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應該蒸多長時間,螃蟹一般需要蒸多長時間

2022-01-04 14:15:46 字數 5420 閱讀 2123

1樓:會說金融

【螃蟹一般要蒸多久?】

這個時節正是大閘蟹開始上市的時候,但說實話大閘蟹的**是真的有點貴,所以咱們一般人家買來蒸著吃的也就二到三兩左右的比較常見(土豪就無視吧),而這個大小的大閘蟹冷水入鍋開始蒸,蒸鍋上汽之後10分鐘到12分鐘就完全可以了。螃蟹的體重每增加1兩,蒸製的時間可以適當再延長1.5分鐘左右,再具體準確的時間就得看自己家蒸具和爐具的狀態了,不過一般都是如此的。

如果是其他螃蟹,比如梭子蟹、青蟹之類的,主要也是看蟹的大小和形狀而定。一般壯碩的青蟹肯定時間就長一點,一般至少需要蒸個17、8分鐘,而梭子蟹相對體格「單薄」一點,只要不是特別大個的那種,13到15分鐘都足夠了。至於帝王蟹、皇帝蟹之類的可以堪稱巨型的螃蟹,一般3斤重左右的選擇蒸個20到22分鐘就差不多了,不放心的話可以關火後虛蒸1到2分鐘即可,比這大或者小的就延長或者減少一點時間就可以了。

除了蒸製的火候時間之外,關於吃螃蟹還有一些很重要的內容哦,下面我們也一起分享一下

首先螃蟹要吃鮮活的,尤其類似大閘蟹這種底棲河蟹就更是如此。

螃蟹的滋味鮮美非常,雖然大多數螃蟹的可食用比例有點低,但是其營養還是很不錯的,是十分高鈣、高蛋白質的食物,但是營養豐富的同時導致螃蟹這種動物一旦死亡,其滋生細菌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而且螃蟹在瀕死的時候體內就會慢慢開始出現大量組胺,死亡後的量就更多了,吃了之後就可能會食物中毒。

挑選螃蟹自然是越生猛、越頑強的就越好,大閘蟹如果被捆的很結實,那麼可以嘗試去碰它們的眼睛,閃躲的越敏捷就越鮮活,至於「青背、白肚、金毛、黃爪」的特徵就無需多言了。

其次是蒸螃蟹的時候讓它們仰躺著比較合適,尤其是大閘蟹這種主要是吃膏黃的螃蟹。

螃蟹在鮮活的時候其肚子上的那個蟹臍是收緊的,但是隨著慢慢被蒸熟,它就沒辦法再控制蟹臍收緊了,所以裡面的蟹黃蟹膏可能就會順著的蟹臍流出去,這就實在是暴殄天物了。而讓螃蟹肚皮向上就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這個問題,如果刷洗完螃蟹之後不會用繩子將其綁起來了,散著放進蒸鍋螃蟹又自己可以翻身的話,可以先用一些冰水將螃蟹浸泡一下。低溫不會直接殺死它們,而是會讓其陷入類似昏迷、休眠的狀態,這個時候再入鍋去蒸就很老實了,而且也不會因為掙扎而斷腿掉爪子。

最後就是吃螃蟹有些部位是不宜食用的。

螃蟹這個東西某種程度上跟榴蓮有點像,都是**特別貴,然後長有扎手的外殼,關鍵是也都沒多少肉可吃。

蟹殼內毛茸茸的蟹腮是肯定不能吃的,沒什麼口感不說,那也是螃蟹的過慮系統,算是最髒的部位之一;其次螃蟹的尾部的腸子和藏在膏黃當中的蟹胃也都不要吃,會殘留一些螃蟹的食物和排洩物;還有就是蟹心最好也不要吃了,雖然它並不是什麼「極寒之物」,但是其中會有比較多螃蟹的血液駐留,甲殼類的血液更容易引起我們的過敏反應,所以有些朋友吃了蟹心會有過敏或者腹瀉的情況,不過也有些人吃了就沒事,那就不用在意這個了。

