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尺飯和面哪個更有營養,公尺飯和麵食哪乙個更有營養

2023-04-29 19:45:04 字數 4831 閱讀 8969

1樓:荷葉健康

在我國,大多數老百姓的日常主食除了公尺飯,就是各種花樣的麵食了。那公尺飯和麵食到底哪個更有營養呢?我們來分別來看看,公尺飯和麵食的營養成分有哪些。

根據常見食物含水量表。

一碗公尺飯:公尺飯的主要成分是大公尺和水,一碗公尺飯170克,含公尺100克,含水量70克。大公尺的主要成分每一百克粳公尺中,包含碳水化合物77.

6克,蛋白質克,脂肪克,粗纖維0.

3克,鈣7毫克,磷136毫克,鐵毫克,維生素毫克,維生素b20.

05毫克,煙酸1毫克,蛋氨酸125毫克,纈氨酸394毫克,亮氨酸610毫克,異亮氨酸251毫克,蘇氨酸280毫克,苯丙氨酸394毫克,色氨酸122毫克,賴氨酸255毫克等。

麵食:一碗撈麵條170克,含麵100克,含水70克,如果是餅,一張餅100克,則含水30克,乙個滿頭100克,含水量44克。

每100克薄餅含碳水化合物克,蛋白質克,脂肪1.

9克,膳食纖維3克,維生素b1 毫克,維生素b6 毫克,煙酸0.

9毫克,磷100毫克,鉀150毫克,鎂20毫克,鈣32毫克,鐵毫克,鋅毫克,銅0.

16毫克等。

通過對上述的對比發現,公尺飯的氨基酸種模擬較更餅要豐富,餅的礦物質要比公尺飯的豐富。兩種食物的三大能量物質,餅的碳水要比公尺飯稍高一些,也就是說吃餅要比公尺飯多攝入一些碳水化合物。其他的營養成分則相差不多。

2樓:忻玉宇

公尺飯的主要營養成分是。

澱粉。脂肪。

蛋白質。維生素。

含有人體所需大部分營養物質。

麵粉就不同了。

等級太多。用途不同。

營養成分含量也不同。

所以。公尺飯更營養。

3樓:王老師**輔導

公尺飯和面他們的營養價值是無法相提並論的,因為含的成分是不一樣的。但是也有共同的營養成分。蛋白質脂肪是共同的。

4樓:網友

大公尺飯沒有面,熱量高,麵比大公尺飯熱量高,大公尺維生素高一些。麵粉醣類高一些。

5樓:婷兒如雲

解答,從描述來分析,兩個都是有營養的。

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去選擇,替換著吃更好。

公尺飯和麵食哪乙個更有營養

6樓:知識分享小屋

麵食包括多種食物,如饅頭、包子、麵條等,公尺飯和麵食哪個更有營養並不一定,一般無法進行比較。公尺飯和麵食中都含有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適量進食都可以為人體補充營養。

公尺飯是大公尺煮熟而成的,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鈉、鎂、鉀、維生素b1、煙酸等營養物質。麵食主要是由小麥麵粉製成的,一般也含有公尺飯中的這些營養物質,只是這些營養物質的含量在公尺飯和麵食中可能會存在少許差異,有的物質在公尺飯中含量高,有的物質在麵食中含量較高。因此一般無法比較公尺飯和麵食哪個更有營養,適量進食公尺飯或麵食通常都可以為人體補充營養,能夠滿足人體消耗所需的營養物質,可以有效為人體提供能量,以維持日常活動。

雖然公尺飯和麵食都有營養,但是肥胖人群或者患有糖尿病的人群,需要減少公尺飯和麵食的攝入量。對於肥胖者而言,過量攝入不利於體重控制,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則不利於血糖控制。

7樓:生活達人婷婷吖

公尺飯和麵食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有一部分人認為公尺飯比較好,有一部分人認為麵食比較好,而通過蛋白質,維生素,消化角度來看,這兩者之間差距並不是特別的明顯,只是現在的麵食基本上已經經過精細的研磨,所以最終也沒有辦法活得更好的維生素。

有一些人會認為麵食擁有比較高的營養,也有一些人會認為公尺飯中所含有的營養成分比較高,而在北方的時候大部分人會選擇麵食,所以北方的人就會長得人高馬大,其實這種說法並不正確,首先還需要經過分析,那麼公尺飯和麵食哪個更營養?

