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淺更勝春中夏淺是什麼意思,夏淺更勝春中夏淺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8:49:29 字數 2763 閱讀 9232

1樓:武全

『夏淺』就是淺夏,初夏的意思。

音律的需要,「夏淺更勝春「前面4個字有3個第四聲,如果把「淺」放在前面,中間連續3個第四聲,音律不好。

2樓:匿名使用者

淺夏之意,至於出於音律的需要,確乎!然上述答題語有三個去聲,意即「夏、更、勝」都為去聲,是錯誤的說法,『勝』於此是平聲也。

淺若夏沫是什麼意思

3樓:旅途

淺若夏沫的「夏沫」指夏天的泡沫,「淺」指程度低、分量輕、容易消逝。

單從這句話來看,淺若夏沫是指生命力的絢爛短暫,和夏天的泡沫一樣雖然夢幻美好但卻頃刻破碎,用以表達對美好的熱切嚮往以及對消逝的無可奈何,而稍縱即逝的殘缺卻更顯得夏沫的難得與珍貴,人生的所有哪個逃得了「夏沫」的命運?

另說是出自「淺若夏沫、深似秋水」,這裡的夏沫指「夏末」,淺若夏沫是指雖酷暑已過,但是熱氣仍是淺淺縈繞。「秋水」寒涼,涼氣易入骨,深似秋水是指秋水深涼冰透心扉。這整句話表示真心待你的人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喪失熱情,虛偽冷漠的人無論你怎麼付出也不會有所回報。

4樓:擺

淺得像夏天地上的細水泡。形容微不足道或潔淨易碎。

沫,音mò  釋義:1.液體形成的許多細泡。 2.指「唾沫」

「淺若夏沫」,也被一些女生用來作網名,以為有浪漫文學傷感氣息,大概是像夏天的泡沫一樣晶瑩剔透,潔淨易碎吧。夏天的泡沫指的是陽光下的泡沫,雖然漂亮但是很快就消失破碎。

拓展資料:夏水欲滿君山青,

沫白還疑帶海霜;

淺草平田攃過時,

雨中神女月中仙。

5樓:密碼是遊戲密碼

有些女生自己創造的自以為有浪漫文學傷感氣息的名字。由一些富有憂桑氣息的字組成,沒什麼特別意思。非要說的話,像夏天的泡沫一樣晶瑩剔透,潔淨易碎吧。

誰幫忙翻譯一下《侍宴詩》,要翻譯,不是賞析!!!

6樓:留下一片林

先宣告,本人並不是專家之類的,以下只是本人按字句所理解的:

一、二句:照第二句來看,可能是初夏,天氣剛開始轉熱,但是園林的景色卻比春天時還要美麗。

三、四句:園子裡的竹子剛剛長出,而池子裡的荷花就連「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樣子都沒有。總之就是天氣不涼不熱,是適合遊園的時候。

五句:承皇帝恩在下席陪吃(應該還有陪聊)。「豫」在古代有娛樂的意思。

六句:「應阮」:漢末建安時文人的應瑒(擅長作賦,代表性詩作《侍五官中郎將建章臺集詩》) 阮瑀(所作章表書記很出色,名作有《為曹公作書與孫權》。

年輕時曾受學於蔡邕,蔡邕稱他為「奇才」。) 的並稱。

「獨何人」:是什麼人。

五、六句一起看,我的理解是詩人對皇帝的賞賜(詩人坐在下面陪吃)很得意

,覺得應瑒、阮瑀算不了什麼。

全詩(我估計)大概的意思:(帝王心情不錯(猜的),招來群臣或妃嬪一起···賞景加吃個飯什麼的,總之就是個皇家宴會了。找來詩人在旁服侍,就象豪門的「清客」一樣。

估計是皇帝命詩人為這場宴會做了這首詩,所以最後一句不一定是詩人的真心話,有點奉承的意思吧。以示自己對皇帝的賞很~~嗯~~~感恩戴德?!

皇帝養在身邊的詩人,和寵物差不多啦~。所作的詩作也只不過是為了皇帝而作的。

所以我覺得這首侍宴詩沒有什麼意境可言~。

7樓:鳶

初夏的園林剛剛有了幾分熱,雖說這夏天還尚淺,但美景卻是勝過了春天。

嬌嫩的竹枝好似塗抹著脂粉,初長成的荷花也還未染上塵埃。

幸得承皇上的恩情能在席間娛樂,那應瑒,阮瑀是什麼人呢?

