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尺飯和麵條哪個更有營養 公尺飯和麵條哪個營養更好

2023-03-19 08:30:02 字數 2403 閱讀 4945

1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中含澱粉63-65%、蛋白質7-14%;

大公尺中含澱粉65-72%、蛋白質7-9%

麵條是由小麥麵粉加工而成,按照在加工過程中基本沒損失營養成分計算,兩者的營養基本上沒有大的差別。

再者,兩者的營養成分也和它們的品種、產地等有關,特別是含有的一些微量元素和其他營養成分,不能一概而論。

從烹調方面說,食用的方法方式也會影響到營養素的丟失程度和吸收。

兩者都是植物性食物,其蛋白質的氨基酸序列不符合人類蛋白質序列,屬於低等蛋白,要較大豆和肉類食品的營養程度大打折扣。

所以最佳的飲食方案就是——平衡飲食,不偏食。按食物的質量計算,大約比例是肉類/蔬菜/植物性食物(糧食作物)各佔1/3為好。

2樓:荷葉健康

在我國,大多數老百姓的日常主食除了公尺飯,就是各種花樣的麵食了。那公尺飯和麵食到底哪個更有營養呢?我們來分別來看看,公尺飯和麵食的營養成分有哪些。

根據常見食物含水量表。

一碗公尺飯:公尺飯的主要成分是大公尺和水,一碗公尺飯170克,含公尺100克,含水量70克。大公尺的主要成分每一百克粳公尺中,包含碳水化合物77.

6克,蛋白質克,脂肪克,粗纖維0.

3克,鈣7毫克,磷136毫克,鐵毫克,維生素毫克,維生素b20.

05毫克,煙酸1毫克,蛋氨酸125毫克,纈氨酸394毫克,亮氨酸610毫克,異亮氨酸251毫克,蘇氨酸280毫克,苯丙氨酸394毫克,色氨酸122毫克,賴氨酸255毫克等。

麵食:一碗撈麵條170克,含麵100克,含水70克,如果是餅,一張餅100克,則含水30克,乙個滿頭100克,含水量44克。

每100克薄餅含碳水化合物克,蛋白質克,脂肪1.

9克,膳食纖維3克,維生素b1 毫克,維生素b6 毫克,煙酸0.

9毫克,磷100毫克,鉀150毫克,鎂20毫克,鈣32毫克,鐵毫克,鋅毫克,銅0.

16毫克等。

通過對上述的對比發現,公尺飯的氨基酸種模擬較更餅要豐富,餅的礦物質要比公尺飯的豐富。兩種食物的三大能量物質,餅的碳水要比公尺飯稍高一些,也就是說吃餅要比公尺飯多攝入一些碳水化合物。其他的營養成分則相差不多。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飯啊。麵條要進過精緻加工,營養成分難免會流失掉一部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一般都是以大公尺為主食。

北方一般都是以麵食為主。

我覺得是一樣的。

公尺飯和麵條哪個營養更好

公尺飯和麵條哪個營養好

5樓:血刺熊貓

公尺飯和麵條都屬於細糧。北方人喜歡吃麵條,南方人則喜歡吃白公尺飯。這兩種食物在相同重量的情況下,兩者的熱量都要比包子所含的熱量少一些。

又因為這兩種食物中的水分含量比較高,因此食用公尺飯和麵條會有很強的飽腹感。那麼,公尺飯和麵條哪個更營養好呢?

南北方的人身材不同,跟食物的不同也是有關係的,麵食中的含有的營養物質其實和公尺飯中是差不多的,不過麵條中含有的熱量比較高,加上北方人在飲食上都是大分量的,吃的多,所以身材上,相對魁梧一些。南方人在吃公尺飯的時候,都會搭配一些菜餚,公尺飯的攝入量就會相對少一些,人體攝入量減少,那身材就會較小一些。

我們先看蛋白質。醇溶谷蛋白的含量公尺飯有20%,麵食則有40%,從含量上講麵食更多。不過麵食中嚴重缺乏賴氨酸,這是一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而公尺蛋白的質量在穀類中則是比較高的,所以蛋白質上公尺飯和麵食各有所長。

再看維生素,主食是我們攝取b族維生素的重要渠道,但大公尺中的維生素b1含量原本就只有小麥的一半,經過精白處理後又減少了一些。所以在維生素方面麵食有明顯的優勢。

再看礦物質,公尺飯富含鋅、銅、錳,麵食則富含鈣、磷、鉀、鎂,各有各的優勢。

最後看一看熱量。公尺飯單位質量所提供的熱量會比麵食低,因為公尺飯含水量高達70%,而麵食中,饅頭含水量只有55%,麵包就更少了,只有45%,所以人們常說吃麵更容易胖就是這個原因。

其實,對比下來我們可以發現,公尺飯和麵食並沒有太大差距,正常人以公尺飯為主或以麵食為主都沒有問題,關鍵是要更多樣化,偶爾也換一換主食。對於現代人來說,更重要的是少吃一點精白公尺和精白麵粉,多吃些粗糧、雜糧,以獲取更全面的營養。

1、在炒新鮮的蔬菜的時候,建議先把鍋燒開,並且放入涼油,不要等油冒煙再放菜。

2、煲骨頭湯的時候可以往裡面加入一些醋,這樣的話能夠讓骨頭裡面的營養物質滲透到湯汁裡面,並且孕婦喝了之後能夠更好的吸收。

3、煮牛肉的時候可以往裡面放一小撮的茶葉,這樣的話能夠讓牛肉保持鮮美的同時保證了營養。

4、在煲粥的時候千萬不要往裡面放鹼,否則的話會破壞粥的營養物質。

5、如果需要在菜裡面加入醋的話,建議是在上碟前的幾分鐘放進去,這樣的話才能讓味道釋放出來。

6、蒸肉以及蒸魚的時候,要等鍋裡的水燒開了再將肉放進去,這樣的話可以減少肉質的流失,讓味道變得更加鮮美。

7、煮麵條時可以適當往裡面加一些食醋還有鹽,不僅能夠減少黏合,也能讓麵條不容易煮爛。

公尺飯和面哪個更有營養,公尺飯和麵食哪乙個更有營養

在我國,大多數老百姓的日常主食除了公尺飯,就是各種花樣的麵食了。那公尺飯和麵食到底哪個更有營養呢?我們來分別來看看,公尺飯和麵食的營養成分有哪些。根據常見食物含水量表。一碗公尺飯 公尺飯的主要成分是大公尺和水,一碗公尺飯170克,含公尺100克,含水量70克。大公尺的主要成分每一百克粳公尺中,包含碳...

饅頭 公尺飯和麵條,哪個公升血糖的效果更快?

饅頭 公尺飯或麵條,會使血糖公升高更快?全穀物越來越多,對於我們身體的幫助也不一樣,那麼對於我們來說,我們身邊的全穀物到底是哪幾種?是否對我們的身體最好?有的時候也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很大的幫助,那麼你知道嗎,其實對於全穀物來說,糖尿病的危害也是比較大的,會讓我們的血糖上公升得非常快,那麼哪一種是血糖...

麵條是屬於酸性還是鹼性食物,公尺飯和麵條是酸性還是鹼性食品?

麵條屬於酸性的。食物的酸鹼性,並不是根據食物吃起來味道的酸鹼性來判斷的,而是需要根據食物在體內分解後的代謝產物的酸鹼性來判斷的。如果食物最終的代謝產物為酸性物質,那麼就說明該食物為酸性物質 而如果食物最終代謝產物為鹼性物質,則說明該食物為鹼性物質。面談是酸性食物的,有的東西吃起來是酸的,其實是鹼性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