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什麼有益的食物

2021-12-30 09:02:30 字數 5772 閱讀 6154

1樓:超哥**情感解惑

我們講脾胃的運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脾胃虛弱,我們要吃什麼食物。

首先從脾胃的臟腑所通的胃道來說是肝胃,另外脾胃是中正平和,中和滯漲,所以我們的食物叫平淡而無味。

所以這也是現代人最難做到的,就是希望刺激,希望美好的滋味,淡淡的清香才是最好的味道,這需要我們靜下心來用心去品嚐、去品悟,才能體會到裡面的美好,所以在飲食裡面五穀雜糧的粥是最好的。

脾胃虛弱是中醫證型,主要就是指消化系統出現了一定的問題。脾胃虛弱的人,適合吃什麼食物?主要是吃一些容易消化、健脾養胃的食物。

1、牛奶,但是腹瀉的人不能吃,最好和麵食、公尺飯一起吃。

2、大棗,是乙個非常古老的補脾、健胃的食品,效果非常好。

3、菠菜,含有非常多的粗纖維,可以促進胃腸蠕動,有利於排便、調整腸道菌群。

4、粥,個人非常推崇,粥可以把很多食物煮很爛,可以更有利於進食,對於脾胃是乙個很好的滋養方式。

2樓:**紅小斌

一、高粱,高粱性溫,能夠很好的保健脾胃,所以具有很好的健脾和胃,以及益氣溫中的作用,特別適用於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的人群服用。

第二,猴頭菇,猴頭菇味甘、性平,入脾、胃、心經,具有養胃、健脾、補虛、抗癌、益腎經的功效,對食慾不振、腹瀉、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神經衰弱、眩暈等症有很好的食療效果。

第三,鯽魚,鯽魚有健脾利濕、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的功效,對脾胃虛弱、水腫、潰瘍、氣管炎、哮喘、糖尿病都有很好的滋補作用,產後婦女燉食鯽魚湯可以通乳補虛。

第四,紅棗,紅棗有很好的補血作用,大紅棗也能夠很好地調養脾胃虛弱患者。

第五,羊肉,煮羊肉湯加大麥,大麥可以健脾益氣,又可助消化,加入羊肉湯中可以起到健脾開胃的作用。

第六,蓮藕,中醫認為蓮藕味甘、性涼,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補益十二經脈血氣,平體內陽熱過盛火旺的作用,熟食蓮藕能夠補益脾胃,止瀉、益血生津。

第七,落花生,落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具有健脾和胃、補腎、祛水、理氣、通乳、治諸血證的功效。

第八,芋頭,芋頭性平、味甘性,具有補氣益腎,和脾健胃,破血散結的功效。

第九,牛肚,牛肚味甘、性平,有補脾胃助消化之功效。

第十,山藥,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有利於脾胃消化功能的吸收,是一味平補脾胃,食藥兩用的藥品。

3樓:柯橋峰力助聽器

脾胃的運化是非常重要的,脾胃虛弱的食物推薦:

一、食物要平淡而無味。所以這也是現代人最難做到的,就是希望刺激,希望美好的滋味,淡淡的清香才是最好的味道,這需要我們靜下心來用心去品嚐、去品悟,才能體會到裡面的美好,所以在飲食裡面五穀雜糧的粥是最好的。

二、大地類產的根莖類植物,根莖類的果實,比如土豆、洋芋、淮山、茯苓,這些都是健脾胃的,蓮子、蓮藕,肉比較肥厚,比較豐厚,都是養脾胃的,但是又不能吃太多,脾胃太多了,就會治脾胃之氣。

三、另外我們講在藥物裡面,有時候我們會配點靈桂、豬肝湯這一類。

四、生薑、甘草、大棗,是健脾胃很經典的配方,所以淋了雨,喝點薑湯或者喝點薑糖水,可以溫暖中氣,這是保護脾胃最好的方子和方法。

4樓:黑妞養生館

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多吃這3樣食物,健脾養胃,脾胃會為你點讚

5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濕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6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7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

8樓:成都呼吸科普諮詢

你好,你首先要調睡眠,休息好,身體才會好起來有精神去對抗病症,可以用中藥調養,德甫常渭寶茶去寒去溼,溫補陽氣,調養脾胃虛弱最好。平時不要吃涼的,雪糕最好別吃,剩菜剩飯不要吃,最能補脾養脾的五種食物