最後咱們總結一下

蒸螃蟹最主要的還是得看螃蟹的個頭,一般蒸製的時間大多在10到15分鐘左右,個體特別大的品種蒸製20到25分鐘一般也足夠了;

吃螃蟹的首要條件就是「鮮活」,不管什麼品種、多大個的螃蟹,如果失去了「鮮活生猛」這個先決條件,那麼滋味和安全性都將大打折扣;

螃蟹要想蒸出來不掉爪,其實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刷洗乾淨之後泡「冰浴」,用低溫讓它先昏迷、休眠過去,這比捆繩子、宰殺螃蟹都要省事,而且效果更好更安全;

清蒸的螃蟹去腥可以用薑片、紫蘇或者檸檬,有其中一樣就足以了,其他的辛香料對於螃蟹來說有點太「霸道」了,如果蟹味被料味掩蓋了,就有點可惜了。

2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1、如何蒸螃蟹好吃

大閘蟹放入清水中泡2小時,待螃蟹自己排除汙物,然後用牙刷刷淨待用。

鍋中加入約3大勺的大紅浙醋,並加入切好的薑末與一大勺清水燒開,然後調入少許白糖轉小火微微燒熱製成調味汁(螃蟹屬於寒性醬醋可以中和其中的寒性)。如何蒸螃蟹好吃

鍋中放入少許的清水,加入2片姜與少許黃酒,燒開放入螃蟹,大火蒸製15分鐘即可。(蒸蟹的時候將螃蟹反過來,這樣母蟹的黃才不會流出來!)

想在保持健康的前提下多吃一點,可以適當運用薑絲、蒜蓉等具有一定驅寒消滯藥用功效的辛辣食材,搭配一起清蒸;或在煮蟹時加入黃酒,既保持了蟹肉的原汁原味,又不至於太寒。

2、如何蒸螃蟹之黃酒蒸螃蟹

主料:螃蟹6只

調料:黃酒適量、鮮貝露調味汁適量、姜適量、醋適量、糖適量、芝麻油適量、棉線適量

做法:準備好螃蟹;螃蟹用清水浸泡一下,再用刷子把螃蟹洗淨;準備好棉線,綑紮螃蟹;全部綑紮好;鍋裡放入大半碗黃酒,加些水,薑片,放入蒸屜;螃蟹放在蒸屜上,蟹底朝上,**;隔水中火蒸10分鐘左右,關火,燜3分鐘;取出剪去棉線,擺盤;用鮮貝露調味汁,薑末,醋,糖,芝麻油等自己喜歡的調料調成蘸汁,即可食用。如何蒸螃蟹好吃

3、如何蒸螃蟹之古法糯公尺蒸蟹

主料:螃蟹150克,糯公尺400克,上湯800克。

調料:鹽2克,料酒10克,大蔥5克。

做法:將螃蟹清洗乾淨,用鹽水泡2分鐘;蔥洗淨切細末;將糯公尺淘淨,瀝乾水分,放入用老母雞、火腿煲煮的上湯浸泡一小時;糯公尺同螃蟹一起擺在盤內,入蒸鍋用慢火蒸20分鐘取出,撒上蔥末即可。蟹肉和蟹汁的鮮美滲入糯公尺飯中,鮮味十足。

如何挑選螃蟹

一看蟹殼。凡殼背呈黑綠色,帶有亮光,都為肉厚壯實;殼背呈黃色的,大多較瘦弱。

二看肚臍。肚臍凸出來的,一艘都膏肥脂滿;凹進去的,大多膘體不足。

三看螯足。凡螯足上絨毛叢生,都螯足老健;而螯足無絨毛,則體軟無。

四看活力。將螃蟹翻轉身來,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螫足彈轉翻回的,活力強,可儲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時間不能長。

