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黃帝打敗的炎帝部落生活在?

2023-05-12 05:45:03 字數 1611 閱讀 633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阪泉之戰中,炎帝被黃帝戰敗,炎帝部落與黃帝部落合併,組成華夏族,所以今日中國人自稱為「炎黃後代」。目前史學界同時支援另一種說法,即黃帝活動於黃河下游,泰山西側,炎帝活動於黃河下游,泰山東側,兩部落為了爭奪統治權,在阪泉也即逐鹿(兩者是指同一地點,皆在泰山周圍)決戰,黃帝戰勝並流放炎帝於南方(後召回),開創了華夏一統的局面。

炎帝是被黃帝殺死的嗎

2樓:佛運弭凝

傳戰勝蚩尤後,炎黃之間產生矛盾,炎帝被黃帝所殺,才有共公撞不周山。

黃帝炎帝部落那時生活在什麼地方?

3樓:手機使用者

黃帝和炎帝都生活在距今4000多年前中國原始社會後期,是兩個部落的首領。當時,黃帝部落和炎帝部落都居住在現在陝西省境內的黃河邊上。後來,又先後沿黃河兩岸向東部遷移。

為了爭奪一塊土地,炎帝族同住在中國東部的九黎族發生了戰爭。九黎族的首領蚩尤打敗了炎帝族。炎帝族向黃帝求援,他們聯合起來打敗了蚩尤。

九黎族失敗後,一部分逃到了南方,另一部分加入了炎黃二族。後來,炎帝族和黃帝族也發生了衝突,炎帝族失敗後,加入了黃帝部落,黃帝族的力量就更大了。從此,黃帝族、炎帝族和九黎族的一部分在黃河流域定居下來,繁衍生息,構成了華夏族的主幹。

他們共同開發了黃河中下游地區,使這裡成為中國古代文化的搖籃。從此,這些原來不同部落的居民,都認為自己是黃帝和炎帝的後代,稱自己為「炎黃子孫」。

現在,在陝西省黃陵縣松柏常青的橋山上,還保留著黃帝陵和黃帝廟;湖南省炎陵縣也保留著炎帝陵。黃帝和炎帝的子孫們,世世代代緬懷這兩位中華始祖的豐功偉績。

炎帝黃帝是傳說中什麼部落的首領

4樓:網友

炎帝和黃帝。

炎帝,即傳說中的神農氏,是原居薑水流域的部落首領,主要從事農業。我們現在的有一些植物發現者就是他,他每天到野外去品嚐那些植物,用自己的身體來做代價,以此來尋找能夠繁殖的植物。曾經多次他都中毒了,都是因為他的運氣比較好,以毒攻毒的方式保住了性命,終於有一次他不再那麼幸運了。

而黃帝,即傳說中的軒轅氏,他所率領的部落原來過著遷徙無常的游牧生活,後來逐漸在中原地區定居下來。黃帝很聰明,他教人民造房子,織衣服等。相傳,炎帝部落和東南的蚩尤部落發生戰爭,炎帝被蚩尤打敗。

此後,炎帝部落和黃帝部落結成聯盟,在涿鹿大戰中擊敗了蚩尤。不久,黃帝和炎帝又在阪泉發生激戰,炎帝被打敗,黃帝成為炎帝部落聯盟的首領。定居在中原地區的古代部落通過衝突、合併,共同開發了黃河中下游地區,使黃河流域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

而堯、舜、禹則是黃帝的後代,他們先後分別是部落聯盟的首領。這中間又有故事了。堯當首領有70多年時間,在晚年他看中了舜,民主也推選舜當下一代的首領,堯給舜3年的時間的考查。

最終因為舜是個孝順的孩子,又能幹,又聰明而真正取得了首領的地位。在堯做首領時期舜是他手下的一名幹將,國家發生了水災,堯派鯀去治水,治了9年都未見成效,堯派手下舜去看看實情,結果舜看到鯀治水的方法實在是太笨了,就把鯀殺了,舜派了鯀的兒子禹去治水,接著就是禹是如何治水了。

5樓:liu啊閃

黃河和長江流域,的首領。

6樓:heart樂樂呵呵

華夏族的始祖,就是漢族。

我國古代傳說中的三大氏族部落首領是

炎帝,黃帝復 蚩尤。制黃帝bai是 這個黃du 望採納,zhi謝謝!dao!軒轅,炎帝,九黎部落的蚩尤 炎帝,黃帝,蚩尤!傳說中的華夏三大始祖 傳說中的華夏三大始祖是約5000年前的炎帝 黃帝與蚩尤。炎帝,是中國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尊稱,號神農氏,又號魁隗氏 連山氏 列山氏,別號朱襄。傳說姜姓部落...

炎帝與黃帝進行了那一戰,炎帝和黃帝的傳說故事

阪泉之戰。這個史記中有記載。原文是 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藝五種,撫萬民,度四方,教熊羆貔貅虎,以與炎帝戰于阪泉之野。三戰,然後得其志。炎帝和黃帝的傳說故事 傳說在四千多年以前,中國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居住著許多氏族部落,其中最著名的是黃帝部落 炎帝部落和蚩尤部落。黃帝部落居住在中國西北部現今陝西...

傳說中最強的燭龍究竟有什麼來歷,傳說中燭龍究竟是在那裡

燭龍,別名燭九陰,中國古代神話中的鍾山之神,據 山海經 中記載,燭龍也稱燭九陰,是人面蛇身的形象,赤紅色,身長千里,睜開眼就為白晝,閉上眼則為夜晚,吸氣為冬天,呼氣為夏天,又能呼風喚雨,不喝水不進食,不睡覺也不休息。燭龍是人臉蛇身的怪物,紅色的 住在北方極寒之地,身長千里,睜開眼就為白晝,閉上眼則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