最能補脾養脾的食物:

補脾食物:糯公尺

性溫,味甘,有補脾益氣的作用,脾虛者宜用之煮粥服食。唐·孫思邈說:「糯公尺,脾病宜食,益氣止洩。

」所謂脾病,乃指脾虛為病之義。《本經逢原》說得好:「糯公尺,益氣補脾肺,但磨粉作稀糜,庶不黏滯。

若作糕餅,性難運化,病人莫食。」

補脾食物:紅薯

俗稱甘薯、山芋。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補脾食物:粳公尺

性平,味甘,有補脾益氣之功。《食鑑本草》即有記載:「粳公尺,皆能補脾,益五臟,壯氣力,止洩痢,惟粳公尺之功為第一。

」《本草經疏》亦雲:「粳公尺即人所 常食公尺,為五穀之長,人相賴以為命者也。其味甘而淡,其性平而無毒,雖專主脾胃,而五臟生氣,血脈精髓,因之以充溢,周身筋骨肌肉**

補脾食物:薏苡仁

俗稱苡仁公尺、六穀公尺。有補脾健胃的作用。明·李時珍說它「能健脾益胃」。《本草經疏》也有「味甘能入脾補脾」的記載。脾虛者宜用苡仁公尺同粳公尺煮粥服食,相得益彰。

1/2補脾食物:白扁豆

性平,味甘,能補脾胃虛弱。《本草綱目》中說:「白扁豆其性溫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

止洩瀉,暖脾胃。」《本草求真》還解釋道:「扁豆如何補脾?

蓋脾 喜甘,扁豆得味之甘,故能於脾而有益也。」《會約醫鏡》認為:扁豆「炒用健脾止瀉」。

對於脾虛嘔逆,食少久洩、小兒脾虛疳積、婦女脾虛帶下者,最宜食之。 或炒熟食用,或用白扁豆煮粥服食,均有裨益。 補脾的3個食療偏方推薦

蓮子山藥粥:蓮子30克,山藥80克,粳公尺50克。將蓮子去心,與山藥、粳公尺、水共煮粥食用。此方適用於消瘦、食慾不振的脾胃虛弱患兒。

紅棗小公尺粥:紅棗10個,小公尺30克,先將小公尺清洗後,放入鍋內用小火炒至略黃,然後加紅棗及水適量,用大火燒開後再改用小火熬成粥食用。此方適用於消化不良伴有厭食的脾胃虛弱患兒

麥冬沙參扁豆粥:沙參、麥冬各10克,扁豆15克,粳公尺50克。將沙參、麥冬加水煮20分鐘取汁,用此汁液與粳公尺、扁豆共煮粥食用。此方適用於手足心熱、大便幹的脾胃虛弱患兒。

9樓:養生有約

今天就給大家推薦幾種黃色的食物,常吃對脾胃非常好。

10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11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濕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什麼有益的食物

12樓:小潔看世界

腸胃不好的人應該吃什麼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的人最好是進行飲食保健,通過飲食調理來緩解自己脾胃虛弱現象。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調節脾胃的食物非常多,我們要調節脾胃虛弱應該吃什麼食物好呢?我們可不能隨便就忽視了脾胃虛弱的現象。

下面大家跟小編一起去了解調理脾胃虛弱的食物吧! 豬肚(豬胃) 味甘、性溫。作用:

補益脾胃。宜於虛弱、洩瀉,近代用於胃下垂和消化性潰瘍。 雞肉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

作用:補中益氣,補精添髓。宜於脾胃虛弱,疲乏,納食不香,慢性洩瀉。

實證、熱證、瘡瘍和痘疹後忌食。 兔肉 味甘、性涼。作用:

補中益氣,涼血解毒。宜於脾虛食少,血熱便血,胃熱嘔吐反胃,腸燥便秘。虛寒、洩瀉者忌食。

羊肚(羊胃) 味甘、性溫。作用:補虛弱、益脾胃。

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 牛肚(牛百葉) 味甘、性溫。作用:

益脾胃,補五臟。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 桂魚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

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

虛寒證、寒濕證忌食。 牛肉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

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 微微健康網溫馨提醒您:

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吃以上介紹的幾種食物,這些食物含有很豐富的營養,對人體脾胃虛弱現象具有良好的調節作用,平時我們應該多吃以上的食物,且這些食物不像別的食物那麼名貴,在很多地方的市場上都有賣。另外,小編向大家介紹脾胃虛弱吃什麼進行調養。

14樓:謝醫養生匯

脾胃虛弱的人別慌, 每天堅持這"六多", 助你健脾益氣養脾胃!

