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寒吃什麼,脾胃虛寒的人平常應該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2022-07-28 06:35:04 字數 5726 閱讀 4595

1樓:匿名使用者

1、糯公尺

糯公尺又被稱作「江公尺」,性質溫和,味甘,適合脾虛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消除口舌乾渴、改善自汗、**便溏和腹瀉等功效。

2、蓮藕

蓮藕有健脾養胃、養心安神、除煩消熱功效。鮮藕生性偏涼,生吃涼拌較難消化,故脾虛胃寒者、易腹瀉者,宜食用熟藕。

3、羊肉

羊肉味甘、性溫,入脾、胃、腎、心經;溫補脾胃,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身體瘦弱、畏寒等症;溫補肝腎,用於**腎陽虛所致的腰膝痠軟冷痛、陽痿等症;補血溫經,用於產後血虛經寒所致的腹冷痛。

4、豬肚

豬肚即豬的胃,它性微溫、味一甘,與牛肚、羊肚等各類動物的胃相比,更多地得了良土之氣,以形補形,直接培補人體的良土,效果特別好。尤其是對於脾胃虛弱的老年人、婦女和孩子,用豬肚燉湯喝可以起到急補脾胃的作用,對由脾胃不適引發的其他疾病也有很好的輔助療效。

5、鯉魚

鯉魚含豐富優質蛋白,能提供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礦物質、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其 味甘性平,能滋補脾胃,利水消腫。

6、花生

花生的功效是調和脾胃、補血止血、降壓降脂,其中「補血止血」主要就靠花生仁外那層紅衣,中醫叫「花生衣」。中醫理論認為,「脾統血」,氣虛的人就容易出血,花生紅衣正是因為能夠補脾胃之氣,所以能達到養血止血的效果。

7、粳公尺

又名大公尺。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功。用於脾虛煩悶,洩瀉,消瘦,下痢。

8、鱸魚

鱸魚味甘性平,能補肝腎、健脾胃、化痰止咳,對於脾胃虛弱、消化不佳的人群來說,有非常好的滋補作用。它秋後始肥,到了秋末冬初,體內積累的營養物最豐富。

9、栗子

中醫認為,栗子性味甘、溫,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腰之功,適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反胃、腹洩、腎虛、腰膝無力及小兒脾胃不健等。

10、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之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11、山藥

胃寒可以多吃山藥。山藥補脾養胃,生津益肺,可以每週吃兩次山藥燉排骨,也可以與大公尺、小公尺、大棗一起煮粥食用。炒山藥可補脾健胃,用於脾虛食少、下瀉便溏、白帶過多等症狀。

山藥中富含有類似於荷爾蒙的成分,是目前熱門的抗老化養生食療食品。

12、大棗

大棗性溫,味曾,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兩幹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甲養脾」的記載。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搪、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2樓:養生有約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脾胃虛寒的人平常應該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3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和虛弱,需要慢慢養護,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不能著急。