一、從蛋白質方面來看。

麵食中所含有的蛋白質肯定會超過公尺飯,但是麵食的質量要比公尺飯低,裡面也會含有少量的氨基酸,公尺飯中所含有的醇溶蛋白大概在20%左右。所以從蛋白質角度來看,公尺飯肯定在穀類中是比較偏高的,裡面所含有的維生素含有礦物質,都要比麵食低,可是蛋白質的生物效價卻超過其他的穀物,從蛋白質利用方面來說,公尺飯和麵食相差並不大。

二、從維生素來看。

公尺飯跟麵食裡面都會有一定的礦物質,在經過研究之後會發現麵粉中含有的鉀元素會超過於大公尺,但是也會含有鈣元素,還有鐵元素,這其實和後期的加工都有一定的關係。穀物裡面也含有一些維生素,就是因為伴隨著加工,所以也會導致精度不斷的下降,而一般的麵食可能根本就沒有經過精細的研磨,所以裡面所含有的維生素都比較高,大家在日常吃麵食的過程中,如果經過眼膜裡面的膳食纖維以及維生素都會出現明顯的變化,也會導致腸胃的健康受到影響。

三、從消化角度來看。

麵食其實和大公尺都屬於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但是大公尺中所含有的水分要比麵食更高,所以相同的重量內,公尺飯的熱量肯定要比麵食低,所有不少的人都會覺得多吃麵食肯定要比公尺飯更容易發胖,在經過一番對比之後,也能夠知道麵食的熱量要比公尺飯超出很多。

8樓:劍經業

小麥和水稻是世界上兩大主糧,公尺和麵哪種營養更好在許多地方都有爭論。喜愛公尺的人說,公尺的口感好,味清香,最適合配美味佳餚;喜愛面的人說,面的做法多樣,即使沒有多少菜也能吃得津津有味。北方人說,小麥養育了粗壯的東北漢子;南方人說,大公尺養育了秀麗的江南少女,究竟哪個好?

日本的營養學家們對這一問題進行過認真研究,最終還是很難定論,看來還是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吧。

在一百年以前,日本人以「小日本」而著稱於世。個子矮,免不了讓人笑話,在高大的歐美人面前很有些自卑的感覺。為了日本人個頭太矮的問題,日本的科學家們沒少動腦子。

營養學家們很快把注意力集中在主食上:歐美人以麵包為主食,日本人頓頓公尺飯,大概麵包中有什麼促進身體強壯的因素吧。因此,日本**首先下令,在軍隊的伙食中提高麵食的比例。

此舉沒有能夠有效地增加身高,但是卻有另外乙個大收穫:原來十分猖獗的腳氣病(維生素b1缺乏)被控制了,大大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

9樓:曹仙

公尺飯更加有營養,公尺飯是非常有營養的食物,營養不良的人可以多吃公尺飯來補充營養。

10樓:沁香一片又一片

大公尺和小麥是世界上的兩大主食,單多營養的角度說,公尺飯和麵食的營養是沒有很大的差別的。

面和公尺飯哪個營養價值高

公尺飯和麵條,哪乙個更有營養?

11樓:家博寶貝啊

個人感覺公尺飯是比較有營養的,因為公尺飯裡面含有人體的一些微量元素,對人體是很不錯的。

12樓:行樂樂樂行

麵條更加有營養一些,而且麵條當中的碳水化合物也比較多,同時也比較好消化,而且也可以增加飽腹感。

13樓:創作者

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鋅來說,大公尺中鋅的含量更高一些,此外,有些公尺中含有元素硒,天然的富硒公尺對人體健康有益。從蛋白質含量方面來看,麵粉中蛋白質的含量更高,但其蛋白質的質量卻沒有大公尺的好,相比之下,大公尺的蛋白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主食也應該多樣化,最好公尺和麵輪換著吃,偶爾加些雜糧,營養就更加均衡了。

公尺飯和麵條哪個營養更好

麵條和公尺飯哪個有營養

公尺飯和麵條哪個營養好

14樓:血刺熊貓

公尺飯和麵條都屬於細糧。北方人喜歡吃麵條,南方人則喜歡吃白公尺飯。這兩種食物在相同重量的情況下,兩者的熱量都要比包子所含的熱量少一些。

又因為這兩種食物中的水分含量比較高,因此食用公尺飯和麵條會有很強的飽腹感。那麼,公尺飯和麵條哪個更營養好呢?

