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 炎帝到底哪個才是我們的祖先?有什麼關係

2022-02-03 12:52:50 字數 4529 閱讀 1188

1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炎帝到底哪個才是我們的祖先?有什麼關係?要知道黃帝和炎帝誰才是我們的祖先,首先要對他們有一定的了解。

相傳黃帝生下來沒過多久就能開口說話,20歲就繼承了王位,他在繼承王位之後迅速發展自己的部落並成立了黃帝部落。而炎帝是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號神農氏。相傳炎帝牛首蛇身,因為懂得用火,所以稱為炎帝,他發明了刀耕火種,還製造出陶器。

也帶領自己的部落迅速發展。

黃帝和炎帝所屬時期不止有他們兩個部落,還有蚩尤,他們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黃帝在中原統治自己的部落,蚩尤在東方,而炎帝曾和蚩尤爭奪黃河下游地區的領土,不過炎帝戰敗,逃走之際便向黃帝求助,於是黃帝與蚩尤進行了九次戰役,都沒有結果。就有了後來的涿鹿之戰,黃帝和炎帝聯手,在涿縣一帶與蚩尤大戰。

黃帝借助玄女族的支援,又利用當時沙塵漫天的氣候條件使蚩尤一族分不清方向。於是黃帝便趁機打敗了蚩尤一族,統一了中原,建都涿鹿。黃帝在舉行封禪儀式時,天上突然出現了一條黃色的蚓螻,所以稱為黃帝。

黃帝在位期間國泰民安,發展迅速,他推算出了曆法,教百姓播種,作出了天干地支,,還實行了田畝制度。相傳堯、舜、禹等人都是他的後裔。

由此看來,黃帝統一中原,如果堯舜禹等人都是他的後代,而且因為他偉大的貢獻和對於文化進步的推動,被稱為人文初祖,那麼他就可以稱作是我們的祖先,不過當時黃帝和炎帝一起聯手才打敗了蚩尤,不然僅憑黃帝一人之力,也是無法統中原地區的,所以我們一般都說我們是炎黃子孫。

2樓:白羊布啦啦

炎帝和皇帝兩個人都是我們的祖先,不一定說非要只認乙個的,而且後來炎帝和黃帝的兩個部落合成乙個部落,也是要通婚的嘛。

炎帝和黃帝在古時候所管轄的東西是不一樣的,炎帝,喜歡研究植物,而黃帝喜歡研究動物。這兩個人都給我們後世帶來了很多有用的生活技術。沒有他們兩個就沒有我們現在所擁有的生活。

炎帝就是我們所說的神農,她嚐遍了百草,找到了人類可以吃的糧食,我們現在所吃到的五穀雜糧大部分在那個時候就已經有了。

當然,除了找到我們可以吃的糧食,他還找到了可以為人類治病的草藥。神農嘗百草,大家都聽說過吧。他的這種精神給人類帶來了福音,說炎帝是我們的祖先,那不為過。

在上古時期,炎帝就帶領人們種植採摘,繁衍生息了。

黃帝和炎帝不同,他喜歡研究動物,其實就是比較喜歡狩獵那一方面的,他馴化了很多的動物,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家畜家禽,在那個時候就開始被馴化和圈養了,比如雞鴨、牛馬這些都是黃帝平常去研究的。

所以為什麼我總說我們是炎黃子孫呢?因為我們人不僅要吃飯,還要其他的蛋白質,比如這些肉類,還要工作,炎帝和黃帝,都給人們提供了溫飽,還有勞務這方面的內容。他們兩個人使人類穩定下來生活,然後形成越來越龐大的部落,後來才有了國家。

溫飽的問題都沒有解決,怎麼解決其他的呢,所以,都說我們是炎黃子孫,這不是沒有道理的。

他們兩個的功勞同樣是造福人類,兩者是缺一不可的。不然哪有我們現在的生活,所以我覺得炎帝和黃帝都是我們的祖先,兩個部落合一以後,人們就一起繁衍生息,怎麼分得清?

