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啊,脾胃虛寒的人應該吃什麼食物,需要注意哪些?

2022-01-10 04:10:50 字數 5446 閱讀 9132

1樓:磚敖瓶卉

1、辨證為脾氣虛。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當脾氣虛時脾功能低下,當脾運化食物功能低下出現一系列胃腸道變化如便溏、消化不良腹痛腹脹等(如你所述你的胃腸喜溫熱畏寒涼屬於寒涼體質);當輸布水液功能低下出現一系列溼相如舌體肥大有齒痕,昏昏沉沉等。氣虛者常出現身體虛弱、面色蒼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頭暈、動則汗出、語聲低微、精神不振、頭暈目眩、失眠健忘、食慾不振等諸多不適。

綜上所述辨證你為脾氣虛。

2、脾虛的人可以每2杯常渭寶茶調養,有著健脾養胃,疏肝益氣的 效果,每天開水沖泡飲用即可,簡單方便。

3、建議:(1)多參加運動,調動身體機能,提高抵抗力,氣虛症狀會明顯改善。

(2)食療:以黨參、黃芪、白朮、紅棗、枸杞、杜仲、酸棗仁加豬骨頭熬湯常飲用,上述藥材毒性小可以放心食用。

(3)建議搭配藥物:參苓白朮散。方中以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即四君子湯)平補脾胃之氣,為主藥。

以白扁豆、薏苡仁、山藥之甘淡,蓮子之甘澀,助白朮既可健脾,又可滲濕而止瀉,為輔藥。以砂仁芳香醒脾,促中州運化,通上下氣機,吐瀉可止,為佐藥。桔梗為太陰肺經的引經藥。

此方君臣佐使個藥均適合你的情況,經反覆研究建議服用,祝君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1)五穀雜糧

粳公尺:又名大公尺。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功。用於脾虛煩悶,洩瀉,消瘦,下痢。

黃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寬中,潤燥之功。用於疳積瘦弱,腹脹瀉痢等症。

蕎麥:味甘,性涼。有消積下氣,健脾除濕之功。用於胃腸積滯,腹脹滿,及脾虛而有濕熱的腹瀉、痢疾。

芝麻油:味甘,性涼。有潤腸通便,解毒,生肌之功。用於腸燥便秘,蛔蟲,食積腹痛,潰瘍等。

(2)肉蛋類

豬肚:味甘,性溫。有補虛損,健脾胃之效。用於虛勞瘦弱,胃疼痛,胃下垂,小兒疳積等。

豬脾:味甘,性平。能健運脾胃。用於脾胃氣虛引起的食慾不振,神疲乏力,腹脹,便溏之症。

牛肚:味甘,性平。有補脾胃,助消化,益氣血之功效。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消化不良,氣血不足的體質虛弱。

兔肉:味甘,性涼。有補脾益氣之功。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體倦乏力,或消渴口幹。注意脾胃虛寒者不宜服用。

(3)水產品類

草魚:味甘,性溫。有補脾暖胃之功。用於虛損,少氣乏力,飲食減少之症。

鯽魚:味甘,性平。能益脾開胃,利水除濕。適用於脾胃虛弱,少食乏力,或嘔吐、幹噦。

鱅魚:又名胖頭魚、大頭魚。味甘,性溫。可暖脾胃,益腦髓。用於**脾胃虛弱而致的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平魚:味甘,性平。有補益氣血,健脾益胃之功。用於小兒久病體虛,氣血不足,倦怠乏力,食慾不振等症。

(4)蔬菜類

番茄:又名西紅柿。味甘酸,性微寒。有健脾開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食慾不振,熱病,口渴等。

大頭菜:味苦辛甘,性平。有溫暖脾胃,順氣開胃,解毒利濕之功。用於食積不化,寒涼飲冷所致的腹痛,濕熱黃疸,小便不利等症。

猴頭菇:味甘,性平。有補脾益氣,助消化之功。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消化不良,或體倦乏力。