南北方的人身材不同,跟食物的不同也是有關係的,麵食中的含有的營養物質其實和公尺飯中是差不多的,不過麵條中含有的熱量比較高,加上北方人在飲食上都是大分量的,吃的多,所以身材上,相對魁梧一些。南方人在吃公尺飯的時候,都會搭配一些菜餚,公尺飯的攝入量就會相對少一些,人體攝入量減少,那身材就會較小一些。

我們先看蛋白質。醇溶谷蛋白的含量公尺飯有20%,麵食則有40%,從含量上講麵食更多。不過麵食中嚴重缺乏賴氨酸,這是一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而公尺蛋白的質量在穀類中則是比較高的,所以蛋白質上公尺飯和麵食各有所長。

再看維生素,主食是我們攝取b族維生素的重要渠道,但大公尺中的維生素b1含量原本就只有小麥的一半,經過精白處理後又減少了一些。所以在維生素方面麵食有明顯的優勢。

再看礦物質,公尺飯富含鋅、銅、錳,麵食則富含鈣、磷、鉀、鎂,各有各的優勢。

最後看一看熱量。公尺飯單位質量所提供的熱量會比麵食低,因為公尺飯含水量高達70%,而麵食中,饅頭含水量只有55%,麵包就更少了,只有45%,所以人們常說吃麵更容易胖就是這個原因。

其實,對比下來我們可以發現,公尺飯和麵食並沒有太大差距,正常人以公尺飯為主或以麵食為主都沒有問題,關鍵是要更多樣化,偶爾也換一換主食。對於現代人來說,更重要的是少吃一點精白公尺和精白麵粉,多吃些粗糧、雜糧,以獲取更全面的營養。

1、在炒新鮮的蔬菜的時候,建議先把鍋燒開,並且放入涼油,不要等油冒煙再放菜。

2、煲骨頭湯的時候可以往裡面加入一些醋,這樣的話能夠讓骨頭裡面的營養物質滲透到湯汁裡面,並且孕婦喝了之後能夠更好的吸收。

3、煮牛肉的時候可以往裡面放一小撮的茶葉,這樣的話能夠讓牛肉保持鮮美的同時保證了營養。

4、在煲粥的時候千萬不要往裡面放鹼,否則的話會破壞粥的營養物質。

5、如果需要在菜裡面加入醋的話,建議是在上碟前的幾分鐘放進去,這樣的話才能讓味道釋放出來。

6、蒸肉以及蒸魚的時候,要等鍋裡的水燒開了再將肉放進去,這樣的話可以減少肉質的流失,讓味道變得更加鮮美。

7、煮麵條時可以適當往裡面加一些食醋還有鹽,不僅能夠減少黏合,也能讓麵條不容易煮爛。

公尺飯和麵條哪個更有營養 公尺飯和麵條哪個營養更好

小麥中含澱粉63 65 蛋白質7 14 大公尺中含澱粉65 72 蛋白質7 9 麵條是由小麥麵粉加工而成,按照在加工過程中基本沒損失營養成分計算,兩者的營養基本上沒有大的差別。再者,兩者的營養成分也和它們的品種 產地等有關,特別是含有的一些微量元素和其他營養成分,不能一概而論。從烹調方面說,食用的方...

吃公尺飯和麵食哪個更容易發胖,吃公尺飯和吃麵食哪個容易發胖?

是公尺飯的,吃麵食對胃好,容易吸收,往往吸收不好的人才容易發胖的。可以參考一下那些模特的,有很多人好幾年都不可以吃公尺飯的。在消化程度方面,大公尺和麵食沒有什麼差別,都是容易消化的食品。但是如果按重量來說呢,公尺飯含水量比饅頭 烙餅等麵食高,因而單位重量的熱能比較低。這可能就是有人埋怨 吃麵食容易發...

大公尺 小公尺和麵粉哪個更有營養?大公尺與小公尺的營養區別

怎麼說呢,這個應該是各有所長吧。1,小公尺,這個東西本身就是個補品,最大的特質就是養胃。另外含鋅,鐵量豐富,最適合給正在發育期間兒童食用,但也老少皆宜。2,麵粉,是小麥做成的,營養成分肯定較高,要不怎麼有麥片而沒公尺片。3,大公尺,蛋白質含量比較高的主食,其他成分一般,適合青少年,特別是正在長個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