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尺 小公尺和麵粉哪個更有營養?大公尺與小公尺的營養區別

2023-05-13 22:15:04 字數 5653 閱讀 1645

1樓:網友

怎麼說呢,這個應該是各有所長吧。

1,小公尺,這個東西本身就是個補品,最大的特質就是養胃。另外含鋅,鐵量豐富,最適合給正在發育期間兒童食用,但也老少皆宜。

2,麵粉,是小麥做成的,營養成分肯定較高,要不怎麼有麥片而沒公尺片。

3,大公尺,蛋白質含量比較高的主食,其他成分一般,適合青少年,特別是正在長個子的。

總之,他們的營養價值是不在同一區域,或者說各有所長,因此,南方人就讓他吃公尺去,北方人就讓他吃麵好了。

2樓:木偶小貓

大公尺的營養成分列表。

每100克中含)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

可食部 100 水分(克) 能量(千卡) 346

能量(千焦) 1448 蛋白質(克) 脂肪(克)

碳水化合物(克) 膳食纖維(克) 膽固醇(毫克) 0

灰份(克) 維生素a(毫克) 0 胡蘿蔔素(毫克) 0

視黃醇(毫克) 0 硫胺素(微克) 0 核黃素(毫克)

尼克酸(毫克) 維生素c(毫克) 0 維生素e(t)(毫克)

a-e (βe δ-e

鈣(毫克) 8 磷(毫克) 106 鉀(毫克) 49

鈉(毫克) 鎂(毫克) 12 鐵(毫克)

鋅(毫克) 硒(微克) 銅(毫克)

錳(毫克) 碘(毫克)

小公尺,亦稱粟公尺,通稱穀子。穀子去殼即為小公尺。

每100克小公尺含蛋白質克,比大公尺高。脂肪1.

7克,碳水化合物克,都不低於稻、麥。一般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小公尺每100克含量達0.

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小公尺粥是健康食品。可單獨煮熬,亦可新增大棗、紅豆、紅薯、蓮子、百合等,熬成風味各異的營養品。小公尺磨成粉,可製糕點,美味可口。

本草綱目》說,小公尺「治反胃熱痢,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發芽的小公尺和麥芽一樣,含有大量酶,是一味中藥,有健胃消食的作用。

麵粉所含天然的營養成分組成:

a、蛋白質;

b、碳水化合物;

c、植物脂肪;

d、礦物質;

e、維生素;

f、微量元素;

具體哪個更有營養要看是哪方面的吧!~~

3樓:蒼天vs星綠

小公尺,粗糧有助於消化。

大公尺與小公尺的營養區別

4樓:網友

大公尺的第乙個功效是能夠為機體提供能量,幫助機體恢復體力提高體質,尤其是對於生病後身體虛弱、飲食減少、身體乏力的人,如果適當的食用大公尺,通過補充能量,能夠讓身體變得更加的強壯。第二個功效是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上來講,能夠健脾益氣,因此對於脾虛洩瀉、消化不良、水瀉或稀便的人,如果適當的食用大公尺,都能夠通過調理脾胃而起到增強消化能力的作用。第三個功效是能夠和胃除煩,因此對於食慾較差、積食消化不良的人,如果適當的食用大公尺,都能夠促進食慾的增加,增進消化功能。

小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不僅能夠食用,還可以進行釀酒。小公尺入脾、胃、腎經,有健脾和胃的作用。一般可以做成小公尺粥來飲用,具有保護胃粘膜、補益脾胃的功效,是一種極好的養胃食物,非常適合胃部疾病的患者服用。

小公尺中的維生素b1、b2、膳食纖維含量也較高,能起到防止消化不良的功效。小公尺富含氨基酸,有助於抗菌、預防女性身體炎症。

小公尺味甘鹹,性涼,入腎、脾、胃經。小公尺的作用有以下幾個方面:

1、可以補脾胃,小公尺可以促進腸道的蠕動,從而起到幫助消化的功效,還可以緩解胃痛、中和胃酸,適用於脾胃虛弱,運化無力所致的腹脹、腹瀉,並能**和預防食慾不振、身體乏力等具有慢性胃腸道疾病的病人,特別適合食用;

2、可以滋陰養血,能促進產後恢復,使產後寒濕的體質得到調理,盡快恢復體力;

3、可以健腦補腎,小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常吃小公尺能夠益五臟健康,能夠壯筋骨、長肌肉、延年益壽;

4、可以鎮靜安眠,小公尺裡含有豐富的色氨酸,能夠提高腦部血清素的濃度,改善憂鬱症以及促進褪黑素的形成,可以促進睡眠質量,改善輕度的失眠;

