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吃什麼好?脾胃虛吃什麼補?

2022-12-12 21:35:01 字數 5463 閱讀 2176

1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一般是由於先天性因素、飲食因素或者年老體弱等原因造成的脾胃功能差,屬於中醫的概念,主要包括陽虛和氣虛兩個型別,脾胃虛弱的人群可以吃健脾養胃的食物、中藥、西藥來改善情況,具體見於以下三個方面:

1、食物。食療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去改善脾胃的功能,在藥食同源的理念指導下,主要可以食用一些溫養脾胃,有助於消化的食物,包括山藥、猴頭菇、大棗、豬肚湯等。同時定時定量健康的三餐也非常重要,只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才能讓脾胃健康起來。

2、中藥。當脾胃虛弱,出現腹瀉、腹痛、腹脹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在正規中醫的辨證施治下服用醒脾健胃的中藥湯劑或者中成藥,比如參苓白朮散、四君子湯、胃蘇顆粒等等。

3、西藥。脾胃虛弱患者多患有腸易激症候群,這種情況下除了調整飲食之外,還可以給患者補充一些益生菌,類似三聯活菌膠囊、整腸生等,來幫助調節腸道菌群的平衡,從而幫助消化。

2樓:李和霖

脾氣虛的人宜食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作用的食物:

如粳公尺、薏公尺、熟藕、蓮子、粟子、山藥、紅棗、扁豆、牛肉、雞肉、桂魚、葡萄、紅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等。

忌食食性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物:

如苦瓜、黃瓜、冬瓜、空心菜等,以及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物如鴨肉、豬肉、甲魚肉、牡蠣肉、牛奶、芝麻等也要少吃,另外,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

物如蕎麥、山楂、蘿蔔、香菜等也不宜多吃。

3樓:浮光明

脾虛最主要的是飲食的問題,脾虛的孩子一般消化不好,所以大部分表現食慾不振,不想吃飯。一般脾虛的大便溏瀉的比較多,或者次數比較多,或者不成型。脾虛的孩子肚子不舒服,或者有噁心、嘔吐的表現。

脾虛孩子面色不華,甚至有貧血,有的孩子乏力,老是覺得沒勁,這都是脾虛的表現。

4樓:消化道砍綴

脾胃虛弱的患者可以多吃些小公尺、牛奶、韭黃、雞蛋、包心菜、紅薯、南瓜、玉公尺、糯公尺、薏仁、蓮子、豬肉、牛肉、牛肚、蜂蜜、草魚、帶魚、豆製品等健脾胃的食物,同時患者也要多運動來增強免疫力。

5樓:晴

脾胃虛,飲食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選擇一些養脾健胃的食物,例如各種的粥類,這樣才更有利於腸胃的吸收消化,對脾胃的養生有一定的補益作用。

養胃粥有以下幾種:第一,蓮子粥,蓮子具有補脾益腎、安神的作用,服用這種粥可以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第二,小公尺粥,小公尺中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以及膳食纖維,服用這種粥可以促進胃腸道內的消化,有利於胃腸道內正常菌群的調節,能起到預防便秘的作用。

第三,薏公尺山藥粥,薏仁具有去溼止瀉的作用,喝這種粥可以祛除體內濕氣。

經過精細加工的大公尺,本身的營養價值不高,主要提供大量澱粉,少量蛋白質以及一些b族維生素。

長時間加熱煮製成粥的過程,對澱粉、蛋白質和礦物質影響不大,但會破壞b族維生素。

小公尺粥油含有豐富的能量維生素b,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增進食慾。無論對於先天脾胃發育不足的改善,還是後天飲食結構不合理導致的腹瀉、便秘、嘔吐、出牙不適等情況的緩解,都很有幫助。

荷花粥是一種能美容養顏的養生粥,它是以荷花為主要原料,加入大公尺等多種食材以後一起熬煮而成的,煮好以後的荷葉粥有誘人的花香,口感爽滑軟糯特別好吃,荷花粥不但滋誘人,營養價值也特別高,具有特別出色的保健功效,能提高人體健康水平也能放慢人體衰老。

6樓:愛緯

脾胃虛弱吃山藥、花生、蓮子、紅棗較好,可緩解脾胃虛弱之症。

1、山藥。山藥具有補脾益胃之功效,可用於改善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引起的消化不良等症狀。尤其是山藥中含有的澱粉酶、多酚氧化酶,有利於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適合於脾陽虛、胃陰不足者食用。

2、花生。花生具有健脾胃、調理氣血,**各種血瘀症等多種功效與作用。而脾胃是人體最為重要的器官,脾胃功能顯得尤為重要,而經常性食用花生可調節脾胃,改善脾胃虛弱之症。

