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在玄武門之變後為什麼不殺了李淵呢?

2023-05-08 08:30:02 字數 1565 閱讀 5857

1樓:教育答主***

因為畢竟對方和他有血緣關係,所以說不能壞了自己的名聲。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是出於父子之情,李世民對李淵還是有感情的,所以不想痛下殺手。

3樓:星舊

弒父,大逆不道啊,即使坐上皇位也坐不久,古代重孝道和禮儀廉恥,弒父,大逆不道之舉,會讓天下人心寒的!

玄武門之變成功的李世民,為什麼不等李淵死後再上位呢?

4樓:次元小拾

從理論上來說,成功發動玄武門之變的李世民由於需要盡快掌控朝堂,並且等李淵死後再上位對李世民來說是乙個徒增變數的選擇,因而李世民自然不可能等下去。

一、發動玄武門之變後,李世民需要盡快掌控朝堂

對於李世民來說,他既然已經發動了玄武門之變,自然要盡快掌控朝堂,將政權和兵權都抓在自己手裡,不給對手留下任何反擊的空間和時間。更何況,李淵和李建成並非沒有人支援,若是李淵利用權力將李建成的勢力納為己有,那將會給李世民帶來很大的麻煩,甚至會讓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的成果變成泡影。所以從這方面上來說,李世民沒有任何理由等李淵死後再上位,或者說在玄武門之變後直接上位是他最好的選擇,也是最應該做出的選擇。

二、等李淵死後再上位,對李世民來說是乙個徒增變數的選擇

在李建成死後,李世民雖然是繼位的最好人選,但在當時的人們眼中,李世民的行為完全可以稱得上是大逆不道。在這樣的情況下,若李世民等李淵死後再上位,那在李淵繼續執政的這段時間內,很可能會發生各種各樣的變數,從而讓李世民陷入比較危險的境地,例如李淵可以通過一系列手段來削弱李世民的勢力,又或者暗中傳令讓外地的兵馬回來勤王等。更何況,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就是為了給自己和追隨他的人尋找到一條活路,因而只有李世民趁勢上位,他才能真正做到這樣一點。

換言之,李世民雖然成功發動玄武門之變,但只要他沒登上帝王,那一切皆有可能發生,因為李世民自然不會等李淵死後再上位,並且他也等不起。

總的來說,李世民沒等李淵死後再上位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李世民需要盡快掌控朝堂,二是等李淵上位對於李世民來說是乙個徒增變數的選擇。

5樓:少林小燈泡

人人都愛面子,李世民也是如此。所以,在玄武門之變後,為了修復自己的對外形象,李世民打破歷史慣例,翻看本朝史書,甚至讓史官修改本朝史料。此外,他還想到了讓李淵正式下達詔書,先親自封自己為太子,等過一段時間,這場政變的血腥味淡化之後,再順理成章的舉辦登基大典。

除了面子外,當時的朝野形勢對李世民也並不樂觀。李世民雖然擁有一幫堅定的支持者,但他的對手,李建成手下也有一大群的支持者。所以李世民在沒有完全掌握政權的情況下,他依然需要皇帝李淵,作為自己發號施令的工具。

6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因為他等不及了,李世民發動玄武門之變的最終目標是李淵,他不會那麼心甘情願等李淵死。

7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是因為他等不及。他的野心太大了,而且這場戰爭也打破了李淵對他的印象。如果他再不上位的話,有可能會被李淵給反殺的。

為何會有玄武門之變?玄武門之變的真相

說簡單點,就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首先李建成是太子他絕不會允許李世民功高蓋主,他當了皇帝也無法統御李世民手下的武將,而且最重要的還是怕篡位。這是太子方面,李世民方面也簡單,江山都是我打下來的,我的將士拋頭顱灑熱血,各個都等著封侯拜相,如果李世民當不了皇帝,那誰給他的將士封侯拜相,這就是兩股勢力把三個人推...

模擬李世民如何上奏玄武門之變之時說的話

如果是真正的歷史,李世民絕對不會跟李淵見面,而是通過其他重臣比如蕭偊等來溝通,畢竟不經允許殺了人家的兩個兒子,辯解也沒有用的。但是你要寫劇本的話,李世民肯定要辯解,你可以寫李世民強調建成元吉兄弟二人密謀加害自己,太子府多次私自兵馬調動,而且從羅藝那裡調來了幽州驍騎,明顯針對自己 而且據可靠訊息,建成...

玄武門之變時李世民多少歲?長孫氏呢

李世民生於隋朝開皇十八年 公元599年 十二月二十二日 長孫皇后比李世民小一歲 生於公元600年 玄武門之變發生於唐高祖武德九年 626年 李世民27歲 長孫皇后26歲 李世明 27歲 長孫皇后 26歲 玄武門之變時李世民與李元吉多少歲 玄武門之變時李世民28周歲,李元吉23周歲。玄武門之變,是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