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與黃帝進行了那一戰,炎帝和黃帝的傳說故事

2021-03-04 08:54:27 字數 5263 閱讀 3871

1樓:匿名使用者

阪泉之戰。這個史記中有記載。原文是:「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藝五種,撫萬民,度四方,教熊羆貔貅虎,以與炎帝戰于阪泉之野。三戰,然後得其志。"

炎帝和黃帝的傳說故事

2樓:蘑菇西餐

傳說在四千多年以前,中國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居住著許多氏族部落,其中最著名的是黃帝部落、炎帝部落和蚩尤部落。黃帝部落居住在中國西北部現今陝西省的地方,後來向東遷徙,最後定居在今河北涿鹿一帶的山彎裡,過著游牧生活。

炎帝部落在今陝西省渭河流域至黃河中游一帶活動。蚩尤部落又稱為「九黎族」,居住在中國東部今山東、河南一帶。這三個部落在相互交往的過程中,曾在今河北北部一帶,發生過數次大的戰爭。

炎帝部落從渭河流域進入黃河中游以後,與蚩尤部落發生了長期的衝突。炎帝被蚩尤打敗以後,逃到了河北涿鹿,投靠黃帝部落。後來,這兩個部落聯合起來,與蚩尤在涿鹿大戰一場,蚩尤戰敗,被黃帝部落殺死,黃帝取得了勝利。

這就是史書上有名的「涿鹿之戰」。

黃帝對蚩尤部落成員採取安撫政策,留在北方的蚩尤部落成員就加入了炎黃部落。其他部落聽說蚩尤已死,對黃帝佩服得五體投地,大家共同擁戴他為天子,黃帝就在涿鹿建都。

打敗蚩尤以後,炎帝部落要爭做霸主,與黃帝部落又發生了大衝突。炎帝和黃帝這兩個部落,在阪泉(今河北懷來一帶)又大戰一場,結果炎帝被打敗,歸服了黃帝部落。

後來,他們的後裔就從河北一帶向南發展,進入黃河流域,定居中原,經過長期的共同生活,共同繁衍,互相融合,共同組成了中國中原地區的遠古居民,奠定了後來華夏族的歷史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炎帝的貢獻:

1、制耒耜,種五穀,奠定了農工基礎。耒耜的使用和種五穀,解決了民以食為天的大事,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為人類由原始游牧生活向農耕文明轉化創造了條件。

2、嘗百草,開醫藥先河。據《帝王世紀》載,神農「嚐味草木,宣藥療疾,救夭傷人命」。為嘗百草,一日之間而遇七十毒。

炎帝炎帝在與大自然,與疾病作鬥爭中,為後世醫藥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3、立市廛,首闢市場。據《周易·繫辭下》載「神農」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神農發明的以日中為市,以物易物的市場是我國貨幣,商業發展的起源和基石。

4、治麻為布,民著衣裳。原始人本無衣裳,僅以樹葉,獸皮遮身,神農教民麻桑為布帛後,人們才有了衣裳,這是人類由朦昧社會向文明社會邁出的重大一步。

黃帝的貢獻:

1、黃帝在得到廣成子的教化後,便在崆峒山上建觀修道,參悟自然輪迴、萬物生長規律,並且常與精通醫術的岐伯、精通中藥炮製的雷公等大臣坐而論醫,闡述病理,以「岐黃之術」教民療治百病,最終成就了一部《黃帝內經》。

2、製陶方面,製造碗、碟、釜、甑、盤、盂、灶等。冶煉方面,煉銅,製造銅鼎、刀、錢幣、鉦、銚、銅鏡、鐘、銃。建築方面,建造宮室、鑾殿、庭、明堂、觀、閣、城堡、樓、門、階、蠶室、祠廟、玉房宮等。

3、黃帝在農業生產方面有許多創造發明,其中主要有實行田畝制。黃帝以步丈畝,以防爭端,將全國土地重新劃分,劃成「井」字,中間一塊為「公畝」,歸**所有,四周八塊為「私田」,由八家合種,收穫繳**,還穿土鑿井。

4、對農田實行耕作制,及時播種百穀,發明杵臼,開闢園、圃,種植果木蔬菜,種桑養蠶,飼養獸禽,進行放牧等。

3樓:蘑菇西餐

上古的時候,黃河流域分布著許多部落

。為了爭奪土地,部落間經常發生戰爭。後來,炎,黃兩大部落在中原發生了衝突,黃帝戰勝了炎帝,形成了炎黃聯盟。

不久,炎黃聯盟又戰勝了以蚩尤為首領的東方部落,黃帝被推舉為部落聯盟的首領。

古的時候,人們靠打獵、捕魚過著原始游牧生活。炎帝想要大家過上安穩日子。於是不辭辛苦,冒著生命危險,走遍了名山大河,嚐盡了無數果子,終於找到了他心目中能結出很多果子又能吃的草,這就是禾苗。

