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圖的靈魂不朽與宗教神秘主義有什么區別

2022-10-27 03:25:03 字數 3119 閱讀 3615

1樓:

前者. 為"絕對理念"服務

後者. 為"當權勢力"服務

想想就 知道. 從概念開始

元神和靈魂有什麼區別

2樓:果果是瓜瓜

元神的概念

元神非魂非魄。魂為陽神,魄為陰神,陽神可分為三部分,即天地人三魂。三魂統一中有一點真陰,此為元神。

它是通過修行人修煉而逐漸掌握的可以控制魂魄的物質,它也是人類生命的真正意義與一切精華。

靈魂的概念

靈魂相當於佛家說的中陰身。在道家裡面,靈魂即是主魂。靈魂(主魂)主宰人的意識,覺魂主宰人的善惡羞恥,生魂主宰人的壽命。

人若死後生魂(命魂管七魄)會消亡,覺魂(守屍魂)還留在人間,靈魂(主魂)就依因果迴圈六道之中輪迴。人若做善歸神,靈魂和覺魂就會合一。覺魂(守屍魂)死後大部分會留守在墓地,日久天長也會自然消散。

但若是守屍魂進行修練,修到一定程度也能變成乙個新的靈魂獲得投胎資格成為人。

什麼是柏拉圖哲學?

3樓:蛙家居

其核心思想是把「理式」或宇宙間的原則和道理看作是第一性的、永恆普遍的,至於感官接觸的世界則是「理式」世界的摹本或幻影,無永恆性和普遍性,所以不僅是第二性的,而且是不真實的。

1、柏拉圖是西方客觀唯心主義哲學的始祖。他把「理式」或宇宙間的原則和道理看作是第一性的、永恆普遍的,至於感官接觸的世界則是「理式」世界的摹本或幻影,無永恆性和普遍性,認為愛情是從人世間美的形體窺見美的本體以後所引起的愛慕,人經過這種愛情而達到永恆的美(理式)。

2、柏拉圖還發揮了希臘傳統的靈感說。他認為創作的源泉是靈感,詩人須有神靈憑附,轉入狂熱狀態,才能創造出偉大的作品,柏拉圖的對話錄對希臘文學有很大的貢獻。它的特點是用提問、啟發、誘導等方式解決疑難,以淺喻深,由近及遠,層層深入,使讀者不但看到思辨的結果,還看到思想發展的過程。

3、柏拉圖的思想雖然具有反對庸俗愛情的意義,但本質上是精神貴族的觀點,是他唯心主義體系的一部分。後世的「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就是導源於他的愛情學說。

4樓:弗洛西斯

柏拉圖哲學的核心概念是「理念」,他的哲學亦因此而被稱為「理念論」。

柏拉圖把理智的物件稱作理念。「理念」(eidos,idea)來自動詞「看」(ide),原意是「看到的東西」。柏拉圖把其意義引申為「心靈的眼睛看到的東西」,可以翻譯為「理念」(相當於英文idea)或「型相」(相當於英文form )。

「理念」的譯法強調它是人的理智所認識的、外在理智之中的存在;「型相」的譯法強調它向人的理智所顯示的是普遍的真相。理念或型相的主要特徵是分離性和普遍性。

一類事物有乙個理念,各式各樣的事物有各式各樣的理念。不同的事物組成了事物的世界,而由它們的理念所組成的總體就是柏拉圖所謂的理念世界。在柏拉圖看來,前者是可感的世界,後者是可知的世界。

柏拉圖認為可知的理念是可感的事物的根據和原因,可感的事物是可知的理念的派生物。

柏拉圖通過兩種方式來說明理念是如何派生事物的。他用「分有」說明個別事物與型相之間的隸屬關係,用「摹仿」說明兩者之間的相似關係。

柏拉圖認為,事物的類別是型相,一類事物中的每乙個都具有這個型相的一部分,每乙個事物都分有乙個型相。理念型相是可感事物的原因,因為可感事物分有了理念型相。由於分有物和被分有的理念型相之間的關係相當於個別概念和它所歸屬的普遍概念之間的關係,分有物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與被分有的理念型相相似,但不可能達到等同的程度。

乙個東西分有了什麼樣的理念型相,它就是什麼樣的存在;分有到什麼程度,就與理念型相相似到那種程度。

造物主是根據理念來創造具體事物的,所以事物因摹仿理念而存在。「摹仿」(mimesis/imitate)是一種技藝活動,摹仿的複製品和被摹仿的原型之間沒有分有物和被分有的理念之間那種邏輯關係。柏拉圖把技藝的觀念引入摹仿說,解決了乙個邏輯分析解決不了的問題:

