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主義時期,拉辛和高乃伊的作品有哪些異同

2021-03-04 08:54:45 字數 3376 閱讀 9081

1樓:匿名使用者

偷懶吧 自己去寫才是真感受 嚼別人吃過的饅頭永遠沒有味道

2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運動在義大利到了十六七世紀之交就已衰退,從此西方文化中心和領導地位就由義大利轉移到法國。法國在十七世紀領導了新古典主義運動,在十八世紀領導了啟蒙運動

新古典主義經濟學代表人物都有誰?仔細點,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新古典主義經濟學派起源自馬歇爾與奧地利學派。後期的成員包括了奧地利學派的第二代人物-公尺塞斯、海耶克。以及由傅利曼領軍的芝加哥學派。

新古典主義發展理論的代表人物有:西奧多·舒爾茨(t.schultze)、p·鮑爾(p.

batler)、哈里·詹森(h.johnson)、h·明特(h.myint)、貝拉·巴拉薩(bela balassa)、迪帕克·拉爾(deepak.

lal)、雅各布·維納(jacob viner)、西蒙·史密斯·庫茲涅茨(simon **ith kuz***s)加里·貝克爾(gary s.becker)等人。

拉辛和高乃依悲劇創作的異同? 5

4樓:ldy天使愛小毛

作為古典主義戲劇的奠基者

,拉辛和高乃依的戲劇,尤其是悲劇,體現了十七世紀法國封建社會向絕對王權發展的時代要求和精神風貌,具有鮮明的政治傾向性。高乃依的悲劇《熙德》明顯表現出要求把國家利益擺在第一位,把國王作為國家民族利益的最高代表來歌頌;拉辛的《安德洛瑪克》也譴責為了自己的私慾而不顧國家民族利益的行為。絕對王權在當時代表著混亂中的秩序,因此,擁護符合資產階級要求的王權是古典主義者的必然選擇。

理性是資產階級的利益、願望在思想理論上的反映。古典主義產生的年代,國家統一,君權確立,社會秩序的整頓和典章制度的建立成為當務之急,急需發揮理性的作用。於是拉辛、高乃依等古典主義者在其悲劇創作中也不可避免地崇尚理性,主張克制個人情慾。

高乃依的《熙德》和拉辛的《安德洛瑪克》雖內容不同,但強調理性的重要性是其共同之處。

拉辛和高乃依的悲劇注重內容與形式的完美統一,在語言上都具有莊重、典雅的風格。《熙德》獲得了「像《熙德》一樣美」的讚譽,這不僅是指劇本的內容,還指它的語言美達到了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步。拉辛的語言同樣具有柔情繾綣、細膩動人之美,代表了古典主義的優雅風韻。

在美學風格上,拉辛和高乃依的悲劇都具有一種亞里斯多德意義上的崇高風格,我們稱之為悲劇作品之魂。他們的劇本題材和內容崇高莊嚴,都主張悲劇要寫「著名的、非同尋常的、嚴峻的情節」,要寫有關君王、統帥、聖人、英雄的故事,情節要激動人心,它牽涉到「重大的國家利益,較之愛情更為崇高壯偉的激情」。顯然,拉辛和高乃依都忠於這種崇高美,這也成為了兩位悲劇大家的又乙個共同點。

從他們在世的時代起,法國人就愛比較拉辛和高乃依,就像中國人把李白和杜甫相提並論。的確,由於兩人所處的時代先後不同、個人的環境和教育不同,他們的悲劇風格也有很大差異。

高乃依往往塑造意志堅強的理想人物,重在理性的制約,且矛盾都在劇末得到圓滿解決,它充分表現了君主**政體上公升時期的特點。而拉辛的悲劇寫在封建王權由盛而衰、資產階級和封建貴族的矛盾日益尖銳的時期,因而人物多充滿難以克制的情慾,各類矛盾都導向悲劇結局。應該說,不同的生活時代是形成這種差異的重要原因。

同是強調理性,高乃依從正面推崇,而拉辛則從反面說明喪失理性的惡果。高乃依塑造一些慷慨悲歌、大義凜然的英雄形象,而拉辛則致力於揭露統治階級內部的黑暗和罪惡;高乃依表現凱旋的英雄,拉辛表現受罰的殉情者;對高乃依來說悲劇是一場勇士的征戰,最後帶來圓滿的結局,對拉辛來說悲劇是一次情種的冒險,最後落得個悲慘的下場。前者歌頌崇高,後者鞭笞罪惡,但最後都統一於理性。

就主題而言,高乃依的悲劇以國家民族的英雄事業為主題,拉辛的悲劇則大多數以愛情為主題。這一悲劇主題上的區別與他們生活的環境有關:高乃依的悲劇反映的是2023年後的法國社會生活,那時內憂外患,造就了艱苦卓絕的人物,所以他以歌頌英雄為主;而拉辛的悲劇則反映的是2023年後的法國,那時太平日久,宮廷貴族過著剝削生活,講的是沙龍應酬,情場角逐,所以拉辛的作品正反映和揭露了這些現象。