5、可以抗菌消炎,小公尺富含維生素b2,可以減少口中的細菌的滋生,幫助預防和消除口腔內及**的炎症。

5樓:研究易經三十年

小公尺中含有碳水化合物,還有一些醣類,澱粉,纖維素等,小公尺的澱粉的含量要比玉公尺等等含量要少得多一些糖尿病患者會非常歡迎小公尺這種粗糧,而且他的大忙人彘和氨基酸的種類非常多,可以不從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還有還有一些脂肪,但是,這些脂肪並不相當於其他脂肪,它的質量非常好,而大公尺呢就是一些公尺飯的時候的選擇,它的營養鄙小公尺有些粗。所以說,口感雖然比小公尺好,但是大公尺卻是家家戶戶吃飯的首選。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公尺和小公尺的遊覽區別大公尺就是白公尺是稻公尺稻公尺小公尺是。小黃公尺。小一六。這叫熟吧。

7樓:贛南臍橙

大公尺是北方人的主食,很多家庭每天都會吃大公尺,大公尺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可以強身健體,小公尺在坐月子的時候比較常見的一種吃食,小公尺粥顆粒小,而且下鍋容易熟,做起來比較方便,小公尺粥比較養胃,小公尺的營養價值跟大公尺有一拼,大公尺和小公尺哪個更有營養?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吧。

一。小公尺比大公尺營養更好嗎?

小公尺是穀子(也稱粟)去殼後得到的。從營養上來說,根據中國食物成分表的檢測資料顯示:

蛋白質:小公尺(9%)比大公尺(略高一些;

脂肪:小公尺(是大公尺(的將近4倍;

碳水化合物:小公尺(比大公尺(略低一些;

不溶性纖維:小公尺(是大公尺(的2倍多;

維生素:小公尺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e含量更高,分別是大公尺的3倍、2倍、4倍多,大公尺的尼克酸含量比小公尺略高。

礦物質:鈣、磷、鉀、鈉、鎂、鐵、鋅、硒、銅等礦物質的含量均是小公尺高於大公尺。

可以看得出,除了碳水化合物、尼克酸等少數營養素,其它大部分營養素均是小公尺含量高於大公尺,也就是說,小公尺在總體營養價值上確實比大公尺更好。

二。小公尺比大公尺更養胃嗎?

是的,這是有一定道理的。比起大公尺,小公尺的澱粉含量比較低,多醣含量也更多些,相對來說更容易消化。特別是在大魚大肉之後,來一碗小公尺粥,對胃是有一定好處的。

另外,由於小公尺屬於粗雜糧中的一種,比大公尺含有更多的纖維,消化速度更慢,在胃沒有明顯不適的情況下,與大公尺這類細糧進行搭配(可按大公尺:小公尺=2:1或1:

1的比例),做成雜糧飯,對維持胃的正常功能,也是有幫助的。

三。小公尺在營養上也有不足。

雖說小公尺在很多方面比大公尺更有優勢,但它在營養上也是存在不足的,例如,小公尺中的賴氨酸含量比較低,對於這種情況,可以通過與其它食物一起搭配來解決。

例如,與富含賴氨酸的雜豆類(如紅豆、綠豆、花豆、芸豆、豌豆、鷹嘴豆、蠶豆)一起搭配食用,將可以通過食物蛋白質互補作用,提高小公尺的營養價值。

具體可以按照大公尺、小公尺和雜豆類為2:1:1的比例進行搭配,例如,2份大公尺、1份小公尺和1份紅小豆,做成小公尺紅豆粥。

小公尺和大公尺哪個更有營養

8樓:阿肆說教育

小公尺的營養價值更高一些。

原因:1、蛋白質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蛋白質消化率高於大公尺,尤其是色氨酸和蛋氨酸含量較高。但小公尺和大公尺含有的賴氨酸均較低,所以最好與富含賴氨酸的赤豆、綠豆、大豆等豆類搭配,可以大大提高營養價值。

小公尺所含的蛋白質是一種低過敏性蛋白,特別適合孕產婦和嬰幼兒食用。

2、小公尺中的脂肪含量高於大公尺,並且脂肪酸結構合理。含有6種主要的脂肪酸,亞油酸含量高達70%以上,其次為油酸、亞麻酸、棕櫚酸、硬脂酸和花生四烯酸等。

3、由於小公尺不需要精製,所以儲存了許多的維生素和無機鹽,一般糧食中不含有胡蘿蔔素,小公尺卻每百克含0,12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為大公尺的5~6倍。

9樓:田靜柏郟媛

小公尺大公尺營養成分:

熱量(大卡)346

磷(毫克)110

鉀(毫克)103

碳水化合物(克)

鎂(毫克)34

鈣(毫克)13

蛋白質(克)

鈉(毫克)鐵(毫克)

硒(微克)煙酸(毫克)

鋅(毫克)錳(毫克)

脂肪(克)膳食纖維(克)

維生素e(毫克)

銅(毫克)維生素b1(毫克)

維生素b2(毫克)

小公尺營養成分:

熱量(大卡)

碳水化合物(克)

脂肪(克)蛋白質(克)

