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的撲滅措施有哪些?傳染病的三個環節和預防措施

2023-05-07 17:55:06 字數 3050 閱讀 461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迅速隔離病牛。

發現傳染病病牛,應立即隔離。隔離期間繼續觀察診斷,必要時給予對症**。對隔離的病牛要設專人飼養和護理,使用專用的飼養用具,禁止接觸健康牛群。

2)及時報告疫情。

發現應該上報疫情的傳染病時,應及時向上級業務部門報告疫情,詳細匯報病畜種類、發病時間和地點、發病頭數、死亡頭數、臨床症狀、剖檢病變、初診病名及已採取的防治措施。必要時應通報鄰近地區,以便共同防治,防止疫病擴散。

3)全面徹底消毒。

對病牛所在牛舍及其活動過的場所、接觸過的用具進行嚴密的消毒。病牛排出的糞便應集中到指定地點堆積發酵和消毒。同時對其他牛舍進行緊急消毒。

4)逐頭臨床檢查。

對同牛舍或同群的其他牛要逐頭進行臨床檢查,必要時進行血清學診斷,以便及早發現病牛。

5)緊急預防接種。

對多次檢查無臨床症狀、血清學診斷陰性的假健康牛要進行緊急預防接種,以保護健康牛群。

6)酌情實行封鎖。

發生危害嚴重的傳染病時,應報請**有關部門劃定疫區、疫點,經批准後在一定範圍內實行封鎖,以免疫情擴散,封鎖行動要果斷迅速,封鎖範圍不宜過大,封鎖措施要嚴密。

7)妥善處理病畜。

對死亡病畜的屍體要按防疫法規定進行無害化處理銷毀,火燒或深埋。對嚴重病畜及無**價值的病畜應及時淘汰處理,以便盡早消滅傳染**。

傳染病的三個環節和預防措施

2樓:手繪星球

傳染病流行的三個基本環節。

傳染病能夠在人群中流行,必須同時具備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人群這三個基本環節,缺少其中任何乙個環節,傳染病就流行不起來。

1.傳染源。

傳染源是指能夠散播病原體的人或動物。病原體在傳染源的呼吸道、消化道、血液或其他組織中生存、繁殖,並且能夠通過傳染源的排洩物、分泌物或生物媒介(如蚊、蠅、蝨等),直接或間接地傳播給健康人。

2.傳播途徑。

傳播途徑是指病原體離開傳染源到達健康人所經過的途徑。病原體傳播的主要途徑有:空氣傳播,水傳播,飲食傳播,接觸傳播,生物媒介傳播等。

3.易感人群。

易感人群是指對某種傳染病缺乏免疫力而容易感染該病的人群。例如,未出過麻疹的一些兒童,就是麻疹的易感人群。

下面以流行**冒的流行為例,來說明傳染病流行的三個基本環節。當流感患者講話、咳嗽、打噴嚏時,會從鼻咽部噴出大量的含有流感病毒的飛沫,懸浮於空氣中,周圍的人吸入了這種帶有病毒的空氣以後,病毒進入呼吸道,就有可能引起流行**冒。可見,流行**冒的傳染源主要是流感患者,傳播途徑是飛沫、空氣傳播,易感人群則可以包括大多數人。

那麼,怎樣預防傳染病呢?

預防傳染病的一般措施 傳染病流行的時候,切斷三個基本環節中的任何乙個環節,傳染病的流行即可終止。我們預防傳染病的各種措施,都是分別針對三個基本環節中的某個環節的。因此,針對傳染病流行的三個基本環節,預防傳染病的一般措施也可以分為以下三個方面。

1.控制傳染源。

不少傳染病在開始發病以前就已經具有了傳染性,當發病初期表現出傳染病症狀的時候,傳染性最強。因此,對傳染病人要盡可能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早隔離,防止傳染病蔓延。患傳染病的動物也是傳染源,也要及時地處理。

這是預防傳染病的一項重要措施。

2.切斷傳播途徑。

切斷傳播途徑的方法,主要是講究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消滅傳播疾病的媒介生物,進行一些必要的消毒工作,可以使病原體喪失感染健康人的機會。

3.保護易感者。

在傳染病流行期間應該注意保護易感者,不要讓易感者與傳染源接觸,並且進行預防接種,提高易感人群的抵抗力。對易感者本人來說,應該積極參加體育運動,鍛鍊身體,增強抗病能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搞好環境和個人的衛生,消滅蒼蠅、墳子、老鼠、臭蟲等傳播疾病或病的動物,對於控制傳染病的流行能起很大作用。

3樓:仝文虹

傳染病有三個環節,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人群。從這三個環節分別採取措施進行預防:1.

