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若幽藍是什麼意思,「淺若清風」是什麼意思?

2021-04-18 16:50:17 字數 1895 閱讀 5692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淺若幽蘭, 幽蘭: 梅蘭竹菊之一。它又靜又溫文爾雅。

一般常見:

淺若幽蘭,指的是:心境如空山幽谷裡的蘭花,清新而高潔,靜如止水,指的是:心境像靜止的水一樣的平靜,沒有絲毫的雜念。

「淺若清風」是什麼意思?

2樓:月色孤殤

「淺若清風

」的意思是:淡泊名利內、不慕容

權勢,像清風一般自由自在,不受名利世俗的侵擾。

名句: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這句話出自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反映的是諸葛亮對人生的哲理思考,認為乙個人須恬淡寡欲方可有明確的志向,須寂寞清靜才能達到深遠的境界。語淺而意蘊深刻,充滿了道家哲理。

3樓:藺陽光

淡若bai清風表示

一種du狀態,一種情趣。

不求zhi

名利,生活樸素,才能顯dao示出版自己的志趣;不權追求虛華,心境安寧清靜,才能達到遠大目標。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出自諸葛亮54歲時寫給他8歲兒子諸葛瞻的《誡子書》。反映的是諸葛亮對人生的哲理思考,認為乙個人須恬淡寡欲方可有明確的志向,須寂寞清靜才能達到深遠的境界。語淺而意蘊深刻,充滿了道家哲理。

4樓:多闌姒通

淡若清風過吧?= =(不追求名利,生活簡單樸素,才能顯示出自己的志趣;不追求熱鬧,心境安寧清靜,才能達到遠大目標)

淡若清風,靜如蘭 淡若清風什麼意思

5樓:風塵_絕跡

不追求名利,生活簡單樸素,才能顯示出自己的志趣;不追求熱鬧,心境安寧清靜,才能達到遠大目標

淡若幽蘭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像幽靜處的蘭花一樣沒有紛爭,沒有太多的欲求,平淡。

7樓:匿名使用者

深谷幽蘭,淡淡飄香,不因無人知曉而不芳。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孤芳自賞)的意思!

幽蘭是什麼意思

9樓:q王小年

意思:1、蘭花。

引證:魏晉·陶淵明《飲酒·幽蘭生前庭》:幽蘭生前庭,含薰待清風。

翻譯:蘭花生長在前庭,含香等待沐清風。

2、古琴曲名。

引證:唐·白居易《聽幽蘭》詩:琴中古曲是幽蘭,為我殷勤更弄看。

翻譯:有人將琴曲中的古曲《幽蘭操》,為我情深意切地演奏。

近義詞:

1、蕙蘭 [ huì lán ] 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叢生,狹長而尖,初夏開花,色黃綠,有香味,庭園栽植,可供觀賞。喻芳潔純美。多指女子。

引證:唐代·李白《少年行三首·其三》:蕙蘭相隨喧妓女,風光去處滿笙歌。

翻譯:他們身邊常有美女香花為伴,常光顧風月場所,他們所去之處皆是笙歌飄飛。

2、蘭苕 [ lán tiáo ] 蘭花。

引證:唐代·杜甫《戲為六絕句》:或看翡翠蘭苕上,未掣鯨魚碧海中。

翻譯:你們這些人所作的濃麗纖巧的詩文,不過是像翡翠飛翔在蘭花之上一般的貨色,缺少大的氣度,而沒有如掣取鯨魚於碧海之中那樣的雄健才力和闊大氣魄,只是一些小靈小巧的玩意。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花名,幽蘭

,梅蘭竹菊之一。 幽蘭恬靜又溫文爾雅。 幽蘭形容喜歡把自己封閉起來,對外界的事物保持一定的距離,保持著自己的姿勢,散發著淡淡的幽香,遠風如洗,吹不起一絲漣漪。

蘭生幽谷無人識,客種東軒遺我香。知有清芬能解穢,更憐細葉巧凌霜。 幽蘭也經常被作為國畫寫蘭習作的題目

11樓:匿名使用者

說得這麼好,引用得當

婉若清風簡介,婉若清風什麼意思

陳祥炎,筆名婉若清風,畫心3。湖北鄂州市梁子湖區太和鎮,現代詩人,作家,知名 編輯。2010年畢業於鄂州市太和中學,2011年在各大文學 發表作品,然後加入中國詩詞協會,2012年創作了第一部代表詩作 觀南湖有感 2013年相繼發表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和 江城十首 並且駐站楊柳岸文學網。2014年...

詩彥若淺繪素顏為君容是什麼意思

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馬為策己者馳。一個意思 文學是什麼意思?1 文學是社會科學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 宗教 法律 政治並駕為社會的上層學問,為社會經濟服務。2 相關書籍 文學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早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 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 詩經 印度...

夏淺更勝春中夏淺是什麼意思,夏淺更勝春中夏淺是什麼意思?

夏淺 就是淺夏,初夏的意思。音律的需要,夏淺更勝春 前面4個字有3個第四聲,如果把 淺 放在前面,中間連續3個第四聲,音律不好。淺夏之意,至於出於音律的需要,確乎!然上述答題語有三個去聲,意即 夏 更 勝 都為去聲,是錯誤的說法,勝 於此是平聲也。淺若夏沫是什麼意思 淺若夏沫的 夏沫 指夏天的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