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瞳的意義是什麼?瞳孔散了是什麼意思

2023-05-08 08:35:05 字數 2760 閱讀 8194

1樓:北網域名稱醫

散瞳的作用:使眼睛的睫狀肌完全麻痺,使之失去調節作用的情況下進行的驗光。

這主要是因為青少年眼睛的調節力較強,驗光時如果不散大瞳孔,睫狀肌的調節作用可使晶狀體變凸,屈光力增強,不能把調節性近視即所謂假性近視成分除去,而影響結果的準確性。所以青少年近視患者,散瞳驗光是有必要的。

點選檢視大圖">/

2樓:魯南眼科醫院

散瞳驗光,其醫學專業術語上稱為「睫狀肌麻痺驗光」。是指在驗光前給患者滴入睫狀肌麻痺眼藥水,從而放鬆患者眼調節,然後進行視網膜檢影或電腦驗光。

散瞳驗光目的並不在於「散大瞳孔」(這種現象只是過程中的一種表象),而是通過藥物使眼內睫狀肌充分麻痺,消除睫狀肌收縮引起的調節作用,消除過度調節作用對驗光結果的影響,從而準確判定眼睛真實屈光狀態的性質與程度,得到正確可靠的結果。

可以識別假性近視,能夠使驗光資料更加準確。

瞳孔散了是什麼意思?

3樓:網友

這是乙個叫做瞳孔對光反射檢查,當有強光突然照射到瞳孔,瞳孔會迅速縮小,這是乙個正常現象,如果瞳孔擴張,沒有反應,表明沒有光反射,可能是由於失明或食物中毒,人可能會休克或死亡。

觀察時,要使用集中的手電筒光,瞄準兩眼中間照射,觀察光反射,光源分別雙邊瞳孔中心再次移動,觀察學生的直接反射和間接對光反射,學生低於照明,導致孔徑變小,叫直接對光反射。當沒有被照亮的眼睛的瞳孔在另一種光線面前收縮時,這被稱為對光的間接反應。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如果眼睛瞳孔遇光不縮小、說明對光無反射,就可能是眼睛已經失明或存在青光眼導致的。一般都是近視眼瞳孔大於遠視眼;交感神經興奮時,如表現為驚恐不安、疼痛時,瞳孔會擴大,瞳孔擴大。具體的話還是希望您能去相關的專科醫院進行諮詢下!

希望對您有幫助。

5樓:網友

這是腦死亡的表現之一,瞳孔散大對光反射消失;

死後瞳孔散大、固定,的確常被做為判斷死亡的乙個重要檢驗內容。具體來講,就是指瞳孔直徑大於5mm以上,用手電筒等照射眼睛,瞳孔大小不會發生變化。

散瞳的作用是什麼?

6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散瞳是驗光之前採取的乙個可以麻痺睫狀肌的步驟,麻痺之後,睫狀肌就會失去調節的作用,散瞳的作用原理如下:

眼睛中的睫狀肌具有使晶狀體變凸的調節作用,這種調節作用可以使患者的屈光感增強,會直接導致無法將假性近視的成分除去,就會使得驗光的結果不準確。

尤其是青少年近視患者,其眼睛的調節能力較強,所以散瞳就成為驗光之前的必要步驟,這樣會使近視度數更加準確。

7樓:凌宇星辰

散瞳常用於眼底檢查、驗光配鏡,對眼睛無任何危害,但青光眼、眼壓高,合併炎症性眼病的情況下,需要慎重選擇是否散瞳。尤其青光眼、高眼壓患者,盲目散瞳會導致青光眼**或急性發作,引起眼壓進一步公升高。

散瞳前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排除禁忌症,既達到散瞳的目的,又不會激惹眼睛其它病變的出現,可有效增加散瞳操作的安全性。

