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鴨傳染病的措施有哪幾項,鴨病的綜合防治措施有哪幾項?

2022-09-06 13:45:08 字數 3428 閱讀 477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迅速隔離病牛發現傳染病病牛,應立即隔離。隔離期間繼續觀察診斷,必要時給予對症**。對隔離的病牛要設專人飼養和護理,使用專用的飼養用具,禁止接觸健康牛群。

(2)及時報告疫情發現應該上報疫情的傳染病時,應及時向上級業務部門報告疫情,詳細匯報病畜種類、發病時間和地點、發病頭數、死亡頭數、臨床症狀、剖檢病變、初診病名及已採取的防治措施。必要時應通報鄰近地區,以便共同防治,防止疫病擴散。

(3)全面徹底消毒對病牛所在牛舍及其活動過的場所、接觸過的用具進行嚴密的消毒。病牛排出的糞便應集中到指定地點堆積發酵和消毒。同時對其他牛舍進行緊急消毒。

(4)逐頭臨床檢查對同牛舍或同群的其他牛要逐頭進行臨床檢查,必要時進行血清學診斷,以便及早發現病牛。

(5)緊急預防接種對多次檢查無臨床症狀、血清學診斷陰性的假健康牛要進行緊急預防接種,以保護健康牛群。

(6)酌情實行封鎖發生危害嚴重的傳染病時,應報請**有關部門劃定疫區、疫點,經批准後在一定範圍內實行封鎖,以免疫情擴散,封鎖行動要果斷迅速,封鎖範圍不宜過大,封鎖措施要嚴密。

(7)妥善處理病畜對死亡病畜的屍體要按防疫法規定進行無害化處理銷毀,火燒或深埋。對嚴重病畜及無**價值的病畜應及時淘汰處理,以便盡早消滅傳染**。

預防鴨疫病的獸醫措施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加強飼養管理,提高鴨群的抵抗力

盡量在飼料配合、圈養或放牧制度、鴨舍的環境衛生、飼養密度、孵化育雛等多方面的飼養管理上做到科學、合理、細緻,確保鴨群有健壯的體質,從根本上增強其抵抗力。

(2)做好消毒工作

為消滅病原微生物,切斷傳播途徑,必須嚴格進行定期的預防性消毒。消毒的物件包括一切可能被汙染的飼料、飲水、用具、糞便、車輛、種蛋、孵化器及鴨舍。消毒方法有機械、物理和化學三種,機械消毒如清掃、洗刷、通風等,物理消毒包括高溫、乾燥、暴曬、紫外線照射等,化學消毒用化學藥劑進行噴灑或浸泡。

(3)做好預防接種和藥物預防

對危害大、常見的傳染病如鴨病毒性肝炎、鴨瘟和禽出敗應進行定期的預防接種,不能抱有僥倖心理。

(4)防止人員傳播傳染病

鴨場工作人員的崗位要固定,盡量避免串崗,出入鴨舍時要換鞋、洗手,必要時還要淋浴、換工作服,最好避免外來人員特別是同行的相互參觀,或安排在適當的距離之外,在隔離的條件下參觀。

(5)防止其他動物傳播傳染病

鴨場內不能飼養其他畜禽,防止附近家庭飼養的畜禽走進鴨場,防止野生鳥類的光顧,以免帶入病原;控制鼠害,保管好飼料,消除鼠類藏身、生活的場所,經常性地做好滅鼠工作;搞好環境衛生,殺滅蠅蚊等昆蟲。

鴨場常規防疫措施包括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養鴨場址的選擇 鴨場應水源充足,水質優良,供電及交通方便,遠離交通主幹道、居民生活區、其他畜禽養殖場和屠宰廠等;鴨場周圍3千公尺內應無工業「三廢」汙染或其他畜禽場等汙染源;鴨場地勢要有利於防澇排水,汙水處理及排放,不得建在飲用水水源或食品廠上游;鴨場建築物的布局合理,生產區和生活區要嚴格劃分,可利用圍牆、籬笆或壕溝與周圍環境相隔離;鴨場設立的病死鴨屍坑及鴨糞發酵池應距鴨舍500公尺以上。

(2)建立和實施有效的衛生管理 鴨場周圍及場內不能飼養其他家畜、家禽以及犬、貓等;保持鴨場內清潔衛生,防止蟲、鼠、蚊、蠅的繁殖和蔓延;進出鴨場的人員和車輛要嚴格控制,進出口設立消毒池;建立獸醫室、檢驗室、解剖室和屍體處理室等必需設施;鴨場糞便和汙物應合理處理,防止汙染周圍環境。

(3)建立和完善檢疫防疫制度 從外面購進種鴨或雛鴨時應嚴格檢疫和隔離飼養,檢疫的主要內容包括傳染病、寄生蟲病等;對場內飼養的鴨群要定期預防接種和驅蟲,防止疫病的發生和流行;一旦發生傳染病,應及時隔離,封鎖場地,做好消毒、屍體處理以及**工作。

(4)建立科學嚴格的消毒制度 對鴨舍、生活環境、孵化室、育雛室、飼養工具等定期消毒;鴨舍內保持乾燥,每週噴霧消毒一次,每批鴨**後進行徹底消毒;修建鴨場時在進出口處設立更衣室、消毒池、洗手間等;養鴨場內每月進行環境消毒,發生傳染病時,及時採取措施隨時消毒;孵化室應在孵化前及孵化後分別進行徹底消毒,育雛室應在入雛前及出雛後徹底消毒。

