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應該怎麼追肥?馬鈴薯怎樣施肥能高產

2023-04-29 19:40:03 字數 4673 閱讀 301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每生產1000千克馬鈴薯,需氮千克、磷千克、鉀千克。

1)基肥。馬鈴薯吸收的肥料,80%以上來自基肥,在栽培上要特別重視基肥的施用。基肥用量一般每畝施廄肥2500~3000千克,多者達5000千克。基肥不足或耕地前來不及施肥時,常於播種時,以優質堆肥每畝1000千克,並配合尿素3千克,過磷酸鈣15~20千克,草木灰30~50千克,作為種肥進行溝施或穴施,廄肥要充分腐熟。

2)追肥。馬鈴薯的幼苗期短,卻是扎根、發棵的奠基時期。出齊苗後要抓緊早追肥,每畝施用速效氮肥15~20千克,可撒於行間,然後中耕、澆水。當馬鈴薯進入發棵期,並見到花蕾時,每畝可施草木灰100千克,或硫酸鉀20千克,這樣可防止薯秧早衰。

在開花後進入結薯盛期,可視植株情況,決定是否追肥,如莖葉過早發黃,可少量追施氮肥,以延長莖葉的生長期。也可將草木灰、過磷酸鈣和水,按1∶10∶10的比例配製,過濾後葉面噴施。一般在封壟後不再追肥。

2樓:雲種養

請稍等。多半是用氮素化肥,其用量因土壤肥力、前茬作物、灌溉、密度及磷肥施用水平而有所不同。在不施有機肥條件下旱作時,氮肥作追肥效果較差,以作基肥為宜,施氮量一般為每公頃60kg氮。

馬鈴薯多半是用氮素化肥,其用量因土壤肥力、前茬作物、灌溉、密度及磷肥施用水平而有所不同。在不施有機肥條件下旱作時,氮肥作追肥效果較差,以作基肥為宜,施氮量一般為每公頃60kg氮。如果現蕾期能澆一次水,則提高到90kg氮,澆水前開穴深施。

追肥要結合土豆生長時期合理進行,幼苗期追施氮肥,可結合中耕培土每畝用尿素5~8公斤對水澆施,以利於保苗。土豆開花後,一般不進行根際追肥,特別是不能追施氮肥。

土豆開花後,每畝葉面噴施的磷酸二氫鉀溶液50公斤,若缺氮,可增加100~150克尿素,每10~15天噴一次,連噴2~3次。

土豆對硼、鋅比較敏感,如果土壤缺硼或缺鋅,可以用的硼砂或硫酸鋅根外噴施,一般每隔7天噴一次,連噴兩次,每畝用溶液50~70公斤即可。

供參考。願您生活幸福快樂!

3樓:楊柳風

土豆的施肥,一般是以「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重施基肥,早施追肥」為原則。因為有機肥中含有豐富的有機物,有利於培肥、疏鬆土壤,提高土壤肥力,更有利於馬鈴薯塊莖膨大和根系生長。馬鈴薯生長期間需要水肥最多的是開花期,而此時也正是氣溫公升高、降雨增多的季節,同時也是有機肥逐漸熟化、腐解釋放養分的階段。

此時,基肥中的有機肥料和無機肥料的轉化效益不斷擴大,滿足了馬鈴薯生長期間對養分的需求,促進了植株生長發育。這就是重施基肥的目的。

重施基肥的要點有二:一是在施肥中以優質有機肥為主;二是要堅持有機肥與三要素化肥配合施用,其中三要素化肥的用量應以全生育期用量的2/3作基肥,留下1/3作追肥。每667平方公尺產馬鈴薯1500-2000千克的基肥施用量是:

優質有機肥2000-3500千克、尿素12千克、過磷酸鈣20—30千克、草木灰150-200千克或氯化鉀10~15千克。將上述肥料和有機肥均勻混在一起,作基肥施於10釐公尺以下的土層中,這樣可以疏鬆薯塊層,有利於馬鈴薯根系吸收。

馬鈴薯怎樣施肥能高產

4樓:知行三農

馬鈴薯施肥能高產的方法,具體如下:

馬鈴薯不單單作為北方老百姓冬季必囤的食物,也是很多合作社、大型經營主體的主要種植作物。在黑龍江、內蒙、吉林、山東、西北等地區,種植範圍廣,適應性強。而對於馬鈴薯種植上,常見的問題就是個頭小、數量少或者有蟲眼等問題。