3樓:不一樣的社會喵

黃帝和炎帝都是中華民族的祖先,遠古時期,黃帝和炎帝是兩個部落的領頭人,他們之間並沒有什麼關係。

4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這兩個都是我們的祖先。我們都是炎黃子孫。黃帝他是中國文明的創始人,製造出來玩文字、舟車、衣服等,而炎帝之所以被稱為炎帝,是因為他的部落會用火。

他倆都生活在上古時代,部落之間有合作,是盟友關係。

5樓:君君別熬夜

炎黃都是我們的祖先,所以我們才會說自己是炎黃子孫。兩者是兄弟關係,各自帶領部落生活,後面還一起合作打敗蚩尤了。

6樓:廬江縣知縣

炎帝或黃帝的後代在男性佔據萬分之一到二百分之一之間。

炎帝後裔在越南男性佔三千分之一到百分之一點五之間

7樓:道丁先生

在距今2023年前,中國東部平原有四大獨立的水系,即長江、淮河、黃河、濟水。被稱為「四瀆」,簡稱「江、淮、河、濟」。

「濟水」發源於今河南濟源,流經山東入渤海。今濟源、濟南、濟寧、濟陽等,都因濟水得名。在漫長的歷史上,濟水有著顯赫的地位,孕育了濟水文明。

後來,黃河侵入濟水的河道。濟水從此湮沒在歷史的塵埃中。

經過「伏羲—神農文明時期」的融合發展,父系社會最終確立,社會得到了極大的發展,在距今2023年前後,以農耕生產為基礎,形成了人類最早的四大文明中心:長江文明中心、淮河文明中心、黃河文明中心、濟水文明中心,出現了「四帝」文明鼎立的繁榮局面。

後「四帝」大征戰,自稱「媧亞」人的赤帝(蚩尤)部落

蠻族魔鬼首領蚩尤真的是華夏民族的祖先嗎?

8樓:在千丈巖夢遊的金魚草

談起華夏民族的祖先大家都會說我們是炎黃子孫,龍的傳人,那也就是說我們的祖先為炎帝和黃帝。

在現在看來你也可能是蚩尤的子孫,也就可能是「滾滾」的傳人。那麼「滾滾」就是我們中國的國寶又蠢又萌的大熊貓。滾滾還分別有兩個個名字:

貔貅和騶虞。傳說是招財神獸。

那大家就想問了,那到底蚩尤是不是華夏民族的祖先呢?那就要從遠古傳說開始說起:在哪個時候鼎足三分,河南河北山東這一帶住著炎家,黃家,蚩家。

炎帝家是管土地的,炎帝家的地是年年豐收;黃帝家喜歡搞科研,小板車,絲綢,指南針都是黃帝家創造出來的。

那麼我們疑惑的蚩尤家又貢獻了什麼呢?蚩家本是開「鐵」匠鋪的,天天就砸鐵鎚。又因為炎帝和黃帝住的比較近,也產生過矛盾,但後來慢慢的關係也就和睦了,成了一家人。

蚩家原本跟炎帝相處得很好的,又因為興趣愛好不同,也就分開了,那麼尤蚩家就被炎黃兩帝孤立。後來三家的關係也不太好,也不算太壞。最後,在一次炎黃帝聯合打蚩尤家族的一場戰爭,那場戰爭就是涿鹿大戰。

那時蚩尤完敗。蚩尤一族大部分就地繳械投降,就被黃帝家吸收同化,一些蚩尤人被安置在居鄒屠地區,後來就以鄒和屠為姓,比如我們學過的課文裡的「鄒忌諷齊王納諫」一些,還有近代著名新聞作者鄒韜奮,以及諾貝爾獎得主屠呦呦等都有可能是蚩尤的後人。

所以不管是炎帝,黃帝,還是蚩尤家族,他們都是我們的祖先,他們都為我們後人做出了貢獻,我們也都是他們的傳人。

9樓:匿名使用者

炎黃是華夏族的祖先

蚩尤是東夷族的首領。

如果說華夏族的地盤是黃河流域,東夷族的地盤就是山東,江蘇和沿海地區。

蚩尤被打敗後,東夷族慢慢融合進了華夏族。所以可以說,後世的華夏族都有蚩尤的東夷族的血脈

10樓:一滴清露駐晚秋

他一其中一支的祖先,華夏民族是漢文化融合的多民族集體,向千年傳承的漢文化致敬,向薪火相傳的先賢致敬。

11樓:匿名使用者

炎黃子孫,黎民百姓,蚩尤和炎黃一樣都是我們的祖先

12樓:止戈為武卍

華夏民族的祖先是炎黃二帝,炎黃子孫嗎?蚩尤是少數民族的祖先,他們有的現在還在供奉!

