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小腦萎縮,?

2023-03-22 03:30:02 字數 5181 閱讀 5554

1樓:梅

小腦萎縮準確來說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神經影像學的表現。既可見於一些遺傳性、變性性疾病,也可見於某些急性病程如急性小腦炎的後期及某些藥物中毒等,甚至某些臨床無症狀的人,影像學檢查也可見到小腦萎縮,尤以老年人多見。其共同特徵是神經影像學檢查發現小腦的容積減小,腦溝增寬。

2樓:灬密錢日

小腦共濟失調疾病就是目前比較常見的一種。該病的發生為患者帶去了不小的影響。甚至會讓患者喪失生活自理能力。

肌張力的改變隨病變可由降低而轉變為痙攣狀態,共濟失調步態也可隨之轉變為痙攣性共濟失調步態。站立不穩,身體前傾或左右搖晃,當以足尖站立或以足跟站立時,搖晃不穩更為突出,易摔倒常是患者早期最易出現的症狀。

姓名:關先生。

年齡:43歲。

病程:患小腦共濟失調4年,主要症狀:頭暈,視力模糊,說話不清,手抓不准,勁小,腿不穩,走路搖晃,拉肚子,大腿小腿涼,睡眠不好,多夢,易醒,夜間後背出汗,晚上手腳心熱,便秘,小便有燒灼感,心臟不舒服心慌,偶爾有耳鳴的情況。

經常乾咳,氣不夠用,喝水嗆咳,鹽味重喜喝水,月經量多發黑,易發脾氣,舌淡有齒痕,舌苔有裂痕。

先前**:服用氯硝西泮、丁苯酞、甲鈷胺等藥物,病情得到控制,但是***太大,但是病情卻始終不見好轉。

現在**:益腦健步湯**。

一療程後:頭暈嗆咳有些許好轉,睡眠質量恢復些,視物不清,模糊重影有些好轉。

三療程後:走路穩了些,失眠多夢好些,大小便改善些,腿腳涼的感覺好了些。

六療程後:走路穩當,喝水嗆咳,吞嚥困難情況恢復,說話清楚了,頭暈全無,全身肌力基本恢復,視物不清基本恢復,腿腳涼,盜汗,心臟,耳鳴情況有所好轉,後又繼續鞏固了乙個療程,症狀基本全無,如今**回訪無任何反覆。

建議:小腦共濟失調的患者還應該保持日常的營養以及熱量的攝入,同時有很多腦出血後遺症的患者,容易導致失語不能夠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出現小腦共濟失調,從而導致患者身體缺乏很多營養需要從食物當中攝取,家屬應該給予足夠的重視讓患者的心態平穩,積極的接受**,按照食譜定時定量地保持患者身體所吸收的營養,

3樓:貞觀中醫

西醫目前缺乏特殊的****方式,告訴這個病是治不好的,只能採取一些營養神經激素藥物或是****改善症狀,這些方法又沒什麼效果。採用中醫 榮筋行痿湯適合患者的病情開方**,以達到藥到病除! 早發現早重視早**早恢復!!!

不同中藥藥材間的不同組合來搭配出適合每個共濟失調患者的藥方,進行對症下藥。**共濟失調患者幾十年,漸漸地形成了自己的獨特的見解。 榮筋行痿湯 不是藥方,中醫講究千人一病,一人一方。

肢體損於外則氣血虧于內,營衛有所不貫,臟腑由之不和,說明人體的損傷必然影響到整體,因而整體**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4樓:pad科技

小腦的主要生理功能就是維持身體平衡,還有協調隨意運動,所以當小腦萎縮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患者典型的症狀會有共濟失調,表現為走路的時候呈現醉酒樣或者是剪刀樣步態。

5樓:飄天玩手

症狀:四肢無力,走路不穩、大小便失禁,頭暈頭疼,記憶力減退,口齒不清,睡眠差,晚上睡覺大喊大叫手腳亂動,吃喝有嗆咳的現象。

6樓:厙弘

脊髓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是一類基因病遺傳病。這類患者發病後走路搖搖晃晃,有如企鵝,常被稱為企鵝家族。《人體基因序列變化和疾病表徵資料庫》中收錄了大量脊髓小腦萎縮症的疾病案例以及涉及到的基因資訊,能夠為脊髓小腦萎縮症患者的確診、患者家屬的遺傳諮詢提供明確的指導。

7樓:網友

注意飲食營養,改變吸菸、酗酒等不良習慣。平時可多吃蔬菜水果,清淡飲食,便秘重者可配合飲用一些腸清茶、番瀉葉等。此外,銀杏、丹參等活血、健腦的中草藥對預防腦萎縮也有一定的效果。