由於物件和主題的不同,他們處理題材、結構的方法也就不同。高乃伊把悲劇建立在個人愛情與對國家或家族的義務的衝突上,因此特別需要較為錯綜複雜的情節;拉辛把悲劇建築在個人感情與理智的衝突上,因此重在揭示內心的鬥爭和對心理狀況的描寫。這方面的區別在高乃依的悲劇《熙德》、《荷拉斯》、《西拿》和拉辛的《安德洛瑪刻》、《費得爾》、《埃絲苔爾》等悲劇中均有體現。

高乃依悲劇中複雜的情節不易嚴守「三一律」,而拉辛相對簡單的情節比較容易合乎「三一律」。所以拉辛的《安德洛瑪刻》因完全附和地點、時間、情節各一致的「三一律」規則

而被譽為第一部標準的古典主義悲劇。而高乃依的《熙德》雖是法國第一部成功的古典主義悲劇卻因不符合「三一律」而受到批評。

拉辛、高乃依兩位偉大的悲劇作家同為十七世紀法國古典主義文學做出了突出貢獻。他們在悲劇創作藝術上的共同點體現了當時古典主義者適應時代要求的普遍創作取向;而兩者的不同點則大大地豐富了法國古典主義悲劇的表現方式,呈現出古典主義悲劇發展道路上的多樣性。

十七世紀的文學型別

5樓:哈庫那_瑪塔塔

我估計你說的是外##(和諧

!!!)國的吧,ls說的外##(和諧!!!)#國的有##(和諧!!!)##問##(和諧!!!)###題。

文(和諧!!!)藝復興是十四世紀到十六世紀的。十七世紀時西(和諧!!!

)方的文**流是古典主義文學,最早出現在法國,一種帶有濃厚封#建色彩的資#產#階#級#文學思潮。因為它在文藝理論和創作實踐上以希臘羅馬文學為典範故稱「古典主義」。哲學基礎是笛卡爾的唯理主義。

特點是三一律。

主要型別有古典主義悲劇和古典主義喜劇。其中悲劇的代表人物有讓^拉辛,高乃伊,喜劇的有拉封丹,莫里哀。其中莫里哀的《偽(和諧!!!)#君(和諧!!!)#子》又是其中代表。

我們剛考完~~都記著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十七世紀文學分為東西方,東方中國為主,主要是明朝,古典**湧現如三國演義、水滸傳等,正統文學為八股文,其實是應試作文的一種,這裡面出了很多優秀作品,是為明清**,西方文學主要在歐洲,已經開始文藝復興了,詩歌也從傳統的十四行詩、韻詩過渡到體裁自然的新體詩,**方面出現了薄伽丘的十日談,拉伯雷的巨人傳等等,宗教題材的文學作品也開始有叛逆傾向。是西方文學開始大發展的時期。

7樓:那些散落的雨季

樓主你要中國還是外國的?

法國文學家 哲學家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拉伯雷、蒙田、奧諾萊·杜爾菲、高乃伊、莫里哀、拉封丹、克雷畢庸、

專伏爾泰、勒薩

屬日、博瑪舍、狄德羅、盧梭、孟德斯鳩、夏多布里昂、拉馬丁、斯達爾夫人、雨果、大仲馬、喬治.桑、蘭波、司湯達、巴爾扎克、福樓拜、莫泊桑、r.羅蘭、普魯斯特、貝克特等。

9樓:慢慢背叛

伏爾泰....理由自己應該知道

名詞解釋古典主義,狹義古典主義的含義

古典主義釋義 西歐 文學藝術史上的一種思潮。表現於詩歌 戲劇 繪畫及文藝批評等。流行於十七世紀,延續到十八世紀後期。主張模仿古 希臘 羅馬 的藝術形式,尊重傳統,崇尚理性,要求均衡 簡潔,使用典雅的民族規範語言。後為浪漫主義所代替。古典主義 g di n zh y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g di...

古典主義文學的主要特點有哪些,古典主義文學有哪些特徵

1 在政治上擁護王權,維護國家統一,具有鮮明的政治傾向.對王權的態度也存在矛盾,不是一味地頌揚.2 唯理主義.是一種崇尚理性的文學.3 在藝術創作上提倡師法古人,模仿古典,遵循一定的規則.這些規則中影響圈套的是 三一律 即時間地點動作的三個統一.布阿洛說過 一部 要用一地 一天內完成乙個故事,從開頭...

古典主義是一種什麼思想,什麼是古典主義

1 古典主義是17世紀到19世紀初歐洲封建社會向資本主義社會過渡時期流行的一種藝術思潮。它起源於法國,卻對歐洲各國都產生了一定的影響。2 古典主義的哲學基礎是17世紀法國笛卡兒為代表的唯理論,它主張通過理性來認識世界,認為理性是真理的標準,是真正知識的惟一源泉,從而否認經驗在認識過程中的必要性。在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