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和黃帝的功績

2023-03-16 19:35:03 字數 3067 閱讀 5089

1樓:匿名使用者

神農氏:發明耒耜,教人農耕,發明醫藥,發明陶器,開闢集市,嚐遍百草。

軒轅氏:建造宮殿,發明車船,製作衣裳,教人打井,讓下屬發明文字,曆法,算術,** 嫘祖:發明養蠶抽絲。

2樓:雲中憂雪

黃帝第一次統一了華夏。

炎帝最早帶領人們種植水稻。

3樓:高樓居士

「炎黃」分別指中國原始社會中兩位不同部落的首領。炎帝姓姜、是炎帝族的首領。他們自西方游牧進入中原,與以蚩尤為首領的九黎族發生長期的部落間衝突。

最後被迫逃避到涿鹿(今河北省)。得到黃帝族援助,攻殺蚩尤。黃帝姓姬、號軒轅氏。

後來炎黃兩族在阪泉(據說,阪泉在河北懷來縣)發生了三次大衝突。黃帝族打敗了炎帝族,由西北進入了中原地區。

黃帝族與炎帝族,又與居住在東方的夷族、南方的黎族、苗族的一部分逐漸融合,形成了春秋時期的華族,漢以後稱為漢族。在當時中原地區的民族和部落中,黃帝族的力量較強,文化也較高,因而黃帝族就成為中原文化的代表。炎黃二帝就成為漢族的始祖。

也被人們稱為中華民族的始祖。因而,人們往往稱中華民族是「炎黃子孫」或黃帝子孫。炎黃的子孫就成了中華民族的代名詞。

炎帝和黃帝的關係是什麼?

4樓:吾意豆大

炎帝與黃帝是華夏始祖,炎帝是少典氏的直系後裔,黃帝是庶系。炎帝跟黃帝同時代,且均帶有傳說色彩。從古到今,被視為中華民族始祖象徵的炎帝就是與黃帝齊名的炎帝神農氏,據傳生於陝西寶雞薑水(現寶雞市清姜河流域)。

炎帝是中國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尊稱,號神農氏,又號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別號朱襄。

黃帝(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居軒轅之丘(今河南新鄭),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亦稱有熊氏。

也有人稱之為「帝鴻氏」。史載黃帝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黃帝以統一華夏部落與征服東夷、九黎族而統一中華的偉績載入史冊。

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制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等。

炎帝被稱為什麼?黃帝呢?

5樓:假面

炎帝被道教尊為神複農大帝,也稱五制。

榖神農大帝,黃帝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

相傳炎帝牛首人身,他親嚐百草,發展用草藥治病;他發明刀耕火種創造了兩種翻土農具,教民墾荒種植糧食作物;他還領導部落人民製造出了飲食用的陶器和炊具。

傳說炎帝部落後來和黃帝部落結盟,共同擊敗了蚩尤。華人自稱炎黃子孫,將炎帝與黃帝共同尊奉為中華民族人文初祖,成為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精神動力。

6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 - 中華始祖之一。

赤帝,農皇,炎帝被道教尊為神農大帝,也稱五榖神農大帝。

黃帝黃帝,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

7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被稱為神農大帝

炎帝和黃帝是哪個時代的,炎帝和黃帝分別是什麼時候的

按照年份久遠排列 炎帝魁隗氏的第一 任統領是在西元前5000年左右 距今7000年 炎帝神農氏的第一任統領也是在西元前5000年左右 距今7000年 在西元前4700年左右,炎帝神農氏統一了整個部族.軒轅氏的第一任統領姬公孫 就是公孫軒轅 大概是在5100年左右 距今7100年 在西元前4500年的...

炎帝黃帝和大禹的貢獻有哪些,黃帝炎帝大禹這三個人的共同點有哪些

炎帝 黃帝被稱為 人文初祖 有許多發明造福人類 大禹治水.黃帝炎帝大禹這三個人的共同點有哪些 都為那時的人民作出傑出的貢獻。炎帝也稱神農,他改進農具 教人農耕 嚐遍百草 發明醫藥 開闢集市 發明陶器。皇帝造出宮室 車船 衣裳 兵器等,還發明文字 曆法 算術和 他的妻子嫘 音同雷 祖發明了養蠶抽絲技術...

炎帝和黃帝是兄弟嗎,黃帝,炎帝和神農是什麼關係

不是,他們分別是兩個部落的首領。不是,他們都是部落時代的部族統領 有不同的說法,有認為是的,有認為不是的。個人認為不是的可能性大些。至於姓什麼,當時有可能還在隨母姓名。和以地域取姓 黃帝,炎帝和神農是什麼關係 黃帝與炎帝是兄弟的關係。炎帝就是神農氏,這一派的觀點現在占上風,算是主流派。在 史記 五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