8樓:魚不忎

說話極不清楚,無法控制音調,甚至無法言語,寫字無法辨認,吞嚥困難。

9樓:網友

小腦神經細胞死亡萎縮的現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就生活不便那種吧。

11樓:盧海雙

小腦萎縮準確來說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神經影像學的表現。

12樓:紅棗種子與樹

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atrophy),又稱脊髓小腦萎縮症或脊髓小腦失調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簡寫為sca),是一種以損害脊髓及小腦為主的慢性、進行性腦部疾病,多為家族遺傳。

該病多以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模式遺傳,只要親代其中一人患此病,其子女將有50%的機率遺傳此症並發病。這類患者發病後,行走的動作搖搖晃晃,有如企鵝,因此被稱為企鵝家族。

發病原因

《人體基因序列變化與疾病表徵資料庫》記載,脊髓小腦萎縮症可能是因為染色體上核苷酸cag 異常大量重複,且由於cag重複序列多存在於外顯子(exon)上,因此在其基因表現的蛋白質中便存在長鏈的穀胺醯胺(glutamine),此種異狀的蛋白質會導致細胞衰亡。

依cag重複所在的染色體又可細分為不同型的脊髓小腦萎縮症。其中sca3型患者發病頻率最高,約左右。

部分脊髓小腦萎縮症患者則是由於相關基因發生突變導致,需要進行詳細的致病基因鑑定基因解碼找到**。脊髓小腦萎縮症極容易誤診為其他神經疾病,例如多發性硬化症。

精確的診斷方法是進行致病基因鑑定,可以分辨本症的不同型別。不是所有型別的脊髓小腦萎縮症都會遺傳,患者的子女可以接受致病基因鑑定,以便得悉他們是否有發病的危險。

臨床表現

本病表現為一連串的遺傳病病徵,以漸進性的步伐不協調為主,伴隨手部動作、言語、眼部活動等失調。小腦通常會萎縮。

由於病灶範圍和發展過程不盡相同,小腦萎縮的臨床徵群亦有多種型別,其主要症狀為走路不穩、動作不靈、握物無力、言語不清,有的患者頭暈、頭重、頭脹、頭痛,伴有複視或視物模糊,吞嚥髮嗆,書寫顫抖,大小便障礙等。

與其他運動失調症一樣,本症亦是因為無法精細協調肌肉運動,而導致身體運動困難和其他連帶症狀。本症可分為小腦失調障礙、脊髓機能障礙、自律神經障礙、不隨意運動障礙這幾類。

每類的症狀略有不同,各病患之間亦有不同。一般而言,患者的心智能力不受影響,但身體漸失控制。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認為「有諸內者,必行諸外」,即不同型別體質對疾病有不同的親和性。中國傳統醫學家在長期醫療實踐的基礎上,將陰陽五行學說廣泛地運用於醫學領域,用於說明人類生命起源、生理現象、病理變化,知道臨床的診斷和防治,成為中醫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醫理論體系的形成和發展,起著極為深刻的影響。

14樓:在龍眠山的蝴蝶

共濟失調是小腦萎縮的主要表現。主要症狀為站立不穩,走路搖搖晃晃;無法準確辨認距離,離目標越近震顫越明顯,例如,書寫時顫抖,寫字不工整。

構音障礙:言語緩慢,說話不清楚,同時帶有爆發性語言,原因是口唇、舌、咽喉等肌肉共濟失調。

眼球震顫:患者會出現眼球左右的擺動。

肌張力降低:主要見於急性小腦半球病變,在慢性病變時較少見。

小腦萎縮進展的危害有哪些?

小腦萎縮初期,患者生活能夠自理,但隨著病情的不斷發展,會出現不能行走、吞嚥困難等症狀,從而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這些症狀會逐漸加重,不僅會給患者帶來痛苦,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同時也會給家庭乃至社會造成嚴重的負擔[2]。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神經影像學的表現,既可見於一些遺傳性,變性性疾病,也可見於某些急性病程,如急性小腦炎的後期,以及某些藥物中毒等,甚至某些臨床無症狀的人,影像學檢查也可見到小腦萎縮,尤其以老年人最為多見。

16樓:父子愛閱讀

什麼是小老妹什麼猥瑣就是指形容變小腦是控制那個那個就是說。我。我拉的。我充了。哦。銷售為所什麼時候想到為做什麼猥瑣。

17樓:榮榮幸福天天

了。哦。銷售為什我什麼情況我那個什麼玩意?一萎縮小老婆是控制人體那什麼女人體運動學腦萎縮主要症狀就來幀主要症狀就是。主要那個作畫就是那個行動不便,全身癱瘓就是小腦萎縮。