從這以後,種穀的人越來越多。為了紀念他的功績,人們把炎帝敬為神農氏。

黃帝與炎帝都被看作是華夏民族的始祖,故中國人自稱「炎黃子孫」。

4樓:爽朗的

炎帝(中國上古部落首領)

炎帝,是中國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尊稱,號神農氏,又號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別號朱襄 (尚有爭議,也有說朱襄氏部落曾有三代首領尊號炎帝 )。

傳說姜姓部落的首領由於懂得用火而得到王位,所以稱為炎帝。從神農起姜姓部落共有九代炎帝,神農生帝魁,魁生帝承,承生帝明,明生帝直,直生帝犛,犛生帝哀,哀生帝克,克生帝榆罔,傳位五百三十年。

炎帝所處時代為新石器時代,炎帝故里目前有六地之爭,分別是:陝西寶雞、湖南會同縣連山、湖南株洲炎陵縣、湖北的隨州、山西高平、河南柘城 。炎帝部落的活動範圍在黃河中下游,在薑水(一說是今寶雞市渭濱區的清姜河,一說是今寶雞市岐山縣的岐水。

)一帶時部落開始興盛,最初定都在陳地,後來又將都城遷移到曲阜。

相傳炎帝牛首人身,他親嚐百草,發展用草藥治病;他發明刀耕火種創造了兩種翻土農具,教民墾荒種植糧食作物;他還領導部落人民製造出了飲食用的陶器和炊具。

傳說炎帝部落後來和黃帝部落結盟,共同擊敗了蚩尤。

華人(不僅漢族)自稱炎黃子孫,將炎帝與黃帝共同尊奉為中華民族人文初祖,成為中華民族團結、奮鬥的精神動力。

炎帝被道教尊為神農大帝,也稱五榖神農大帝

黃帝黃帝(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

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 ,亦稱有熊氏。

也有人稱之為「帝鴻氏」。

史載黃帝因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黃帝以統一華夏部落與征服東夷、九黎族而統一中華的偉績載入史冊。黃帝在位期間,播百穀草木,大力發展生產,始制衣冠、建舟車、制音律、創醫學等。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黃帝(the huangdi;yellow emperor),西元前2717-前2023年。黃帝誕辰是農曆三月初三(二月二,龍抬頭;三月三,生軒轅)。為中華民族始祖,人文初祖,中國遠古時期部落聯盟首領。

少典與附寶之子,以姬為姓,有土德之瑞,尊稱黃帝。《史記·五帝本紀》載:「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徇齊,長而敦敏,成而聰明。

軒轅之時,神農氏世衰。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農氏弗能徵。於是軒轅乃習用干戈,以徵不享,諸侯鹹來賓從。

而蚩尤最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陵諸侯,諸侯鹹歸軒轅。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蓺五種,撫萬民,度四方,教熊羆貔貅貙虎,以與炎帝戰于阪泉之野。

三戰,然後得其志。

據大量的歷史記載和文物佐證,黃帝統一天下,奠定中華,肇造文明,惜物愛民,被後人尊為中華人文始祖。軒轅黃帝降於軒轅之丘,定都於有熊,漢代在新鄭北關軒轅丘前建有軒轅故里祠。

黃帝誕辰相傳是農曆三月初三,黃帝即位據說是在西元前2023年,即位時20歲,據此推算黃帝出生於西元前2023年。相傳黃帝一生下來,就顯得異常的神靈。生下沒多久,便能說話。

到了15歲,已經無所不通了。西元前2023年,20歲的黃帝繼承了有熊國君的王位。在黃帝成為氏族首領之後,有熊氏的勢力得到迅速發展,並形成乙個獨立的黃帝部落。

黃帝部落在從姬水向東發展的過程中,繼承了神農以來的農業生產經驗,將原始農業發展到高度繁榮階段,使本部落迅速發展壯大。因他發明了軒冕,故稱之為軒轅。

統一華夏

炎帝神農氏管治後期,中原各部族互相攻伐,戰亂不止。黃帝便乘時而起,打敗不同的部族,其餘部族的首領亦紛紛歸附,於是形成炎帝、黃帝、蚩尤人鼎足而立的局面。黃帝居中原。

炎帝在西方,居太行山以西。蚩尤是九黎君主,居東方。炎帝與蚩尤爭奪黃河下游地區,炎帝失敗,向北逃走,向黃帝求救。

黃帝在三年中與蚩尤打了九仗,都未能獲勝。最後黃帝集結在涿鹿上與蚩尤決戰,戰鬥十分激烈。

黃帝在大將風後、力牧的輔佐下,終於擒殺了蚩尤,獲得勝利,統一了中原各部落。   建都在涿鹿。戰後,黃帝率兵進入九黎地區,隨即在泰山之巔,會合天下諸部落,舉行了隆重的封禪儀式,告祭天地。

