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育人啟示,太極拳健身與修心養性有什麼關係?

2022-03-13 18:20:02 字數 2043 閱讀 2376

1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拳已不單單限於學拳健身,還可以從中探索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通過學習太極拳來可以來領悟中國傳統哲學的奧秘。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太極拳發展很快,打太極拳的人遍及全國。當前,僅北京市公園、街頭和體育場就設有太極拳輔導站數百處,吸引了大批愛好者。衛生、教育、體育各部門都把太極拳列為重要專案來開展,出版了上百萬冊的太極拳書籍、掛圖。

太極拳在國外,也受到普遍歡迎。歐美、東南亞、日本等國家和地區,都有太極拳活動。據不完全統計,僅美國就已有30多種太極拳書籍出版,許多國家成立了太極拳協會等團體,積極與中國進行交流活動。

太極拳作為中國特有的民族體育專案,已經引起很多國際朋友的興趣和愛好。

太極拳是中華民族辯證的理論思維與武術、藝術、氣功引導術的完美結合,是高層次的人體文化。其拳理**於《易經》、《黃帝內經》、《黃庭經》、《紀效新書》等中國傳統哲學、醫術、武術等經典著作,並在起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又吸收了道、儒、釋等文化的合理內容,故太極拳被稱為"國粹" 。

太極拳的運動特點:中正安舒、輕靈圓活、鬆柔慢勻、開合有序、剛柔相濟,動如"行雲流水,連綿不斷" 這種運動即自然又高雅,可親身體會到**的韻律,哲學的內涵,美的造型,詩的意境。在高階的享受中,使疾病消失,使身心健康。

目前,很多科研部門對太極拳正在進行研究。通過從醫學、生理、生化、解剖、心理、力學等多學科的研究證明,太極拳對防治老年摔跤、高血壓、心臟病、肺病、肝炎、關節病、胃腸病,神經衰弱等慢性病有很好的療效。

太極拳是一種技擊術。其特點:"以柔克剛,以靜待動,以圓化直,以小勝大,以弱勝強"。

它是技擊術和《孫子兵法》的有機結合。因此,太極拳特別是楊氏太極拳,拳勢簡單、易學易練,正在以其獨特魅力被世界人民所喜愛。

在長期發展中人們賦予它濃厚的中國傳統文化色彩,其理論根基堅實,顯現出高貴的文化氣質。由於長期的歷史發展,在我國,儒釋道三大主流教派在思想、文化、理論上相互滲透、融合,因而太極拳的理論基礎不僅限於道家思想,而幾乎吸收了全部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有著醇厚的傳統文化氣息。

有人說運動也是一種教育,你是說法,為什麼?運動又給你自身帶來什麼請結合自身的經歷

2樓:九四點之

為什麼說運動也是一種教育呢?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生命的真諦就在於運動。通過運動能讓你明白生命的本真,這是其他教育取代不了的。

身體的機能只有通過運動才能得到鍛鍊,得到激發才能達到最好的狀態。

不用則廢,用則進。身體的各器官的功能也是這樣,經常的鍛鍊,經常的運動就會強健,就會給你的身體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運動不是簡單的活動活動身體,伸伸胳膊撂撂腿。運動也有科學也有學問,遵照科學指導的運動,那它會給你帶來健康和生命的活力。

從這個意義來說,運動也是一門學問,需要我們去不斷的學習,不斷的進步。

太極拳健身與修心養性有什麼關係?

3樓:武當三豐會館

太極拳培養的是一種思維意識,需要毅力、高度的自控能力、和強大的心裡素質,是育人的拳術。太極拳要求自然松靜、大方穩重,

僅乙個「靜」字,就包含無數哲學含義,靜以養身、靜以養心。

4樓:國際太極拳

太極拳是遵循宇宙執行規律和人體迴圈規律的,使人們在後天修身養性提高層次,在練功過程中真正達到陰陽相濟,協調平衡,使天地人合一,既健身又健心。根據中國國際太極拳網上大師們的教法,習練太極拳時,要保持好的心態,松靜自然站立,立身中正,百會與天接,會陰與地接,意念到我是宇宙之子,隔於天地之中,排除各種雜念,以意行氣,心靜身正,虛實開合,呼吸自然,一招一式用心體會。長此練習,心境開朗,涵養性增強,計較心少了,寬容度大了,自然起到強身健體、修身養性的作用。

5樓:教練

我是一名健身教練,練陳式太極拳比較好。陳式太極拳是其它太極拳,如楊式、吳式、孫式太極拳的的起源,比較古樸,特點是:陰陽分明、剛柔相濟、快慢相間、松活彈抖、開合有致。

可以修身養性、也可以強身健體、卸敵防身。我練習也有四年了,深有體會。

最後祝你健身愉快,如有健身疑問可以找本教練解答

6樓:

太極拳很慢啊,你肯定要都耐心才行,就像釣魚一樣,

求學太極拳,哪裡可以學太極拳?

通常太極拳不建議自學。自學容易受傷,容易偏。後來反覆思考,覺著如果是自學。就別學習架子,只學太極的樁,也許是可以的。就是學習幾個基本動作。腳步不要移動。這樣不容易出事故。可以學太極拳?學太極拳可以到公園 小樹林 小溪邊等適合晨練的地方看看有打太極拳就可以參加,一般是不需要拜師的,這是大眾的晨練。還有...

太極拳的問題,關於太極拳的問題

如果你是初學者,先練站樁為好,之後再練練行樁。這樣腿上有了勁,打拳才能松活。打拳時意念不要過分想身體那乙個部分,將意念似有似無地集中於丹田就可以。注意打拳行樁或下蹲時,把氣息放鬆,關鍵是肩背和腰胯的松活。所謂對頂力,一般的理解是指有上必有下,有左必有右,有前必有後。例如要你虛領頂勁。其實就是要自頭而...

關於太極拳,關於太極拳段位的問題

楊式 太極拳的心法是柔的,但全身肌肉必須剛強,才能有效傳導經全身重力與地表壓縮 而來的能量,固然筋肉 骨骼只是在力學上的橋梁,但橋梁必須剛強,才能承受重力 反過來說,人體的任何動作,必須先放鬆肌肉,才能快速收縮運動,太極拳講究的是動作前完全的放鬆,如果還沒動心意就已經硬了,肌肉早就收縮變硬,想快也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