18樓:落紅愛新耶

小腦萎縮是腦部ct,或者磁共振成像上發現的一種影像學表現,是一種退行性的病變,可以見於多種原因,包括遺傳性病變以及變性性疾病等,也可見於某些疾病的急性病程,或者藥物、毒物中毒等,也有可能是人體的自然老化所致。

小腦萎縮實際上是腦部結構發生的問題,共同的特徵是神經影像學檢查,發現小腦的容積減少,腦溝增寬、增深,小腦萎縮能否**取決於**。如果是遺傳、變性性疾病所導致的,目前並沒有特效的**方法。如果為中毒、營養物質缺乏、炎症導致的,可以針對**進行**,有可能延緩病情的發展。

19樓:baby速度

小腦萎縮主要是因為各種原因造成的小腦部位的腦室、腦溝、腦迴變化,主要表現為小腦的腦室變寬以及小腦的腦溝變深、腦迴變細,表現為小腦的部位出現空洞,空間變大,然後小腦的組織變小,這個狀況叫小腦萎縮。

通常情況下一般可見於先天性的因素,有一種叫小腦性共濟失調,跟遺傳基因有關係的造成小腦萎縮。後天性的因素叫神經退行性疾病,也可以表現為小腦萎縮。小腦萎縮會造成共濟失調的症狀,表現為醉酒樣的步態、眼球震顫、吟詩樣的語言,以及運動協調障礙,包括對指不能以及出現肌張力的下降等這些表現。

20樓:我的貓咪打呼嚕

小腦萎縮共濟失調,很多人嘴上說了解這個病,但是實際呢,你真的了解這個病嗎?你從心裡認可這個病嗎?至少十個人裡面有八個人是嘴上了解,心裡不了解,這樣直接導致的結果就是症狀越來越嚴重。

眾所周知,小腦萎縮是一種慢慢發展的疾病,有的人兩年就不能走路了,有的人十幾年還能夠走路,病情的發展速度是需要積極去干預的,為什麼說嘴上了解,心裡不了解,在這裡給大家詳細解答:首先大家都清楚,這個病會越來越嚴重,都害怕自己走路越來越困難,並且四處尋找方法來**,想要控制自己病情的發展速度,可是大家很多時候一通過**,或者是**一段時間之後,就忘記了自己當初的想法,這就屬於心裡不了解,因為我們起初**的目的是想著控制病情發展速度,可是當**了一段時間之後,發現自己的症狀沒有改善,就放棄**,是不是違背了自己的**初心?如果我們能夠保持初心,積極干預,相信病情的發展速度一定會慢下來!

每個人得病之後,都會迫切的希望自己早日**,但是有些疾病是不允許我們有這種想法的,比如手指頭掉了,第一想法是先把手指頭接上,但是當接上以後,又想著這根手指頭可以恢復正常狀態,可是條件不允許。再比如腦出血搶救,第一想法就是先把命救過來,當命救過來之後,又想著怎麼能夠恢復正常人,條件允許嗎?可能嗎?

疾病是殘酷的,現實也是殘酷的,小腦萎縮共濟失調這個現實就告訴我們,除了積極干預,別無選擇。心存幻想(恢復正常),更要腳踏實地(控制延緩),只有這樣,才不會讓我們失望。

小腦萎縮是什麼?什麼是小腦萎縮呢?

小腦萎縮,就是小腦體積變小,周圍腔隙增大,這多是因為小腦的供血不好引起,也可以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是小腦功能退化的表現。小腦萎縮可以。第49回 琉璃世界白雪紅梅 脂粉香娃割腥啖羶 第50回 蘆雪庵爭聯即景詩 暖香塢雅制春燈謎。什麼是小腦萎縮呢?準確來說,小腦萎縮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神經影像學的...

小腦萎縮屬於什麼疾病,小腦萎縮屬於什麼疾病啊

小腦萎縮是一種嚴重的神經系統疾病,給患者帶來的危害是極大的,如果小腦萎縮的 不及時進行就會形成痴呆。專家指出 了解腦萎縮的表現,可以幫助患者及時發現病情,了解病情,這樣就可以幫助患者及時 腦萎 腦萎縮是指腦部發生器質性病變引起腦組織萎縮,多發生於50周歲以上的人群,並不是簡單的表現出記憶力下降 反應...

腦萎縮跟小腦萎縮有什麼區別,小腦萎縮和腦萎縮有什麼區別?

健康的腦子隨著衰老發生一些退行性變化稱為腦萎縮。小腦主要管理人得平衡覺 位置覺 關節位置覺等,協調四肢平衡,保持肢體姿勢等,若你的病人出現上述的異常,如站立行走不穩,坐立不穩,四肢動作不協調,可能考慮小腦的問題,腦mri檢查可確診小腦萎縮。腦萎縮是有各種原因導致,腦組織本身發生器質性病變而產生萎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