3、蓮子。蓮子脂肪含量較低,而其中含有的特定成分有助於改善脾胃虛弱之症,經常性食用可改善脾胃功能,緩解消化不良等症狀。

4、紅棗。紅棗不僅具有補血作用,還可調節脾胃虛弱,尤其是大棗中含有大量的醣類、維生素和少量微量元素,經常性食用可以起到補益脾胃之功效。

7樓:陳情夜行

您好!脾胃虛弱的人,應該做到飲食規律,生冷辛辣之物最好不要吃,尤其是早上一定要吃軟和溫暖的食物。飲食方面可以吃點芋頭、番薯、山藥、南瓜、木耳、平菇、豆腐、白豆、花生、大棗、魚類等這些補益脾胃的食物,最好不要空腹吃水果。

此外,還建議您可以配合外調做做艾灸,艾灸中脘、神闕、關元、足三里、脾俞、胃俞等穴位能補益脾陽。

8樓:慧瑩養生情報

脾胃不好,百病生!3樣食物選著吃,養好脾胃,身體健康!

9樓:紫晴聊養生

脾胃虛弱的人,多做2件事,健脾胃,瀉胃火,脾胃越來越好!

10樓:無名明遇

脾胃濕熱 ,多由感溼邪或飲食不節、過食肥甘,釀成濕熱,內蘊脾胃所致。症見脘腹痞滿、體倦身重、大便溏洩、身熱口苦、渴不多飲、尿少而黃,甚至面目**發黃如橘子色,舌苔黃膩,脈濡數。治以清熱利濕為主。

薏仁:性涼,入脾經、胃經,健脾,逐溼。

芡實:性平,入脾經、腎經。

白朮:性溼,入脾經、腎經,健脾,燥濕。

紅豆:性平,入脾經、心經,健脾,利水。

這幾樣可以作為食療經常吃,熬粥,煲湯,燉菜等,口服藥粉也可,但要注意搭配,長期吃不要偏於某一樣,配合起來可以揚長避短。

脾胃弱,要加強鍛鍊,增強心肺功能,排出濕氣。嘗試喝常渭寶茶,通過嚴格的組方科學搭配,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脾胃虛吃什麼補?

11樓:況興運

一、如果想要調理脾胃的話,可以多吃一點小公尺粥,畢竟效果特別的明顯,而且在熬製小公尺粥的時候,可以適量的放入大棗蓮子,調理脾胃的效果會更好。

二、如果平時消化不良腹脹比較難受的話,建議每天喝一杯手工豆漿,因為豆漿調理脾胃的效果比較好,還可以把體內的熱毒清潔出去。

三、蓮子的營養價值比較高,並且脂肪的含量特別低,如果脾胃特別虛弱,消化不好的話,可以嘗試吃點蓮子,調理脾胃的方法比較好,還可以控制預防癌症。

四、調理脾胃的話也可以多吃一點玉公尺,玉公尺中富含豐富的纖維素,能夠緩解便秘,利於排毒,而且玉公尺的味道也是比較不錯的,調理了脾胃還可以吃到美味。

五、大棗富含豐富的營養物質,能夠起到調理脾胃的作用,對於肝臟也有保護作用。

六、山藥中富含豐富的澱粉酶,能夠促進消化,對於脾胃比較差的人來說是乙個好東西,但是如果想要煮山藥的話時間不能太長,否則調理脾胃的效果會比較差。

脾胃虛弱的人在平時經常會出現一些不適拉平在,比如口幹、食慾差、沒有精神以及全身乏力等,這種情況下應該及時進行調理,那麼,脾胃虛弱怎樣調理好呢?

開啟分步閱讀模式。

操作方法。01小公尺粥。

小公尺粥是一種效果非常理想的健脾養胃方法,如果在熬小公尺粥的時候再適量加入大棗、蓮子等,調理脾胃的效果會更好。

02大豆。如果平時經常消化不良、腹脹難受,可以每天喝一杯豆漿,對於調理脾胃是有很大幫助的,而且還能幫助清除體內熱毒。

03蓮子。蓮子不僅營養豐富,而且脂肪含量低,如果脾胃比較虛弱,消化不太好,吃蓮子是個很好的被脾胃方法,而且蓮子還能幫助預防癌症。

04玉公尺。玉公尺可以幫助有效健脾益胃,因為玉公尺含有的纖維素多,所以能幫助有效緩解和**便秘,利於排毒,而且玉公尺口感也好,吃玉公尺既飽了口福,也調理了脾胃,可謂一舉兩得。

05大棗。大棗含有的維生素、蛋白質、鈣、鐵等營養素有很多,它不僅可以幫助起到補脾胃的作用,而且對肝臟也有保護作用。

06山藥。山藥含有的澱粉酶很多,它能有效促進消化,對於脾胃弱的人來說是一種非常好的東西,需注意不要煮過長時間,要不然補脾胃的效果會降低。

12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

13樓:網友

補脾胃可以吃以下幾種食物,1.粳公尺,具有補脾益氣的功效。可以強壯身體,滋潤五臟。

補充血脈,化生精髓。2.白扁豆,可以**脾虛引起的嘔吐,對於小兒疳積的症狀具有很好的**作用,改善女性脾虛帶下的症狀。

3.紅薯,可以促進消化,幫助廢物排出人體。具有補中暖胃的功效,可以改善脾胃系統疾病,有助於**脾虛的症狀。

14樓:慧瑩養生情報

脾胃不好,百病生!3樣食物選著吃,養好脾胃,身體健康!

