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好,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2023-05-08 08:35:02 字數 5617 閱讀 8855

1樓:老陳

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經常會看到許多有胃病的人,而這些人通常主要表現的病症便是胃痛。而導致胃痛的原因也有便是脾胃虛弱。脾胃虛弱也就是以我們中醫學的視角而言的。

出現脾胃虛弱的病症除開有胃痛外,也有便是腹脹,四肢發冷,小便不暢,食慾不佳等。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脾胃虛弱也是我們日常生活普遍的一種狀況,許多的人都是出現這類狀況,例如長期性的存有吃的東西太涼,或是是吃的太飽的狀況的情況下,最非常容易導致的便是脾胃虛弱的狀況。

那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胡椒豬肚湯原材料:胡椒粉12克,豬小肚1個(約600克),小棗5枚。

作法:豬小肚用吉士粉、鹽清洗內外,清洗。將胡椒粉放進豬小肚內,線纏縫線,與小棗一齊放進鍋內,加冷水適當,文火燒開後,慢火煲3鐘頭,調料後,飲湯吃豬小肚、小棗。

作用:溫中健脾、祛寒止疼。用以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屬脾胃虛弱者,症見胃腕冷痛、喜溫喜按、腹脹欲嘔、四肢不溫、形寒畏冷者。

小茴香狗肉湯原材料:八角茴香10克,八角茴香5克,茯苓6克,砂仁6克,薑片2片,羊肉250克,生抽適當,生蒜4枚。作法:

將大回香、茯苓、八角茴香、砂仁、薑片清洗;八角茴香、八角茴香、砂仁槌碎;生蒜削皮;羊肉清洗,切一小塊,放鼎內火油炒去羊羶味。將所有用材放進鍋內,放水適當,文火燒開,改成慢火煮至羊肉軟爛即成,飲湯吃狗肉。每日1料,分2次食完,週期5天為1**過程。

作用:彭中、溫補腎陽、養胃。用以寒胃上脘疼痛、喜熱喜按、嘔吐冷水、神疲倦力。

又可用以胃虛胃寒、平常四肢不溫者。檽公尺500克,山藥50克,共炒過,碾成粉末,每早上用小半碗,加白砂糖、胡椒粉末少量,開水沖服。能冶療脾胃虛弱,久瀉,飲食搭配降低。

鯰魚一條去鱗、鰓及腸雜,切成片,炮姜6克,食用鹽適當,同煮開服用,有溫補脾胃之功效。適用脾胃虛弱,食慾不佳等症。牛肉50克煮開,新增水豆腐200克,薑片15克,適當食用鹽調料服用,適用月經不調、脾胃虛弱。

治老人脾胃虛弱、噁心想吐食滯、嘔吐冷水、腹痛洩瀉及其肺寒喘咳:鮮薑片10克切成片,紅棗5枚,梗公尺150克,同熬粥,適當鹽油調料佐膳。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針對脾胃虛弱的病人我們能夠選用健脾胃的方法來醫治,既能夠採用藥品的醫治,還能夠採用飲食搭配的醫治。

權威專家就為我們詳細介紹了幾類醫治脾胃虛弱的食**法。期待有脾胃虛弱的病人,可以根據我們的詳細介紹獲得協助。

2樓:溫暖情感心語

脾胃虛弱,一定不要著涼了,多吃比較溫性的食物,還要補充蛋白質說牛奶,最重要就是好消化,少食多餐。

3樓:藍蓮花

山藥比較好,可以用新鮮的煲湯喝,也可以買山藥粉喝。

4樓:絲瓜香椿

脾胃虛寒,多吃,多吃點羊肉和母雞湯,對脾胃虛寒的人很有效。

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5樓:匿名使用者

溫性食物!瓜果蔬菜做熟了吃,生瓜果蔬菜有些是寒性做熟後就成了溫性了。要吃易消化的,比如麵食、紅薯、粥這些。

寒性水果有獼猴桃、香蕉等就不要吃了,木瓜對胃很好可以吃!蘋果不是寒性但是是涼的吃下去對脾胃虛寒的人不好,會引起不適,所以最好別吃。

6樓:lypz_zz路過

小公尺粥,最養胃了,另外可多吃牛肉、羊肉、狗肉及鮮薑等溫性食物。

7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

8樓:學金生伯雁

脾胃虛寒可以吃點溫暖的食物,如狗肉,羊肉,兔肉,辣椒、山藥、大棗、生薑、洋蔥、桂圓、紅糖等,容易上火的體質就要適當的吃。平時飲食要有規律,不要飢一頓飽一頓,會使脾胃更虛弱。另外,脾胃虛寒不要吃太多水果。

9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濕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好些?