建議1、飲食軟爛為主,多喝粥,尤其建議小公尺粥,可以加點蓮子,山藥,芡實,大棗。2、當歸生薑羊肉湯很適合你。3、保持樂觀情緒。4起居有節。

首先多吃熟食。

不少青菜都屬涼性,最好吃熟的。

其次寒性食物應少吃。冷飲不宜多喝。

寒性較大的水果,如西瓜、柚子等,也別吃太多。

從冰箱裡拿出的食物,也應放到常溫後再吃。

這樣不僅可減少身體能量消耗,還可保護胃氣。

大家要注意,果蔬最好白天吃,因為白天身體處於活動狀態,吃些寒涼的食物問題不是太大,夜晚的時候就不易吃了。

但到了晚上,再吃這些食物,會讓消化系統受涼,甚至會引發咳嗽和哮喘。

晚上可吃些蘋果、木瓜等,它們不會傷害脾胃。

下面四種食物,可養胃又固腎,平時可適當吃些。

枸杞:可滋補腎氣,抗老化。

每天可吃30顆左右,若出現眼屎多等症狀,應減少用量,或可同時用菊花茶瀉火。

山藥:新鮮的山藥平補養胃,有助於調整消化和內分泌,煮粥最佳。

茯苓:可健脾胃、安神、滋補肝腎和增強免疫力。

茯苓可熬湯或加入粥中食用,也可食用茯苓製品,如茯苓糕等。

胃寒病人吃什麼水果能暖胃

1、蘋果

蘋果性平,吃一些蘋果可以緩解胃酸,冬天的時候有很多人,遇上陰冷天或者飲食不合理,就會泛胃酸,比較的難受,痛苦。

如果此時吃乙個蘋果,胃很快舒服了。

蘋果含有一種多酚類神奇的「蘋果酚」,極易在水中溶解,因而易被人體所吸收。

2、荔枝

荔枝味甘、酸、性溫,能夠溫胃散寒。

3、葡萄

葡萄能調節腸胃,葡萄含多量果酸能幫助消化,清理腸胃垃圾,並對大腸桿菌等細菌有抗菌作用。

葡萄中還含有維生素p,可降低胃酸毒性,**胃炎、腸炎及嘔吐等。

4、石榴

石榴性溫,還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於消化、抗胃潰瘍等多種功能。

可達到健胃提神、增強食慾的功效。

5、菠蘿

菠蘿味甘性溫,具有解暑止渴、消食止瀉之功效。

4樓:仵曼妮甕司

脾胃虛寒的人由於體溫不夠,胃部蠕動不足,消化功能低下。如果錯食生冷、寒涼、凍水,或只穿薄衣,便容易出現面青唇白、四肢冰冷、腰倦足軟、小便頻數、大便稀溏等症狀。特點是「怕凍」。

怕冷、作嘔,舌有「白膩苔」人士,宜多吃辣味能驅寒止嘔的生薑、胡椒、辣椒、蔥蒜、芫荽、九層塔、香茅等。

並選食熱性食物:◎

羊肉、牛肉、乳鴿

◎紅棗、小茴、酒、醋、陳皮

◎合桃、栗子、南瓜

◎水蜜桃

脾胃虛寒首先不要吃生冷食物。脾在五行屬土,土主四季各段,其數按河圖為五和十,也有太極之理。因此極為重要。

只有脾旺才能四季旺。至於食譜,因人而宜,晚上喝牛奶,白天以鮮生薑5-10克切片煮粥,適當以藿香正氣丸,香沙養胃丸補益,長期堅持。

5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是一種很常見的身體狀況,脾胃虛寒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個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長期飲食寒涼以及生活習慣不當等都會引發脾胃虛寒,一旦脾胃虛寒,身體就會出現一系列的不適狀況,腹脹腹痛、精神不振、不覺得口渴、舌苔滑膩蒼白、食慾不佳等。總之脾胃虛寒是由於體內的寒氣過多,陽氣無法保住胃腸等器官,導致的寒從體內生。脾胃虛寒的症狀有哪些?

脾胃虛寒畏寒喜暖,且容易腸胃不適。那麼脾胃虛寒要如何進行調理呢,主要是靠飲食進行調節,不吃寒涼,多用溫補。還有簡單有效方便的可以喝德浦的常菋媬茶,溫脾散寒,滋養脾胃。

脾胃虛寒少吃寒涼

中醫認為,脾胃虛寒的成因就是人的飲食習慣長期的不合理,貪食寒涼性的食物,或者是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夠注意保護,所以一旦出現了脾胃虛寒的現象就要注意少吃寒涼食物,注意保暖和溫補,像一些寒涼的食物都不可以食用,例如水果中的山竹、火龍果、西瓜等,以及蔬菜中容易造成胃部不適以及損傷陽氣的食物如苦瓜、空心菜、菠菜以及、綠豆、豆腐、菠菜、茄子、黑木耳、金針萊、萵苣、冬瓜、芹菜、莧萊、茭白、黃瓜等。

脾胃虛寒多吃溫補

相應的,脾胃虛寒的人出了要忌吃寒涼食物之外,還需要根據自身的身體情況進行溫補,溫補的食物可以是一些溫補的中藥材,也可以是一些溫熱補氣的食物。一般來說,平常的食物中比較能夠溫補的有羊肉、雞肉、牛肚、豬肚、鏈魚、草魚、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萊、芥菜、肉桂、乾薑、生薑、花椒、胡椒等,這些食物可以搭配起來做成菜餚進行食用,既美味有溫補,實在是很好的。如果要用中藥材來進補,人參、甘草、薏苡仁、蓮子等也都有調理脾胃和除濕的功效,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進行服用。

6樓:渡月橋邊

可以多吃小公尺粥,魚肉,羊肉,鹿肉,芋頭,紅棗,山藥等等,想要養好脾胃就不能著涼,控制自己的飲食,注意多穿點衣服

7樓:奇奇怪怪的傑

多吃溫熱性食物。不要吃寒涼食物。

平時可以多喝一些紅棗粥。桂圓粥。枸杞茶。要保持睡眠。不要太過勞累。

8樓:琳子養生

脾胃虛寒的人,堅持3個習慣,補足氣血,脾胃1天比1天健壯

9樓:茉莉說生活

脾胃虛寒,四肢冰涼,3種食物多吃點,健脾養胃,促進消化!

10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多喝養生保健茶,多喝一點鹽水。養胃方法主要有:少食多餐,只吃七分飽。定期飲食。積極食療和按摩保健。

11樓:三棵樹

脾胃虛寒吃大棗,薏公尺,山藥等,這些都可以**脾虛,養脾虛的辦法有,早上空腹喝淡鹽湯一般,平時多注意保暖,不要暴飲暴食。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吃一些暖的東西:首先可以喝雞湯,煲一鍋雞湯出來非常補;第二可以吃一些紅棗,姜之類的東西,做紅糖水也是不錯的選擇。

13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吃羊肉,雞肉,牛肚,豬肚來溫暖腸胃。養脾胃的方法有揉帶脈,吞唾液,踮足尖,推腹法,此外還要注意避免飲食不規律,及時吃飯。

14樓:虛亦

您好,脾胃虛寒通過傳統鍛鍊方法最有效果,當然了食療也有幫助!

