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寒怎麼辦才好,脾胃虛寒怎麼辦?

2022-04-16 10:15:03 字數 6007 閱讀 1990

1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藥調理比較好,平時在家可以用芡實,薏仁(最好炒熟),紅小豆各十克熬水喝,也可以再加點陳皮效果會更好,你可以試乙個夏季。

3樓:式雷酌

可以試試喝中藥調理脾胃啊

4樓:養生有約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脾胃虛寒怎麼辦?

5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飲食對脾胃的影響是最重要的,一日三餐要規律飲食,尤其注意早飯一定要吃。粥是最好的養脾早餐,可以以小公尺為主,加入大棗、山藥等健脾食物。如果氣血虧虛再加入黑芝麻、花生;如果濕氣重,可加入薏公尺;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加入高粱公尺。

總之脾虛對身體的危害極大,需要進行及時的調理,也可以喝常渭寶茶深度滋養脾臟,修復受損的脾胃,長期調理。

1、高粱

高粱性溫,能夠很好的保健脾胃,所以具有很好的健脾和胃以及溫中消積的作用,特別適合那些脾胃弱以及容易消化不良的人群服用。另外,高粱之中含有比較多的尼克酸,這種物質處於游離型,所以更加容易被我們的身體所吸收,脾胃弱的人群可以適量的多吃一些高粱公尺粥。

2、猴頭菇

猴頭菇味甘、性平,入脾、胃、心經,具有養胃健脾、補虛、抗癌、益腎精的功效。對食慾不振、腹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神經衰弱、眩暈等病症,均有很好的食療效果。老年人、體質虛弱的病人食用猴頭菇,還有滋補強身作用。

3、鯽魚

鯽魚有健脾利濕,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之功效,對脾胃虛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補食療作用;產後婦女燉食鯽魚湯,可補虛通乳。

4、紅棗

紅棗具有很好的補血作用,但是你知道紅棗也能夠很好的調養脾胃虛弱患者的作用嗎?紅棗之中含有大量的醣類、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等等,日常多服用能夠起到很好的補益脾胃的作用。除此之外,紅棗之中含有環磷酸腺苷活性,這種物質能夠很好的起到強身健體以及保護肝臟的作用。

5、羊肉

煮羊肉湯加大麥。大麥既可健脾益氣,又有助消化,加入羊肉湯則可以健脾開胃,故對脾胃虛弱者頗為有益。先用羊肉熬湯,大火燒沸,再用文火煮熟。

然後將羊肉撈起,用湯煮大麥,文火燉熬,等大麥熟透即可。

6、蓮藕

中醫認為,蓮藕味甘性涼,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補益十二經脈血氣,平體內陽熱過盛、火旺,熟食蓮藕能補益脾胃、止瀉、益血、生肌。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慾不振者恢復健康。

7、落花生

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本草綱目》中記載,它有健脾和胃、補腎去水、理氣通乳、治諸血證的功效。

8、芋頭

中醫認為,芋頭性平,味甘、辛,具有補氣益腎、和脾健胃。

9、牛肚

牛肚味甘,性平。有補脾胃,助消化,益氣血之功效。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消化不良,氣血不足的體質虛弱。

10、山藥

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品。不論脾陽虧或胃陰虛,皆可食用。

7樓:養生有約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8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

脾胃虛寒可以吃雞肉嗎

9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復可以吃雞肉,雞制的肉質細

嫩,滋味鮮美,適合多種烹調方法,並富有營養,有滋補養身的作用。雞肉不但適於熱炒、燉湯,而且是比較適合冷食涼拌的肉類。

雞肉含有維生素c、e等,蛋白質的含量比例較高,種類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另外含有對人體生長發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類,是中國人膳食結構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之一。

雞肉對營養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勞、月經不調、貧血、虛弱等有很好的食療作用。祖國醫學認為,雞肉有溫中益氣、補虛填精、健脾胃、活血脈、強筋骨的功效。

10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可以吃雞肉,雞肉本身就溫補暖中,裡面包含有人體所需的各種維生素、蛋白質、微量元素及礦物質等,健脾養胃的功效,頤君堂特別適合老人婦女和脾胃虛寒的人食用

脾胃虛寒怎麼辦?