10樓:慄影婁沛萍

一、吃芋頭。

芋頭裡面含有豐富的澱粉,也容易消化,起到健胃的作用,營養豐富,質地軟滑也適合嬰幼兒與老年人的使用。同時患有脾胃虛弱,有腸道疾病,恢復期的病人服用是最合適的。

二、吃大棗。

紅棗本就是健胃益脾,補氣血的食物,在秋冬季節裡可以多吃養生健脾胃不錯的食物,每天吃一兩顆,堅持乙個月左右也會有較好的氣色。而如果需要調理身體,也可以用大棗煲湯,熬粥之類的也可以。

三、吃羊肉。

羊肉是不精血,益脾胃的食材,冬天吃羊肉可以起到溫補的作用,而且羊肉是入脾胃腎心經的,多吃能溫補脾胃,緩解身體不適。例如因為脾胃虛寒而引起的畏寒,反胃,都有比較好的**效果。

四、吃山藥。

山藥和芋頭的口感相類似,質地軟滑,好消化,且山藥是能起到健脾除濕,補氣的功效,脾胃虛寒吃什麼好,山藥是不容錯過的一道食材,可以與大棗,紅糖一起熬粥吃,也可以煲湯,對脾胃虛寒的人來說有好處。

五、吃生薑。

通常大家都喜歡用薑來作為烹調的佐料,除了去腥,除味,調味的作用外,它還能夠**脾胃虛寒的症狀,因為它本身是溫中散寒的特性,脾胃虛弱寒性強,吃生薑搭配其他的補益氣藥物食用,效果是極好的。

11樓:養生有約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12樓:次群說銳智

現在天氣較為寒冷,應該注意保暖吃發熱性食物,如青椒、魚湯、雞湯,一般溫補上火的食物均可以對虛寒進行調理。

13樓:之朋桂興生

脾胃虛寒平時飲食要多吃性質溫和的食物,多吃五穀雜糧,不吃生冷寒涼的。油膩的、水果、蔬菜不能多吃。

14樓:網友

當歸煮羊肉,豬肚子,

15樓:茉莉說生活

脾胃虛寒,四肢冰涼,3種食物多吃點,健脾養胃,促進消化!

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

16樓:北極雪

脾虛,中醫術語。泛指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包括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

17樓:網友

1、香菇。

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2、紅薯。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紅薯3、栗子。

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

4、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濕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5、扁豆。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作用,健脾化濕,清暑和中。宜於脾虛濕盛,食少便稀,暑濕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6、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濕熱和便秘者忌食。

7、蜂蜜。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作用: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宜於脾胃虛弱胃痛,津虧腸燥便秘,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溼證、濕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8、豇豆。味甘、性平,歸脾、腎經。作用: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氣滯證和便秘者忌食。

9、糯公尺。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作用,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近代用於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溼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10、粳公尺。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在食療的基礎上還可以採用茶療的方法來調養,可飲用德甫的鏛緭寶茶,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

18樓:繁人凡人

可以食用性溫味甘辛,具有健脾補氣、溫暖腸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如秈公尺、羊肉、雞肉、牛肚、豬肚、鏈魚、草魚、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萊、芥菜、肉桂、乾薑、生薑、花椒、胡椒、小茴香、白蔻、紅糖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溫熱水果,指的是熱量密度高、糖分高的水果。吃下去後,肝臟的葡萄糖磷酸化的反應加速、肝醣合成增加、胰島素與公升糠淚素比例上公升、脂肪酸合成提高,三酸甘油脂合成也提高,肝臟充滿了待送出的油脂和糖,就容易上火,身體能量增加,就比較「熱」。

溫熱類水果有:棗、慄、桃、杏、龍眼、荔枝、櫻桃、石榴、菠蘿等。體質燥熱的人吃這類水果應適量。

下面推薦一些比較簡單的食療的做飯。

藥點、藥飯是將穀物與某些食物和藥物一起製作成飯、糕、餅、包子、饅頭等主食或點心,用以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

方1、橘紅糕:鮮橘皮10克,打碎成細粒後用糖浸漬,再和入麵粉製成糕點。適用於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咳嗽痰多。

