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

2023-04-30 09:10:03 字數 3760 閱讀 5478

1樓:迪總

(1)培養學生專心作業和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課堂作業由於有老師督促檢查,一般還比較認真,而在家庭作業中常常出現許多不良的習慣。例如,做作業時,做做玩玩,心神不定;拼命趕速度;依賴家長或照抄同學的作業等。

這些都嚴重影響了作業的質量。為此,我在布置家庭作業時,除對學生提出要求外,還應同家長取得聯絡,共同督促指導學生認真獨立地完成家庭作業。

2)培養學生認真審題,仔細計算的習慣。審題是正確解題的前提,學生作業中的許多錯誤往往是沒有認真審題造成的。因此,要教給學生認真審題的方法。

對於計算題,我讓學生先檢查題目裡的數字、運算符號有沒有抄錯,然後確定先算什麼、再算什麼,有沒有簡便的方法;對於應用題,一定要多讀幾遍,弄清已知條件和問題是什麼,條件中哪些是直接的,哪些是間接的,再分析問題與條件、條件與條件之間有什麼聯絡,最後列式;對於判斷題,要弄清每乙個字、詞或符號的意義,併同已掌握的知識作比較,以便作判斷。審題以後,要仔細地計算。每做一道題我都讓學生吧驗算結果寫在驗草紙上,要力求有條理、清楚,以便過後我收齊檢查,及**價。

3)培養學生學會自我評價作業的習慣。作業,作為數學學習的乙個重要環節,主要包括完成作業和評價作業兩部分。對於學生來說,這兩部分是乙個整體,不能分割。

它對提高作業的準確率,對培養和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判斷能力、評價能力以及責任感等都有重要意義。學生在做自我評價時,主要看自己在檢驗、估計和自我改正錯誤等方面的表現。有點學生在計算方面出錯,有點學生在審題上出錯,有的學生在抄寫時出錯,檢驗和估計後如發現錯誤,應自覺地找出原因,並改正錯誤。

總之,只有使學生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使作業完成的有質有量。由於小學生的思維活躍,接受新事物快,所以,只要教師引導得法,才能很快使學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好習慣,並運用到自己的學習生活中去,為提高數學能力打好堅實的基礎。

2樓:八乃老師

高中生,如何培養做作業的良好習慣。

如何才能讓小學生做作業仔細認真呢?

3樓:沒結婚呢

給孩子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對孩子多進行指導,給孩子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陪伴孩子,就能讓小學生做作業仔細認真。

4樓:自己滴定

我們可以給小學生做作業的時候制定乙個相關的懲罰制度,然後也要告訴小學生,如果不認真做錯一道題就要再做一篇這樣的話,我覺得孩子應該會好好的做作業。

5樓:今天退休了嗎

家長一定要陪伴著孩子讀書,而且在孩子讀書的時候遇到問題,一定要及時糾正,孩子不聽話可以讓孩子們面壁思過,這樣就可以了。

6樓:阿樂秋季雨

應該鼓勵小學生寫作業,其次也應該在他們寫作業的時候陪伴孩子或者是用獎勵的方式讓孩子去認真的完成作業。

7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培養孩子的細心,才會讓孩子在生活中變得特別的認真,在每次寫完作業的時候都會認真的檢查。

如何培養孩子養成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

8樓:八乃教室

高中生,如何培養做作業的良好習慣。

9樓:lh尼瑪呀

多鼓勵,不要來不來就打。給個採納謝謝。

如何教育孩子養成認真寫作業的好習慣

10樓:回金蘭表妍

1、讓他自己定計畫,有時間概念。如果孩子剛上學,你可以指導他制定時間表。讓孩子知道從放學回家到晚上睡覺這段時間有多長時間,這段時間裡固定用掉的時間有多少(比如:

吃飯、睡前洗漱等),剩下的時間就是寫作業和玩的時間了。這段時間如果用在作業上的多那玩的就少,讓他自發的抓緊之間。可以用切分香蕉的方法直觀的讓孩子認識這一概念。

有的家長在孩子完成作業後,看時間充裕就加學習內容,這是非常不可取的,為了躲避附加內容,孩子會故意拖拉。要孩子學多少事先說好,說話算話。如果認為還可以給孩子加學習量,不要當天加,建議每次加量不要多餘10分鐘的量。

要留給孩子玩的時間。

2、集中注意力需要循序漸進。孩子作業寫的慢,分心是原因之一。鍛鍊孩子專心需要循序漸進。

開始作業你要看著寫,但不要指手畫腳,靜靜地看,了解你孩子目前可以集中注意力的時間是多久。然後找到最長的時間,比如5分鐘,那就每次叫他專心寫這5分鐘,不許幹別的,5分鐘後再喝水、伸懶腰分鐘後讓他再繼續下乙個專心的5分鐘。等孩子可以輕鬆完成5分鐘的專心後,再增加時間,具體加多少你需要自己試。