(5)加強飼養管理,增強鴨群抗病力 合適的鴨群飼養密度可有效預防呼吸道疾病的發生和傳播;日糧的合理配合、足夠的料槽和水槽可促進鴨的良好生長發育及減少各種營養性疾病的發生;在冬季,保持鴨舍內乾燥,勤添墊草,保持適當溫度,防止鴨群扎堆,定期清理飲水器、料槽,避免鴨群踐踏及糞便汙染,有效防止水和飼料被汙染。

(6)合理處理病死鴨及淘汰鴨的屍體 病死鴨及淘汰鴨屍體應深埋或焚燒,需進行病原檢驗及病理剖檢的應送檢驗室,不可隨意剖檢,更不能隨意丟棄。如果出現大批死亡,必須查明**,如屬於傳染病,則必須進行無害化處理。

(7)切實做好預防接種 預防接種是有效控制傳染病如鴨瘟、雛鴨肝炎、鴨巴氏桿菌病等的最好方法,應按免疫程式定期進行預防接種。平時經常在飼料或飲水中新增抗生素等藥物預防某些傳染病和寄生蟲病的發生。

(8)防止人員傳播傳染病 鴨場工作人員的崗位盡量固定,避免串崗,出入鴨舍須洗手、換鞋,必要時進行淋浴、換工作服,盡量避免外來人員特別是同行相互參觀,如確實需要參觀,可安排在適當的距離之外,防止疾病交叉傳播。

鴨發生傳染病與重大疫情時應採取哪些應急措施?

鴨常見的細菌性疾病主要有哪些?如何防治?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鴨細菌性疾病主要有鴨霍亂、大腸桿菌病

、沙門氏桿菌病、鏈球菌和葡萄球菌病、支原體病等。主要預防措施如下:

(1)加強飼養管理,提高鴨群的抗病能力 良好的飼養管理能有效提高肉鴨和蛋鴨的抗病能力。如給鴨群提供營養全面的飼料能有效提高鴨的免疫能力;潔淨飲水能避免鴨**生多種細菌性疾病;保持鴨舍用具(食槽、水槽等)乾淨能預防多種疾病發生。

(2)嚴格執行「全進全出」的飼養制度「全進全出」是指全場同時進鴨雛、同時出欄的飼養制度。這種制度有利於對全場進行全面徹底的清潔和消毒,能有效避免不同日齡鴨群病原菌的交叉感染。

(3)做好鴨舍內的通風換氣 在鴨舍內的汙濁空氣中,含有大量的氨氣(nh3)、二氧化碳(co2)、硫化氫(h2s)和粉塵等,粉塵中可能滋生著大量的病原菌。這些有害氣體對鴨呼吸道黏膜細胞有破壞作用,使黏膜損傷。粉塵中的病原菌非常容易侵襲受傷害的黏膜細胞,導致疾病發生。

(4)注意鴨舍的日常消毒和環境衛生清潔 鴨舍內外的糞便、墊料、雜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菌,可能引發疾病。因此,應保持鴨舍墊料乾燥、清潔;糞場應遠離鴨舍;應對糞便進行無害化和資源化處理,如利用鴨糞便生產有機肥料、沼氣等。

(5)及時正確處理病鴨和死鴨 病鴨和死鴨體內含有大量的病原菌。病鴨糞便中的病原菌、飲水採食過程中排出的病原菌可能隨時感染健康的鴨子,導致其發病。

(6)嚴格按照免疫程式接種各種疫苗,減少繼發性疾病的發生 如果鴨群免疫發生問題,不僅能引發病毒性傳染性疾病的發生,而且可能繼發感染大腸桿菌等疫病發生。

(7)應勤觀察鴨群的表現 如果發現鴨群出現患病症狀,迅速請獸醫進行診斷。如果確診鴨群患禽霍亂、大腸桿菌病、沙門氏桿菌等細菌性傳染病,應隔離病鴨,加強日常清潔衛生和消毒工作,並按照獸醫的處方或建議為鴨群投放藥物,進行**。

傳染病的撲滅措施有哪些?傳染病的三個環節和預防措施

1 迅速隔離病牛。發現傳染病病牛,應立即隔離。隔離期間繼續觀察診斷,必要時給予對症 對隔離的病牛要設專人飼養和護理,使用專用的飼養用具,禁止接觸健康牛群。2 及時報告疫情。發現應該上報疫情的傳染病時,應及時向上級業務部門報告疫情,詳細匯報病畜種類 發病時間和地點 發病頭數 死亡頭數 臨床症狀 剖檢病...

傳染病的分類有哪幾類,傳染病的分類有哪些?

1.甲類傳染病 甲類傳染病也稱為強制管理傳染病,對此類傳染病發生後報告疫情的時限,對病人 病原攜帶者的隔離 方式以及對疫點 疫區的處理等,均強制執行。2.乙類傳染病 乙類傳染病也稱為嚴格管理傳染病,包括 傳染性非典型肺炎 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病毒性肝炎 細菌性和阿公尺巴痢疾 傷寒和副傷寒 愛滋病 ...

職業病防範措施,預防職業病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1 產生職業病 危害因素的部門應當定期公布公司有關職業病防治的規章制度 操作規程 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措施。2 產生嚴重職業病危害因素的作業崗位,應當在其醒目處設定警示標識和警示說明,告知產生有害因素的種類 後果 預防及應急救治措施等內容。3 人力資源部在與員工訂立勞動合同時,應當將工作過程中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