扁豆:味甘,性平。有健脾開胃,和中益氣,消暑化濕之功效。用於暑濕吐瀉,脾虛嘔逆,食少便溏,洩瀉水腫等病。

(5)水果類

蘋果: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中氣不足,腹瀉,便秘等。

橙子: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椰子:味甘,性溫。椰子肉補虛,強壯身體,用於**小兒疳積黃瘦;還可驅蟲,對絛蟲、薑片蟲有效。

大棗:味甘,性溫平。有益氣養血,補脾健胃,生津止渴,強神壯力之功。

適用於脾胃虛弱,納食不香,大便稀溏,氣血不足,貧血缺血,面黃肌瘦,睡眠不安者。小兒不宜生食,熟食每次不宜過多,食入過多則助濕生熱,胃脹中滿,損壞牙齒。

3樓:雪散青竹

粗糧、牛羊肉;少吃蘿蔔和熱帶水果!

4樓:茉莉說生活

如果脾胃不好,對健康的影響非常大,脾胃是後天之本,負責營養的吸收和利用,如果脾胃不好,身體就會變差, 容易出現腹瀉、濕氣重、消化不良、頭暈眼花等多種不適。

5樓:養生有約

今天呢,就給大家介紹3種食物,適當泡水喝,對脾胃健康有幫助。

脾胃虛寒的人應該吃什麼食物,需要注意哪些?

6樓:一弦一柱

脾胃虛寒的人要吃番薯、大棗,注意別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一、番薯

俗稱甘薯、山芋、紅薯。性平,味甘,有補脾和血、益氣通便的作用。《隨息居飲食譜》中說:

煮食補脾胃,益氣力,御風寒,益顏色。《綱目拾遺》認為番薯能補中,暖胃,肥五臟。脾虛的人,可用番薯當主糧,常食之。

二、大棗

性溫,味曾,有補脾胃、益氣血的作用。早在兩幹多年前的《神農本草經》中就有大棗安甲養脾的記載。李時珍稱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對脾虛便搪、胃弱食少、氣血不足之人,最宜經常服用大棗。

脾虛的人忌食: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黃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筧萊、茭白、葛筍、金針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綠豆腐、肢麥等。

7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是一種很常見的身體狀況,脾胃虛寒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個人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長期飲食寒涼以及生活習慣不當等都會引發脾胃虛寒,一旦脾胃虛寒,身體就會出現一系列的不適狀況,腹脹腹痛、精神不振、不覺得口渴、舌苔滑膩蒼白、食慾不佳等。總之脾胃虛寒是由於體內的寒氣過多,陽氣無法保住胃腸等器官,導致的寒從體內生。脾胃虛寒的症狀有哪些?

脾胃虛寒畏寒喜暖,且容易腸胃不適。那麼脾胃虛寒要如何進行調理呢,主要是靠飲食進行調節,不吃寒涼,多用溫補。還有簡單有效方便的可以喝德浦的常菋媬茶,溫脾散寒,滋養脾胃。

脾胃虛寒少吃寒涼

中醫認為,脾胃虛寒的成因就是人的飲食習慣長期的不合理,貪食寒涼性的食物,或者是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夠注意保護,所以一旦出現了脾胃虛寒的現象就要注意少吃寒涼食物,注意保暖和溫補,像一些寒涼的食物都不可以食用,例如水果中的山竹、火龍果、西瓜等,以及蔬菜中容易造成胃部不適以及損傷陽氣的食物如苦瓜、空心菜、菠菜以及、綠豆、豆腐、菠菜、茄子、黑木耳、金針萊、萵苣、冬瓜、芹菜、莧萊、茭白、黃瓜等。