8樓:赧玉巧餘丁

簡單點說就是消除調節所造成的驗光誤差。

因為小孩眼睛的調節力較強,驗光時如果不散瞳,睫狀肌的調節作用可使晶狀體變凸,屈光力增強,不能把調節性近視即所謂假性近視成分除去,影響結果的準確性。

9樓:鄭州華廈眼科

您好,散瞳的作用是讓眼睛在放鬆的情況下,眼睛腫的睫狀肌具有使晶體變凸的調節作用,這種作用會使屈光感度增強,使驗光結果不夠準確。

使用了散瞳以後,在放鬆的情況下驗光的結果會相對較準確。

10樓:free_翊

您好。散瞳驗光是應用藥物使眼睛的睫狀肌完全麻痺,失去調節作用的情況下進行驗光。散瞳驗光是在應用藥物使眼睛的睫狀肌完全麻痺,使之失去調節作用的情況下進行的驗光。

散瞳對眼睛沒有任何壞處,相反散瞳對那些長期近距離看書、寫字、調節痙攣的所謂假性近視還有一定的**作用。

11樓:網友

散瞳的作用主要是將瞳孔擴大,去除睫狀肌的功能,因為睫狀肌收縮就會導致我們有調節力,這樣所驗的度數就不準確了,散瞳後去除睫狀肌的調節力,然後驗出來的度數就是真正的度數果確實是近視,我們就是真性近視,如果散瞳之後近視度數減輕,說明之前的那個度數是假性近視的度數,只有散瞳後得到的度數才是真正的度數。

12樓:伊博光學

我們的眼睛跟相機的鏡頭類似,具有「變焦能力」。兒童及青少年,眼睫狀肌調節能力很強,調節作用可使晶狀體變凸,屈光力增強(從而易形成調節緊張的「假性」近視)。

如果不進行散瞳驗光,則難以準確區分該近視是調節性近視(假性近視)或是近視,也不能消除過度調節作用對驗光結果的影響,無法準確判定眼的真實屈光狀態的性質與程度,在配鏡時會導致遠視度數過低或近視度數過高。所以,對於兒童及青少年屈光不正,散瞳驗光非常有必要。即使定期複查時,醫生也會根據孩子屈光狀態,必要時進行再次散瞳驗光。

什麼叫散瞳

散瞳是什麼 散瞳有什麼作用

我把珍珠項鍊弄散了散是什麼意思

珍珠項鍊弄散了的意思就是珍珠項鍊串起來的那根繩子斷了,結果一顆顆珍珠全部散開了。項鍊最近容易散斷掉是什麼徵兆?說明介面處老化了,需要去首飾店維修,沒其它的 我的珍珠項鍊繩子斷開了請問誰知道怎麼在串起來?去買手串 項鍊的地方,一般會有專門串珠子的人 就像手機城有很多專業貼膜的人 昨晚夢見項鍊斷了珠珠都...

棕色的瞳孔代表什麼?為什麼會有不同顏色的瞳孔

您好,現在世界上人類的眼睛顏色有很多,藍色 綠色 棕 褐 色 黑色,這個其實不是瞳孔的顏色,因為瞳孔部位可見部分是無色液體,所謂的 顏色 是指瞳孔周圍的眼球組織的顏色,這些顏色是不同基因決定的,呈現出不同色素 某些動物的眼球這部分組織呈紫色 綠色 紅色 黃色等,有些動物的眼睛黑暗中還能發出熒光,都是...

瞳孔的近義詞是什麼,「眼睛」的近義詞是什麼?

瞳孔 近義詞 瞳仁 瞳子。瞳孔 詞語解釋。拼音 t ng k ng 解釋 1.虹膜中心的小圓孔。光線通過瞳孔進入眼內。瞳孔 近義詞 瞳仁 瞳子望採納。眼睛 的近義詞是什麼?目 m 雙目 shu ng m 雙眸 shu ng m u 眸子 m u z 眸眼 m u y n 目 m 1.指眼睛。2.目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