15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16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濕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脾胃虛弱吃什麼好呢? 20

17樓:驀然回首共此時

脾胃虛弱,要吃一些益氣的食物,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和不易消化的食物。

18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19樓:享樂生活喔

脾虛的患者可以吃山藥、薏公尺、雞蛋、豬肉、蓮子、芡實、土豆、黑芝麻、核桃、番薯、牛肉等食物,具有補脾益氣等功效。平時應避免勞累、多休息,避免吃生冷、油膩、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20樓:千蘆桖

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吃些小公尺粥啊,以公尺人呢?還有。養胃的,淮山。

21樓:老天爺會飛

脾胃虛弱,吃牛羊肉山藥是會改善脾胃虛弱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1、脾胃虛弱。用平胃散一斤加乾餳糟(炒)二斤半、生薑一斤半、紅棗三百個(煮取肉,焙乾),一起研為末,逐日煎湯服。 2、再方。

用畢澄茄為還想,加薑汁神曲、麵糊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七十丸,薑湯送下。一天服二次。

3、再方。用薯蕷、白朮各一兩,人參七錢半,共研為末,加水和糊做成丸子,如小豆大。每服四十至五十丸,公尺湯送下。

23樓:比佛

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吃中藥調理,有:芡實、淮山、薏公尺、

24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25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

26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27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濕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28樓:數碼小達人l先生

這個我覺得你還是和山藥當歸土雞湯吧,然後鴿子湯都是可以大補一下的。

29樓:天上的彩虹真美麗

吃那些所謂的穀類根本沒有用,你不要相信,那都是騙人的,多多運動,才能促進消化

30樓:y520m開心果

煮粥,山藥小公尺粥,可以吃一些中成藥,效果顯著

31樓:義勇軍謫渦

如果脾胃虛弱,建議可使用人參健脾丸、神靈白朮丸和包河丸等藥物進行**。脾胃虛弱的人還可以多吃健脾胃的食物,比如山藥、茯苓、山楂等,這些食物既容易消化,又可以保證食物的營養。當然除了飲食方面還可以適當的增加運動,活動四肢可以增強健脾胃的消化功能。

脾胃虛弱怎麼食療,脾胃虛弱怎麼食療?

1 脾胃虛弱。用平胃散一斤加乾餳糟 炒 二斤半 生薑一斤半 紅棗三百個 煮取肉,焙乾 一起研為末,逐日煎湯服。2 再方。用畢澄茄為還想,加薑汁神曲 麵糊做成丸子,如梧子大。每服七十丸,薑湯送下。一天服二次。3 再方。用薯蕷 白朮各一兩,人參七錢半,共研為末,加水和糊做成丸子,如小豆大。每服四十至五十...

脾胃虛弱的人可以吃燕窩嗎,脾胃虛弱可以吃燕窩嗎

脾胃虛弱人吃燕窩問題不大。燕窩本身就可以補虛。只是偏補陰一點,但是相對很平。可以的燕窩可以滋陰潤肺 增強抵抗力 鑫燕燕窩 可以的!中國傳統中醫學認為 燕窩具有養陰 潤燥 益氣 補中等功效。養陰即能保持 光澤 潤燥使 不易乾燥 益氣使血液迴圈良好,精神飽滿 補中則是補足中氣,增進胃的消化和腸的吸收能力...

脾胃氣虛弱怎麼調理?脾胃虛弱怎麼調理?

脾胃虛弱為中醫名詞。脾胃虛弱分為 脾氣虛 脾陽虛 胃氣虛 胃陰虛。要調理改善,可以喝德甫腸謂保茶進行健脾暖胃。1.脾氣虛的症狀主要是氣短乏力 頭暈 大便溏瀉,容易出血,血色淡,甚至面色蒼白。2.脾陽虛主要表現在 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膩就會腹痛腹瀉,大便稀。3.胃氣虛主要表現在胃脹,胃痛,呃逆,食少,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