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主義和存在主義,兩者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2023-03-22 23:40:02 字數 1658 閱讀 4895

1樓:活在過去的書生

兩者之間沒有既定的關係。存在主義是從站在世界表面來表達自己的認識, 而人本主義的觀點是從人性本身曾經觸及到的一切為出發點的。

2樓:王萌

首先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存在主義也是一種人本主義,其次他們兩個一直是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關係,無論是活動,行為,還是心理學。

3樓:甜栗子果果

我感覺人本主義和存在主義都是從人的角度出發來定義這個哲學思想基礎的,相對來說存在主義就比較偏悲觀一點。

4樓:愛心長河

人本主義是惡魔 屍體要求人類承認它們存在是人類。兩者之間是它們承認自己是人類而且存在在世界。

5樓:井流點石石之

兩者如沒有異議,本源一致。

人本主義與存在主義有什麼區別和聯絡啊?

存在主義哲學和人本主義心理學的區別

6樓:

1、存在主義是人本主義心理學的哲學思想的主要的影響源。存在主義強調的是人的本身的獨立性,也就是說只有在獨立性的前提下的存在才是真實的,可取的。人本主義心理學家認為心理學應著重研究人的價值和人格發展,主張正確對待心理學研究物件的特殊性——這個特殊性,也就是指獨立性前提下的個休的人的特殊性。

因此,存在主義催生了人本主義心理學。2、存在主義的基本命題(薩特提出的)命題之一:「沒有本質的存在等於虛無」命題之二:

「人是自由的,人的命運取決於自己的選擇」我的理解是:人與人的不同,是本質上的一些不同。不同的人們之間,在有些方面是可以趨同,而在有些方面是難以趨同的。

不能趨同的是使人有分別的本質方面,如果沒有這些本質方面的分別,那人的存在幾乎就等同於虛無。「人是自由的」,這是強調乙個人在自己的命運發展過程中的主導地位與作用。人的命運的好壞,都只有自己能對其負得了責任,也只有自己才能把握自己的命運。

人是在發展著的,過去的一切經歷,如果並非全是完全正面的,但它可以成為未來的有效借鑑。人是發展的,因此,人在一生中的選擇並非一次性完成的。薩特將存在分為「自在存在」和「自為存在」。

「自在存在」指的是一種自然的存在,也可以理解為人在一種較自然狀態下的選擇;「自為存在」是說人有意識的、能動的、發展的、有所作為的存在,這種存在是靠人的積極性的選擇來實現的。可以說,自在存在是被動的選擇的結果,而自為存在是審時度勢之後的更高階的選擇。有個例子能很好地說明這個問題——地下室的馬鈴薯——從自在存在的角度來主,這馬鈴薯在缺少陽光、水分、氧氣的地下室裡,它只會是保持原狀地存在,雖然它不具備發芽的條件,但它具有生長的慾望。

如果它象人一樣有自由的選擇,它的命運應該是它自己選擇的結果。人比馬鈴薯要複雜得多,因此人的「生長」的慾望也相應地要強烈得多,特別是對於一些個性特別強烈的人來說。

7樓:廖智渠衣

存在主義對生命意義充滿悲觀色彩,死亡、焦慮、絕望都是它的主要議題,而人本主義心理學則是滿富樂觀的。

存在主義將人的本性視作善惡皆有的(原始生命力),認為人性中同時具有建設性和破壞性,而人本主義心理學則認為人性是建設性、走向自我實現的,其中的破壞性因素來自於社會的不利影響,而這是與存在主義的在世存在觀相違背的。

與存在主義哲學聯絡更密切地的存在心理學,它在美國的發展大致和人本主義在同一時期,其代表人物羅洛梅同時也是人本主義心理學家,與馬斯洛是同時代的人,兩個流派之間相互影響密切。

autoCAD和天正建築兩者之間有什麼關係

天正建築是在auto cad的平台上執行的,沒有單獨的天正建築軟體,如果不安裝auto cad,天正的所有軟體就無法執行,這個情況就和cell元件的情況是一樣的,天正軟體是一種專門針對建築設計專業開發的軟體,它具體又有天正建築 天正結構 天正給排水 天正暖通 天正電氣等,它使得軟體更細化 更專業,很...

表現和現象所表示的意義和兩者之間異同是什麼

表象是外物的呈現方式,自在之物呈現給我的東西才叫表象,它自在的狀態不叫表象,只是物自身。自在之物是如何呈現給我的呢?其途徑就是自在之物發出資訊,這些資訊通過我的感官進入主體內,主體利用自己的裝置把這些資訊轉化為表象,表象就是自在之物的呈現,表象呈現給我們,我們就看到了事物。就像有線電視通過光纜把訊號...

防凍液為什麼還有紅色和綠色,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區別?

汽車防凍液為什麼要分不同的顏色,有什麼區別嗎?看完明白了。只是顏色上的不同而已,其實它的作用和功能都是一樣的。我覺得其實質量並沒有什麼區別,可能就是為了區別開品牌之間的不同。之間其實是沒有區別的,它們只是顏色不同而已。防凍液本身無色透明液體些防凍液之所做成鮮豔顏色主要了便於區分和辨別而加入了些染色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