11樓:秋香話中醫

脾胃不好乙個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12樓:養生有約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13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14樓:晴晴美食記

可以試試這款健脾養胃茶。用猴頭菇,大麥,茯苓,沙棘,陳皮,加水煮開代茶飲,每天一杯,健脾和胃,讓你脾胃好,百病消。(因人而異,如特殊問題要詢問醫師後再使用)

15樓:廉羽智碧玉

您好,您出現了經常性腹瀉,需要盡早的查明原因,積極處理。指導意見建議您去醫院查腹部的超聲,大便常規,風濕免疫性的指標等。自己不要盲目用藥。如果查了沒什麼,建議服用中藥調理。

脾胃虛寒該怎麼辦?

16樓:情商

脾胃虛寒症狀表現為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 胃痛隱隱,綿綿不休,冷痛不適,喜溫膏按,空腹痛甚,得食則緩,勞累或食冷或受涼後疼痛發作或加重,泛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手足不溫,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脈虛弱。

17樓:秋香話中醫

脾胃不好乙個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18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19樓:

在生活起居上,就要注意按時按點地進餐,要吃溫熱一點的食物,不要吃冷飲,多食溫補之品,如羊肉、帶魚、蝦、韭菜、核桃、栗子、海馬等食物,也可採用胡椒、桂皮、辣椒、老薑等調味品配餐。藥物方面,可以選用理中丸,附子理中丸、小建中顆粒、溫胃舒顆粒等等。

20樓:流水帳郝窗

你好  脾胃虛寒的人往往容易腹瀉,還會出現各種胃部疾病,因此,脾胃虛寒要注意**,那麼,**脾胃虛寒吃什麼好呢?建議食療,但如果脾胃弱的厲害看中醫,吃些中藥。但不贊成吃西藥。

或者簡單的可以喝常謂保茶,一天兩袋,養胃健脾。

健脾粥:1.蓮子20+黨參3+白遍豆20+江公尺50+大公尺100。2.煮粥時加點山藥、蓮子、芡實、玉公尺、再加點大棗。

另外山藥粘白糖、蓮子去心煮粥、芡實煮粥。芡實超市有賣,是粗糧一種。

脾胃虛光靠食療只是一方面,平時要注意保溫,涼的食物不要吃。

每天早上要以豆漿、小公尺粥、煮雞蛋為主,至少吃乙個煮雞蛋。中午吃些蛋白高的肉類,晚上喝些健脾粥。白天可泡些枸杞子20粒,黃芪5片水喝。枸杞子超市有賣。黃芪藥店有賣。

還有就要注意改變飲食習慣,尤其是夏天不要貪涼。喝冷飲、啤酒不好。

忌食寒涼食物 比如 鴨肉、甲魚、田螺、螺絲、梨子、山楂

多吃些溫補的食物 如山藥 、雞肉、牛肉、土豆、紅棗、番薯、鯽魚、蓮子、

平時可以紅棗,蓮子,杏仁,枸杞泡水喝

有條件用 薏公尺煮紅豆也可 去溼

祝早日調理好身體。

21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

22樓:養生有約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脾胃虛寒應該怎麼辦?

23樓:秋香話中醫

脾胃不好乙個中醫小妙方調理脾胃

24樓:艾灸養生韓瑞丹

脾胃,是主管五穀精微的吸收和運化,脾胃不好,人的營養無法很好的吸收,產生的垃圾無法順利的代謝出。就容易生出多種毛病。這樣保養脾胃,身體好了,人也更健康了!

25樓:

1.祛除體內濕氣,是**脾胃虛寒的關鍵一步,每個人身體裡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濕氣。去濕氣可以喝一些祛濕茶,還能調理五臟六腑,另外,調理脾胃還需要多吃一些滋補的食物。

2.改善飲食,脾胃虛寒的人,或是有寒 證胃病的人,常出現胃痛、腹痛、洩瀉等情況,日常的飲食要多吃一些蔥、姜、蒜以及韭菜、胡椒等性辛熱的食物。若平時脾胃虛弱的人, 可以多吃一些紅棗、紅豆、芡實、山藥等溫補食物。

3疾病的**與心情脫不了關係,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積極向上且開心的心情能使人體陰陽平衡、 氣血暢通,可促進身體健康以及疾病的痊癒。

26樓:

脾胃是指脾臟和胃腑,脾氣虛,脾陽虛,胃氣虛,胃陽虛,可以從飲食習慣開始調整,放鬆心情,做一些有氧運動,一定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食用紅糖來進行調理,

