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病的種類 預防和治療,傳染病防治法將傳染病分為

2023-04-22 07:55:03 字數 3271 閱讀 8192

1樓:網友

我一般根據病原體的種類來分,我能說多少說多少了。

1.細菌引起的傳染病。這其中還可以分成革蘭氏陽性菌和革蘭氏陰性菌(包括厭氧菌等)引起的傳染病,革蘭氏陽性菌引起的傳染病有白喉、肺炎(肺炎球菌引起的)、炭疽、猩紅熱、破傷風、結核、麻風等。

這些傳染病的預防主要是接種疫苗和切斷其傳播途徑、控制傳染源、並在平時加強消毒等工作。**的話,一般可以使用青黴素和第。

一、第二頭孢菌素(頭孢克洛、頭孢呋辛等),而破傷風要用抗厭氧菌的藥物,比如甲硝唑和替硝唑。而結核和麻風則要用異煙肼、鏈黴素、利福平等專門用於**結核病的藥物。革蘭氏陰性菌引起的傳染病主要有鼠疫、霍亂、傷寒、副傷寒、流腦、淋病、痢疾、百日咳等,其預防原則與革蘭氏陽性菌基本相同,**上一般使用第三代頭孢菌素(頭孢曲松、頭孢哌酮等)、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慶大黴素、鏈黴素等)和氯黴素。

但流腦、淋病也可用青黴素**。如果抗生素使用後***較大,一般還要用中藥進行調理。

2.病毒引起的傳染病。這類傳染病再分類較複雜,我一起說了吧。

這類傳染病主要有流感、愛滋病、天花、登革熱、黃熱病、瘋牛症、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腦炎、水痘、腮腺炎、埃博拉出血熱、馬爾堡出血熱、裂谷熱、肝炎、脊髓灰質炎等。病毒性疾病的預防也無非是那三種方法:接種疫苗、切斷傳播途徑和控制傳染源。

這類疾病的**方法主要是免疫**,比如注射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再有就是用抗病毒藥物**,常用的有利巴韋林、金剛烷胺、阿昔洛韋、干擾素等,對於肝炎(A肝和戊肝除外)還有專門**用的藥物,比如拉公尺夫定,愛滋病的**就更加複雜,不僅僅要用齊多夫定等抑制愛滋病毒的藥物,還要聯用抗生素、抗真菌藥和其他抗病毒藥等藥物防治感染。

3.原蟲引起的傳染病。這個我知道得不多,主要有血吸蟲病、血絲蟲病、阿公尺巴痢疾、瘧疾、黑熱病等。

這類疾病大多靠生物傳播,所以其防治最有力的手段是切斷傳播途徑,**只要用抗原蟲的藥物,比如磺胺等,阿公尺巴痢疾還可以用甲硝唑**,而瘧疾則有專門的抗瘧藥,比如奎寧、青蒿素等。

4.其他的還有沙眼、鉤端螺旋體病、真菌感染等,具體防治原則與上面的相同,**方法也很多,像鉤端螺旋體病就可以用青黴素**,而真菌感染則要用酮康唑、咪康唑等藥物**。我個人知識有限,請原諒。

傳染病防治法將傳染病分為

2樓:若璃娛

傳染病防治法將傳染病分為甲、乙、丙三類。甲類傳染病主要指的是鼠疫、霍亂,乙類傳染病指的是傳染性非典型肺炎、愛滋病、麻疹、狂犬病、登革熱等,丙類傳染病是指流行**冒、風疹、包蟲病、黑熱病等。

傳染病指的是由各種病原體引起的能在人與人、動物與動物、人與動物之間相互傳播的一類疾病,一般來說,病原體中大部分是微生物,小部分為寄生蟲。

傳染病可以通過空氣、水源、食物、接觸、土壤、母嬰、體液、糞口等途徑傳播,尤其是接觸已感染的個體、感染者的體液及排洩物等,被傳染的幾率更大。

傳染病具有病原體、傳染性、流行性等特點,感染後常有免疫性,有些傳染病還有季節性或地方性的特徵,對於傳染病的預防應採取以切斷主要傳播環節為主導的綜合措施。

預防傳染病內容有哪些?

3樓:吳老師

預防傳染病內容為:對病原攜帶者進行管理與必要的**。特別是對食品製作供銷人員,炊事員,保育員作定期帶菌檢查,及時發現,及時**和調換工作。

對傳染病接觸者,須進行醫學觀察、留觀、集體檢疫,必要時進行免疫法或藥物預防。對感染動物的管理與處理 對動物傳染源,有經濟價值的野生動物及家畜,應隔離**,必要時宰殺,並加以消毒,無經濟價值的野生動物發動群眾予以捕殺。

切斷傳播途徑,根據傳染病的不同傳播途徑,採取不同防疫措施。腸道傳染病作好床邊隔離,吐瀉物消毒,加強飲食衛生及個人衛生,作好水源及糞便管理。

預防傳染病內容有哪些?

