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制度和資本主義制度有什麼本質上的不同

2021-03-08 01:54:29 字數 5179 閱讀 9583

1樓:傾睹延

一、基本定義 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是人們頭腦中揮之不去的政治概念。關於什麼是資本主義、什麼是社會主義,先哲們原來有過嚴格的定義,即: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是兩種根本對立的社會制度,資本主義社會=生產資料私有制+市場調控+資產階級政權,社會主義社會=生產資料公有制+計畫調控+無產階級政權。

但是,隨著人類文明的進步,人們已經非常清楚:私有制與公有制僅僅只是生產的組織工具,市場調控與計畫調控僅僅只是國民經濟的調控方式,因此它們都不是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的本質內容。既然如此,就應該重新定義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否則將會引起人們思想上的混亂。

我認為:應該從社會分配環節來區分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所謂資本主義,是指關於社會分配應該優先保障私有資本利益的舉張與制度,其根本標誌與根本保障是實行財團政黨政治;所謂社會主義,是指關於社會分配應該堅持全民平等、公平的舉張與制度,其根本標誌與根本保障是實行全民政黨政治。

由上述的重新定義可以看出:資本主義社會並不是不舉張社會大眾利益,資本主義社會也要謀求社會大眾利益,但是,有個先決條件,就是要優先保障私有資本利益;而社會主義社會總是平等、公平對待所有社會成員,平等、公平對待勞資雙方。

二、根本目的 資本主義社會的根本目的是:通過保障人們的物質文化等需要而不斷滿足資本利益。 社會主義社會的根本目的是:

通過保障資本利益而不斷滿足人們的物質文化等需要。 由上可知,資本主義社會的根本目的與社會主義社會的根本目的並不完全對立,其表現是:資本主義社會並不扼殺人們的物質文化等需要,社會主義社會並不扼殺資本利益。

但是二者之間是有顯著區別的,其表現是:資本主義社會對於人們的物質文化等需要的保障程度不及社會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對於資本利益的保障程度不及資本主義社會。

三、基本矛盾 私有資本者與勞工之間的矛盾即勞資矛盾既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也是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 對於勞資矛盾是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這個觀點,相信大家都很容易理解,因為這符合馬克思主義的經典理論。但是,對於勞資矛盾是社會主義的基本矛盾這個觀點,可能有些人將會很難理解,因為它突破了馬克思主義的經典理論。

那麼,怎樣認知勞資矛盾是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呢?這是由公有資本的嚴重缺陷性所決定的。公有資本至少具有以下三個嚴重缺陷。

其一,公有資本管理者與生俱來就不是公有資本所有人,因而公有資本的損益必然無法與其管理者的切身利益直接、等量掛鉤。所以,公有資本管理者對於資本利益或企事業利益的珍惜度天生不足。而企事業是國民經濟的基本生產單元,也就成為分配的基本源泉。

因此,深刻地講,公有資本管理者對於國民經濟的責任心天生不足。 其二,對於公有資本,必須有一套規範的管理與經營班子,這就要求公有資本必須具備一定的規模,否則公有資本將在經營管理上承受不起相應的可變成本。但是,組織具有一定市場需求的產品生產很有可能不需要那樣大的資本投入,因而這樣的產品也就得不到生產,造**們的與此相關的生產生活需要得不到滿足。

其三,當市場供求狀況發生變化時,公有資本的經營管理者往往無法及時地調整企業經營策略,這必將使得資本利益常常遭受不必要的損失。 公有資本的嚴重缺陷決定了公有資本不能完全滿足社會主義社會的需要,因此,僅僅擁有公有資本的社會主義是不完善的社會主義。而私有資本的優點正好可以彌補公有資本的缺點,因此,私有資本也應成為社會主義社會生產的基本組織工具。

這就說明:完善的、健康的社會主義社會應該兼有公有資本與私有資本。 正是因為私有資本同樣是社會主義社會生產的基本組織工具,因此,勞資矛盾必然也是社會主義社會的基本矛盾。

四、勞資矛盾的化解 1.資本主義社會勞資矛盾的化解。 其一,政治化解。

即實行**輪替的財團政黨政治制度和全民直選制度。這就是以美國為代表的現代資本主義國家所盛行的西式民主政治,簡稱現代資本主義民主政治或資本主義民主政治。在這種政治制度之下,某個財團政黨要想成為執政黨,就必須比另乙個財團政黨更能化解勞資矛盾,因為勞工對於財團政黨的取捨標準是兩害相權擇其輕。

興辦社會公益是財團政黨化解勞資矛盾的重要方式。興辦社會公益是雙贏之舉,因為財團自身也能從興辦社會福利中獲得利益。因此,在財團政黨圍繞執政權力而的相互競爭之下,勞資矛盾顯然能夠逐步化解。

