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淺切莫言深」是什麼意思?切莫交淺言深 什麼意思

2023-03-18 14:25:02 字數 2179 閱讀 6252

1樓:娛粒粒

對不熟的人不要聊太多。出於保護,出於人性本惡的考慮,出於防備,出於戒心,出於不信任。對什麼樣關係的人說什麼樣的話,學會睿智。

【交淺切莫言深】(jiāo qiǎn mò yán shēn)

出處:出自《戰國策·趙策四》:「夫望人而笑,是和也;言而不稱師,是庸說也;交淺而言深,是忠也。」

人和人相處最重要的就是溝通,最難的也是溝通。在溝通中如何把握尺度,是關鍵。人可分兩種:

熟人和生人。熟不熟,不在於相處時間長短,在於是否能夠理解或者把握對方的思想和行為趨勢。 熟人可分兩種:

深交之人和泛泛之交,對後者切莫「交淺言深」。

「交淺莫言深」一說,歷史上多有典故和點評。 蘇東坡曾在《上神宗皇帝書》奏曰:交淺言深,君子所戒。

一般認為,交淺言深很可能是在搬弄是非,或是內心孤獨之人有了傾述物件而表現出來的言語失當。

在尚不清楚對方為人和喜好的時候,驟然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使得兩人對彼此都存了一些不切實際的期望,同時又因為進展太快而尚不具備容忍對方缺點與不足的寬容之心。稍有不慎很容易分道揚鑣老死不相往來。

謹記,不是所有的問話都是關心,交淺切莫言深。

2樓:匿名使用者

《後漢書·崔駰傳》中有一句「駰聞,交淺而言深者,愚也」。

就是後人所認同的「交淺言深」,交情尚淺,卻硬要交心,說些不合時宜的話,是很愚蠢的行為。

大文豪蘇東坡上書給皇帝,也曾奏曰:「交淺言深,君子所戒」。史鐵生曾表示:人與人的交往多半膚淺,或只有在較為膚淺的層面上,交往才是容易的,一旦走進深處,人與人就是相互的迷宮。

什麼層面的關係,就說什麼層面的話,開什麼層面的玩笑,當什麼層面的朋友。

切莫交淺言深 什麼意思

3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切莫交淺言深的意思是:不要和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三十二《歧路燈》七一回:「就不妨在世兄前交淺言深。」

此話表明在與陌生人相處的過程中,應保持一定的距離,不要一開始就將心裡話告訴交情淺的人,負責容易受到傷害或損傷。

4樓:小嫣老師

「交淺言深」這個成語出自《後漢書·崔駰傳》,原句是:「駰聞,交淺而言深者,愚也。」意為告誡世人,與相交尚淺的人言深,是愚蠢的行為。

對於不熟的人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巴,你的熱情要有所保留。比如祥林嫂是乙個苦命的女人,但在這個世界上,誰活得容易呢,所以,不要逢人就訴苦。一是因為別人沒有聽你訴苦的義務;二是因為別人並不真正在意你的痛苦。

5樓:立身說

職場中的3個說話技巧,切莫交淺言深。

6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不要和交情不深的一般般的朋友說出你的全部包括比較私人的問題,大意就是不要和不熟的人說太多你自己的事,說不准哪天他們就會和別人說出你的事了。

7樓:劉玉平藥師

逢人只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人心叵測,不得不防。

8樓:bos_allen姑娘

不要和交情很淡的人談論過深。

9樓:匿名使用者

交淺言深,指相互之間的關係並沒有到某種程度,卻在言語中過於親近;

後果有三:其一,令人覺得性格豪爽,可以深交。

其二,令人覺得不知所謂,毫無防人之心,太過幼稚,分道揚鑣其三,令人覺得不懷好意,有所企圖,避之不及故言辭雖與人為善,卻不可過,適時提點即可。

10樓:成疏哲

不要跟自己交情很淺的人說太多。防止秘密外洩就是這樣。

11樓:舊城空舊夢

不要跟你交情很淺的人,講一些很深層次的話。

什麼叫交淺言深?

12樓:王佑平彤書

交淺言深:交情很淺卻要跟人家談論隱私類的話題,這就是典型的「交淺言深」。

這個詞顯然是有貶義的,人家一般會反感。如果是你自己說出來的,那就有道歉之意,冒犯人家了,請人家不要見怪。

潭深疑水淺什麼意思,海水有深有淺深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垂釣時,俯首碧潭,水清見底,因而懷疑水淺會沒有魚來上鉤。釣魚灣 儲光羲垂釣綠灣春,春深杏花亂。潭清疑水淺,荷動知魚散。日暮待情人,維舟綠楊岸。是潭清疑水淺,是乙個光的折射現象,同時也常被用作數學的論證題。潭水足夠清澈,以至於讓人看到潭底,會有潭很淺的乙個錯覺,實際的深度要比主觀上的視覺深度深...

嗜慾深者天機淺嗜慾淺者天機深,什麼意思

嗜慾深者天機淺,嗜慾淺者天機深 嗜好和慾望多的人,言行暴露無遺,心中的秘密就少 嗜好和慾望少的人,不輕易說話並且行為也深藏不露,心中的秘密就多。嗜慾 亦作 嗜慾 嗜好與慾望,多指貪圖身體感官方面享受的慾望。天機 泛指秘密。淺 少。深 多。我最早聽說是曾仕強先生在百家講壇將易經時聽到的。天機就是天地的...

淺若幽藍是什麼意思,「淺若清風」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淺若幽蘭,幽蘭 梅蘭竹菊之一。它又靜又溫文爾雅。一般常見 淺若幽蘭,指的是 心境如空山幽谷裡的蘭花,清新而高潔,靜如止水,指的是 心境像靜止的水一樣的平靜,沒有絲毫的雜念。淺若清風 是什麼意思?淺若清風 的意思是 淡泊名利內 不慕容 權勢,像清風一般自由自在,不受名利世俗的侵擾。名句 非淡泊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