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與太極拳,有什麼區別?

2023-03-22 03:30:03 字數 1521 閱讀 4633

1樓:以心

一、太極拳起初用於打鬥 氣功用於醫療實踐。

首先,從形成和發展上來講,太極拳是為了在戰場上拼殺、取勝的需要而產生的,並在不斷的技擊實踐當中逐步發展起來;而氣功主要是在醫療實踐上為實現健身養生需要而形成並發展起來的。

二、氣功由松入靜 太極拳由松入柔、積柔成剛。

其次,從鍛鍊的方法和要領上來講,氣功主要是通過身體放鬆、精神放鬆而達到入靜的氣功態,從而實現健身的目的,調神是其核心內容;太極拳則從身體動作入手,經過由松入柔、積柔成剛的過程而鍛鍊出一種柔性的、連續不斷的、具有穿透性的纏絲勁。

三、太極拳追求競技中的完美境界 氣功追求延年益壽。

從它們的最終目的和作用上來講,太極拳是通過以意領氣,以氣引力的不斷練習,最終達到意、氣、力完美結合的境界,從而做到在技擊當中意到氣到,氣到力到;氣功的最終目的是醫療作用,是通過氣功練習之後,強健身體,延年益壽。

總之,氣功與太極拳相似而又不完全相同。氣功成為太極拳基本功練習的重要內容,而太極拳的一些方法要領也成為氣功界人士締創太極氣功的借鑑內容。

2樓:赴約星光

[cp]太極拳其實是拳師練剛猛拳法至爐火純青後,為求更上一層樓,自創練無處不力點的動作,根本無招無式。後被神化為武術絕學,拳師也不加指正,任由後輩神化,以致今天太極拳師們的後輩們面對實戰高手都成縮頭烏龜。其實,今天的太極拳實質只是舞蹈。

3樓:

傳統太極拳是氣功的一種,講究動靜結合,靜是靜中有動也就是廣義上的靜功修煉,動是指靜功引起內動,由內動而帶動外在肢體的招式動作。現代太極拳只保留了外形動作,和氣功無關,所以稱被為太極操。

4樓:崔瑩白

太極拳必須練至相·當境界時才能明白氣功與太極拳的關係。才能分清拳和操的區別l

5樓:專業搏擊愛好者

區別在於乙個適合懶人去練,另乙個適合有點懶的人去練。

6樓:刀客

要說一樣的地方就是,都是**!

太極是不是氣功,太極拳和氣功有什麼區別?

1全部太極拳不是氣功,兩者是不同的。太極拳和氣功差異之處 一 太極拳起初用於打鬥,氣功用於醫療實踐。首先,從形成和發展上來講,太極拳是為了在戰場上拼殺 取勝的需要而產生的,並在不斷的技擊實踐當中逐步發展起來 而氣功主要是在醫療實踐上為實現健身養生需要而形成並發展起來的。二 氣功由松入靜,太極拳由松入...

中年人養身,太極拳與氣功,哪個更合適

舉個例子吧 您家的貴千金或者貴公子,要是上學的話,是不是希望讓他上重點中學,為什麼?因為師資好啊。太極拳和氣功,首先重要的是老師,有真功夫的老師傅。一般來說,現代人忙。所以沒有多少時間練拳。而真正的太極拳,四十多歲以後再練的話,就有點晚了。當然這不是絕對的,不是就不能練了。我不同意上面所說的,太極拳...

太極拳的育人啟示,太極拳健身與修心養性有什麼關係?

太極拳已不單單限於學拳健身,還可以從中探索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通過學習太極拳來可以來領悟中國傳統哲學的奧秘。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太極拳發展很快,打太極拳的人遍及全國。當前,僅北京市公園 街頭和體育場就設有太極拳輔導站數百處,吸引了大批愛好者。衛生 教育 體育各部門都把太極拳列為重要專案來開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