但是,資本主義民主政治對於勞資矛盾的化解是非常有限的。因為財團是財團政黨的組織者與供給者,是財團政黨的源泉,因此:無論是哪乙個財團政黨執政,它首先考慮的必然是對財團的資本利益負責,財團政黨對財團的資本利益負責實際上就是財團政黨對其自身負責。

這就決定了財團政黨的首要基本職能是維護私有資本對於勞工的剝削,而私有資本對於勞工的剝削是勞資矛盾的根源。 其二,技術化解。即通過技術手段來增加勞工的絕對所得,從而減輕勞工的生存發展壓力。

其主要途徑就是做大國民經濟這塊蛋糕。蛋糕做大了,勞工所能分到的蛋糕數量也就增加了。技術化解是資本主義國家化解勞資矛盾的主要手段。

但這依賴於三個客觀條件,即資源、市場、技術。當國內環境不能滿足這些客觀條件時,資本主義國家就必須謀求國外資源、市場、技術,其主要方式一是發動戰爭,二是建立統

一、開放、暢通的世界市場。這兩種方式在本質上都是侵略。因此,資本主義是國際矛盾與世界動盪之源,資本主義國家最具侵略性。

政治化解是資本主義國家化解勞資矛盾的短項,而技術化解則是長項,通過技術化解與政治化解的長短結合,強勢資本主義國家的勞資矛盾得到極大緩和,國內比較祥和、安定。但是這種祥和、安定是建立在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資源、市場、技術之上的。 2.

社會主義社會勞資矛盾的化解 其一,政治化解。即通過國家政權強行化解勞資矛盾。包括公平工資與社會公益。

所謂公平工資,是指能夠滿足勞工的正常消費需要的工資,即:乙個正常勞工在正常勞動之後應該獲得能夠保障由其所負擔的正常社會人口的正常生存發展的工資。 按照社會主義公平原則所確定的公平工資包含在產品成本之中,而正常情況之下的產品售價是能夠保障私有資本正常利益的。

那麼,當產品銷售成功時,私有資本者也就收回了向勞工支付的公平工資。公平工資對於勞資矛盾的化解與資本主義社會的資本運轉是有顯著區別的。其顯著區別在於:

雖然公平工資擠佔了私有資本的部分利潤空間,但是這將更加有利於私有資本根本利益的發展,因為由此引起的社會購買力的增加將會直接帶來兩個效應:一是私有資本者能夠賣出更多的產品,二是私有資本者能夠獲得更大的投資空間。因此公平工資是社會主義社會化解勞資矛盾、促進勞資雙贏的基本社會制度。

發展與普及社會公益事業有利於減輕勞工的生存發展壓力。因此,發展與普及社會公益事業是化解勞資矛盾的一種重要方式,是社會主義國家的基本社會制度。 其二,技術化解。

即通過降低成本的方法來增加私有資本的絕對利潤或相對利潤,從而使得勞資矛盾有所化解。但是,這種技術化解是有限的,因為它所依賴的客觀條件——資源、市場、技術主要立足於國內環境。這是由社會主義國家的全民政黨政治所決定的。

全體國民是全民政黨的組織者與供給者,是全民政黨的源泉,因此全民政黨的基本職責是對全體國民負責,而私有資本者只是全體國民中的少數,因此社會主義國家斷然不會為了少數國民的利益而去侵略他國。社會主義國家所舉張的國際關係只能是平等、公平、互利。社會主義是世界和平與正義之源。

五、國民幸福感 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國民普遍具有幸福感,不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國民基本上沒有幸福感,社會主義國家的國民普遍具有幸福感。 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通過利用國際資源、市場、技術發展了國內經濟,普遍保障了國民的正常生存、發展,因而其國民普遍具有幸福感。 不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一方面國內貧富懸殊,大多數國民的正常生存、發展得不到物質保障,另一方面又要經常面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所發動的侵略或戰爭,因而其國民基本上沒有幸福感。

在公平的社會分配制度之下,社會主義國家不管是發達的還是不發達的,都不會出現較大的貧富差別,也就不會存在國民對於政界的憤恨和國民之間的相互仇恨。民不恨貧,唯恨貧富不公。既然不存在「貧富不公」,自然也就不存在「民恨」。

因此,社會主義國家的國民普遍具有幸福感。雖然貧窮社會主義國家的國民幸福感僅僅只是一種建立在相互對比之上的心理慰藉,但是全體國民卻能在這種心理慰藉之下真誠團結起來,共渡難關,發展生產。一旦社會主義國家發展到了能夠基本滿足全體國民的基本需求的階段時,絕大多數國民就能普遍擺脫吃飯難、飲水難、穿衣難、住房難、出外難、哺育難、養老難、上學難、看病難、生產難。