方2、豆蔻饅頭:白豆蔻粉6克,撒入適量的麵粉內,再蒸煮成饅頭,適用於腹脹、食慾不振。

方3、紅棗益脾糕:紅棗30克、白朮10克,乾薑1克,雞內金10克。先煮熬取汁,再將汁與麵粉500克及適量的糖製成糕,適用於胃呆納減,大便溏薄。

方4、山藥飯:山藥、蓮肉、公尺仁、扁豆各30克,洗淨切碎,蓮肉去皮,芯後煮爛,再與粳公尺一起煮飯,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方5、八仙糕:黃芪、白朮、山藥、山楂、茯苓、陳皮、湘蓮末、黨參各5克。先將上述藥物煎煮取汁,再與適當粳公尺粉、糯公尺粉、白糖一起蒸成糕。適用於脾虛洩瀉,食慾不振。

方6、砂仁藕粉:砂仁5克,三七2克,藕粉30克,白糖適量,將砂仁、三七研為細末,拌勻即成。適用於胃脹痛、嘔吐納呆。

方7、麻仁玉公尺糕:火麻仁、芝麻各30克,玉公尺粉、紅糖適量,將火麻仁研末、芝麻洗淨,放入玉公尺粉拌勻,再加入紅糖用水和面做成糕。適用於脾虛名血虧損引起的便秘。

方8、姜糖山芋:山芋500克,生薑2片,蜂蜜適量同煮。適用於腸燥便秘。

20樓:枝陽飇

蔬菜水果吃點平性和溫性的,如胡蘿蔔、南瓜、柿子椒、西蘭花、菜花、土豆、淮山、紅豆、蘋果、木瓜、火龍果、榴蓮、香蕉等。

21樓:匿名使用者

麼,胃寒吃什麼好呢?下面我們來看看胃寒不可錯過的6種食物。

22樓:網友

首先多吃熟食。

不少青菜都屬涼性,最好吃熟的。

其次寒性食物應少吃。冷飲不宜多喝。

寒性較大的水果,如西瓜、柚子等,也別吃太多。

其次寒性食物應少吃。冷飲不宜多喝。

從冰箱裡拿出的食物,也應放到常溫後再吃。

這樣不僅可減少身體能量消耗,還可保護胃氣。

大家要注意,果蔬最好白天吃,因為白天身體處於活動狀態,吃些寒涼的食物問題不是太大,夜晚的時候就不易吃了。

但到了晚上,再吃這些食物,會讓消化系統受涼,甚至會引發咳嗽和哮喘。

晚上可吃些蘋果、木瓜等,它們不會傷害脾胃。

晚上可吃些蘋果、木瓜等,它們不會傷害脾胃。

下面四種食物,可養胃又固腎,平時可適當吃些。

枸杞:可滋補腎氣,抗老化。

每天可吃30顆左右,若出現眼屎多等症狀,應減少用量,或可同時用菊花茶瀉火。

山藥:新鮮的山藥平補養胃,有助於調整消化和內分泌,煮粥最佳。

茯苓:可健脾胃、安神、滋補肝腎和增強免疫力。

茯苓可熬湯或加入粥中食用,也可食用茯苓製品,如茯苓糕等。

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啊,脾胃虛寒的人應該吃什麼食物,需要注意哪些?

1 辨證為脾氣虛。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當脾氣虛時脾功能低下,當脾運化食物功能低下出現一系列胃腸道變化如便溏 消化不良腹痛腹脹等 如你所述你的胃腸喜溫熱畏寒涼屬於寒涼體質 當輸布水液功能低下出現一系列溼相如舌體肥大有齒痕,昏昏沉沉等。氣虛者常出現身體虛弱 面色蒼白 呼...

脾胃虛寒吃什麼藥好,脾胃虛寒應該吃什麼藥?

脾胃濕熱 多由感溼邪或飲食不節 過食肥甘,釀成濕熱,內蘊脾胃所致。症見脘腹痞滿 體倦身重 大便溏洩 身熱口苦 渴不多飲 尿少而黃,甚至面目 發黃如橘子色,舌苔黃膩,脈濡數。治以清熱利濕為主。脾胃濕熱可能因飲食傷脾,脾虛則溼蘊。主要應健脾 去溼。相關中藥主要有 薏仁 性涼,入脾經 胃經,健脾,逐溼 芡...

脾胃虛寒吃什麼,脾胃虛寒的人平常應該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1 糯公尺 糯公尺又被稱作 江公尺 性質溫和,味甘,適合脾虛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 消除口舌乾渴 改善自汗 便溏和腹瀉等功效。2 蓮藕 蓮藕有健脾養胃 養心安神 除煩消熱功效。鮮藕生性偏涼,生吃涼拌較難消化,故脾虛胃寒者 易腹瀉者,宜食用熟藕。3 羊肉 羊肉味甘 性溫,入脾 胃 腎 心經 溫補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