首先不管是土豆還是地瓜,我們在選擇底肥時,一般都不會選擇高氮的肥料,一般就是高鉀的複合肥。這是由於馬鈴薯屬於喜鉀的作物,而多施氮肥的化往往容易造成很多問題。

其餘的方面

1、馬鈴薯易出現旺長。

我們收穫的是馬鈴薯的塊根,而充分的磷鉀肥**才是關鍵。一旦氮肥使用過多,會增多馬鈴薯的營養生長,也就是只長莖葉,不長土豆。一方面影響產量,另一方面造成肥料的浪費。

2、馬鈴薯易倒伏病害蟲害易發生。

氮肥的主要作用是長葉,在使用過多時會加劇莖葉的充分生長發育,導致葉片及莖稈柔嫩多汁,植株莖桿強度減弱。很容易遭到病蟲的侵染,發生危害,或者是倒伏情況的發生。馬鈴薯的生長重點是促進地下部分的生長,而氮肥過多發生旺長等情況,減產是明顯的。

馬鈴薯種植該如何施肥?最好是施什麼肥?

5樓:a一此不懈

馬鈴薯的基肥最好是在80多天的時候就需要下肥,這樣可以保證馬鈴薯的生長。一般選用硫酸鉀型複合肥效果最好,

6樓:夾竹桃

我認為最好用有機肥,在種植前先施一次肥,等馬鈴薯出苗後再施一次,最後馬鈴薯塊根生長期施肥一次就行了。

高產馬鈴薯種植,如何施底肥?

7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控制 葉子的旺長 再乙個就是就是蟲害 營養 營養施的時候最好是馬鈴薯膨大的時候澆噴營養液 磷 主要 ..所以也i簡單 關鍵是什麼時候加營養。

馬鈴薯每畝用多少化肥

8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是對肥料較為敏感的作物,在需肥特點上,n:p:k(氮磷鉀)的需求比例大概為2:

1:4,根據土壤質地的不同及全國綜合肥料利用率來講,適合用高氮低磷高鉀型別的複合肥,硫酸鉀型最好。

底肥施用:有機肥+平衡硫酸鉀複合肥。

追肥施用高氮高鉀型硫酸鉀複合肥。

馬鈴薯每生產1000千克塊莖需要吸收氮5-6千克,磷1-3千克,鉀12-13千克。馬鈴薯不同生育期對氮、磷、鉀肥料的吸收量按其吸收的總肥量計算:幼苗期對氮、磷、鉀肥料的吸收量分別為總吸收量的%和9%,發棵期分別為%和36%,結薯期分別為%和55%。

為了促進馬鈴薯對肥料的吸收,要注意做到:

1)冬前深翻:11月上旬深耕翻地,結合耕地每667公尺2土地撒施廄肥1000-2000千克、或碎草250-300千克。注意只翻不耙,以伐頭越冬,增加凍土層厚度,改良土壤。

2)春節後土壤開始化凍時,及時耙地保墒,提高地溫,做到耙細耙勻。

3)打壟施肥:播種時打壟形畦,每60釐公尺寬打一畦,畦高15-20釐公尺。結合打畦集中施肥,每667公尺2土地,撒施硫酸鉀5-8千克、大糞或畜禽糞250-300千克。

播種後、覆地膜前再在畦壟正中開5-8釐公尺深的淺溝撒施有機生物菌肥50-100千克/667公尺2,以利釋放土壤中的磷、鉀肥料供植株吸收。

4)幼苗出土後,要及時噴施600倍天達-2116抗旱壯苗型,促進根系發達、植株健壯,增強植株的抗旱、耐低溫效能,加速其對肥料的吸收利用,提高葉片的光合效能,以利增產增收。

5)適時追肥:宜在幼苗期和顯蕾初期結合澆水進行,特別是顯蕾初期,正是地下塊莖開始進入迅速膨大期,也是馬鈴薯的需肥、需水的臨界期,要結合澆水進行追肥,每667公尺2需追施硫酸鉀複合肥20-30千克。促進塊莖迅速膨大。

高產馬鈴薯種植,如何施底肥

9樓:明月小青風

馬鈴薯施肥方法。

底肥:根據地力,結合春耕施用腐熟農家肥2000至4000公斤/畝。豬便最好,其次牛便。

施用化肥30至50公斤,其中尿素、磷酸二銨、硫酸鉀的比例是比1比3。忌用氯化鉀。

可根據各地土壤鈣、鎂元素情況,對嚴重缺乏地塊,科學增施鈣肥、鎂肥。

葉面肥:在塊莖形成期和膨大期,若有脫肥症狀,可葉面噴施濃度尿素和0.

