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深疑水淺什麼意思,海水有深有淺深是什麼意思

2022-03-19 00:05:20 字數 1609 閱讀 7616

1樓:筱鳶

意思是:垂釣時,俯首碧潭,水清見底,因而懷疑水淺會沒有魚來上鉤。

《釣魚灣》

儲光羲垂釣綠灣春,春深杏花亂。

潭清疑水淺,荷動知魚散。

日暮待情人,維舟綠楊岸。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潭清疑水淺,是乙個光的折射現象,同時也常被用作數學的論證題。潭水足夠清澈,以至於讓人看到潭底,會有潭很淺的乙個錯覺,實際的深度要比主觀上的視覺深度深很多。

3樓:

潭清疑水淺吧。潭清疑水淺,荷動知魚散」,這是我們大家都熟悉的一句詩。潭水清澈見底,感覺潭水很淺。

驀然見到荷葉搖晃,知是水中的魚受驚遊散了。為什麼很深的潭水,看起來好像變淺了呢?這裡面包含著物理上光的折射知識。

海水有深有淺深是什麼意思

4樓:娛樂休閒談天論地

深的意思是深度。

深的基本釋義:

1、從上到下或從外到裡的距離大(跟「淺」相對,2、—3、(同):~耕。~山。這院子很~。

4、深度:這裡的河水只有三尺~。這間屋子寬一丈,~一丈四。

5、深奧:由淺入~。這本書很~,初學的人不容易看懂。

6、深刻;深入:~談。影響很~。

7、(感情)厚;(關係)密切:~情。兩人的關係很~。

8、(顏色)濃:~紅。~綠。顏色太~。

9、距離開始的時間很久:~秋。夜已經很~了。

10、很;十分:~知。~信。~恐。~表同情。~有此感。

11、姓。

擴充套件資料:一、深的字形資訊

拼 音:shēn

部 首:氵

筆 畫:11

五 筆:ipws

筆 順:點、點、提、點、橫撇/橫鉤、撇、點、橫、豎、撇、捺、1、深厚[ shēn hòu ]

a、(感情)濃厚:~的友誼。~的感情。

b、(基礎)堅實:這一帶是老根據地,群眾基礎非常~。

示例:北京歷史悠久,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與獨特的風土人情。

2、深淺[ shēn qiǎn ]

a、深淺的程度:你去打聽一下這裡河水的~,能不能蹚水過去。

b、比喻分寸:說話沒~。

示例:只有傻瓜才用雙腳去試河水的深淺。

5樓:匿名使用者

: 從表面到底或從外面到裡面距離大,與「淺」相對 如 深水.深山.深邃.深淵.深壑.深海.深耕.

垂釣綠灣春,春深杏花亂是一句詩嗎

6樓:愉釣漁樂

潭清疑水淺,荷動知魚散。

日暮待情人,維舟綠楊岸。

這首詩寫乙個青年小夥子,以「垂釣」作掩護,在風光宜人的釣魚灣,焦急地等待著情人的到來。這首清新的小詩,將春天、春水、春花、春樹與青春融為一體,為讀者描繪了一幅美麗的春意圖。

一二句寫暮春季節釣魚灣的動人景色。點綴在綠蔭中的幾樹紅杏,花滿枝頭,不勝繁麗。這時,暮色漸濃,那小夥子駕著一葉扁舟,來到了釣魚灣。

他把船纜輕輕地系在楊樹樁上以後,就開始「垂釣」了。但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管他怎樣擺弄釣桿,故作鎮靜,還是掩飾不了內心的忐忑不安。杏花的紛紛繁繁,正好襯托了他此刻急切的神情。

嗜慾深者天機淺嗜慾淺者天機深,什麼意思

嗜慾深者天機淺,嗜慾淺者天機深 嗜好和慾望多的人,言行暴露無遺,心中的秘密就少 嗜好和慾望少的人,不輕易說話並且行為也深藏不露,心中的秘密就多。嗜慾 亦作 嗜慾 嗜好與慾望,多指貪圖身體感官方面享受的慾望。天機 泛指秘密。淺 少。深 多。我最早聽說是曾仕強先生在百家講壇將易經時聽到的。天機就是天地的...

初念淺,轉念深什麼意思?拜託了各位謝謝

是說修行的功夫,能夠看到初念就有些功夫,如果還能夠把那個念頭 指不好的 轉過來功夫就深了。之前的淺是對比著後面而說 初念淺 轉念深 是什麼意思 第乙個念頭往往是對事件的情緒反應,通常較膚淺,也容易造成誤會 但一轉念,腦海裡會為該事件的發生找尋可能的理由,比較能客觀地看待。初念淺,轉念深 據說是佛經上...

「交淺切莫言深」是什麼意思?切莫交淺言深 什麼意思

對不熟的人不要聊太多。出於保護,出於人性本惡的考慮,出於防備,出於戒心,出於不信任。對什麼樣關係的人說什麼樣的話,學會睿智。交淺切莫言深 ji o qi n m y n sh n 出處 出自 戰國策 趙策四 夫望人而笑,是和也 言而不稱師,是庸說也 交淺而言深,是忠也。人和人相處最重要的就是溝通,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