纖維素(克)

維生素e(毫克)

硫胺素(毫克)

核黃素(毫克)

煙酸(毫克)

鎂(毫克)鈣(毫克)

鐵(毫克)鋅(毫克)

銅(毫克)錳(毫克)

鉀(毫克)磷(毫克)小公尺。

大公尺營養成分:

熱量(大卡)346

磷(毫克)110

鉀(毫克)103

碳水化合物(克)

鎂(毫克)34

鈣(毫克)13

蛋白質(克)

鈉(毫克)鐵(毫克)

硒(微克)煙酸(毫克)

鋅(毫克)錳(毫克)

脂肪(克)膳食纖維(克)

維生素e(毫克)

銅(毫克)維生素b1(毫克)

維生素b2(毫克)

小公尺營養成分:

熱量(大卡)

碳水化合物(克)

脂肪(克)蛋白質(克)

纖維素(克)

維生素e(毫克)

硫胺素(毫克)

核黃素(毫克)

煙酸(毫克)

鎂(毫克)鈣(毫克)

鐵(毫克)鋅(毫克)

銅(毫克)錳(毫克)

鉀(毫克)磷(毫克)

鈉(毫克)兩者對比小公尺在蛋白質,維生素b1、b2、e、鋅、鐵、脂肪等上高於大公尺,小公尺有清熱解渴、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胃安眠等功效。大公尺具有補脾、和胃、清肺功效。小公尺的功效也比大公尺稍好。

10樓:針白亦邱湘

小公尺營養高大公尺是水稻產的穀子打出來的,用來做白公尺飯的,是南方的主食。

小公尺也叫粟公尺,是一種旱地作物,是黃色的,做出的小公尺飯很香,金燦燦的,其**一般是大公尺的2-3倍,是一種雜糧。

大公尺和小公尺的區別就在於大公尺比小公尺大,小公尺比大公尺小,大公尺是白色(還有香公尺、黑公尺等分類),小公尺是黃色(還有烏公尺、小白公尺等分類),大公尺屬陰性,小公尺屬陽性,總之,不同的公尺有不同的味道,營養也各不相同。

11樓:戎曼凡申從

世間萬物相生相剋,各有其裨益。

小公尺具有滋養腎氣、清虛熱的功效;大公尺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煩、止渴的功效。

小公尺的營養價值與大公尺相比:膳食纖維高2-7倍;

鐵的含量高1倍;

維生素b1高1-4倍;

小公尺和大公尺同食可以提高營養價值,發揮互補的作用。

12樓:芸芸教你小技巧

大公尺和小公尺,你知道哪個營養成分更高嗎。

13樓:知識研究所

到底吃小公尺好,還是吃大公尺好?哪個更有營養?看完終於知道了。

14樓:龍之卉萊悌

應該是大公尺更加有營養,小公尺屬於粗糧!

小公尺和大公尺哪個有營養?

15樓:啥玩意兒

小公尺。小公尺性溫,而大公尺性寒,而且小公尺的營養更豐富,小公尺含有多種維生素、氨基酸、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營養價值較高,每100克小公尺含蛋白質克、脂肪3.

5克,都不低於稻、麥。通常糧食中不含有的胡蘿蔔素,而小公尺每100克含量達毫克,維生素b1的含量位居所有糧食之首。

小公尺含糖也很高,每百克含糖克,產熱量比大公尺高許多。

公尺飯和麵條哪個更有營養 公尺飯和麵條哪個營養更好

小麥中含澱粉63 65 蛋白質7 14 大公尺中含澱粉65 72 蛋白質7 9 麵條是由小麥麵粉加工而成,按照在加工過程中基本沒損失營養成分計算,兩者的營養基本上沒有大的差別。再者,兩者的營養成分也和它們的品種 產地等有關,特別是含有的一些微量元素和其他營養成分,不能一概而論。從烹調方面說,食用的方...

麵粉和大米到底哪個營養高

麵粉高。中國食物成分表 中的資料顯示,跟同等重量的大米 稻米 相比,麵粉 標準粉 的膳食纖維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維生素e 鈣 鉀 鎂 鐵 硒等大多數的營養素含量要高一些,其中,膳食纖維 維生素b1 維生素e和鈣的含量是大米的兩倍多。在鋅含量上,大米略高一點。在蛋白質方面,麵粉含量比大米高,但質...

黃豆和大公尺哪個更有營養為什麼, 黃豆和豌豆相比,哪個跟營養,有什麼科學依據?

黃豆 豆 和bai大公尺 du稻 都是中國傳統的五穀之一,五zhi谷對應是養dao五臟,各有專所長,都是人體健康所屬應該常常攝取的食物。具體來說,黃豆對應著養腎,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是組 體最根本的物質 大公尺對應是養肺,主要成分是維生素b族,尤其是b2,維生素有利於調節人體的機能。蛋白質和維生素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