

7樓:社會民生愛好者

在古代時間與現代的換算,1個時辰等於2小時。半個時辰為1個小時,1柱香則為半小時,半柱香則是15分鐘。

一炷香的換算最早起源於僧人打坐修行,僧人以香的燃燒為計時方法,比如僧人「打禪七」時一天要打11柱香,中間休息約20分鐘。可以看出古代僧人一天打坐得有12個小時,顯然這就屬於超負荷工作。一柱香燃盡約為半個時辰,即現在的乙個小時。

晚間打更的更夫也用香來確定時間,所以也叫「更香」。

曾經的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月,一月有五週,一週有六日,一時辰(2小時)有八刻,一刻(15分),古時把一天做一百刻即分一刻,曰15分一刻,一盞茶(10分鐘)有兩炷香,一炷香(5分鐘)有五分,一分(60秒)有六彈指,一彈指(10秒)有十剎那。

一柱香是多長時間

8樓:心理零00時差

一柱香相當於三十分鐘。

古時指一柱香的時間也就是兩刻鐘左右即現在大約三十分鐘,一盞茶指喝一碗茶的時間,從端上來開始,然後慢慢品嚐,一飲而盡,其實就是一碗茶涼到可以入口的程度所用的時間,夏天要15分鐘,冬天10分鐘都用不了。

一柱香的時間這個概念起緣於僧人打坐,僧人以香的燃燒為計時方法,如僧人打禪七時一天要打11柱香,中間休息約20分鐘,仔細想想,在當時這是乙個很好的方法了,不受白天黑夜影響,攜帶方便,製作簡單,且能營造氣氛,那時的香皆為手工製作,且有標準,一柱香燃盡約為半個時辰,即現在的乙個小時,晚間打更的更夫也用香來確定時間,所以也叫更香。

古人看時間的方法

曾經的計算時間的單位為一年有十二月,一月有五週,一週有六日,一時辰有八刻,一刻,古時把一天做一百刻即分一刻,曰15分一刻,一盞茶有兩炷香,所以一炷香就是5分鐘,一分有六彈指,一彈指有十剎那,一剎那就是一秒鐘。

古時人們通過日晷計時將一天分為十二個時辰,每個時辰有四刻鐘,這是官方的計時方法,但在民間,人們在生活中對時間的要求並不需要很精確,便產生了一些模糊的時間計量詞,比如彈指間、一炷香的功夫、一盞茶的時間、一頓飯的時間等。

一柱香多長時間

一柱香大概多少時間

9樓:閒雲洋洋

古時指「一炷香」為兩刻鐘左右,即約30分鐘。一炷香的時間概念起緣於僧人打坐,僧人以香的燃燒為計時方法,如僧人「打禪七」時一天要打11炷香,中間休息約20分鐘。晚間打更的更夫也用香來確定時間,因此也叫「更香」。

曾經的計算時間的單位:一年有十二月,一月有五週,一週有六日,一時辰(2小時)有八刻,一刻(15分)(古時把一天做一百刻即分一刻,曰15分一刻),一盞茶(10分鐘)有兩炷香,一炷香(5分鐘)有五分,一分(60秒)有六彈指,一彈指(10秒)有十剎那。

一剎那就是一秒鐘。

一柱香是多久?

狗孕期多長時間,小狗的孕期是多長時間

平均日期是58天到65天 一般狗狗的懷孕期是58 65天 平均63天 當母狗懷孕接近60天時,生產的徵兆會逐漸顯現 1.母狗開始顯得坐立不安,不停地用前腳抓地板 墊子,行為上會有想做窩的動作,咬舊衣服或玩具等。2.多數母狗在生產前24小時內就不吃東西,厭食,食慾降低,幾乎完全不吃東西的時候,表示狗寶...

宇宙的半衰期是多長時間 10,宇宙有多長時間

求解宇宙半衰期計算方式 此問題太大,其中有很多問題沒有得到解決。所以你提出的問題無人能準確。據 懸浮場 理論判斷,奇點是乙個超高溫,超高壓,超高密度,具有極大質量的電磁波密集體。物質在各種力的作用下,進行迴圈演化。迴圈演化是乙個封閉的路線,物質集中到乙個奇點,奇點 物質分散到宇宙空間,然後再集中。此...

多長時間形成精子,多長時間形成乙個精子

人類的bai精子發生是乙個連續du過程,每時每刻都zhi有精子生成dao,也就是說體內隨時有成熟專 的精子屬存在,精子在曲細精管中生成,生長過程較為複雜,歷時約70天。在曲細精管中生成的精子在形態和功能上都未成熟,需要在附睪中停留15 25天,完成精子的成熟過程,獲得活能力和使卵子受精的能力。精子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