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是不是氣功,太極拳和氣功有什麼區別?

2022-06-10 02:45:03 字數 5071 閱讀 2921

1樓:天羽詩韻

1全部太極拳不是氣功,兩者是不同的。

太極拳和氣功差異之處:

一、太極拳起初用於打鬥,氣功用於醫療實踐。

首先,從形成和發展上來講,太極拳是為了在戰場上拼殺、取勝的需要而產生的,並在不斷的技擊實踐當中逐步發展起來;而氣功主要是在醫療實踐上為實現健身養生需要而形成並發展起來的。

二、氣功由松入靜,太極拳由松入柔、積柔成剛。

其次,從鍛鍊的方法和要領上來講,氣功主要是通過身體放鬆、精神放鬆而達到入靜的氣功態,從而實現健身的目的,調神是其核心內容;太極拳則從身體動作入手,經過由松入柔、積柔成剛的過程而鍛鍊出一種柔性的、連續不斷的、具有穿透性的纏絲勁。

三、太極拳追求競技中的完美境界,氣功追求延年益壽從它們的最終目的和作用上來講,太極拳是通過以意領氣,以氣引力的不斷練習,最終達到意、氣、力完美結合的境界,從而做到在技擊當中意到氣到,氣到力到;氣功的最終目的是醫療作用,是通過氣功練習之後,強健身體,延年益壽。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因為太極主要練的是內家功夫,而不在兵器上。太極拳以「掤、捋、擠、按、採、挒、肘、靠、進、退、顧、盼、定」等為基本方法。

動作徐緩舒暢,要求練拳時正腰、收顎、直背、垂間,有飄然騰雲之意境。清代拳師稱「拳勢如大海,滔滔而不絕」。同時,太極拳還很重視練氣,所謂「氣」,就是修煉人體自身的精神力,這是太極拳作為內家功夫的特點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是拳法不是氣功 太極拳早操練的時候有一套呼吸吐納的方式 這是練內功也就是練氣了 為的是增強內功 在實戰的時候使用氣

太極拳和氣功有什麼區別?

4樓:初夢楓

太極拳和氣功的區別是氣功成為太極拳基本功練習的重要內容,而太極拳的一些方法要領也成為氣功界人士締創太極氣功的借鑑內容。

一般認為太極拳是動中求靜,氣功是靜中求動。首先,它們的實質是不同的,太極拳動的是四肢身體,氣功動的是意念引導下的內氣;太極拳靜的是心態平靜,氣功靜的是肢體外表,可見兩者的動與靜的內涵是不相同的。

其次,氣功靜中求動是求內氣運動;而太極拳動中求靜只是乙個手段、一種方法(以靜御動),靜不是目的,它真正追求的目的,也是內氣的動,心平氣和(靜),才能很好地運用意念(用意不用力)並在拳勢的導引下達到內氣運動。

由於這兩者都是以促進內氣運動為目的,故具有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殊途同歸的功效;對於養生來說,不但可以同練,而且最好同練。

因為太極拳要達到內氣運轉比較費時,光是練拳架從不會到精熟,在業餘條件下,沒有幾年功夫是不行的。而練站樁身上沒動作,專心松靜,用意念,隨呼吸導引內氣在體內轉,一門心思;就比較容易「得氣」。

當你在站樁過程中有了內氣潛轉的真切感受,便能幫助你在練太極拳時,通過放鬆用意不用力,再配以拳勢呼吸,也就會比較容易捉摸到內氣隨拳勢而流動。再反過來,由於拳勢的整體性、多樣性、多變性,忽左忽右;忽進忽退,這就必須要有相當於大周天的內氣周身運轉相配合。

這樣的內氣周身運轉,也就會促使你在站樁中,內氣運轉由原來的小周天任督二脈運轉,擴充套件到遍及全身的大周天運轉。「大周天」不像傳統練法那樣繁瑣:要記憶十二經絡;有關穴位,以及來龍去脈,既不大容易弄清楚,又難操作,弄不好還要出偏等。

採取隨意用多種方式運轉,既可按身體需要隨便選擇,又可增加趣味以免單調乏味。

這種內氣的隨意運轉處於有規律與無規律之間,總的規律是:吸公升呼降,氣沉丹田(公升,沿督脈及四肢外側;降,沿任脈及四肢內側),吸蓄呼發,讓內氣「滿身能跑」。其實這種內氣的隨意運轉,近乎《十三勢行功心解》中所說的「氣以直養而無害」,是指內氣的自然調養修煉,也就是通過吐納、導引,用意念推動內氣的運轉和強化。

5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是拳術,跟它同類的有少林拳,拳擊等等。氣功是專門調理氣息,運氣動血,調理身體的。每項運動都有氣功,游泳,教練會告訴你怎麼呼吸;跑步教練會告訴你怎麼調節氣息,你跳高跳遠之前也會深吸一口氣,這都屬於氣的範圍。

