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小學生自主管理,如何培養小學生實現自主管理

2022-10-03 21:40:08 字數 5007 閱讀 8891

1樓:愛看書的老孫

你還在幫助孩子管理他的時間嗎?四步讓孩子自主管理時間

如何培養小學生實現自主管理

2樓:匿名使用者

1、按照先入為主的規律。在開學的第一周定為常規養成教育周。向同學宣讀《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以及學校的各項要求。並根據本班的特點,增補制定適合本班的班規。以小組為單位組織學生聯絡實際逐一進行認真的學習、討論。

對學生進行文明禮儀、常規養成教育時,注重讓學生明確怎麼做,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及如何去做。使學生一進學校就在頭腦中深深地打下常規、禮儀的烙印。儘管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是乙個長期的過程,不能寄希望開學的第一周、第乙個月的強化教育活動就一勞永逸,但畢竟通過開學初扎扎實實的養成教育,可使學生熟悉校紀班規。

多數學生能夠在教師的提醒、引導下,逐漸地由「他律」 發展為「自律」。

3樓:思若海之風

培養孩子自主管理班級的能力

這個還是要從班長職務做起的

比方說,紀律方面,生活方面,等等,

都是需要我們進行管理的,

從實踐中能夠提公升能力。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最簡單粗暴的方法,就是從中選乙個頭,讓他想辦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時期的學生處於身體發育和心理成長的關鍵時期,提高自控力很有必要。這時候,父母要多注意孩子的行為,對一些反常行為進行及時的批評教育,但是要適當給予孩子自主的空間,這樣有助於孩子更良好的發展

6樓:貝克迪

小學生是最喜歡去學習、模仿、崇拜,給他們乙個充滿正能量的目標,告他們他們崇拜的人是怎麼去做的,那怕是編。老師認為好的在學生心裡不一定是好的,不要打著都是為他們好的旗幟去摧毀學生。

7樓:悠然

主要是養成良好的習慣,父母要以身作則,每天定時定點做相應的事情,時間長了,就形成了良好的自主管理了。

8樓:佛擋殺佛方法

an with a subsid

9樓:明沉聲道

小孩子要從小培養中華人民的美好品德

10樓:匿名使用者

科技不發達,哪都去不了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以來,班主任老師終日瑣事纏身,疲憊不堪。如何減輕班主任老師的負擔呢?我認為班主任要努力培養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把自己從日常繁瑣事務中解放出來,給自己減負。

學生自主管理能力包括學生管理班級的能力、學生管理學生的能力和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下面本人結合自身實踐就如何培養學生自主管理能力談談個人的看法。

一、積極創設自主管理氛圍

班主任首先要建立民主平等的人際關係,充分調動學生的參與意識,鼓勵學生大膽發言,營造一種活潑、和諧的民主教育氛圍,使他們懂得自己是集體的主人,如通過組織一系列「小主人」活動,如「我是班級小主人」、 「我為班級添光彩」等班隊活動,告訴學生自己是班級的主人,培養了學生的主體意識,為建設學生自主管理型班級打下了紮實的思想基礎。

讓每乙個學生積極參與、體驗集體文化共建,集體活動共搞,如全體同學共同參與班風、班級公約的制定,以及慶祝教師節、聖誕聯歡和元旦慶祝活動等都讓學生自己布置、自編自演,人人準備。班內的黑板報,班主任只是把每次板報設計內容講清楚,就把任務交到各小隊,每小隊一期。各小隊根據總的目的要求各顯其能。

二、指導制定班級奮鬥目標

班集體的共同奮鬥目標,是班集體的理想和前進的方向。這個奮鬥目標應是遠期、中期、近期目標的結合。作為班主任應結合本班學生思想、學習、生活實際,幫助制定出本班的奮鬥目標。

在開學初指定了以下目標:

近期目標:嚴格執行規範,做文明守紀的小學生;養成良好學習習慣,掌握恰當的學習方法;學會珍惜時間,學會自我服務,自我管理;關心集體,珍惜集體榮譽;同學間能互幫互助,和睦相處。