獨:語氣助詞。

說一說嫩竹猶含粉初荷未聚塵對你的的感悟

8樓:喬木查

侍宴詩園林才有熱。夏淺更勝春。

嫩竹猶含粉。初荷未聚塵。

承恩豫下席。應阮獨何人。

應該是描寫新生的竹子和荷的清新無瑕吧 剛出生的竹筍是粉嫩的那種顏色的 還來不及變綠 剛盛開的荷花還沒有沾染塵世間的風塵。 這兩句可以形容比較清新的 清純的 純潔的東東。

誰能賞析這首詩,比如詩的意思,意境.特別是最後兩

9樓:匿名使用者

侍宴詩 徐陵 賞析

侍宴詩 徐陵

園林才有熱.夏淺更勝春.

嫩竹猶含粉.初荷未聚塵.

承恩豫下席.應阮獨何人.

一、二句:照第二句來看,可能是初夏,天氣剛開始轉熱,但是園林的景色卻比春天時還要美麗.

三、四句:園子裡的竹子剛剛長出,而池子裡的荷花就連「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樣子都沒有.總之就是天氣不涼不熱,是適合遊園的時候.

五句:承皇帝恩在下席陪吃(應該還有陪聊).「豫」在古代有娛樂的意思.

六句:「應阮」:漢末建安時文人的應瑒(擅長作賦,代表性詩作《侍五官中郎將建章臺集詩》) 阮瑀(所作章表書記很出色,名作有《為曹公作書與孫權》.

年輕時曾受學於蔡邕,蔡邕稱他為「奇才」.) 的並稱.

「獨何人」:是什麼人.

五、六句一起看,我的理解是詩人對皇帝的賞賜(詩人坐在下面陪吃)很得意

,覺得應瑒、阮瑀算不了什麼.

全詩(我估計)大概的意思:(帝王心情不錯(猜的),招來群臣或妃嬪一起···賞景加吃個飯什麼的,總之就是個皇家宴會了.找來詩人在旁服侍,就象豪門的「清客」一樣.

估計是皇帝命詩人為這場宴會做了這首詩,所以最後一句不一定是詩人的真心話,有點奉承的意思吧.以示自己對皇帝的賞很~~嗯~~~感恩戴德?!

皇帝養在身邊的詩人,和寵物差不多啦~.所作的詩作也只不過是為了皇帝而作的.

淺若幽藍是什麼意思,「淺若清風」是什麼意思?

應該是淺若幽蘭,幽蘭 梅蘭竹菊之一。它又靜又溫文爾雅。一般常見 淺若幽蘭,指的是 心境如空山幽谷裡的蘭花,清新而高潔,靜如止水,指的是 心境像靜止的水一樣的平靜,沒有絲毫的雜念。淺若清風 是什麼意思?淺若清風 的意思是 淡泊名利內 不慕容 權勢,像清風一般自由自在,不受名利世俗的侵擾。名句 非淡泊無...

北辰淺巷墨漓這個網名是什麼意思,北辰淺巷墨漓這個網名是什麼意思?表達什麼意義包含傷心悲傷嗎?

北辰淺巷墨漓 南笙淺夢墨汐 這是一套的情侶網名 所以這個網名應該還有乙個情侶網名,另乙個人用的應該就是 南笙淺夢墨汐 這個是遊戲裡的姐妹名,妹妹是墨漓,姐姐是南笙淺夢墨汐 沒有什麼深刻含義,喜歡墨,喜歡古風而已謝謝 沒什麼意思。非主流的世界你不懂 北辰淺巷墨漓 這個網名是什麼意思?表達什麼意義 包含...

淺吟如昔和淺憶如昔是什麼意思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完全是兩個詞拼湊起來的。淺吟是說淡淡吟唱,如昔就是像昨日一樣。淺吟如昔指像過去一樣淡淡吟唱,形容一種追懷過去的淡然心態。淺憶如昔同樣,都是指這種沉浸在過去的狀態。採納給分是品質,謝謝你。往事如昔 是什麼意思?意思是過去的事情就像昨天發生的一樣。往事如昔讀音w ng sh r x 昔的意思 昨日。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