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而治是什麼意思?無為而治 的意思是什麼

2023-03-16 19:35:04 字數 1378 閱讀 6863

1樓:腦洞快歷史

"無為而治"本質上並沒有分「消極」還是「積極」,因為人根本不可能做到「全無為」。

2樓:高樓居士

無為而治 ( wú wéi ér zhì )解 釋 無為:無所作為;治:治理。

自己無所作為而使天下得到治理。原指舜當政的時候,沿襲堯的主張,不做絲毫改變。後泛指以德化民。

出 處 《論語·衛靈公》:「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

「無為」作為一種政治原則,在春秋末期已經出現。使「無為而治」系統化而成為理論的是《老子》。他們人為統治者的一切作為都會破壞自然秩序,擾亂天下,禍害百姓。

要求統治者無所作為,效法自然,讓百姓自由發展。「無為而治」的理論根據是「道」,現實依據是變「亂」為「治」;「無為而治」的主要內容是「為無為」和「無為而無不為」,具體措施是「勸統治者少干涉」和「使民眾無知無慾」。

3樓:帳號已登出

無為而治"不是無所作為,而是不要去強為、妄為,要順其自然而為。

無為而治 的意思是什麼

4樓:吳國偉

意思:不過多的干預、充分發揮萬民的創造力,做到自我實現,走向崇高與輝煌。

出處:老子《道德經》:

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朴。

白話:我什麼都不做,百姓自然就會得到教化;我自己安靜,百姓自然會變得正義;我不多事,百姓自然就變得富有;我沒有慾望,百姓自然就會變得淳樸。

無為而治的現代化意義及功能

傳統及近代管理,以大眾所說的齊家、治國、平天下,即家庭管理、行政管理及教化管理為主。現代社會特別重視職業生活,將以往的成家立業分開為齊家、立業,所以多了一項企業管理,而且居於相當重要的地位。

5樓:腦洞快歷史

"無為而治"本質上並沒有分「消極」還是「積極」,因為人根本不可能做到「全無為」。

6樓:肉再不吃就焦了

釋 義原指古代道家的政治主張,無所作為就能把天下治理好。現也指不要干涉過多,讓人們都能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

同意詞 順其自然。

釋義一無為:遵循自然的法則而不妄為;治:治理。自己不妄為而使天下得到治理。 原指舜當政的時候,沿襲堯的主張,不做絲毫改變。後泛指以德化民。

釋義二無為而治是道家的基本思想,也是其修行的基本方法。 無為而治的思想首先是由老子提出來的。老子認為天地萬物都是由道化生的,而且天地萬物的運動變化也遵循道的規律。

無為而治什麼意思

7樓:腦洞快歷史

"無為而治"本質上並沒有分「消極」還是「積極」,因為人根本不可能做到「全無為」。

無為而治,為而不爭!其真正的含義是什麼

這是相對 道 而言的,什麼是道很難解釋,你就把它理解成規律吧。無為就是不要干預道。無為而至,及無為而無不為 什麼意思 意思是 如果能夠做到無為,即不妄為,就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成的了。一 出處 出自春秋時期老子的 道德經 二 原文節選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三 原文節...

評價老子無為而治的思想如何評價老子本人及其思想

評價老子 無為而治 的思想,要從不同的角度去看 無為 作為一種政治原則,在春秋末期已經出現。使 無為而治 系統化而成為理論的是 老子 他們人為統治者的一切作為都會破壞自然秩序,擾亂天下,禍害百姓。要求統治者無所作為,效法自然,讓百姓自由發展。無為而治 的理論根據是 道 現實依據變 亂 為 治 無為而...

「無為而無不為」是什麼意思,無為而無不為什麼意思?

這非常符合馬克思哲學的觀點,也非常接近老子 無為而無不為 的思想。這是將國學與馬克思哲學相互結合與論證。當然老子本來的意思恐怕老子自己明白,我們只能盡可能還原他的意思。希望我們老祖宗國學的智慧型盡量能與時俱進,符合時代發展要求。所以將老子的 無為而無不為 和馬克思哲學的 遵守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