傳染病防治法的概念是什麼

4樓:律臨鄒海波律師

法律分析:傳染病防治法是調整預防、控制和消除傳染病的發生與流行,保障人體健康活動中產生的各種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第三條 本法規定的傳染病分為甲類、乙類和丙類。甲類傳染病是指:

鼠疫、霍亂。乙類傳染病是指:傳染性非典型肺炎、愛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質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麻疹、流行性出血熱、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腦炎、登革熱、炭疽、細菌性和阿公尺巴性痢疾、肺結核、傷寒和副傷寒、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兒破傷風、猩紅熱、布魯氏菌病、淋病、梅毒、鉤端螺旋體病、血吸蟲病、瘧疾。

丙類傳染病是指:流行**冒、流行性腮腺炎、風疹、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麻風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傷寒、黑熱病、包蟲病、絲蟲病,除霍亂、細菌性和阿公尺巴性痢疾、傷寒和副傷寒以外的感染性腹瀉病。***衛生行政部門根據傳染病暴發、流**況和危害程度,可以決定增加、減少或者調整乙類、丙類傳染病病種並予以公布。

常見傳染病有哪些?如何防治?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法定傳染病的種。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簡稱《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傳染病分為甲類、乙類和丙類,共三類39種。

甲類2種,包括:鼠疫、霍亂。

乙類傳染病26種,包括傳染性非典型肺炎、愛滋病、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質炎、人感染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麻疹、流行性出雪熱、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腦炎、登革熱、碳疽、細菌性和阿公尺巴性痢疾、肺結核、傷寒和副傷寒、流行性腦脊髓膜、百日咳、白喉、新生破傷風、猩紅熱、布魯氏菌病、淋病、鉤端螺旋體病、雪吸蟲病、瘧疾。

傳染病的防治,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嚴格執行。

丙類傳染病11種,包括:流行**冒(簡稱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風疹、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麻風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診傷寒、黑熱病、包蟲病、絲蟲病除霍亂、細菌性和阿公尺巴性痢疾、傷寒和副傷寒以外的感染性腹瀉病、手足口病。

傳染病防治法都有哪些內容

6樓:猴崖嗜

傳染病防治法 的內容是: 1、各級人民**領導傳染病防治工作。縣級以上人民**制定傳染病防治規劃並組織實施,建立健全傳染病防治的疾病預防控制、醫療救治和監督管理體系。

2、***衛生行政部門主管全國傳染病防治及其監督管理工作。縣級以上地方人民**衛生行政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傳染病防治及其監督管理工作。 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一條,為了預防、控制和消除傳染病的發生與流行,保障人體健康和公共衛生,制定本法。

傳染病的分類有哪幾類,傳染病的分類有哪些?

1.甲類傳染病 甲類傳染病也稱為強制管理傳染病,對此類傳染病發生後報告疫情的時限,對病人 病原攜帶者的隔離 方式以及對疫點 疫區的處理等,均強制執行。2.乙類傳染病 乙類傳染病也稱為嚴格管理傳染病,包括 傳染性非典型肺炎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病毒性肝炎 細菌性和阿公尺巴痢疾 傷寒和副傷寒 愛滋病 ...

傳染病的撲滅措施有哪些?傳染病的三個環節和預防措施

1 迅速隔離病牛。發現傳染病病牛,應立即隔離。隔離期間繼續觀察診斷,必要時給予對症 對隔離的病牛要設專人飼養和護理,使用專用的飼養用具,禁止接觸健康牛群。2 及時報告疫情。發現應該上報疫情的傳染病時,應及時向上級業務部門報告疫情,詳細匯報病畜種類 發病時間和地點 發病頭數 死亡頭數 臨床症狀 剖檢病...

有關傳染病的選擇題,傳染病護理填空,選擇題

選b,握手時致 子,存留於手上,病從口入,容易發生消化道傳染病呼吸道傳染病與外界的空氣等含有的有毒物質比較密切體表傳染病,握手一般不會把致 子帶到體表,再說體表有一定的殺菌作用,不易發病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a呼吸道與外界相通,受各種病原體侵襲的機會較多 傳染病護理填空,選擇題 1.預防流行性乙型腦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