3%磷酸二氫鉀2至3次,間隔5至7天。可適當新增微量元素,切忌噴施膨大素等生長調節劑類化學品。

水分管理。⒈原則:播種後如遇天氣乾旱,應及時灌水,確保出苗;發棵期、盛花期水分要充足;結薯初期要適當控水,少澆水或不澆水;結薯期,即當塊莖長至2至3cm時,要適天氣和土壤墒情及時灌溉;結薯後期和收穫前,要控制水分,避免澆水,防止病害發生和爛薯。

方式:噴灌、滴灌。

時間:幼苗期、現蕾期、開花期、結薯期,如遇持續高溫乾旱則可進行次數不等的灌水。控制土壤水分含量在60%至80%。注意排澇。

北方種土豆,不同地區的種植時間不一樣。其中東北、甘肅以及青海等地北地區,多在春季進行種植,時間挑在4至5月份,到了秋季就能收穫,但一年只能種植一季。山東、河北等地可以在2至3月份春播,5至6月份能收穫,也可以在8月秋播,到10至11月收穫。

馬鈴薯如何施肥更科學?

10樓:法律人張大炮

在馬鈴薯種植前應該在土壤中加入有機肥料,作為基肥能夠很好的促進植物根莖的生長。在種植後每半個月施肥一次,肥料的濃度不宜過高,施肥後暫且不要澆水。

11樓:小瑞不是瑞瑞

種植前要施足底肥。

在我們老家種植土豆的時候,首先要對土壤進行深耕,進行一定的晾曬,用陽光來殺滅生存土壤中殘留的病菌和蟲卵。這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後期土豆的病蟲害發生的幾率。更重要的是在土壤深耕細作的同時,要施足基肥。

一般以農家有機肥為主,比如說我們通常所熟知的廄肥糞肥。每畝的使用量要根據土壤的肥力狀況來定,一般以1500~2500公斤,另外配合適當的化學肥料,比如說尿素10~12公斤或者過磷酸鈣20~25公斤。施肥的深度至少要保證10釐公尺左右,上面要覆蓋一層細土。

12樓:勇敢

馬鈴薯主要依靠的養分是來自種薯,施肥以基肥為主,基肥以腐熟的家禽糞便。 施農家肥能改善土壤結板,使土壤更蓬鬆。

高產馬鈴薯種植,如何施底肥

主要施有機肥為主,需要把肥料埋藏在土壤淺層就可以了。一般來說,每畝只需要半包左右的有機肥就夠了,不需要撒太多,會導致馬鈴薯無法發芽。土豆的施肥,一般是以 有機肥為主,化肥為輔,重施基肥,早施追肥 為原則。因為有機肥中含有豐富的有機物,有利於培肥 疏鬆土壤,提高土壤肥力,更有利於馬鈴薯塊莖膨大和根系生...

怎樣炒馬鈴薯

第一種 炒土豆絲 材料 4人份 中藥 花椒1小匙生薑1片 切絲 土豆400克胡蘿蔔5cm小蔥10根 酒2大匙鹽1小匙砂糖適量油適量 做法 1 土豆削皮後,切成火柴棒狀的細絲。2 把1放在水中沖洗一下,放在竹箅上濾去水。3 胡蘿蔔也切成同樣的絲。4 小蔥切成蔥花。5 油入鍋中,加熱,入土豆 胡蘿蔔 生...

馬鈴薯燉肉怎樣做好吃?請教馬鈴薯燉肉怎樣做才好吃?

原料 馬鈴薯 俗稱土豆 80克,胡蘿蔔40克,洋蔥40克,豬後腿瘦肉160克,蔥段少許。輔料 醬油6大匙,糖1大匙,料酒1小匙,花生油2小匙。做法 1.豬後腿瘦肉切成大塊,加醬油1大匙 糖 料酒 洋蔥先醃30分鐘。2.放入花生油炒香洋蔥,加入醬油5大匙 醃好的肉,再炒一會,放入燜燒鍋內鍋,並煮至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