控制傳染源,可以通過隔離、**的方法,達到控制傳染源的目的。2.切斷傳播途徑,根據傳染病的傳播途徑採取措施,可採取飲食隔離、呼吸道隔離、解除隔離等方式。

3.保護易感人群,主要是針對無特異免疫力的人群採取保護措施,例如接種疫苗、藥物預防等方式。

預防傳染病的一般措施

4樓:落紅愛新耶

傳染病的預防主要是經過三個基本環節採取綜合措施的。

1、管理好傳染源,早期發現轉移源才能更好地進行管理,傳染病報告制度就是早期發現控制傳染病的重要措施。

2、切斷傳播途徑,主要措施是包括隔離和消毒,其中隔離又包括嚴密隔離、呼吸道隔離、消化道隔離、血液體液隔離、接觸隔離、昆蟲隔離、保護性隔離。消毒也是切斷傳播途徑的重要措施。

3、保護易感人群,保護易感人群的主要措施是包括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兩個方面。非特異性主要是改善營養,鍛鍊身體提高生活水平,特異性的保護易感人群措施是採取重點有計畫的預防接種,提高人群的特異性的免疫水平。

防治傳染病最有效、最經濟的措施是什麼?

5樓:樂樂在此呢

應該是勤洗手,出門的時候帶好口罩,做好防護的準備,有效的預防傳染疾病,了解正確的洗手方式。

6樓:巨蟹阿斯頓

把每乙個植株都包裹起來,進行隔離,提前使用農藥,這就是最經濟的措施,就可以防止傳染病。

7樓:花花就是我

應該就是戴好口罩,因為這樣就能夠防止傳染病的傳播。

傳染病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8樓:

主要從三大方面著手:

一、控制傳染源。

及時救治、隔離等。

二、切斷傳播途徑。

根據致病源的傳播途徑和特徵選擇相應措施,如糞口傳播,要做好飲水消毒,食品衛生等。

三、保護易感人群。

個體防護、接種疫苗等。

9樓:睿爸育兒記

流行性傳染病個人預防措施有哪些?#星知計畫#

傳染病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10樓:睿爸育兒記

流行性傳染病個人預防措施有哪些?#星知計畫#

傳染病的分類有哪幾類,傳染病的分類有哪些?

1.甲類傳染病 甲類傳染病也稱為強制管理傳染病,對此類傳染病發生後報告疫情的時限,對病人 病原攜帶者的隔離 方式以及對疫點 疫區的處理等,均強制執行。2.乙類傳染病 乙類傳染病也稱為嚴格管理傳染病,包括 傳染性非典型肺炎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病毒性肝炎 細菌性和阿公尺巴痢疾 傷寒和副傷寒 愛滋病 ...

傳染病的種類 預防和治療,傳染病防治法將傳染病分為

我一般根據病原體的種類來分,我能說多少說多少了。1.細菌引起的傳染病。這其中還可以分成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 包括厭氧菌等 引起的傳染病,革蘭氏陽性菌引起的傳染病有白喉 肺炎 肺炎球菌引起的 炭疽 猩紅熱 破傷風 結核 麻風等。這些傳染病的預防主要是接種疫苗和切斷其傳播途徑 控制傳染源 並在平時...

有關傳染病的選擇題,傳染病護理填空,選擇題

選b,握手時致 子,存留於手上,病從口入,容易發生消化道傳染病呼吸道傳染病與外界的空氣等含有的有毒物質比較密切體表傳染病,握手一般不會把致 子帶到體表,再說體表有一定的殺菌作用,不易發病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a呼吸道與外界相通,受各種病原體侵襲的機會較多 傳染病護理填空,選擇題 1.預防流行性乙型腦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