13樓:必將否極泰來

黃帝和炎帝聯合起來,戰勝了蚩尤。我們從此稱為炎黃子孫。

黃帝長什麼樣?他真的使我們的祖先嗎?華夏祖先有沒有可能是蚩尤? 10

14樓:永遠的阿呆

你有沒有聽過皇帝大戰蚩尤,蚩尤在霧天和皇帝作戰,皇帝發明指向針才打敗蚩尤的,據此,你覺得蚩尤是華夏祖先嗎,

15樓:**座的**

我們為什麼叫「黎民百姓」,我們為什麼稱後代為皇漢根苗、苗裔,

我們中國九州,過去是叫九黎。當年,蚩尤是九黎的首領,蚩尤失敗了,可是,我們的稱呼沒有變,我們仍然被外來入侵者黃帝稱作「黎民」。就像滿人入侵後仍然稱呼我們為漢人一樣。

蚩尤是炎帝的後代,一說蚩尤自己就是炎帝。

《史記集解》應劭曰:「蚩尤,古天子。」

蚩尤很可能就是炎帝,有很多考證,應該是叫赤遊,赤帝,火德。

蚩尤並不只是九黎部落首領,而是天子!是帝王,就是炎帝。

異族的黃帝殺了炎帝,侵入中原。

「蚩尤沒後,天下復擾亂,黃帝遂畫蚩尤形像,以威天下,天下鹹謂蚩尤不死,八方萬邦,皆為弭伏。」

能夠有這個宣傳力量的,只有炎帝!

蚩尤是華夏真正的祖先,

古時漢人祭祀蚩尤,不祭祀黃帝。

漢高祖起兵時,是祭祀蚩尤而起兵,後來在長安城,建蚩尤祠。

不僅漢高祖,還包括秦始皇!

其實蚩尤才是真正的天子。因為孔子不承認,所以儒家才捧出黃帝來的,原本根本沒黃帝的份!

秦始皇祭八神:天、地、人、陰、陽、月、日、時。

一曰天主,祠天齊,天齊淵水,居臨畜南郊山下者。

二曰地主,祠泰山梁父。……

三曰兵主,祠蚩尤,蚩尤在東平陸監鄉,齊之西境也。

四曰陰主,祠三山。

五曰陽主,祠之罘,

六曰月主,祠之萊山。……

七曰日主,祠成山……

八曰四時主,祠琅邪。琅邪在齊東方。蓋歲之所始,皆各用一牢具祠,而巫祝所損益,珪幣雜異焉。

蚩尤歷來是華夏帝王崇拜祭祀的「天地人」之一!

而且,蚩尤是秦始皇祭拜的八神中唯一的人皇。

16樓:手機使用者

大概和lz乙個樣吧!

歷史書上說是的!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高考應該不會這樣考!

炎帝和黃帝是哪個時代的,炎帝和黃帝分別是什麼時候的

按照年份久遠排列 炎帝魁隗氏的第一 任統領是在西元前5000年左右 距今7000年 炎帝神農氏的第一任統領也是在西元前5000年左右 距今7000年 在西元前4700年左右,炎帝神農氏統一了整個部族.軒轅氏的第一任統領姬公孫 就是公孫軒轅 大概是在5100年左右 距今7100年 在西元前4500年的...

物理記憶體,交換區,虛擬記憶體,到底哪個才是我們平時所說的電腦配製記憶體大小

是物理記憶體,就是你買到的記憶體條的容量.交換區有好幾個 有在cup內部的,叫快取又分一級快取和二級快取.一級一般比較小有幾十kb,二級稍大些,現在新的cpu有2m或4m的.硬碟裡也有用於資料交換的快取,用於讀寫資料的緩衝,目前一般在16m或32m.同樣光碟機裡也有類似的資料緩衝記憶體.虛擬記憶體是...

高以翔離世,對我們來說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我們真的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按時體檢,不要總熬夜了,身體比我們想像的要脆弱很多,一定要保護好自己,不要總是超負荷工作。生命吧,可能對於這個世界來說,少了我們某乙個人不會怎麼樣,但對於我們的父母家人來說,我們卻是他們獨一無二的牽掛與存在。人生在世的時候,什麼都要爭,這是我的,那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