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古都是哪六朝??六朝古都是哪裡?

2023-03-16 19:30:04 字數 1549 閱讀 2466

1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歷史上三國至隋朝的南方的六個朝代。六朝京師都是南京,所以南京才被稱為六朝古都。

2樓:歷史刊

六朝古都在南京,南京,簡稱「寧」,古稱金陵、建康 ,是江蘇省會、副省級市、特大城市、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東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全國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

3樓:匿名使用者

安陽,西安,洛陽,北京,開封,南京。

4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早在我國唐宋以前就稱「六朝古都」。所謂「六朝」是指:(1)三國吳。

孫權稱王,定都建業(今南京)。(2)東晉。公元317年,逃亡江南的西晉皇族司馬睿被擁戴在建康(今南京)當皇帝,建立東晉政權。

(3)南北朝時期的宋、齊、梁、陳四個朝代均定都建康(今南京)。故南京史稱「六朝古都」。至於明太祖朱元璋定都應天(今南京)、太平天國定都天京(今南京)等都不算在此六朝之中。

而歷史上定都北京的朝代只有三個:(1)元朝。公元2023年忽必烈定國號為元,第二年定都於大都(今北京)。

(2)明朝。明成祖朱棣登上帝位後,為了加強北方的軍事防禦力量,2023年開始營建北京,花了三年多時間完工,公元2023年遷都至北京。(3)清朝。

公元2023年,明王朝被農民軍推翻。清軍入關後,清王朝開始統治全國,隨即遷都北京。

5樓:新左右

六朝(222年–589年),一般是指中國歷史上三國至隋朝的南方的六個朝代。即孫吳(或稱東吳、三國吳)、東晉、南朝宋(或稱劉宋)、南朝齊(或稱蕭齊)、南朝梁(或稱蕭樑)、南朝陳這六個朝代。又因六朝皆以建康(今南京)為京師,所以後世許多文獻皆以六朝或南朝來代指南京,並常會用南京來指明六朝時期的人事物,所以南京又稱六朝古都。

六朝古都是**?

6樓:慕容西帝

涼州,六朝古都,前涼、後涼、南涼、北涼、大涼、渾末。

7樓:搗莓熊不搗莓

六朝古都是南京。六朝古都金陵城從三國的吳國開始近400年間,連續有六個朝代,分別是吳、東晉、宋、齊、梁、陳在南京建都,後人稱南京為「六朝古都」,,此外,南唐、明(洪武)、太平天國,以及國民黨**也曾建都於此,因此,歷史上盛稱為'六朝勝地、十代都會'。

六朝古都是處於現在的哪個城市?六朝分別是哪六朝?

8樓:網友

六朝古都一般指南京市,而這六朝分別是東吳、東晉、南朝、南唐還有明朝。現在南京是江蘇省省會城市,也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9樓:a一此不懈

六朝的古都是現在的南京。六朝指的是吳國、東晉、再加上南北朝時期南朝的宋、齊、梁、陳四朝,都是在南京定都的。

10樓:秋風體育

六朝古都是處於現在的南京。六朝分別是宋、齊、梁、陳、東吳、東晉。

中國的六朝古都在**?

六朝古都是哪六個

六朝古都是**

「六朝古都」這句話中,六朝指什麼?古都是指哪個地方

南京 六朝古都 從公元3世紀初到6世紀末的300多年間,中國南方先後有孫吳 東晉和宋 齊 梁 陳6個漢族政權在南京 孫吳時稱建業,東晉 南朝稱建康 建都,史家稱為 六朝 這六朝的文化,雖然大約過去1500年了,但一直到今天還有蹤跡可尋。體現南京六朝古都神韻的藝術瑰寶 南朝陵墓石刻,在江蘇省內共有32...

南京不止朝代在此建都,那為什麼稱為六朝古都

先後有東吳 東晉和宋 齊 梁 陳6個漢族政權在南京 東吳時稱建業,東晉 南朝稱建康 建都,史家稱為 六朝古都 這幾個朝代是從頭到尾都是在南京定都的。而西元前四七三年,越王勾踐滅吳,在南京建城。三國的東吳最先建都於此,之後東晉 宋 齊 梁 陳 五代南唐 明 太平天國 中華 先後定都此城。一千七百七十多...

古代長河漫漫,六朝古都南京究竟安葬了多少君王

很多的,但是第乙個被葬於此地的古代皇帝,上三國時期的東吳皇帝孫權啦 古代的歷史是非常悠長的,六朝古都南京其實安葬了大批大批的皇帝,因為有很多朝代的皇帝選擇把這裡作為他們的京都 南京身為六朝古都,景色怡人,風水純正,因此埋葬了很多皇帝,根據歷史考證足足有39位。六朝古都南京至少是安葬了十位君王,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