脾胃虛寒多吃溫補

相應的,脾胃虛寒的人出了要忌吃寒涼食物之外,還需要根據自身的身體情況進行溫補,溫補的食物可以是一些溫補的中藥材,也可以是一些溫熱補氣的食物。一般來說,平常的食物中比較能夠溫補的有羊肉、雞肉、牛肚、豬肚、鏈魚、草魚、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萊、芥菜、肉桂、乾薑、生薑、花椒、胡椒等,這些食物可以搭配起來做成菜餚進行食用,既美味有溫補,實在是很好的。如果要用中藥材來進補,人參、甘草、薏苡仁、蓮子等也都有調理脾胃和除濕的功效,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進行服用。

8樓:刁秋芹終月

脾胃虛寒的人每天可以喝紅茶或普洱茶,他們可以養胃,去虛寒,沒有***。

9樓:查靈慧

生冷涼寒的食品少吃(具體是哪些可以查任何一烹飪書),多吃生薑,當日常菜譜。有明顯好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胃寒不建議吃藥,應該吃食物調理,可以吃生薑,紅糖,一起煮水喝,或者是喝乳鴿湯,枸杞桂圓泡水喝,吃豬肚,羊肚,或者是羊肉等,平時直接用稀健丁香茶泡茶喝,更是暖胃的佳飲。少吃生冷刺激性食物,注意胃部的保暖

11樓:張楊

脾胃虛寒的人不應該吃太涼的食物,也不應該吃太辣的食物

脾胃虛寒的人平常應該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12樓:落日夕陽老師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脾胃虛寒的情況,那麼,脾胃虛寒應該吃什麼食物?事實上,以下幾種食物非常適合脾胃虛寒的人:

第一種食物是胖頭魚。胖頭魚的魚頭大而肥,肉質雪白細嫩,是魚頭火鍋的首選。胖頭魚性溫、味甘;具有疏肝解鬱、健脾利肺、補虛弱、祛風寒、益筋骨的功效。

體質虛弱的最好多吃胖頭魚的魚頭,暖胃同時還能起到**耳鳴、頭暈目眩的作用。

第二種食物是芋頭。芋頭富含澱粉,營養豐富,質地軟滑,容易消化,有健胃作用,特別適宜脾胃虛弱、患腸道疾病、結核病和正處恢復期的病人食用,是嬰幼兒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

第三種食物是鰱魚。鰱魚為溫中補氣、養胃暖胃、澤肌膚的養生食品,主治脾虛氣弱,少氣乏力,或脾胃虛寒,飲食減少等。鰱魚一條去鱗、鰓及腸雜,切片,乾薑,食鹽適量,同煮熟食用,有溫補脾胃之作用。

適用於脾胃虛寒,食慾不振等症。

第四種食物是大棗。棗子是補脾胃、益氣血的好東西,是秋季可以常吃的一種食材。當零食,或者煲湯都可以,只要堅持半個月以上就能看到明顯的效果。

第五種食物是陳皮。陳皮是一味常用中藥,具有理氣、調中、燥濕、化痰等作用,常用於**胸腹脹滿,食慾不佳以及咳嗽痰多等病症。在烹調葷腥時適量加入陳皮,既可以借助陳皮的芳香之氣除去肉食的腥羶,增加的香味以增進,又可充分發揮陳皮理氣和胃、芳香醒脾、祛濕化痰的藥效,減少痰溼對脾胃的傷害。

第六種食物是羊肉。中醫的理論認為,羊肉是助元陽、補精血、療肺虛、益勞損、暖中胃的東西,也是一種優良的溫補強壯劑。羊肉也可以用於**脾胃虛寒所致的反胃、身體瘦弱、畏寒等病症。