中期目標:班級中形成團結、進取、健康、活潑的班風和勤奮、踏實、認真、細緻的學風。

遠期目標:爭創學校文明班。

在實現班集體奮鬥目標的過程中,要充分發揮集體每個成員的積極性,使實現目標的過程成為教育與自我教育的過程,每一集體目標的實現,都是全體成員共同努力的結果,要讓他們分享集體的歡樂和幸福,從而形成集體的榮譽感和責任感。比如,我班在某段時間裡不知為什麼老是得不到每週學校評選的「三項紅旗競賽」錦旗。於是我在班隊會上問同學們這是怎麼回事,同學們有的低頭反思,有的則舉手發言,原來是環境衛生做得不夠好,經常有同學不小心丟紙屑等垃圾以致於衛生分不能得到滿分。

那該怎麼辦?大家指出了自己或個別同學平時的行為,決定以後一定要小心。有的還出主意說選乙個衛生監督員,每天下課後檢查,有的說讓每個同學自己檢查,又有的說讓值日生檢查等等,最後,大家討論出方法——不但每天下課要主動自我檢查,而且再加值日生監督。

於是,在全班同學的努力下, 「三項紅旗競賽」錦旗又回來了。

三、積極探索科學管理方法

把班級還給學生,讓每個學生參與到班級管理中來,在班級管理中嘗試推行了「三制」。

1、班幹部輪崗制

(1)培養核心力量

堅持科學與民主相結合的原則,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班幹部的競選演講。在比較分析中選出了積極的班幹部,既順人心又樹班幹部的威信。班幹部一旦確立就成為班級的領導核心,每個班幹部都各司其職,相互協調配合,做到「事事有人管,處處有人問」,將班級管理引入自動執行軌道。

在第一學期首先要選舉出班委,選出的班委負責開學後的前幾週的工作,待到班委工作正常後才開始實施班幹部輪崗制,將此後的職位和工作讓賢給全班的每個組,原班委「退居二線」當顧問和評委,從而幫助小組值周班委開展班級工作,同時原班委作為全班的領導核心要有意識地分配在各個小組之中。

(2)科學組閣,明確職責

把全班學生分成五個左右的小組,每個小組作為新一屆的內閣負責2—4周的全部班級工作,其中每個人分別負責體育、衛生、紀律、宣傳等一項工作,同時將擅長美術、書法、文娛、體育的同學盡量平均分配到各個小組中去。在小組值周班委內,可以首先競選班長,通過競選產生出全面負責的班長來,競選後上任的班長開始在小組內組閣。利用班會時間要向全體同學公布每個人的職務,以便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

小組中每乙個值周班委,對一週內分管的班級工作都要有細緻的記錄,都要進行大膽的管理,每週結束後,每個值周班委對分管的工作都要在週一的班會上進行總結,針對所負責的工作要指出全班同學或突出的個人在行動上的優缺點和努力方向。在小組值周班委工作中,要給每個班委以獎罰權,執行獎和扣分的政策,讓值周的每個班委及時表揚和獎勵表現較好的同學,在值周期間如發現同學的缺點和錯誤,要通過扣分等措施進行制止。

(3)定期互換與評定

等到下一次小組再值週時必須對原職務進行調換,從而有利於每個學生得到全方位的鍛鍊,同時也充分體現了機會均等的原則。

學期結束時,原班委的評委和顧問們要對每個小組值周班委進行評定和打分,將此分記入每個人的德育量化考核中。通過對每個人工作的評定,可以督促學生行為規範的養成和管理工作能力的提高。

2、班級事務責任制

集體中的事務,大到運動會這樣的重大活動,小到每日的擦黑板、整理講台、給植物花草澆水等「雞毛蒜皮」的小事,做到分工到人,使「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時時有事做」,達到學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集體自己管。」

3、建立健全班級各項制度

自主管理不是放任不管,而是由原來的直接管理變成間接調控。班主任對班級的間接調控主要是通過班級的管理制度來實現的,因此,實施自主管理、自主教育的模式,就需要建立合理完善的班級管理制度。

(1)指導確定班級班規

以《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二十條》和《小學生守則十條》為綱領,結合學校和本班實際,讓每個同學獻計獻策,歸納制定出《班規》。在學生們自由、充分討論的基礎上,制定了班級的班規和學生自己的行為達標標準,從學習、紀律、品德、體育、衛生、日常行為等方面對學生提出了明確、具體、有針對性的規範要求。如制訂了班級一日常規主要有:

學習常規、體育常規、勞動衛生常規、課間常規。如課間常規有這樣幾點:1、不在課間追逐打鬧,大聲喧嘩。

2、上課前要準備好本節課所需課本、材料。3、要服從值日班長的管理。由於這些班規是學生們自己制定的,在執行中,學生們都較為自覺,而且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更多地採取了內外因相結合的方式,有力地促進了外在教育規範的內化。

班規的具體內容每學期都要根據班級的實際和學校的要求,及時地做出適當的調整,使班規跟上學生、班級的變化和學校的中心工作,同時通過班規的調整、完善,不斷提高要求,引導學生的行為和品德向更高的層次發展,促使學生的行為和品德向更高的層次發展,促使學生通過自我教育、自我調整而不斷成長。

(2)建立督促機制

根據班規,建立起了一整套學生自查自糾、值日班幹部督促機制,把外在的強化、監督和學生自覺地自我教育有機地結合了起來,從制度上保證了學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能真正落到實處。班主任定期或不定期地對自主管理的執**況進行必要的檢查,並作出恰當的講評,幫助學生、班幹部不斷完善自己的工作,提高自主管理、自我教育的水平。

總之,學生在自主管理的過程中,學生由以往的被動適應向主動參與轉變,學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得到了提高,成為教育活動的主體,從而獲得全面、和諧、自由的發展。班主任也切實從日常繁瑣事務中解放出來,真正給自己減負

12樓:路人而已

從小讓他自己管理一些他自己的東西,教他該怎麼管理自己的東西,時間長了就可以培養出來!

13樓:重慶新華電腦學校

小學語文教學的目的是培養學生識字、看書、作文的能力。語文教學,聽、說、讀、寫這四項技能最為重要。而過去的很多教師則本末倒置,只在乎考試成績而忽略了技能的培養。

其一:培養學生的自主識字能力,需要培養並鍛鍊學生自學字詞的能力。首先要讓同學們熟練掌握漢語拼音,上好培養學生識字能力的課程。

然後分析漢字的特點以及規律,最後對學生進行輔導並講解自學漢字的方法規律。其二:培養學生的自主閱讀能力。

就記敘文而言,掌握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起因、經過、結果),把他們理清楚、讀仔細要把重要的場面、中心話語描繪得具體形象突出。學生邊閱讀、邊思考、邊討論,便會逐步培養學生在閱讀和寫作方面的能力。之後通過實際訓練,不斷提公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做到舉一反三,成為學習的主人。

其三:培養學生的自主寫作能力。字詞句段篇章的綜合應用最終體現在作文裡,它是學生的語言知識能力的綜合答卷。

突破這一難關,才能進一步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逐漸形成了:「主動學習、動腦思考、學習方法、勤於實踐」的良好學風

如何讓員工學會自主管理,如何讓員工自主管理

以下資料供參考 如何培養員工自主管理 1.幫助員工正確認識自我 在工作中,我們往往忽略了一點,就是自己看不到自己存在的缺點,也不清楚自己的特長在 缺乏自我認識,嚴重制約了個人成長過程,這就需要每個人經過對自己不斷反思和總結,得出結論,找出可突破的瓶頸,通過學習 借鑑,不斷提公升個人素養,才能跟上公司...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的自主學習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課堂學習習慣?答 一 傾聽習慣是教會學 專生尊重他人,學會做人的屬開始。二 質疑習慣是培養創新性人才的關鍵 三 想象習慣是培養學生創造能力的源泉。四 思考習慣是學生終身學習的保證。學習習慣的培養是持之以恆,強化訓練的結果,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整個過程充滿著對意志的磨鍊。但我相...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耐挫折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抗挫折能力

人生的航程不會總是一帆風順的,在乙個人的一生中,總會不可避免地受到大大小小的挫折,的學生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也會碰到挫折,挫折有大有小。作為教育工作者,在對下一代的培養教育中,不僅要重視智力的開發,更要注重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讓他們在 資訊雜,節奏快,競爭多,壓力大 的現實社會中,懂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