脾胃虛可以吃什麼?

15樓:慧瑩養生情報

1種果皮泡水喝,止咳化痰,消暑止嘔,但脾虛的人不宜吃!

16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17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濕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18樓:追風蒲匙譾職趟

吃一些容易消化、健脾養胃的食物。1.牛奶:

牛奶含有豐富蛋白質,但是腹瀉的人不能吃。2.山藥:

具有健脾補氣的作用,可以蒸食、煮粥服用。3.扁豆:

炒菜的時候,加部分扁豆,也可以**脾胃虛弱。4.紅棗小公尺粥。

取紅棗,小公尺,先將小公尺清洗後上鍋用小火炒成略黃,然後加入水及紅棗用大火燒開後小火熬成粥食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猴頭菌,鯽魚,羊肉。猴頭菌具有健脾養胃的作用,用於**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和厭食症,療效好。把鯽魚煮成湯、具有補虛、開胃、健脾的良好功效,非常適合脾胃虛弱的患者。

羊肉具有健脾、益氣、健胃的作用。

脾胃虛應該吃什麼?

20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弱的患者要注意飲食應該以容易吸收、容易消化為主。中醫理論認為,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所以對於脾胃虛弱的患者來說,首先應該選擇容易吸收、容易消化的食物,盡量不要吃會阻礙脾胃運化的食物,其次可以吃一些具有補脾益氣、醒脾開胃消食的食物,比如常見的淮山藥、胡蘿蔔、馬鈴薯、豬肉、雞肉、羊肉等,另外還有一些藥食兩用的食材,比如扁豆、蓮子、蓮藕、芡實等。

脾胃虛弱患者還可以選擇以下型別食物:

1、猴頭菇清雞湯,猴頭菇是一種具有暖胃健脾、補血益氣等功效的食材,雞肉含有豐富氨基酸、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素。兩者一起燉煮食用,對於改善脾胃虛弱、食慾不振等不良症狀表現具有顯著效果。

2、山藥燉排骨,山藥以及排骨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鈣質、水溶性膳食纖維等物質。以上成分不僅可以為人體提供能量**,提公升體內免疫系統能力,並且其對於便秘症狀的預防起到積極性作用。

3、小公尺粥,小公尺是一種較為容易被人體消化系統吸收利用的食材,對於脾胃虛弱者,食用小公尺粥可以通過減輕消化道組織功能負擔,調理胃部、腸道、脾臟等器官組織作用。

脾胃虛吃什麼東西,脾胃虛吃什麼好,脾胃虛能吃什麼水果

1種果皮泡水喝,止咳化痰,消暑止嘔,但脾虛的人不宜吃!今天給大家分享一道四寶粥,適當的食用,能起到健脾養胃的作用。脾胃虛首先應該禁食辛辣刺激 冰冷寒涼的食物,要做到規律飲食,不要暴飲暴食,早飯要吃好,最好吃一些清淡易消化,溫暖的食物,每餐吃八分飽,晚上不要吃太多,以免加重.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

脾胃虛喝什麼好?脾胃虛吃什麼好?

保持合理睡眠,生活要有規律,三餐都要按時吃,吃飯的時候盡量吃慢點,減少胃腸消化的壓力,多吃果蔬,避免生冷辛辣食物。晚間少吃,盡量吃點易消化的流食,平時腸胃部位帶暖一點,不要受涼。如果嚴重的吸收功能差,人面黃乾瘦,不仿喝點中藥調理一下。腸胃一但不好,如果再想變好,是需要慢慢調整的,急性的病疼,藥物可以...

男人身體虛吃什麼可以補,男人體虛吃什麼補?

身體虛分很多種,常見的有這麼幾種 一 氣虛。需要補氣,可以用白參泡酒喝,吃些蓮子羹等。二 血虛。需要補血,可以用紅參泡酒喝,吃些紅棗等。三 氣血虛引發的腎虛。分為腎陰虛 腎陽虛以及陰陽兩虛 對於腎虛,最好用藥物作為主導,食補.男性在身體虛弱時可以吃以下這幾種藥物或者是食物補 第一種,冬蟲夏草,冬蟲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