少林拳也有氣功,同樣的,太極拳也有。掌握好肢體動作,配合氣息調節,會事半功倍。太極拳分明勁暗勁化勁三個階段,明勁中期氣功就非常重要了。

太極泰斗李經悟老人家著了一本《太極內功》,可以看一下,但是,估計暫時看不懂。總之,打拳的時候要形體、意念、氣息三合一,這一拳出去才有效果,有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經過長期的流傳,演變出了許多的流派,有陳式太極拳、楊式太極拳、 孫式太極拳、吳式太極拳、武式太極拳等五大派系,譽稱為「五式太極拳」。

陳式太極拳 陳式太極拳由著名拳師陳王廷創始於明末清初,所創老架路五套,陳式世代傳 習、演化,又增新架路二套。經過精心編排,動作速度和強度、身法勁道也有所不同。

第一路動作簡單,柔多剛少,以「棚捋擠按」四正勁的運用為主,以 「採挒肘靠」四隅手的運用為輔。柔中寓剛,行氣運動,以纏絲勁的鍛鍊為主, 發勁為輔。全身內外,動分靜和,一動全動,體現柔纏中顯柔、緩、穩的特色; 第二路(炮捶)動作複雜,急速緊湊,剛多柔少,用勁以「採挒肘靠」為主, 以「棚捋擠按」為輔;以剛發勁為主,竄蹦跳躍,騰挪閃展,震足發勁。

剛中 寓柔,體現柔纏中顯剛、快、脆的特點。

陳式太極拳的鍛鍊原則和練法還要求:意、氣、身三者密切配合,以意行氣, 源動腰脊,旋腰轉脊,節節貫穿。在推手中以纏繞粘隨為主,「縱放曲伸人末 知,諸靠纏繞我皆依」,在貼上纏繞過程中,運用:

「棚、捋、擠、按」等法 則,借力制動,捨己從人,聽勁懂勁,發勁制敵。

楊式太極拳 由河北永年人楊露禪從學於河南溫縣陳家溝陳長興,與其子楊健侯、其孫楊澄 甫等人在陳式老架太極拳的基礎上,創編發展了「楊式太極拳」。其拳路逐漸 刪改了陳式老架中原有的縱跳、震足、發勁等動作,由楊健侯修訂為中架子, 又經楊澄甫一再修訂逐漸定為楊式大架子,即現在廣為流行的楊式太極拳。 楊式太極拳拳架舒展簡潔,結構嚴謹,身法中正,動作和順,剛柔內含,輕鬆 自然,輕靈沉著兼而有之。

姿勢開展,平正樸實,練法簡易,由松入柔,積柔 成剛,剛柔相濟。正如楊澄甫所說:「太極拳是柔中寓剛,棉裡藏針的藝術」 。

架勢有高、中、低之分。

武式太極拳 清末河北永年人武禹襄在楊露禪從陳家溝返鄉後,深愛其術,從學楊于陳式老 架太極拳,後又從陳清平學趙堡架,經過修改,創造了「武式太極拳」。 武式太極拳既不同於陳式老架和新架,亦不同於楊式大架和小架,學而化之,自成一派。其動作簡潔緊湊,架勢雖小而不侷促,動作舒緩平穩,出手不超過足尖,收時不緊貼於身,左右手各管半個身體,不相逾越。

胸部、腹部的進退旋轉始終保持中正。步法嚴格,分清虛實,小巧靈活,邁步時足尖先著地,然後再足跟著地徐徐放下全足踏平。弓步前腿膝蓋不得超過足尖,後腿不挺直高拔。

拳勢講究起、承、開、合,動作連貫順遂,用內功的虛實轉換和「內氣潛轉」來支配外形,以「神宜內斂」,「先在心,後在身」,「以心行氣,以氣運身,意動身隨,意動氣隨,意到氣到,意到力到,意力不分」,達到意、氣、 形三者合一。

吳式太極拳 吳式太極拳以柔化著稱,動作輕鬆自然,連續不斷,循規蹈矩,松靜自然,獨 具靜態之妙。拳架雖然小巧,但具有大架功底,又開展而緊湊,在緊湊中自具 舒展,不顯拘束。推手時,端正嚴密,細膩熨貼,守靜而不妄動,以善化見長。

孫式太極拳 河北完縣人孫祿堂,自幼酷愛武術,從師李魁垣學形意拳,繼而學於李之師郭 雲深,又從師程廷華學八卦掌。經多年研練,功夫深厚。後有從師郝為真學太極拳,參合八卦、形意、太極三家拳術的精義,融合一體而創「孫式太極拳」。

