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衝突的來龍去脈 35,巴以衝突的實質

2023-03-18 14:20:02 字數 1704 閱讀 7706

1樓:匿名使用者

巴以衝突的由來。

西元前20世紀前後,阿拉伯半島上閃公尺特族的迦南人定居在巴勒斯坦,成為該地區最早的居民。西元前13世紀末,希伯來人也來此並於西元前11世紀建立希伯來王國。此後巴勒斯坦又先後被亞述人、巴比倫人、波斯人及羅馬人占領和統治。

西元前1世紀,羅馬帝國統治該地區後,將猶太人逐出該地並使之流落世界各地。公元7世紀,巴勒斯坦成為阿拉伯帝國的一部分。阿拉伯人在戰勝羅馬帝國接管巴勒斯坦後不斷遷入,並被當地土著人同化,逐漸形成了現代的巴勒斯坦阿拉伯人。

公元15世紀,奧斯曼土耳其帝國開始統治巴勒斯坦。

中東問題涉及巴勒斯坦問題和阿以爭端兩方面,巴勒斯坦問題是其核心。歐洲的猶太復國主義運動於19世紀末興起,主張猶太人回到故土巴勒斯坦建立家園,隨後許多猶太人開始移民巴勒斯坦。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從統治巴勒斯坦400多年的奧斯曼土耳其帝國手中接管了對巴勒斯坦的「委任統治權」,並以約旦河為界把該地分為東、西兩部分,東部稱外約旦(即今約旦王國),西部仍稱巴勒坦(即今以色列、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

2023年,英國發表著名的《貝爾福宣言》,准許猶太人返回巴勒斯坦建立「猶太人之家」。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納粹德國的屠猶政策,大批猶太人想方設法移居巴勒斯坦,並不斷與英國統治當局和當地阿拉伯人發生衝突。2023年11月,聯合國通過關於巴勒斯坦地區實行分治的第181號決議,規定在該地分別建立阿拉伯國家和猶太國家,耶路撒冷市為國際城市。

猶太人於2023年5月14日建立以色列國,但阿拉伯人堅持反對並最終沒有建立國家。阿以矛盾此後不斷激化,並於1949、1956、1967和2023年相繼發生四次大規模戰爭。以色列通過戰爭,不僅占領了聯合國決議劃分給阿拉伯人的土地,而且占領了西奈半島、戈蘭高地和黎巴嫩南部地區以及整個耶路撒冷市,近150萬巴勒斯坦人逃離家園,淪為難民。

巴以衝突的實質

2樓:小魚教育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兩個民族對同一塊土地提出了排他性的主權要求是根本原因。

猶太移民定居點問題和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則是巴以和平之路上的嚴重障礙。這些問題若不解決,巴以衝突就不會停止,中東也難以實現真正的和平。

兩個民族對同一塊土地提出了排他性的主權要求是根本原因。猶太移民定居點問題和耶路撒冷地位問題則是巴以和平之路上的嚴重障礙。這些問題若不解決,巴以衝突就不會停止,中東也難以實現真正的和平。

攻擊方式:

哈馬斯成立後,曾策劃了多起針對以占領軍的示威和襲擊行動,製造了多起**事件,還不時襲擊以邊防兵,綁架或暗殺猶太人定居點的居民,在以國內引起極度的恐慌和不安。2023年哈馬斯被以色列當局宣布為非法組織,取締其一切活動,並將其精神領袖亞辛逮捕入獄。

在抗擊以色列過程中,哈馬斯曾一直與巴解組織並肩戰鬥,是巴勒斯坦反以色列過程中一支最突出的力量。但是2023年奧斯陸協議簽署之後,哈馬斯與巴解組織發生了根本性的矛盾。哈馬斯反對與以色列和談並一直堅持反對以色列的暴力鬥爭。

3樓:annie飄

傳統的巴勒斯坦地區要比現在的以色列國和巴勒斯坦自治區要大得多,他包括外約旦的大片地區,那些土地在20-30年代早已被周邊的阿拉伯國家瓜分了。所以有極端猶太分子聲稱現在的巴勒斯坦難。

巴以衝突的歷史根源是什麼?

巴以衝突是哪兩個國家?

巴以衝突的歷史根源

巴以衝突的原因

關於巴以衝突的!!今天新聞裡面看到以軍飛機對加沙居民樓進行轟炸

因為以色列的國土原本是巴勒斯坦和中東其他國家的,是二戰後,猶太人到了那個地方,住下就不走了,並使用別人國家的土地建立起了自己的國家。那美國為了介入中東事務,就第乙個支援以色列建國,並提供 和技術支援,本來前幾次中東戰爭,以色列就要被消滅了。以色列為了自己的安全,是不想周圍敵對的國家擁有大規模殺傷性 ...

衝突的作文,衝突的作文600字

那天下午放學,我和曾凌果一起回家,在回家的路上,我聽見有人在罵我 張金石是死肥婆,張金石是死肥婆 我回頭一看,原來是劉名在那裡又說又跳,曾凌果聽了後笑了起來,我便對他說 別聽他胡 說八道,理都別理他,把他當瘋子!後來,他又說了一些嘲笑我的話,我實在是咽不下這口氣,就破口大罵 你的爹媽真不是什麼好東西...

關於衝突的作文,關於衝突的作文

天藍得透明,一陣微風吹來,使人感到涼爽,就在這時,一件由蚊子引發的 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我正在寫作業,乙隻蚊子嗡嗡的向我飛來。我沒有理會那只小小的蚊子,認為它趕不了什麼大事。沒過幾分鐘,就感覺手背癢癢的。一看,手上有個很大的包。但因為作業的量大,我就懶得去打那小蚊子。嗡嗡 那該死的蚊子又來偷襲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