很多人會脾胃虛寒,導致身體食慾不振,氣血不足,抵抗力下降。

它是怎麼導致的呢?

脾胃虛寒受寒濕所影響:

比如,吃過多冰冷的食物,或是受了寒氣,導致脾胃寒濕過重,脾胃功能下降!

傳統醫學中,腸胃喜暖怕寒,脾喜燥怕溼。

那麼,如何將脾胃的寒濕驅逐於體外呢?

寒濕怕熱。

例如,太陽出來時,可以曬乾潮濕的地面,也可以融化冰凍的湖面!

同樣的道理,通過強健體質,長養氣血,增強體內陽氣,就快周身氣血執行,通過體內發熱出汗,可將體內寒濕逐步逼出體外,久之,腸胃功能增強,食慾變好,氣血逐步充足,身體會變得強健有力。

15樓:少女情懷

脾胃虛寒患者應盡早調節,選擇德匍的常苿保茶可以幫助改善,此外,寒性胃痛者還應忌食綠豆、柿餅、生番茄、竹筍、瓠子、生菜瓜、海帶、生萵苣、生蘿蔔、生藕、生黃瓜、生地瓜、金銀花、菊花、薄荷、鴨蛋、蛤蜊、蕹菜、蕺菜、地耳、豆腐、馬蘭頭、冷茶以及各種冷飲、冰鎮食品,性涼生冷的食品會使脾胃虛寒疼痛加劇。

飲食注意

(1)宜食食物

性溫味甘辛,具有健脾補氣、溫暖腸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如秈公尺、羊肉、雞肉、牛肚、豬肚、鏈魚、草魚、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菜、芥菜、肉桂、乾薑、生薑、花椒、胡椒、小茴香、白豆蔻、紅糖等。

(2)忌食食物

性質寒涼、易損傷脾胃陽氣的食物,如蕎麥、莜麥、綠豆、豆腐、菠菜、空心菜、茄子、黑木耳、金針萊、萵苣、冬瓜、芹菜、莧萊、茭白、黃瓜、苦瓜、西瓜、柿子、香蕉、枇杷、梨、桃子、獼猴桃、蓴菜、蚌肉、麥門冬、螺螄、蟹、荸薺、甜瓜。

16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的人,可以食物調理,食物可以吃生薑,紅糖,一起煮水喝,或者是喝乳鴿湯,枸杞桂圓泡水喝,吃豬肚,羊肚,或者是羊肉等,平時直接用康而福黑糯茶泡茶喝,更是暖胃的佳飲。

脾胃虛寒的人應該吃什麼食物,需要注意哪些?

17樓:一弦一柱

脾胃虛寒的人要吃番薯、大棗,注意別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一、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的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二、大棗

性溫,味曾,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兩幹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甲養脾的記載。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搪、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脾虛的人忌食: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筧萊、茭白、葛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綠豆腐、肢麥等。

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啊,脾胃虛寒的人應該吃什麼食物,需要注意哪些?

1 辨證為脾氣虛。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當脾氣虛時脾功能低下,當脾運化食物功能低下出現一系列胃腸道變化如便溏 消化不良腹痛腹脹等 如你所述你的胃腸喜溫熱畏寒涼屬於寒涼體質 當輸布水液功能低下出現一系列溼相如舌體肥大有齒痕,昏昏沉沉等。氣虛者常出現身體虛弱 面色蒼白 呼...

脾胃虛寒吃什麼藥好,脾胃虛寒應該吃什麼藥?

脾胃濕熱 多由感溼邪或飲食不節 過食肥甘,釀成濕熱,內蘊脾胃所致。症見脘腹痞滿 體倦身重 大便溏洩 身熱口苦 渴不多飲 尿少而黃,甚至面目 發黃如橘子色,舌苔黃膩,脈濡數。治以清熱利濕為主。脾胃濕熱可能因飲食傷脾,脾虛則溼蘊。主要應健脾 去溼。相關中藥主要有 薏仁 性涼,入脾經 胃經,健脾,逐溼 芡...

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好,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經常會看到許多有胃病的人,而這些人通常主要表現的病症便是胃痛。而導致胃痛的原因也有便是脾胃虛弱。脾胃虛弱也就是以我們中醫學的視角而言的。出現脾胃虛弱的病症除開有胃痛外,也有便是腹脹,四肢發冷,小便不暢,食慾不佳等。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脾胃虛弱也是我們日常生活普遍的一種狀況,許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