孫式太極拳的特點是:進退相隨,邁步必跟,退步必撤。動作舒展園活,敏捷自然,練時雙足虛實分明,全趟練起如行雲流水,綿綿不斷。

每轉身時以「開」、 「合」相接,所以又稱「開合活步太極拳」。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太大了,不太好回答,氣功有許多種,太極拳也有好幾種。這麼說吧,氣功主要意念記憶體於丹田,注重於氣血執行,通任督脈,即周天執行。太極拳是武術,是拳術,含氣功、有套路及注重技擊法。

8樓:匿名使用者

老架的太極拳種以前被稱為拳藝,能被稱為藝的東西,都是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的手藝,防身養命的東西,可以稱為武術太極,而現在的國家改編的競賽套路,可以叫太極拳,也叫太極操。老架的太極拳剛學時一般是以外形動作帶動內氣執行,練到高處時是內行催動外形走,太極操沒這功能。

9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點:以意念引導,達到神氣合一.嚴格來說,太極屬於氣功動功之一.

區別:乙個以專門特定動作配合意念來練功,這是太極,乙個以意念觀照來練功.

太極拳是不是氣功?

10樓:new擺渡

太極拳是武術的一種,有人將它歸類為內家拳,由陳氏太極拳發展成現今的吳式、孫氏、楊氏、武氏等,不從技擊的角度來說,太極拳的動作舒軟綿柔是健身養生的好方法,非常適合中老年人鍛鍊。

氣功是對人體內氣的一種練習方法,它沒有武術的動作招式,即進攻防守,它的動作姿勢完全是配合內氣執行的。有時將武術中的內功也歸類為氣功。

太極拳有太極內功,各家各派會有些區別,是武術的基礎,且貫穿太極拳的始終,只練武術套路招式,包括實戰的一些技法是不夠的,必須先打好基礎,認真練習內功,且作為終身練習方法。

太極拳和氣功有什麼區別

11樓:陽神旅行

太極可以調理氣的執行,有助於修煉

12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是拳術,跟它同類的有少林拳,拳擊等等。氣功是專門調理氣息,運氣動血,調理身體的。每項運動都有氣功,游泳,教練會告訴你怎麼呼吸;跑步教練會告訴你怎麼調節氣息,你跳高跳遠之前也會深吸一口氣,這都屬於氣的範圍。

少林拳也有氣功,同樣的,太極拳也有。掌握好肢體動作,配合氣息調節,會事半功倍。太極拳分明勁暗勁化勁三個階段,明勁中期氣功就非常重要了。

太極泰斗李經悟老人家著了一本《太極內功》,可以看一下,但是,估計暫時看不懂。總之,打拳的時候要形體、意念、氣息三合一,這一拳出去才有效果,有意義

太極拳到底是武術還是氣功

13樓:_大夢先覺

是武術,不是氣功。

有一些練太極拳的會結合氣功來練,但也只是少數,屬於個人的特色。

太極拳譜說練太極拳要「在意不在氣,在氣則滯」。

14樓:匿名使用者

武術,氣功是氣功,兩回事

太極和硬氣功有什麼區別

15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太極是典型的內家拳,修身養性。而硬氣功是典型的外家,講的是用氣。硬氣功年輕時看著可酷,但是很傷身的,老了毛病就出來了。

氣功與太極拳,有什麼區別?

一 太極拳起初用於打鬥 氣功用於醫療實踐。首先,從形成和發展上來講,太極拳是為了在戰場上拼殺 取勝的需要而產生的,並在不斷的技擊實踐當中逐步發展起來 而氣功主要是在醫療實踐上為實現健身養生需要而形成並發展起來的。二 氣功由松入靜 太極拳由松入柔 積柔成剛。其次,從鍛鍊的方法和要領上來講,氣功主要是通...

中年人養身,太極拳與氣功,哪個更合適

舉個例子吧 您家的貴千金或者貴公子,要是上學的話,是不是希望讓他上重點中學,為什麼?因為師資好啊。太極拳和氣功,首先重要的是老師,有真功夫的老師傅。一般來說,現代人忙。所以沒有多少時間練拳。而真正的太極拳,四十多歲以後再練的話,就有點晚了。當然這不是絕對的,不是就不能練了。我不同意上面所說的,太極拳...

太極拳為什麼要慢慢打,太極拳是不是越慢越好

慢是太極拳的本身要求所決定的。太極拳要求以意領先,用勁不用力,剛柔相濟,虛實分明,內外相合,上下相隨,行緩如抽絲,邁步如貓行。這些要求只能是通過慢才能得以體現。所以打太極拳總是慢慢的,只有慢才能真正體會出太極拳的味道來。打的慢的是健身操,不一樣的,太極感覺打起來挺快的,接著的時候會順了你,接招時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