13樓:匿名使用者

脾胃虛寒,和虛弱,需要慢慢養護,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不能著急。

建議1、飲食軟爛為主,多喝粥,尤其建議小公尺粥,可以加點蓮子,山藥,芡實,大棗。2、當歸生薑羊肉湯很適合你。3、保持樂觀情緒。4起居有節。

首先多吃熟食。

不少青菜都屬涼性,最好吃熟的。

其次寒性食物應少吃。冷飲不宜多喝。

寒性較大的水果,如西瓜、柚子等,也別吃太多。

從冰箱裡拿出的食物,也應放到常溫後再吃。

這樣不僅可減少身體能量消耗,還可保護胃氣。

大家要注意,果蔬最好白天吃,因為白天身體處於活動狀態,吃些寒涼的食物問題不是太大,夜晚的時候就不易吃了。

但到了晚上,再吃這些食物,會讓消化系統受涼,甚至會引發咳嗽和哮喘。

晚上可吃些蘋果、木瓜等,它們不會傷害脾胃。

下面四種食物,可養胃又固腎,平時可適當吃些。

枸杞:可滋補腎氣,抗老化。

每天可吃30顆左右,若出現眼屎多等症狀,應減少用量,或可同時用菊花茶瀉火。

山藥:新鮮的山藥平補養胃,有助於調整消化和內分泌,煮粥最佳。

茯苓:可健脾胃、安神、滋補肝腎和增強免疫力。

茯苓可熬湯或加入粥中食用,也可食用茯苓製品,如茯苓糕等。

胃寒病人吃什麼水果能暖胃

1、蘋果

蘋果性平,吃一些蘋果可以緩解胃酸,冬天的時候有很多人,遇上陰冷天或者飲食不合理,就會泛胃酸,比較的難受,痛苦。

如果此時吃乙個蘋果,胃很快舒服了。

蘋果含有一種多酚類神奇的「蘋果酚」,極易在水中溶解,因而易被人體所吸收。

2、荔枝

荔枝味甘、酸、性溫,能夠溫胃散寒。

3、葡萄

葡萄能調節腸胃,葡萄含多量果酸能幫助消化,清理腸胃垃圾,並對大腸桿菌等細菌有抗菌作用。

葡萄中還含有維生素p,可降低胃酸毒性,**胃炎、腸炎及嘔吐等。

4、石榴

石榴性溫,還有多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有助於消化、抗胃潰瘍等多種功能。

可達到健胃提神、增強食慾的功效。

5、菠蘿

菠蘿味甘性溫,具有解暑止渴、消食止瀉之功效。

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好,脾胃虛寒吃什麼食物比較好?

在我們日常生活之中經常會看到許多有胃病的人,而這些人通常主要表現的病症便是胃痛。而導致胃痛的原因也有便是脾胃虛弱。脾胃虛弱也就是以我們中醫學的視角而言的。出現脾胃虛弱的病症除開有胃痛外,也有便是腹脹,四肢發冷,小便不暢,食慾不佳等。脾胃虛弱吃什麼食物?脾胃虛弱也是我們日常生活普遍的一種狀況,許多的人...

脾胃虛寒吃什麼藥好,脾胃虛寒應該吃什麼藥?

脾胃濕熱 多由感溼邪或飲食不節 過食肥甘,釀成濕熱,內蘊脾胃所致。症見脘腹痞滿 體倦身重 大便溏洩 身熱口苦 渴不多飲 尿少而黃,甚至面目 發黃如橘子色,舌苔黃膩,脈濡數。治以清熱利濕為主。脾胃濕熱可能因飲食傷脾,脾虛則溼蘊。主要應健脾 去溼。相關中藥主要有 薏仁 性涼,入脾經 胃經,健脾,逐溼 芡...

脾胃虛寒吃什麼,脾胃虛寒的人平常應該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1 糯公尺 糯公尺又被稱作 江公尺 性質溫和,味甘,適合脾虛胃寒的人食用。具有暖和脾胃 消除口舌乾渴 改善自汗 便溏和腹瀉等功效。2 蓮藕 蓮藕有健脾養胃 養心安神 除煩消熱功效。鮮藕生性偏涼,生吃涼拌較難消化,故脾虛胃寒者 易腹瀉者,宜食用熟藕。3 羊肉 羊肉味甘 性溫,入脾 胃 腎 心經 溫補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