五看雄雌。農曆

八、九月裡挑雌蟹,九月過後選雄蟹,因為雌雄螃蟹分別在這兩個時候性腺成熟,滋味營養最佳。仔細研究並參照這「五看」,就能把優質蟹從眾多的螃蟹中挑選出來。

3樓:答疑解惑

回答您好,很開心能夠為您解答這個問題。

螃蟹如果儲存妥當第二天還是可以吃的。第二天吃的時候注意和加熱生螃蟹時一樣蒸熟煮透,這樣食用起來還是安全的,不過最好不要超過第二天中午食用。

陽澄湖大閘蟹每次都太多,一下吃不完,不管生的還是熟的都放入冰箱中冷凍儲存(注意,一定要冷凍,不能冷藏)。過幾天再吃時,上籠蒸熟、蒸透再吃就可以。只要蒸透就不會鬧肚子,只是口味稍差點,不如鮮活現蒸的好吃。

希望能夠幫助到您

更多2條

4樓:

螃蟹一般蒸多長時間最好?拿最常用的的大閘蟹說,一般最常吃的大閘蟹,也就三兩的大小,冷水入鍋開始蒸,差不多水開之後,10到12分鐘左右即可,再長不要超過15分鐘以上。

5樓:冬哥的大捲髮

螃蟹需要蒸多長時間,才是最合適的

螃蟹一般需要蒸多長時間

6樓:瑣碎

大約20分鐘。

一般螃蟹在清煮時保持沸水狀態再開二十分鐘的就可以殺滅而且裡的所有寄生蟲了,遇到個體特別大的螃蟹,就需要酌情增加時間了。

特別提示

1、螃蟹性寒,需要薑醋佐食;

2、死螃蟹或垂死的螃蟹不能吃會中毒;

3、吃螃蟹不可飲用冷飲會導致腹瀉;

4、螃蟹不可與紅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紅柿、香瓜、花生、蝸牛、芹菜、柿子、兔肉、荊芥同食。

7樓:許建設扈錦

一般個頭的螃蟹,水開後,保持水沸騰的狀態,再二十分鐘。就可以殺死裡面所有的寄生蟲了。但是,遇到個體特別大的螃蟹,就需要酌情增加時間了(中心溫度上公升比較慢)。

8樓:

螃蟹一般蒸多長時間最好?拿最常用的的大閘蟹說,一般最常吃的大閘蟹,也就三兩的大小,冷水入鍋開始蒸,差不多水開之後,10到12分鐘左右即可,再長不要超過15分鐘以上。

9樓:老狐狸修煉中

半斤左右的開鍋15分鐘即可,肚皮朝上。

一斤左右的開鍋20到25分鐘

特大的帝王蟹等,要開鍋半小時

10樓:冬哥的大捲髮

螃蟹需要蒸多長時間,才是最合適的

11樓:

不少於15分鐘,不超過18分鐘

12樓:鬧鬧老婆她爺們

你好,螃蟹一般火候起來之後要蒸5-10.分鐘。

螃蟹要蒸多長時間?

13樓:小周愛嘮叨

水燒至大滾時,將蟹肚朝天放入蒸籠中,上置洗淨抹幹之紫蘇葉,蒸十五到二十分鐘。

螃蟹(páng xiè):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甲殼亞門,軟甲綱,真軟甲亞綱,十足目,腹胚亞目,短尾下目。是甲殼類動物(crustacean),身體被硬殼保護著,靠鰓呼吸。

在生物分類學上,它與蝦、龍蝦、寄居蟹是同類動物。絕大多數種類的螃蟹生活在海浬或近海區,也有一些棲於淡水或陸地。它們靠母蟹來生小螃蟹,每次母蟹都會產很多的卵,數量可達數百萬粒以上。

螃蟹是依靠地磁場來判斷方向的。中國食蟹的歷史悠久,《逸周書·王會解》《周禮·天官·包人》中均有記載 。

這類生物遺傳物質數目複雜且有著很大的差異性,常多達 100 多對。常見的螃蟹有大閘蟹(河蟹、毛蟹、清水蟹)、梭子蟹等。我國螃蟹的資源十分豐富,其中以長江下游的固城湖大閘蟹、太湖大閘蟹、高郵湖大閘蟹、陽澄湖大閘蟹、蟹樓大閘蟹、興化大閘蟹、洪澤湖大閘蟹出產的大閘蟹為上品。