認識內容何以能與認識物件相似?柏拉圖把技藝分為神聖的與人工的兩種,製造者也分為造物主和工匠兩種。不論造物主還是工匠,他們所製造的產品都是對思想中乙個原型的摹仿。

於是便有了這樣的四重區分:神聖的原型、神聖的摹仿物、人工的原型、人工的摹仿物。關鍵在於,神聖的摹仿物就是人工的原型,這樣,柏拉圖便可以證明:

人的意見只是對理念型相的摹仿,按照意見製造的人工產品則是摹仿的摹仿。可感世界是造物主摹仿理念世界的原型而創造出來的。自然物是造物主依照理念型相創造的神聖摹仿品,影像則是對這些摹仿品的摹仿。

「摹仿」說在柏拉圖哲學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柏拉圖的宇宙生成論和藝術觀都依賴於這一思想。

「分有」和「摹仿」實際上並無本質的差別,不同之處只是在於有無造物主。「摹仿」是有造物主的「分有」,「分有」是無造物主的「摹仿」。

由此可見,柏拉圖的理念具有多重含義:

首先,理念是共相。理念是通過對事物的抽象而形成的普遍共相,也就是事物的類概念或本質。

其次,理念是事物存在的根據。個別事物是由於分有了理念而成為這一事物的,離開了理念就沒有事物。

再次,理念是事物摹仿的模型。理念是事物之完滿的模型,事物則是理念的不完滿的摹本,事物是因為摹仿了它的理念而成其為事物的。

最後,理念是事物追求的目的。理念是 事物的本質,事物存在的目標就是實現它的本質,從而成為完滿的存在。

把事物的本質——理念,與個別事物的分開,並且以理念為存在的根據,是柏拉圖哲學的基本原則。

5樓:天齊天奇

基本觀點:神秘的理念論和靈魂的不滅論

他把一般概念稱為"理念",誇大一般概念的作用,把概念說成是脫離物質而單獨存在的實體.認為客觀存在的事物是變化無常的、不真實的;而在物質世界之外永恆不變的、獨立存在的理念世界才是真實的.強調理念劃分為許多等級,實物理念屬最低階,"善"則屬最高端.

認識論上,他否認感覺為知識的泉源,認為真實的知識只是不朽的靈魂對理念的回憶.人們只需喚起自己的靈魂對理念的回憶就可獲取知識.

政治上,他認為理想的國家應由三個等級組成:"智慧型"的人(哲學王)是統治者,"勇敢"的人(武士)保衛國家,從事生產勞動的人(農民和手工勞動者)應以"節制"慾望為美德.並說這三個等級的人是神分別用金、銀、銅鐵作成的.

強調他們應各安其位,各盡其責,國家才能"和諧一致",實現"正義".

6樓:醉花巷裡彈娛樂

柏拉圖哲學: 為你揭秘柏拉圖緣何被看作西方哲學的精神導師

柏拉圖哲學的基本特徵

柏拉圖的人物評價

紋身與宗教的信仰,關於紋身與宗教

樓主啊 不敢稱你為弟兄姊妹或肢體 你還好意思說自己是 真正的 徒 還 受過洗禮 看來你根本就不信,你的洗禮沒有任何意義。我是 徒,憑愛心向你說誠實話,請你不要在這裡羞辱神的名了,若我說的不符合神的旨意,求神赦免我的罪,阿門。聖經 中神明明地命令不能刺身 利未記 19 28 不可為死人用刀劃身,也不可...

與宗教相關的成語,與宗教有關的成語

與釋迦牟尼創立佛教有關的成語 1.半路出家 2.大徹大悟 3.混世魔王 4.群魔亂舞 5.妖魔鬼怪 6.頂禮膜拜 7.善男信女 8.沿門托缽 9.無事不登三寶殿 10.不看僧面看佛面 11.五蘊皆空 12.邪魔外道 13.聚沙成塔 14.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15.象牙之塔 與原始佛教的教義理論有...

美國的宗教與文化如何,宗教與文化的關係

在美國,公民宗教是美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美國文明的核心,是維繫美國存在的根基。美國學者總結出美國宗教文化的六個內容,第一,神秘 第二,教義,即相信美國是世界上唯一按上帝旨意建立的國家 第三,禮儀,即聖誕節 感恩節等 第四,道德 第五,個人信仰經歷 第六,社會機構。美國的宗教現狀隨著時代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