慢慢的孩子就可以不用你看著寫作業了。剛入學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也就分鐘,就開始東摳西摳了。要耐心,不可急於求成。

3、幫孩子定節奏。以孩子專注的時間而定。比如每10分鐘休息分鐘,或者每半小時休息5分鐘等,了解孩子一次可專注的時間後,根據孩子的情況而定。

有的家長在孩子寫做業時會端茶送水,這是不可取的,會打斷孩子的專注,在孩子休息時給。

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家長需要多投入。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1樓:宿德文杜甲

這個不好說,因為我還沒做孩子的父親呢。不過就從我這代人的經歷來看,乙個好的方法不一定對你適用。針對自己還的興趣,愛好來教育吧。

不過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期望來培養,但是一定要把握好度的問題,現在的孩子叛逆性太強,堵不益疏!!!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作業可以提前約定的,比如到幾點必須寫完,如果寫不完,就不用寫了。我兒子之前也是很拖拉,弄得我非常的惱火,後來我跟他商量,約定九點之前必須寫完,如果寫不完,就接受老師的處罰去。開始的時候他會壓著點寫完,現在都可以提前寫完了。

然後去看自己喜歡的書籍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個時候我們家長不要再給他附加的作業,否則會言而無信,孩子也不會認真遵守了。都試試吧!

如何培養學生按時完成作業的習慣

13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覃曉芳。

如何讓學生按時完bai成作業。

小du學英語微型課題研zhi究。

一、問題dao的提出。

在我的英語教學中內。

我發現學生不管是容課堂還是課後,作業的質量明顯下降,有的學生開始「忘」做作業,「忘」帶本子、少做或漏做作業,各種各樣的現象層出不窮,家庭作業方面事態更是嚴峻,學生沒有自覺性,而多數家長又沒有時間和耐心陪同,他們對待孩子一是威逼,二則利誘。威逼無非是威脅嚇唬,甚者拳腳相向;利誘則多是許以各種食物、玩具等好處。軟硬兼施下,終於完成了作業。

這引起了我的思考: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學生不能自願愉快地完成作業呢?

作為一名英語教師,對於學生不做作業的現象早已屢見不鮮,很多時候老師都為此傷神無奈。但我認為這決不是乙個簡單的問題,一週2節英語課,因為學生課後沒有有效的語言環境,不能及時與人溝通交流,所以只能通過課堂練習和作業來加深理解和記憶,如果作業不做或沒有認真做完,就達不到課後複習鞏固單詞和課文的預期效果,教師也不能及時得到反饋資訊。長此以往,日積月累,學生越學越難,越學越厭學,不但不能養成按時完成作業的習慣,而且會影響一學期的學習成績。

學習成績不高,也會使這個學生在其他方面的成長受到不良影響。為此我想在這方面有所嘗試。8

14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生,如何培養做作業的良好習慣。

小學生怎麼養成檢查作業的習慣

15樓:黃浦高中數學

最好是家長先督促著做。

16樓:佳燚

好習慣養成—每週作業。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作業書寫習慣

17樓:明月松間照時代

內容提要:

良好的書寫習慣,即書寫規範、端正、整潔的習慣。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耐挫折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抗挫折能力

人生的航程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的,在乙個人的一生中,總會不可避免地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的學生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也會碰到挫折,挫折有大有小。作為教育工作者,在對下一代的培養教育中,不僅要重視智力的開發,更要注重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讓他們在 資訊雜,節奏快,競爭多,壓力大 的現實社會中,懂得如何...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習,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

一 學習衛生習慣 讀寫時,要做到 三個一 即 眼距書一尺,胸距桌一拳,手距筆尖一寸 讀寫姿勢要端正,脊柱正直,不聳肩,不歪頭,不伏在桌子上,大腿呈水平狀態,兩足著地,連續看書一小時中間要休息一會兒。讀寫時光線要充足 適度 不要在強光或弱光下看書 寫字。不要在行進的車上看書 不要在走路時看書 不要躺著...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作業書寫習慣,淺談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書寫習慣

作業是對學生學完知識後的檢查和應用的重要形式之一。對於學生而言,做回作業是檢查學生掌握知識答的必要環節和重要手段。良好的作業書寫習慣有助於學生所學知識的鞏固 深化,有利於學生智力和創造才能的開發。近代教育家葉聖陶說過 教育就是培養好習慣。因此,讓學生養成良好的作業習慣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說都顯得尤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