14樓:

螃蟹一般蒸多長時間最好?拿最常用的的大閘蟹說,一般最常吃的大閘蟹,也就三兩的大小,冷水入鍋開始蒸,差不多水開之後,10到12分鐘左右即可,再長不要超過15分鐘以上。

15樓:冬哥的大捲髮

螃蟹需要蒸多長時間,才是最合適的

蒸螃蟹冷水還是熱水蒸,需要蒸多長時間

16樓:匿名使用者

螃蟹洗淨放到盤子裡以後。你切一些薑絲。把切好的薑絲放到螃蟹上面。

因為螃蟹是寒性的食品。薑是熱性的食品。放到一起蒸以後,可以緩解螃蟹的寒性。

水開後,把螃蟹放到鍋裡面。蒸15分鐘就可以食用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螃蟹需要蒸多長時間,才是最合適的

18樓:射手

蒸螃蟹放冷水,需要蒸20分鐘,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將大閘蟹用清水沖淨。

2、鍋中放涼水燒開,將大閘蟹放入盤中後,再放入蒸鍋內。

3、蓋蓋子大火蒸20分鐘即可。

4、將生薑切成絲狀,將醋倒入生薑中,並加入少許紅糖。

5、掀開蟹蓋,去掉蟹心、蟹胃、蟹腮、蟹腸即可蘸醋薑汁食用。

19樓:老狐狸修煉中

冷熱水都行,肚臍向上,視螃蟹大小,一般開鍋15到20分鐘。

螃蟹蒸多長時間螃蟹一般蒸多長時間最好

20樓:熱詞團小能

螃蟹用武火將水煮沸騰之後再等個二十分鐘的樣子最好,如果是個頭比較大的螃蟹,可以將蒸煮時間延長一點,保證將寄生蟲卵徹底消滅。

這樣的清蒸螃蟹保留了精華的原滋原味,因此很受吃貨們的歡迎,清蒸看似簡單,其實很有講究,火候、時間都需掌握好,否則就會破壞螃蟹的美味。

蒸螃蟹的方法:

螃蟹蒸多久,螃蟹一般要蒸多長時間

清蒸大閘蟹,是江南地區傳統的漢族名菜。此菜螃蟹原形原味,色澤橙黃,蟹肉鮮美,營養豐富。屬於清蒸海鮮類菜系,以其味道醇厚,營養豐富而聞名。盛產地於江蘇省興化市安豐鎮。步驟11.將大閘蟹蟹身及蟹腿用刷子仔細刷乾淨 每只用草繩將蟹腿與蟹身綁在一起,放入蒸格內。2.蒸鍋加水置旺火上,燒開後放上蒸格,將大閘蟹...

蒸螃蟹冷水還是熱水蒸,需要蒸多長時間

螃蟹洗淨放到盤子裡以後。你切一些薑絲。把切好的薑絲放到螃蟹上面。因為螃蟹是寒性的食品。薑是熱性的食品。放到一起蒸以後,可以緩解螃蟹的寒性。水開後,把螃蟹放到鍋裡面。蒸15分鐘就可以食用了。螃蟹需要蒸多長時間,才是最合適的 蒸螃蟹放冷水,需要蒸20分鐘,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1 將大閘蟹用清水沖淨。2 鍋...

蒸雞蛋蒸多長時間,蒸雞蛋需要多長時間

家蒸雞蛋一般蒸10分鐘左右最好。首先準備好材料 雞蛋兩個,鹽,蔥花,涼開水等,打散雞蛋,攪勻,加與該雞蛋量類似的1 3份30度左右的溫水。然後加鹽,蒸10分鐘左右,鍋蓋務必要留縫,不要蓋嚴實了,這樣蒸出來的蛋羹絕對不會有蜂窩眼,口感也不會老。蒸雞蛋大約要花費十五分鐘左右的時間才能蒸熟,我們可以先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