此時,全體國民的幸福感既是心理的,又是生理的,因而是真實的。

六、社會主義優越於資本主義 因為:資本主義舉張社會分配應該優先保障私有資本利益,社會主義舉張社會分配應該平等、公平;資本主義實行財團政黨政治,社會主義社會實行全民政黨政治。 所以:

社會主義優越於資本主義。

七、社會主義社會不需要經過資本主義社會的過渡 其理由是,社會主義國家可以利用計畫手段來迅速發展國民經濟,當國民經濟發展到能夠確保****、能夠基本具備進行社會化大生產所需要的工業基礎、能夠基本保障全體國民的溫飽需求時,就可以通過政治經濟體制改革而跨入現代社會主義社會。社會主義社會的原始積累實際上是靠計畫經濟完成的,表現為人與人之間的分工、合作。而資本主義社會的原始積累是靠資本剝削完成的,表現為「人吃人」。

八、資本主義不適合中國 資本主義不適合中國的主要原因不是資本主義不如社會主義優越,而是資本主義根本不適合中國國情。 我們知道:一,勞動力的供求狀況對於資本剝削具有巨大的減輕或加劇作用。

二,社會就業從根本上講不是受制於社會消費需求或社會投資需求的旺衰,而是受制於資源的多寡。三,中國的基本國情是人口眾多,人均資源匱缺。因此:

一,中國的勞動力供求狀況將會長期是供遠遠大於求,在這種情況下進行資本主義建設必將使得廣大勞工遭受極端剝削,即使是在現代資本主義民主政治制度之下;二,在長期的供遠遠大於求的背景之下,在優先保障資本利益的資本主義社會分配制度之下,在人均資源的極為匱缺之下,建設資本主義中國的結果必然是社會貧富差距越拉越大,勞資矛盾越來越激化,最終發生國內動亂;三,人均資源極為匱缺和貧富懸殊必將使得大多數國民的正常生存發展失去物質保障,即建設資本主義中國必將犧牲大多數國民的根本利益。 正是因為如此,所以資本主義不適合中國。在資本主義制度之下,中華民族不會復興只會衰弱。

九、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死敵 官僚政治是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死敵。在官僚政治之下,資本主義和以市場經濟為基礎的社會主義必將演變成官僚資本主義,民間私有資本必將遭受不公平的競爭,公有資產必將通過各種合法的或非法的途徑轉變成官僚或奸商的私有資產,廣大國民必將在必要的基本生活上遭會資本、官僚資本、官僚的三重剝削。在官僚政治之下,揭開表面的資本主義或社會主義的畫皮,露出的將是官僚資本主義的本質。

腐敗、***、官僚資本、兩極分化的組合出現是官僚資本主義社會的主要社會表徵。 官僚資本主義必將同時犧牲民間中小資本者的根本利益和勞工的根本利益,必將使得民生空前艱難。 因此,官僚政治是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共同死敵。

十、資本主義社會的社會主義變革 雖然社會主義優越於資本主義,但是社會主義並非就是所有國家的最佳選擇。乙個國家到底應該實行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視該國家的具體情況而定。 但是,當國際資源普遍匱缺之時,當國際市場潛力挖盡之時,當技術進步空前困難之時,資本主義也就大限來臨。

所有的資本主義社會都將自覺地或被迫地進行社會主義變革。這種變革非常簡單,只要將財團政黨變成全民政黨就行了。

社會主義制度和資本主義制度有什麼區別

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最根本的區別是生產資料由誰掌握。社會主義國家的生產資料由全體人民掌握,實行計劃經濟。資本主義國家生產資料由資本家掌握,實行市場經濟。社會主義制度在促進生產力發展方面確實是優越於資本主義的,我們國家用50年的時間完成了別的國家用幾百年完成的生產力的發展。我們不能僅僅從現在國家的發展...

什麼是社會主義制度,什麼是資本主義制度

一 基本定義 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是人們頭腦中揮之不去的政治概念。關於什麼是資本主義 什麼是社會主義,先哲們原來有過嚴格的定義,即 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是兩種根本對立的社會制度,資本主義社會 生產資料私有制 市場調控 資產階級政權,社會主義社會 生產資料公有制 計畫調控 無產階級政權。但是,隨著人類文明...

資本主義制度確立的思想基礎是,資本主義制度的本質

啟蒙思想家的鋒芒所向十分明確,即反對王權 神權和特權,努力改變舊制度,建立新體制,各個啟蒙思想家之間雖然存在著分歧和爭論,但只要涉及到封建 統治與反動的教權勢力,他們總是採取共同行動,而且每個啟蒙學者都根據各自研究的領域,積極宣傳 理性 與科學,始終把主攻目標對準 王朝與天主教會。他們高唱 理性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