27樓:公叔翮

少吃涼性水果,少生冷辛辣的東西,少吃難消化的食物,不喝涼水。

28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

29樓:養生有約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30樓:諸錦幸樂珍

病情分析:脾胃虛寒**在於健脾益氣、溫經散寒為主。指導意見:可以服用中成藥附子理中丸、中藥使用苓桂朮甘湯加減,忌生冷。

31樓:藏荏敏詩蘭

夏天脾胃本就嬌弱,所以還是不要吃那些寒涼的食物,還有就是睡覺能不開風扇或空調是最好的,睡覺時吹風扇容易傷陽氣,最好是在肚子上蓋下薄被,建議喝些熱薑茶,平時多喝開水,開水比涼白開水更解渴,多按摩下足三里、肚臍和中脘,這樣腸胃會好受些。

脾胃虛寒怎麼**

32樓:炒屏飼驢嘉迅

脾胃虛寒是由於過食生冷,或勞累倦怠引起的,建議你使用嘗渭寶茶來調節一段時間,宜食食物:

性溫味甘辛,具有健脾補氣、溫暖腸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如秈公尺、羊肉、雞肉、牛肚、豬肚、鏈魚、草魚、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萊、芥菜、肉桂、乾薑、生薑、花椒、胡椒、小茴香、白蔻、紅糖等。

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胃陽氣的食物,如蕎麥、莜麥、綠豆、豆腐、菠菜、空心菜、茄子、黑木耳、金針萊、萵苣、冬瓜、芹菜、莧萊、茭白、黃瓜、苦瓜、西瓜、柿子、香蕉、枇杷、梨、桃子等

33樓: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粳公尺、秈公尺、玉公尺、薏公尺、番薯、豆腐等。主食建議以粳公尺代替大公尺,多吃豆腐。

2.肉、蛋、奶類的選擇

牛肉、雞肉、兔肉、狗肉、牛肚、豬肚、桂魚、烏雞等。肉食以牛肉為主。

3.蔬菜的選擇

藕、粟子、山藥、扁豆、豇豆、胡蘿蔔、馬鈴薯、洋蔥、平菇等。多吃栗子,栗子健脾的功效較佳。

4.水果的選擇

葡萄、紅棗、桃、杏等。

脾胃虛弱的人飲食禁忌

忌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冬瓜、海帶、螃蟹、鴨子等。

脾胃虛弱者參考膳食

早餐:粳公尺、蓮子、鵝如蓮子粥、涼拌鵝肉

午餐:粳公尺、玉公尺、羊肚、青椒、胡蘿蔔如公尺飯、煮玉公尺、青椒炒羊肚、青炒胡蘿蔔絲

晚餐:南瓜、粳公尺、山藥、牛肉、胡蘿蔔、馬鈴薯如南瓜飯、山藥燉牛肉、馬鈴薯胡蘿蔔湯。

通過上面的介紹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吧。脾胃虛弱的朋友們都知道該選擇哪些食物來吃了吧。樓主如果覺得以上的方法很麻煩的話,也可以嘗試乙個最簡單的辦法,那就是每天喝德甫長謂寳茶,健脾養胃,讓您遠離脾虛。

脾胃虛寒怎麼調理比較好,脾胃虛寒怎麼調理比較好些呢?

脾胃虛弱 是要分型的,不能亂用藥,脾胃虛弱分為 脾氣虛 脾陽虛 胃氣虛 胃陰虛。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 頭暈 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髒白,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 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後脹滿,胃陰虛主要表現在虛火上炎,口幹 容...

脾胃虛寒能吃口蘑菇嗎,脾胃虛寒能吃燕窩嗎

口蘑性平無忌,一般人都適合食用口蘑,尤其適合癌症 心血管系統疾病 回肥胖 便秘答 糖尿病 肝炎 肺結核 軟骨病患者食用。中醫理論認為,其味甘性平,有宜腸益氣 散血熱 解表化痰 理氣等功效。口蘑能夠防止過氧化物損害機體,因缺硒引起的血壓上公升和血黏稠度增加,調節甲狀腺,提高免疫力 可抑制血清和肝臟中膽...

脾胃虛寒吃什麼藥好,脾胃虛寒應該吃什麼藥?

脾胃濕熱 多由感溼邪或飲食不節 過食肥甘,釀成濕熱,內蘊脾胃所致。症見脘腹痞滿 體倦身重 大便溏洩 身熱口苦 渴不多飲 尿少而黃,甚至面目 發黃如橘子色,舌苔黃膩,脈濡數。治以清熱利濕為主。脾胃濕熱可能因飲食傷脾,脾虛則溼蘊。主要應健脾 去溼。相關中藥主要有 薏仁 性涼,入脾經 胃經,健脾,逐溼 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