突然,天上顯現大蚓大螻,色尚黃,於是他以土德稱王,土色為黃,故稱作黃帝。  黃帝即位於西元前2023年。道家把這一年作為道歷元年。

5樓:空閒的迷茫者

炎帝:是中國上古時期姜姓部落的首領尊稱,號神農氏,又號魁隗氏、連山氏、列山氏,別號朱襄 。炎帝所處時代為新石器時代,傳說姜姓部落的首領由於懂得用火而得到王位,所以稱為炎帝。

從神農起姜姓部落共有九代炎帝,神農生帝魁,魁生帝承,承生帝明,明生帝直,直生帝犛,犛生帝哀,哀生帝克,克生帝榆罔,傳位五百三十年。

黃帝:(西元前2023年-西元前2023年):古華夏部落聯盟首領,中國遠古時代華夏民族的共主。

五帝之首。被尊為中華「人文初祖」。據說他是少典與附寶之子,本姓公孫,後改姬姓,故稱姬軒轅。

居軒轅之丘,號軒轅氏,建都於有熊,亦稱有熊氏。也有人稱之為「帝鴻氏」。

炎帝的貢獻

1、制耒耜,種五穀,奠定了農工基礎。耒耜的使用和種五穀,解決了民以食為天的大事,促進了農業生產的發展,為人類由原始游牧生活向農耕文明轉化創造了條件。

2、嘗百草,開醫藥先河。據《帝王世紀》載,神農「嚐味草木,宣藥療疾,救夭傷人命」。為嘗百草,一日之間而遇七十毒。

炎帝炎帝在與大自然,與疾病作鬥爭中,為後世醫藥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3、立市廛,首闢市場。據《周易·繫辭下》載「神農」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神農發明的以日中為市,以物易物的市場是我國貨幣,商業發展的起源和基石。

4、治麻為布,民著衣裳。原始人本無衣裳,僅以樹葉,獸皮遮身,神農教民麻桑為布帛後,人們才有了衣裳,這是人類由朦昧社會向文明社會邁出的重大一步。

6樓:簡潔速答

黃帝是中國古代第乙個部落首領,就是華夏部落(基本早黃河流域活動),還稱為有熊氏。

然後有了炎帝,成為姜姓部落(長江流域在活動啦)的首領,也被稱為神農氏。

我們現在被稱為炎黃子孫也就是這兩個人的緣故啦。

只有關於炎黃子孫的資料

炎黃子孫

相傳在上古時代,中國的黃河流域住著許多分散的人群。他們按照親屬關係組成了氏族,很多氏族又聯合起來組成了部落。黃帝和炎帝就是其中兩個大部落的首領。

那時候,人們抵抗自然災害的能力很低,一遇到水旱災,就得搬家。有一次,炎帝部落在搬家的時候,來到了黃帝部落佔據的地方,他們看到那裡條件很好,就決定長期住下來。

可是黃帝部落的人不願意,結果雙方互不讓步就打起仗來。經過三次戰鬥,炎帝部落被打敗了。炎帝向黃帝認輸,表示願意聽從黃帝的命令。黃帝就答應了炎帝部落住下來的要求。

黃帝的妻子親自教給炎帝部落的人養蠶繅絲,黃帝讓人把造車、造船的技術教給他們。炎帝也把木犁和草藥送給了黃帝。他們相處得很好。

後來,他們聯合在一起組成了炎黃部落聯盟,黃帝成了這個聯盟的領袖。中華民族的歷史,從此就開始了。所以中國人就把黃帝尊為中華民族的始祖,並自稱是「炎黃子孫」。

黃帝陵就在中國陝西省黃陵縣的一座長滿了蒼松翠柏的山上,現在每年清明時節,都有許多海,內外炎黃子孫到那裡去祭祖。

布匿戰爭的起因與結果?布匿戰爭共進行了幾次

西元前3世紀初,羅馬在征服義大利半島後,積極向海外擴張勢力,於是與佔據西部地中海的強國迦太基發生了衝突。西元前264至前146年,兩個強國為了爭奪地中海西部的統治權,進行了一場大規模戰爭。由於羅馬人稱迦太基的腓尼基人為 布匿 所以這次大戰在歷史上稱為 布匿戰爭 布匿戰爭先後爆發了三次,前後長達約12...

孫權勸學這一文中對魯肅進行了怎樣的描寫,描寫這個人的作用是什麼

孫權勸學 裡,對魯肅進行了正面描寫,描寫了他的神態語言和行動。這些對魯肅的描寫,其實側面突出了呂蒙就學的成效大,從而突出孫權勸學的效果好。孫權勸學中魯肅的話中也側面描寫了什麼 側面描寫了呂蒙學藝的進步。當時武將的文化程度不高 側面描寫了孫權的善於勸導的藝術 孫權勸學中魯肅說的話在文中起什麼作用 文章...

六(1)班進行了一次數學測驗,1人病假未考,參加考試的學生有

1 37 10 2 50人 50 1 49人 49 50 98 出勤率 37 50 74 及格率 10 50 20 優秀率 優秀率為15 37 及格率為35 37 出勤率為37 38 總人數是40所以優秀率是15 40 及格率是37 40 出勤率是38 40 分別為39分之15,39分之37,40分...